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利益
  ——记泗阳县平安村党支部
  庄勇
五年前,人均收入只有三十一元的江苏省泗阳县洋河镇平安村,如今学生免费入学,村民免费医疗,村里有敬老院,有文化中心。真是吃不愁,穿不愁,家家生活乐悠悠。农民说:平安村的致富步子快,全靠“头雁”带。
责 任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有的人认为:天高任鸟飞,不要领头雁了!党支部书记宋久贵说:“不,党有了富民政策,还要通过党支部去宣传贯彻,组织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富民威力,加快致富步伐。把农民尽快引上致富路,这是我们这群‘领头雁’的责任!”党支部根据本村处于名酒之乡——洋河镇中心,酿酒业发展迅猛的情况,决定组织农民发展村办工业,首先办个制曲厂。可是,公共积累只有两元九角钱,能办什么厂呢?能!没有厂房,党支部腾出办公室;没有垫底资金买原料,宋久贵第一个从家里背来了口粮。村、组干部和农民们见状,也都纷纷行动起来,凑了三万多斤粮食,很快办起了制曲厂。到年底,产值达八万多元、利润两万元。他们量力而行,逐步发展,相继办起了酒厂、水泥制品厂、冲件厂、胶套厂、玻璃厂等,1985年产值达六百万元、利润七十万元。村里还积极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农民搞个体经营,80%的农户搞起了商业、运输、饮食、加工等第三产业。 1985年,农民个体经营收入达六十万元。与此同时,村里还拿出十二万元资金武装农业,打了七口灌溉井,给各组购买了收割机、播种机、扬晒机、拖拉机等。同1979年相比,这个村粮食总产增长60%,皮棉亩产净增一百九十斤。1985年,全村人均分配达五百五十元。农民们尝到了依靠党支部致富的甜头,高兴地说:“分田到了户,还要党支部,有了领头雁,致富迈大步!”
风 格
平安村党支部委员们常在一起议论:要当好新时期的“领头雁”,让群众跟着自己飞,关键在于自己要行得正,立得直。这几年,村里工农业生产突飞猛进,可是,村干部的工资却在附近几个村是最低的,甚至比村办酒厂工人的月工资还少二十多元。农民多次提出要给党支部成员增加一些工资,可是,党支部首先想到的是退职的大小队干部和五保老人。经讨论决定,给这些人增加了生活费。
村长张庆太常说:“手爪子拿软了,工作就抓不动;嘴巴子吃油了,说话就没人听。”党支部书记宋久贵娶儿媳,不少人说:“老书记,你平时为俺们操心劳神,两袖清风;如今儿子办喜事,我们送点礼喝杯喜酒,也是人之常情啊!”宋久贵却说:“我是党员干部,不能带这个头!”这两年,宋久贵家遇到了娶儿媳、盖新房、女儿出嫁三件喜事,农民送来八千余元钱和物,都被他一一退回。其他六个党支部委员家中也遇到了喜事,同样未收一分钱礼。
如今平安村家大业大,有钱有物,可是没有一个党员干部用集体一分钱,拿集体一点东西。党支部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好处先尽群众来。他们说:“干部干部,就是要工作先上一步,好处后让一步。”这个村靠近国营洋河酒厂,年年都有招工指标,加上村办工厂的发展,也要安排大批农民进厂。对此,党支部订了一条制度:坚决按照烈军属、退伍军人、大龄青年、困难户、一般群众、党员干部的顺序招工。村里办第一个工厂时,宋久贵的女儿想要进厂,宋久贵说啥也不让。为此,家里人说当干部吃亏了。宋久贵却说:“你们说吃亏我心里踏实,群众说吃亏我就失职了。”分管工业的副村长刘家才的女儿和村长张庆太的儿子,分别是1979年和1981年中学毕业回乡的,但都一直等到1984年,全村四十岁以下的妇女和十七岁以上的男劳力全部安置后,他们才被安排进厂。
情 感
这几年,平安村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也还有少数农民由于人多劳力少、老弱病残或者天灾人祸等原因,迟迟不能脱贫,党支部千方百计给予扶持帮助。农民张连金、张连玉都是残疾人,家中底子薄,眼看人家致富,他们却大眼瞪小眼干着急。党支部书记宋久贵和村长张庆太分别和他们结成联系户,优先安排他们家的人进工厂,还拿出资金,帮助他们发展养猪业。仅两年时间,这两家都盖了瓦房。1983年,这个村还有十七户贫困户,目前全都脱贫。而且,沙发、电风扇、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等也有了。村里有个姓高的青年,年幼时父母病故,一直在外流浪。1981年被上海公安机关遣送回来。支部书记立即安排他到村办厂学电工。他家的房子破了,书记、村长从家里背来了麦草,帮他及时修缮。在党支部的关怀下,小高变了。他除了热心搞好本职工作外,1983年以来自费订了《民主与法制》等报刊,在自家门前和街道墙壁上办起了法制宣传栏。
远 见
平安村党支部的可贵之处,是善于引导农民克服小农经济思想,干眼前事,创永久业。他们十分重视智力投资。几年来,村里拿出三万多元,修建了小学,新建了三十多间教师宿舍和教室,为学校和幼儿园添置了篮球架、三用机,买了腰鼓铜号,成立了腰鼓队,还为全体师生做了校服。村里除了对学生实行免费入学以外,并实行“奖学金”和“奖教金”制度,对考上中专、大专、大学本科的,分别奖给六百元、一千元和一千五百元奖学金,对教学有方的教师也给予重奖。
