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6-06-24

1986-06-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批转《关于1986年商业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商业改革 当前要特别注意把体制改革同安排好市场结合起来

第1版()<br/>专栏:<br/><br/> 批转《关于1986年商业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br/>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商业改革<br/>  当前要特别注意把体制改革同安排好市场结合起来<br/>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体改委、商业部等单位《关于一九八六年商业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的情况,认真贯彻落实。<br/>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目前商业流通体制仍然不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进行深入改革。要在对已出台的改革作好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抓好商业的横向经济联合,探索新的流通渠道、新的商业形式,把改革推向前进。<br/> 商业流通体制改革涉及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各地人民政府要做好协调工作,并纳入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统一部署。当前要特别注意把体制改革同安排好市场结合起来,促进市场繁荣稳定,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br/>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商业部、财政部、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关于一九八六年商业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中说,近几年,在商业流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目前正处在新旧体制交替时期,市场机制不完整,宏观调节措施不配套,有些方面还没有真正放开搞活,有些方面又需要在放开搞活的基础上重新组合,因而商业流通还不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改革。1986年要做好巩固、消化、补充和改善工作,积极探索新的流通渠道、新的商业形式、新的管理体制和新的宏观调节措施。<br/>  一、广泛发展商业流通领域的横向经济联合<br/> 广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是进一步改革商业流通体制的关键,应该作为重点工作,大力推进。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根据商品流通的特点,发展以企业为基础、以城市为中心、以商品购销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逐步形成四通八达的流通网络和全国统一的商品市场。要打破条条块块的分割封锁,打破地区、城乡、部门和行业的限制,促进跨地区、跨部门的工商、农商、农工商、商商、商贸之间的联合。联合的形式,可以是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联合,可以是商品购销联合,可以是一种或几种业务的联合,可以是企业的松散或紧密联合。对日用工业品,应当注意发展工商、商商之间的联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大型综合商社。对农副产品,应当提倡发展以市县为主的跨地区的联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开拓经济合理的新的流通渠道。要发展地方联办商业,独立自主经营,实行产销结合、农工商结合,城乡直接挂钩、产销直接见面,减少环节,加快流通。商业部门的设施,如运输队、仓储和场所等,应面向社会,搞好服务。<br/> 各地政府和各主管部门,对发展横向联合要积极鼓励和支持。要解决企业联合中的资金融通和重复纳税等问题。要允许农村和外地企业在城市直接开店设点或联合经营,允许供销社和乡镇企业同城市任何企业开展联营,允许城市商业在农村开展购销联营。除计划商品和地方财政补贴的特定商品以外,允许生产企业自由选择客户和商业企业自由选择进货厂家。同时,对企业的横向经济联合要加强指导,防止一哄而起。<br/> 在发展横向联合中,要进一步理顺批发体系。产地商业批发可以为生产企业经销、代销、代理或与生产企业联营联销,可以由生产企业与销地商业批发和零售企业直接挂钩或联营,逐步形成新的批发网络。国营商业批发要根据既经营又服务的原则,一方面支持产地工厂直接批发商品,搞好销售服务和物流、信息服务,一方面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经营当地产品和外地产品。要减少调拨分配式的商品品种,少开各种纵向分配商品的供应会。<br/> 各大中城市都要统一规划,办好工业品批发贸易中心、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小商品市场和农贸市场,并把它列入城市发展建设规划,安排场地,筹集资金,加快建设。对现有贸易中心要认真整顿,逐步办成开放式、服务型的批发交易场所,并使之成为批量期货交易的常设贸易市场,但目前可以搞些自营业务作为过渡。<br/>  二、进一步搞活国营大中型商业企业<br/> 国营大中型商业企业在市场和商品流通中占有重要地位,应当进一步搞活。要制定大中型商业企业扩大自主权的规定,保证企业行使规定的权利,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的经营承包责任制,逐步实行企业规范化管理(包括企业管理规范化和服务质量规范化),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严禁对企业的不合理摊派。<br/> 三、继续放开国营小型商业企业<br/> 放开小型企业是商业的一项重要改革,对已经放开的要做好巩固、完善工作,没有放开的要逐步放开。放开小型商业企业,应当更多地提倡转为集体所有和个人经营。已经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小型企业要逐步转向集体所有。实行租赁经营的小型企业应规定一定的租赁期限。期满后,集体租赁的可以转为集体所有,也可以继续租赁;个人租赁的,可以折价卖给个人。对放开的小型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改变与国营公司的行政隶属关系。<br/> 四、加强对市场商品流通的宏观调节和管理<br/> 在目前许多比价不合理、价格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应当充分利用信贷、税收、财政补贴等手段,对市场和商品流通进行宏观调节。对粮、棉、油、猪等重要计划商品的收购资金,应重点给以保证;对适销对路的日用消费品和农副产品的收购资金,应积极给以支持。对以劳务为主和经营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微利小型企业,纳税有困难的,报经税务部门批准,适当减免营业税。对集体、个体商业和放开的国营小型商业企业应加强税收管理。<br/> 要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改进商业物价的管理。对国家定价和实行指导价的商品价格应加强管理,调整价格和制订作价办法应按物价管理权限进行审批。对国家已经决定放开的日用工业品和农副产品的价格,除需要实行指导性价格管理的品种以外,均由企业自行定价。生产企业批发和商业批发,应推行批量作价办法。<br/> 各级商业行政部门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社会商业和市场的行政管理。要适应放开搞活的新形势,逐渐完善商业和市场法规,严格依法办事,打击非法活动,保护合法经营,整顿市场秩序。<br/>  五、进一步简政放权<br/> 各级商业行政部门要实行政企职责分开,进一步简政放权,把属于企业的权力彻底放给企业,并积极探索间接管理企业的办法。同时,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部署下,继续进行统管社会商业的试点。省、地一级行政性公司原则上应当撤销。<br/> 在进行政企职责分开的改革试验中,有条件的市、县,可以研究试办各种商会和行业协会,由企业自愿组织,不得用行政办法建立。

