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放政策促进国际间人才交流
  聘请来华工作的国外各类专家逐年增多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孔晓宁报道:记者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获悉,近几年我国工业、交通、农业、基本建设、文教等各行业和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在引进国外智力、加快我国四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成绩。聘请来华工作的国外各类专家逐年增多。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此外,我国在继续向外派遣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的同时,也开始从工商企业选派一定数量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到国外对口单位实习培训。这种国际间的人才交流活动,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同各国的友好往来。
据悉,这些国外专家有的直接参加我国城市建设的宏观规划,有的则担任行业规划或企业管理方面的顾问。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聘请十一位国外高级专家,就我国汽车工业的战略规划和体制问题进行咨询。他们对我国重点汽车联合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在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及资金筹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还有一些国外专家帮助我国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福建省船舶工业公司聘请了两名日本专家,重点对马尾船厂的管理及技术改造进行指导,仅用半年的时间,就使该厂具备了建造一万五千吨货船的能力,比常规时间节省了两年半。
此外,对一些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方案,我国也聘请了一些国外专家进行咨询,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节省了投资,加快了工程进度。
我国的几个经济特区几年来在引进资金、技术和设备的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外和港澳人才,为特区建设服务。深圳特区几年来引进了各类人才五百多名,使一些引进项目较快地发挥了经济效益,提高了产品出口创汇能力。
事实证明,引进国外智力与单纯引进技术、设备相比,确实是花钱少、收益大、见效快的好办法,有利于增强我国自力更生进行经济建设的能力,有利于开发我们民族的智力。

一九八六届中央机关讲师团准备工作扎实活泼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中央机关讲师团办公室组织的1986届讲师团三千多名成员,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之后,从6月23日转入安排备课、试讲和教学观摩等活动,开始接触教学业务。
由于各部委领导重视,认识明确,行动迅速,组建1986届中央机关讲师团的工作十分顺利。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大学毕业不久的青年干部,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今年讲师团成员的年龄较上届下降三岁,平均为二十七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99%。党团员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在讲师团中占的比例,也比去年有所提高。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中央机关讲师团的培训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准备时间比较充分,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大家听报告、讲座和去年讲师团成员介绍经验,很受启发。二是与所去的省、自治区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哪个地方需要什么专业的人员,在选调时尽量对口,合理分配。三是培训工作深入到教学领域。他们参加教学观摩活动,到有关学校听课、座谈,在实践中学习。23日上午,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市劳动模范陶祖伟为讲师团成员介绍了怎样上课的体会。(附图片)
西藏大学语文系教师扎西次仁自费在拉萨市办起一所英语夜校,并聘请两名英国教师和一名美国教师参加教学。从去年9月至今,先后招收各民族学生一百多名。这是扎西次仁(右)在辅导学生。 新华社记者 程 曦摄