党支部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从不放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村里从1982年以来,不间断地开展争创五好家庭、文明个人、好党员、好婆媳等活动,每年都要评比表彰。村里还有十四人组成的法制宣传小组,培训了四十七个法制宣传员,并且为每户购买了法制宣传手册,使人人知法守法。与此同时,村里还办起了文化中心,组建了业余剧团,组织了九个篮球队。这些措施,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农民的情操,使平安村成了泗阳县第一批“文明村”。老农民李胜禄说:“过去闹翻身求解放靠共产党,如今发家致富、建设四化同样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

摆脱“左”的束缚 不搞论资排辈
  桃源纺织印染厂重视吸收生产第一线优秀青年入党
新华社长沙6月23日电 湖南省桃源纺织印染厂党委重视吸收生产第一线的优秀青年入党。自1984年以来,这个厂共发展一百六十八名优秀青年入党,占发展党员总数的56%。
桃源纺织印染厂共有六千多职工,其中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占70%。过去,厂党委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曾一度存有“论工龄排队”的现象,挫伤了一些要求入党青年的积极性。1983年底,厂党委对全厂党员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全厂二十五岁以下的党员只有八名,其中五名还是退伍军人;在四百多个生产班组中,有一半以上没有党员,严重削弱了生产第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厂党委决心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培养生产第一线的青年入党。两年多来,全厂共举办党的基础知识轮训班四十期,培训了八百七十多要求入党的职工。党委组织科还编写了《和青年朋友谈入党问题》的小册子,印发全厂,帮助青年端正入党动机。
厂党委注意摆脱左的偏见束缚,不搞论资排辈,对年纪轻、资历短的优秀青年敞开党的大门,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原准备车间技术员桂长明,是1982年毕业的大学生,刚二十二岁。在讨论桂长明入党时,有的同志认为他是刚出校门的“学生伢子”,进厂时间短,建议再考察一段。厂党委通过调查了解到,桂长明进厂虽不久,但工作实绩突出。他大胆改革细布浆料配方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为工厂做出了贡献。厂党委吸收了这个勇于开拓的青年入党,并提拔他担任了车间副主任。
对于有争议的优秀青年,厂党委不纠缠枝节问题,而是看主流,看本质。印染分厂青年工人龙建国自1983年技工学校毕业来厂后,工作踏实,技术娴熟,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担任生产班长认真负责。通过党组织培养和考察,龙建国基本符合入党条件。可是有的人反映,“小龙上班象只虎,下班爱跳舞”,对他的打扮和跳舞看不惯。厂党委认为,不能把青年健康向上的文娱爱好同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混为一谈,要用正确的观点去看待、评价当代青年。大家统一了认识,一致同意龙建国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件事在青年中引起反响,目前全厂已有一千多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专栏:漫话

成功属于坚忍者
  石角
鲁迅先生说:“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要想在改革的事业中做出成绩,取得成功,没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是不行的。重庆市家具一厂党总支书记叶祖碧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
1983年初,正当叶祖碧带领职工在改革中前进的时候,因贪污索贿被厂里查处的一名“文革”中造反派头头,伙同一名被免职的原厂领导人,煽动个别对改革有抵触情绪的人,先后向领导机关、政法部门和新闻单位投寄一批又一批“揭发信”,罗列叶祖碧所谓的九大罪状,说她有“万元以上贪污行为”。面对诬陷、诽谤,叶祖碧毫不畏缩,一如既往,继续投身到改革的事业中去。坚持不懈地改革,使重庆市家具一厂面貌大变。去年,这个厂被评为全国轻工系统三十个“优秀管理企业”之一。
叶祖碧的成功,除了因为有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广大群众的支持外,她的坚忍精神不能不是一个主要原因。如果她在遇到诬陷时,灰心丧气,洗手不干;或者暴跳如雷,非要让组织立即给弄个一清二楚不可,那么她还有什么精力去搞改革呢?改革又何以成功?