圆满结束对西欧四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胡耀邦总书记回到昆明 云南省党政军领导同志到机场欢迎祝贺访问成功

第1版()<br/>专栏:<br/><br/>  圆满结束对西欧四国的正式友好访问<br/>  胡耀邦总书记回到昆明<br/>  云南省党政军领导同志到机场欢迎祝贺访问成功<br/> 新华社昆明6月24日电 (记者王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圆满结束对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回国,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昆明。<br/> 陪同胡耀邦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同机抵达。<br/> 胡耀邦等在机场受到省委书记普朝柱,省委副书记、省长和志强等云南省党政军和昆明市负责同志的欢迎。他们热烈祝贺胡耀邦访问西欧四国成功。胡耀邦同他们一一握手。<br/> 胡耀邦总书记回国途中曾在卡拉奇机场作短暂停留。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贾汗·达德·汗,信德省首席部长赛义德·奥斯·阿里·沙等到机场迎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也到机场迎送。<br/> 据新华社都灵6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结束了对意大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都灵回国。<br/> 胡耀邦21日离开罗马前对记者说,他这次对西欧四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br/> 陪同胡耀邦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中联部部长朱良、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特别助理郑必坚等同机离开都灵回国。

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 委员们讨论了修改后的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彭真说,国务院重视委员们议案增拨教育经费十三亿元

第1版()<br/>专栏:<br/><br/>  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br/>  委员们讨论了修改后的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br/>  彭真说,国务院重视委员们议案增拨教育经费十三亿元<br/>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举行联组会,对土地法草案修改稿、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稿的修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br/>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br/> 在联组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了关于土地法草案修改稿几点修改意见的说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鸿作了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稿几点修改意见的说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波作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一九八五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他说,财经委员会建议常委会批准一九八五年国家决算。委员们在发言中对修改后的两个法律草案进行了讨论。<br/> 会上,吴波还汇报了今年一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期间,五十七名委员联名提出的议案的处理情况。他说,国务院和赵紫阳总理对这个议案非常重视,今年三月即决定增拨六亿五千万元的教育投资。最近,国务院又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的建议,决定在“七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的发展师范教育、义务教育的专款,再增拨六亿五千万元,合计共增拨十三亿元。在这十三亿元中,除用于补助困难地区师范教育、培训中小学师资和基建投资外,也可拿一部分用于困难地区中小学危房的修建。<br/> 吴波说,为了加快中小学危房的改建和维修,确保师生的安全,根据赵紫阳总理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中小学危房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并采取积极措施修缮、改建危险校舍,力争在两三年内使中小学无危险房屋。<br/> 彭真委员长在讲话中着重谈了教育问题。他说,近几年来,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提意见比较多的是教育问题,一个是教育立法,一个是教育经费。五十七位常委会委员提出了增加教育经费的议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做了不少工作,国务院和赵紫阳总理非常重视,两次增加教育经费十三亿元。<br/> 彭真说,我们现在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一个生产,一个教育,都很重要。两者相比,生产是第一位的。生产上不去,别的都谈不上。但是,不搞好教育,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要受到影响。<br/> 彭真说,教育经费要尽量解决。怎么解决?国务院在中央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这么多钱,增加教育经费,是尽了很大力量的。教育一个是提高,一个是普及。中央经费主要解决提高的问题,包括师范教育,同时要对落后的、困难的地区给以补助。普及教育,主要应当靠地方,要充分依靠地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些重视教育的省、市、县已经这样做了。<br/> 彭真说,学校的危险房屋问题必须解决。中央、国务院已经为此发出了通知,各地要抓紧,限期解决,不能让我们的娃娃在危房里学习。他说,解决危险房屋问题,城市和农村不完全一样,城市主要靠财政拨款,农村主要依靠群众力量。群众对办教育是有积极性的,问题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重视。彭真说,总的来讲,对教育要抓紧,要继续抓下去,举国上下,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是肯定会有成效的。<br/> 联组会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在会上发言的有林一山、伍觉天、莫文骅、裘维蕃、雷洁琼、马万祺、林丽韫、裴昌会、许涤新、林月琴、杨立功、薛焰、洪沛霖等。