技高一筹 阿根廷队力克英格兰队
  门将立功 比利时队挫败西班牙队
本报墨西哥城6月22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郭伟成报道:6月22日是本届世界杯赛四分之一决赛的最后一天,由于巴西队和墨西哥队在21日的比赛中双双被淘汰,阿根廷队就成为拉美队中唯一有希望夺冠的队。因此,阿根廷对英格兰一战,在此间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本届杯赛组委会主席卡涅多同十一万观众一起观战。墨西哥球迷们为阿根廷队助威,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墨西哥”、“阿根廷”。在现场转播的墨西哥电视评论员也用充满感情的语调说:“阿根廷队身上寄托着墨西哥人和拉美兄弟们的希望和梦想!”
果然,阿根廷队不负众望,他们一开始就凭借着对中场的控制,向英格兰队的大门发起频频攻击,搞得英队门前草木皆兵,风声鹤唳。英格兰队也凭借身高优势,积极跑动,试图有所建树,但收效不大。马拉多纳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向人们显示了他出众的足球才能,一人独进两球,为唯一的一支拉美队进入四强立下了汗马功劳。马拉多纳第二次破门连过数人,横冲直闯,如入无人之境,一脚劲射破门,使十余万球迷激动不已,沉浸在如痴如醉的狂热欢呼中。英格兰队的“尖刀”莱因克尔也表现不错,他利用对方防守疏忽头顶破门,使英格兰队避免了“0”的结局。今天的比赛是八分之一决赛中唯一的一场九十分钟定乾坤的比赛。阿根廷队以2∶1战胜英格兰队。
另一场比赛中,比利时队再爆冷门,以6∶5淘汰了西班牙队。比利时队在上半时射入一球后一直领先到终场前五分钟,才被西班牙队一记冷射扳平。一百二十分钟后罚点球,比利时队守门员普法夫表现出色,扑住了西班牙队的一个点球,为比利时队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国际奥委会在北京体院举行奥林匹克日报告会
本报讯 为纪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九十二周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北京体院举行了纪念奥林匹克日报告会。国际奥委会是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在巴黎正式宣布成立的。为了纪念法国著名教育家顾拜旦先生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国际奥委会把每年的六月二十三日定为奥林匹克日,号召奥林匹克大家庭都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
在这次报告会上,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史、中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群众体育运动、奥林匹克运动与青年、中国体育人才的培养等内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何振梁在报告会上致词,并代表国际奥委会向北京体院赠送书籍。北京体院名誉院长、前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出席了报告会。 (娄晓琪 翟林)

专栏:评说世界杯

谁能从墨西哥捧走金杯?
  尤里
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上,凡在拉美举行的比赛都是南美队捧杯,凡在欧洲举行的比赛也大都由欧洲队夺冠,似乎已成惯例。唯有巴西队打破过这个惯例,在欧洲夺得过世界杯冠军。
目前,第十三届世界杯决赛前四名中拉美队仅剩阿根廷一队,而欧洲队则有三个。人们自然会问:欧洲队能否会在此次杯赛上创造奇迹,结束欧洲队从未在拉美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夺魁的历史呢?
身负重任的阿根廷队若要问鼎同样困难重重。首先,该队要与被认为是本届杯赛“魔鬼”的比利时队相遇。虽然阿根廷队总体实力占有优势,但是能否顺利过关仍是一个谜。比利时——这个列B组第三、侥幸出线的队,曾奇迹般地战胜了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苏联和西班牙队,令世界足坛人士瞠目。如果阿根廷队能战胜比利时队,进入决赛,还要与法国队与联邦德国队的胜者交锋。对阿根廷队来说,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进入四强的欧洲队不仅在数量上占有优势,在实力上也具备与阿根廷队抗衡的能力。在争夺进入四强的比赛中,法国队战胜了来自“足球王国”的巴西队,比利时队继战胜苏联队后又爆冷门,联邦德国队淘汰了东道主。他们虽风格不同,但都各有特点。
如果出现了两支欧洲球队争夺冠军的场面,或者欧洲队在决赛中战胜阿根廷队,第一次在拉美夺得世界杯,这将在世界杯赛历史上留下新的一章。然而,如果阿根廷队冲破重重难关,夺取冠军,同样也会在世界杯赛历史上写下新的值得纪念的一页。