对于立志改革的同志来说,对别人的诬陷、诽谤、中伤,要有勇敢和忍耐的精神。俗话说:“心静不怕鬼叫门。”要相信是非功过总会搞清楚的。还有,诬陷、诽谤,对一个人来说,是一种磨难。邹韬奋同志说得好:“我认为挫折和磨难是锻炼意志增加能力的好机会。讲到这一点,我还要对千方百计诬陷我者表示无限的谢意!”
当然,作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对于诬陷、诽谤改革者的人,就不能不闻不问,让其为所欲为下去,而要轻者给予批评教育,重者绳之以党纪政纪,触犯刑律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否则,支持改革将是一句空话。

中宣部中组部等联合发出通知
  “七一”期间组织党员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在今年“七一”前后组织党员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教育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说,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六十五周年。为教育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党性,端正党风,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改革,加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各地在“七一”前后要组织放映一批反映党的历史,表现共产党员英雄模范形象的影片,如:《四渡赤水》、《烈火中永生》、《党的女儿》、《陈毅市长》、《黄河之滨》、《高山下的花环》、《咱们的退伍兵》等。
通知说,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观看,并组织党员座谈在新时期怎样学习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要求各级电影发行公司做好放映的宣传和发行工作。共青团组织结合纪念党的生日,也可组织团员和青年观看,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纪律教育。

全国政协赴江西深圳珠海参观考察的部分委员举行座谈
本报讯 6月20日,全国政协赴江西、深圳、珠海参观考察的部分委员在座谈会上提出,老区经济发展步伐要加快,特区建设要注意总结经验。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陈再道、钱昌照、马文瑞和六十余位常委、委员参加了座谈。
在介绍赴江西省参观考察情况的小组会上,陈宇委员发言认为,一些为革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革命老根据地,目前生产条件还较差,经济发展不快,人民生活还相当困难。委员们认为,老区经济建设必须加快。他们建议,全国政协要和老区多联系,每年都要派人到老区去,看望那里的人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发展经济。
委员们在谈到对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的印象时认为,中央决定办经济特区是完全正确的。这两个特区的建设,在短短的几年中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他们希望,在特区建设中,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把经济特区办成以工业为主、技术先进、能出口创汇的外向型经济,使特区真正成为技术窗口、知识窗口、管理窗口。
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吕河)

乌鲁木齐的塔塔尔族群众欢度萨邦节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刘光牛、李现国)昨天上午,六百多名身着盛装的塔塔尔族男女老幼欢聚在乌鲁木齐市南郊的乌拉泊公园,庆祝自己传统的节日萨邦节。
萨邦节是塔塔尔族祖先为纪念一种先进农具“萨邦”的发明而确立的,这种用来犁地的新农具的产生,结束了用落后的十字镐翻地的漫长历史,曾大大推动过塔塔尔人民生产力的发展。每年6月20日—25日的农忙间歇期间,塔塔尔人民都举族欢庆,纪念这一有意义的历史事件。
今年的萨邦节聚会是由于历史原因中断多年之后的第一次。
沉浸在节日欢乐中的人们一圈圈围坐在地毯上,面前摆着各种传统糕点食品;随着节奏明快的手风琴和小提琴声,人们在草地上跳起了奔放的舞蹈。
生活在新疆的塔塔尔族群众有四千一百多人,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其中在乌鲁木齐的六百多居民,已普及了初中教育,96%以上的中青年达到了高中以上文化水平。

解放军驻新疆伊犁某部农场干部战士
  近年来为牧民做了四件好事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李升旗)人民解放军驻伊犁某部农场干部战士,自1983年以来为尼勒克县木斯乡牧民做了四件好事,给巩乃斯草原带来新的气象。
自从与木斯乡毗邻的驻军农场组织巡回医疗组送医送药到毡房后,这个远离县城的乡的牧民不再为就医难犯愁了。驻军农场每年巡诊上百次,场卫生所增设病床,对牧民开放,每年约有五千多人次到门诊看病。这个农场还从木斯乡的牧民中培训了六名医生。今年4月29日深夜,一位哈萨克妇女产后大出血,危在旦夕,农场军医李玉东闻讯,立即跃马飞奔十多里赶到产妇家。经过六个小时紧张抢救,天将拂晓时,那位妇女终于露出了笑脸。