活而有度 管而不死——正确引导预算外资金的合理使用

第1版()<br/>专栏:<br/><br/>  活而有度 管而不死<br/>  ——正确引导预算外资金的合理使用<br/>  本报评论员<br/> 近几年,全国财政预算外资金迅速增长,1985年达到一千四百三十亿元,相当于国家财政预算收入的80%左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财力确实增强了。<br/> 如何把大量的预算外资金管好、用好,是一个重要问题。有的企事业单位,把有限的预算外资金,用于企业的更新改造项目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了教育、科学、卫生等事业的发展,改善了城市公用设施,为今后生产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准备了条件。这是值得提倡的。<br/> 现在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地方对预算外资金用之不当,放任企业或部门盲目铺新摊子。结果是老企业无力更新改造;而新上项目,由于物资、原材料、电力紧张,迟迟不能竣工,或建成后不能正常投产,设备闲置。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一方面喊事业费不足,一方面违反国家规定,用预算外资金滥发奖金和实物。这说明,对预算外资金管与不管大不一样。同计划内预算资金的使用一样,应当正确引导预算外资金的合理使用,力求做到活而有度,管而不死。<br/> 同预算内资金相比,预算外资金有灵活性的一面,即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因地制宜、灵活使用。但又有它统一性的一面,即资金使用必须符合国家宏观控制的要求。预算外资金虽然不纳入国家统一预算,但是从根本上说,也是国家的钱,在使用上,一不可违背“量力而行”原则,二不可铺张浪费。以为预算外资金既然留给了地方、部门和单位使用,国家就不用再管了的看法,是不对的。<br/> 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要求在总供给和总需求暂时不平衡的情况下,特别严格限制用预算外资金搞基本建设,严格禁止用预算外资金滥发奖金或实物。现在,国家已经限制了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银行的基建贷款也紧缩了。但是,全社会的基本建设规模仍然过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预算外投资减不下来,而且规模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有些企业一面喊流动资金紧张,一面却把有限的钱用于预算外基建项目。看来,不下决心砍掉一大批预算外的建设项目,当前企业的流动资金、原料短缺的状况就不可能真正得到缓解。

人大常委审议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和发展方针 有重点有步骤发展核电有利于四化

第1版()<br/>专栏:<br/><br/>  人大常委审议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和发展方针<br/>  有重点有步骤发展核电有利于四化<br/>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委员在审议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和发展方针时认为,根据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当前在大力发展火电、积极开发水电的同时,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核电是适宜的。<br/> 委员们在讨论中对我国发展核电的方针表示赞同。许涤新委员说,核能是一种先进的、实用的替代能源,核电前途远大。用核电代煤,不仅节省煤,还有保护生态平衡的作用。只要安全工作做得好,核电建设利大于害。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在积极开发水电的同时,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核电,作为我国能源补充的方针是正确的,应该坚持。核电事业是现代的一个新兴技术事业,发展核电对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很有益处。李贵委员说,我国虽然煤、油储量大,但是进一步开发,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其它能源作补充。完全靠水力发电、火力发电来解决能源紧张问题有困难。在东南沿海地区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核电,既可以解决那里的能源不足,又可以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br/> 委员们认为,发展我国的核电建设事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具体方针。熊复委员说,核电建设的全部工作,从指导思想、实际工作到每个环节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力求做到万无一失。这就必须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注意培训一支既掌握先进技术又有优良政治素质的职工队伍。刘东生委员说,和平利用原子能,发展核电站,有利于我国四化建设。希望核工业部注意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严济慈副委员长说,发展核电事业,一方面要加强管理,注意安全,一方面要宣传和平利用核电的意义。