木斯村缺少水源,人畜用水要到十多公里外的巩乃斯河去拉。1984年秋,农场出动三个连队和上百台次车辆,开凿出六点五公里长的渠道,从木斯山引泉水下山。巩乃斯草原牧民第一次用上自来水,解决了三万头牛羊和二千多人的饮水问题。
部队抢险,帮助牧民度过难关。去年初春,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伊犁河谷,木斯乡有十四户牧民和上万头牛羊被困在山上,断粮断草。部队闻讯立即出动七辆卡车,迎风冒雪迅速向山里送出1.2万斤粮食和12吨草料,使人畜转危为安。
帮牧民脱贫致富,这是草原上的人们称赞子弟兵做的第四件好事。

特拉奥雷总统抵达南京访问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 江苏省省长顾秀莲今晚在金陵饭店举行宴会欢迎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和夫人一行。
马里贵宾今天下午由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陪同从兰州抵达南京访问。他们在机场受到了顾秀莲等江苏省领导人和非洲留学生的热烈欢迎。随后,客人们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马里贵宾今天上午在兰州访问时,参观了兰州第一毛纺厂,并观看了黄河大桥和“黄河母亲”塑像。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国务委员张劲夫6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由首席顾问弗兰克·斯文率领的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访华团。
晚上,王震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了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6月2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巴朱本·里安率领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议员代表团。
▲国务委员谷牧6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商业部副部长文采·伊姆雷为团长的匈牙利政府旅游代表团。
6月23日下午,中匈签署了旅游合作1986——1987年议定书。
▲全国青联、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6月23日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纪录片《深深的海洋》首映式。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出席并观看了影片。
▲文化部6月23日晚在北京举办音乐会招待在京的各国驻华使节。
上海交响乐团演奏了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和朱践耳等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团长陈燮阳指挥,国际比赛获奖者王晓东小提琴独奏。
▲根据中国和苏联1985年文化合作计划项目,以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丁峤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六人6月22日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代表团成员中有著名电影导演白沉、女演员斯琴高娃。
▲日本服部精工展览会6月22日上午在民族文化宫开幕,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

他赢得人民的信任
  ——记青岛市四方区特邀律师、海军离休干部司夫善
  新华社通讯员 孙宏金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海军离休干部司夫善受聘担任青岛市四方区特邀律师以来,热心为社会服务,为普及法律知识做了许多工作。青岛市一些党政机关、工厂企业、街道、学校和驻地部队,先后请他作了十四场普及法律常识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听众达一万多人。
司夫善原是北海舰队航空兵军事检察院检察长,从事政法工作二十多年。1983年底,他离休后听说青岛市四方区要招聘特邀律师,就一次又一次向当地领导表示,决心把余热献给国家法制建设。第二年10月,他被获准担任四方区法律顾问处特邀律师。他一受聘,就依照法律条款,为被告和当地司法机关正确解决了一起刑事诉讼案件。当时,当事人被当地检察机关按情节严重的抢劫罪起诉。经过初审,法庭曾判以重刑。司夫善不顾休息,起早贪黑一连奔波了半个月,查阅案卷,走街串巷地进行社会调查,发现案件的《起诉书》在运用适用法律上有不当之处,支持被告上诉。一个多月后,经高级法庭二审确认上诉有理,被告人得到从轻处理,保护了被告人的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从此,他的名字在群众中传开了。
一次,一位老工人来找司夫善,说他的大儿子动不动就打老人,打媳妇,甚至连弟弟准备结婚用的家具都砸,他声言要跟大儿子断绝关系。