乌兰夫会见美国“儿童——和平的导师”代表团时说 要从小教育孩子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第1版()<br/>专栏:<br/><br/>  乌兰夫会见美国“儿童——和平的导师”代表团时说<br/>  要从小教育孩子热爱和平反对战争<br/>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儿童及成人精神病专家、社会活动家吉·杰姆波尔斯基博士为团长的美国“儿童——和平的导师”代表团。<br/> 代表团成员中有十七名少年儿童,最小的九岁,最大的十六岁。乌兰夫对他们本着和平友谊的精神不远万里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br/> 乌兰夫说,要从小教育孩子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这样,和平就有了牢固的基础。他说,中国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中国的政府如此,儿童也是如此。<br/> 他指出,战争是人类的敌人。战争只能带来贫穷、饥饿和对社会的巨大破坏,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在战争中受害最深。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死亡五千万人。因此,我们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并希望我们的后代永远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中。”<br/> 他说,今年是国际和平年。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已宣布裁军一百万,这反映了中国对和平的诚意。他希望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为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br/> 乌兰夫讲完话后,十七名美国儿童离开座位,围到乌兰夫的周围,同他进行亲切的交谈。一个九岁的小女孩说:“等我们长大后,管理这个世界,我们一定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乌兰夫同孩子们一起照了像。<br/>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吕东在全国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上说 把推广计算机应用放到战略高度 以改造传统产业为主,为高技术发展服务

第1版()<br/>专栏:<br/><br/>  吕东在全国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上说<br/>  把推广计算机应用放到战略高度<br/>  以改造传统产业为主,为高技术发展服务<br/>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6月24日下午,全国计算机应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三百多名代表商讨如何继续贯彻落实我国电子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抓应用、促发展”的方针。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吕东到会作工作报告。<br/> 吕东说,“六五”期间我国计算机应用初步打开了局面,1985年全国大中小型计算机台数增加到七千多台,微机十三万多台,不同程度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较明显的效益。<br/> 吕东说,“七五”期间,我国计算机应用工作要以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精神,把推广计算机应用真正放到战略的高度,贯彻“抓应用、促发展”的方针,以改造传统产业为主,为高技术发展服务,开发和推广巨、大、中、小型机的应用。“七五”期间要把应用的立足点放在国内,通过应用为我国电子工业开辟市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应用微机及其软件放在首位,在企业改造方面,选择一批大中型企业,建立不同水平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在行业改造方面,选定机械、电子两个行业作为全行业推广试点。集中力量进行邮电通信系统、国家经济信息系统、银行业务管理系统、电网监控系统、京沪圈铁路运营系统、天气预报系统、民航旅客服务系统、科技情报检查系统等十一个大型信息和业务管理系统的阶段性建设。<br/> 会议期间,来自各部门、地方的主管负责同志将发言,交流经验,探讨计算机应用事业如何为完成“七五”计划和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山里人的方便车

第1版()<br/>专栏:凡人新事<br/><br/>  山里人的方便车<br/> 被称赞为“山里人的方便车”的十四路公共汽车,已在山东省淄博市西南部的禹王山区行驶四年了,司机王荣庆去年被评为全国公交系统优秀驾驶员,今年“五·一”又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br/> 王荣庆今年三十八岁,他走的这条线路山坡陡,道路险,雨天行车轮打滑,晴天车过一溜烟,上山下山一百七十四道弯。但王荣庆全然不顾这些。四年来,他不仅安全正点地行驶了二万七千多公里,而且满腔热情地为山区群众做好事。<br/> 王荣庆对老人的感情特别深,当他得知新建起的岭西乡敬老院的六七位孤寡老人爱吃城里炸的油条,就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们买油条、送油条的义务。他每天一大早起身,在博山城里买好油条,赶第一趟车给老人们送去,到现在已坚持一年多了。<br/> 今年四月,牛角村一位七十多岁的薛大爷病中想吃灌汤包,王荣庆每天跑回第一趟车,就赶忙跑进城里饭店排队买好,然后再开第二趟车给薛大爷送去。捎了四天灌汤包后,薛大爷又要吃小笼蒸包,王荣庆又接连捎了四天。后来,薛大爷说还想尝尝博山簸箕掌的传统名吃江米枣糕,王荣庆二话没说,回城里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了这种枣糕,又一连捎了好几次。看到他这样不辞辛劳,薛大爷一家人不知怎样感谢才好,王荣庆却笑着说:“不用谢,只要大爷爱吃,我跑点腿受点累心里高兴!”<br/> 四年来,王荣庆的车上几乎天天都有给山区群众代捎的东西。<br/>          山东淄博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秦玉岩

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北京顺义县沿河乡利用中日科学家合作培育的种籽,生产出味香、甜度大、营养价值高的新品种——“北森四号”甜瓜。目前,这种甜瓜已经成熟,近期将投放市场。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