司夫善听了,一面对这位老工人做工作,告诉他按照法律规定,血缘关系是不能断绝的。孩子有毛病要教育,不能动不动就诉诸法律,加剧矛盾。一面又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矛盾不解决,社会就很难安定。送走老人后,他感到必须弄清情况,实实在在帮助老人解决家庭纠纷。接着,他五次走访了这位老人的家庭。当他弄清全部情况,发现老人的大儿子近年情绪一直反常后,便建议老人尽快给儿子检查是否因为精神不正常。检查的结果,证实了司夫善的推断,老人顿时消除了气恼,一场可能酿成的家庭悲剧避免了。
就这样,司夫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坚持法律的严肃性和充分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努力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据青岛市四方区司法局统计:他受聘后的第一年,就先后使二十对要求离婚的夫妇重归于好,做了近千人的思想工作,调解了许多原先要上法院的民事纠纷。
有一次,一位老太太责怪儿子不赡养老人,决定请司夫善当代理人,到法院控告儿子。司夫善听了老人的诉述,一方面同情老人的处境,同时感到这件事情还有挽回的可能。他决定去见被告,争取通过调解的途径来解决。司夫善冒着大雨来到被告家,说明来意后,对方双手叉腰对他说:“告诉俺娘,要钱一分没有,要命有一条!”说罢,“砰”地一声就把门关上了。
司夫善吃了闭门羹,但他没有灰心。两天过后,他又一次来到被告家。门开了,他一进屋就开门见山地对老人的儿子说,你是有文化的人,赡养、孝敬老人是我们民族的美德,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内容,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说着,他又从母子关系上对老人的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听了司夫善的话,对方终于垂下了头。
细心的司夫善发现老人的儿子性格乖僻,脾气暴躁。为了对症下药,他又来到老人儿子的工作单位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原来这位老人的儿子因过去犯过一些错误,调整工资时没有升级,心里窝着火。司夫善主动同他促膝谈心,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对待个人的得失。几天后,老人的儿子想通了,找上门来,拍着胸对司夫善说:“俺决不当孬种,今后每月一定拿钱供养娘。”老太太高高兴兴地撤回了诉状。后来,她逢人便说:“是司律师教给了俺儿社会主义美德啊!”
司夫善每办一件案子,都不忘普及法律常识。他对那些因缺乏法律知识而触犯法律的人,既支持司法机关秉公执法,又总是教育当事人要学习法律,知法守法。一位退休女工因怀疑丈夫与一个女人鬼混,带着两个孩子把那女人捆绑殴打。检察机关对她提起公诉。这位女工认为自己无罪,要司夫善为她当辩护人。这位女工所在单位也为她鸣不平。司夫善听完女工的陈述,又看了案卷,明白地告诉这位女工,她的行为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自由,触犯了刑法。他说:“从起因看,你可能有理,值得同情。但个人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你不能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啊!”他还到女工所在单位,耐心地给大家宣传法律知识,回答提出的问题。后来开庭审理,司夫善根据这位女工坦白认罪及其犯罪动机和一贯表现等,提出了辩护意见,支持司法部门给她以必要的处罚,使当事人和许多群众都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
担任特邀律师以来,司夫善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为金钱、人情关系所左右。他说,法制是块神圣领地,人民的律师决不能象旧社会的律师,谁给钱就为谁说话,“共产党员面对歪风邪气,一定要当净化剂”。
有一次,一个青年犯案后,请司夫善担任辩护人。被告的哥哥带着一篮子贵重礼物来找司夫善。司夫善一看毫不客气地对来人说:“我们法律工作者要带头守法,决不能受贿,收了你的礼,我就失去辩护的资格。”他同意为被告辩护,却硬是让来人把礼品带走了。
还有一次,一位被告的父亲和两个哥哥在开庭审判前,来到司夫善家,一面说明来意,委托司夫善为被告辩护,一面把一百元钱的红包塞给司夫善,说:“这点钱就留给你买点东西吃吧!”司夫善当即把红纸包推了过去。他对被告的父亲说,我是人民的律师,你们找我,是对我的信任,信任决不是用钱所能买来的。
司夫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如今,全国许多地区的群众都写信来访,向他请教有关的法律问题。他决心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作出新的努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北京市交道口街道饮副食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肖文秀(左一),积极和青年交朋友,有的放矢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是肖文秀在和青年职工一起谈心。
毛秀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