专栏:体育

“红魔”第一次闯进四强
  家乡父老为其庆功祝贺
本报布鲁塞尔23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比利时“红魔”队在15日击败苏联队后,再爆冷门,22日以6∶5战胜西班牙队。从而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四强之列,取得半决赛的资格。
23日凌晨2点40分,当电视转播结束后,记者打开窗户,听到布鲁塞尔的大街上响起一片欢呼声,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的大广场欢跳、歌唱、喝啤酒……一直持续到天明。
在同苏联、西班牙队比赛之前,比利时队不被人重视,之所以能出人意料地获胜,此间行家们认为主要是两点:一是“注重防守、伺机反攻”的策略奏效,队员回防快,贴身盯人好,使对方施展不开。第二是门将普法夫球运好,多次抢险,屡立战功。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的提议在墨西哥引起反响
  希望中国足球早日达到世界水平
本报墨西哥城6月23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郭伟成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22日在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2002年世界杯赛能在中国举行。这个提议在此间引起不小的反响,许多拉美国家记者对此很感兴趣,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报道。记者在新闻中心遇到许多记者,他们都详细地询问情况,了解中国举办世界杯赛的可能性,以及目前中国足球运动开展的状况和水平。乌拉圭电视四台的记者还专门对本报记者进行了电视采访。记者欣然接受了采访,并热情地回答了该台记者胡里奥·桑切斯·帕迪利亚的提问,介绍了中国足球运动队的组成、教练员的任聘、参加世界性比赛的成绩等情况。帕迪利亚说,他和他的拉美国家同事都希望中国能在2002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并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日达到世界水平。

专栏:体育

朝跆拳道访华团在京表演
本报讯 6月23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里砖破瓦碎,拳击音和掌声响成一片。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跆拳道访华团向北京观众作精彩的表演。客人们表演了二十多个项目,其中一对五较量、一对七较量和拳脚出击等最受欢迎。

专栏:体育

我国运动员破两项亚洲举重纪录
据新华社抚顺6月22日电 我国选手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中国—保加利亚举重友谊赛中,创造了两项亚洲纪录:
古一宁以一百六十三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伊朗运动员阿里·莫拉迪保持的一百公斤级抓举一百六十三公斤的亚洲纪录;何英强以一百五十八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他本人今年3月在匈牙利创造的五十六公斤级挺举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的亚洲纪录。

专栏:体育

第一届香港龙舟邀请赛结束
  上百龙舟海中竞逐
  顺德包揽男女冠军
本报香港6月22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今日在尖沙嘴结束,广东顺德男女龙舟队双双夺冠。本届比赛有一百一十二队参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乡学质量要提高 有教育部门搭桥 福州市城乡中学结对子
  省级奖励已设立 做重大贡献光荣 黑龙江全省人才受鼓舞
《福建日报》福州市教育局组织教学基础较好的三十所市区中学与贫困乡三十所中学结成对子,帮助提高教学质量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设重大贡献奖,以奖励在本省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者
《辽宁日报》目前省信贷工作因界限不清,工商银行有款不敢贷,企业缺款贷不着,造成资金缺口问题
《中国机械报》集体企业沈阳东北燃烧设备总厂五年投产新产品九十九种,被沈阳市政府命名为“明星企业”
《广州日报》市药政部门一年来销毁了价值一百二十多万元的伪劣药品
《健康报》第二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城市居民营养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农村居民摄入的动物性食品偏少
《大众日报》山东确定投资一亿多元建设八十二个粮食、棉花生产基地县
《甘肃日报》陇西县采取统一规划、分段包干、以工代赈办法治理渭河,每公里河段新增水地一百四十多亩
《沈阳日报》沈阳电业局为端正行业作风,召集用电单位监督员座谈,对提出的问题当场解决
《陕西日报》省地矿局去年以来为秦巴山区三十个贫困县找矿点二百多处
《贵州日报》贵州省军区后勤部注意培养从贫困地区入伍的战士学技术
《大连日报》大连海洋渔业公司建成我国最大的鱼糜制品车间,每月可向市场提供精良方便鱼食品一百六十吨
《冶金报》重庆特钢厂用普通材料代替稀缺物资,去年获利二百万元,今年可获利四百万元以上
《长江日报》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利用猪血清短期培养人体外用血淋巴细胞研究获得成功
《南方日报》广东德庆县退伍军人李绍中安排十多名残疾人和孤儿到自己办的养殖场工作
《湖北日报》竹山县直机关八百多名干部组成四十八个脱贫服务队,为六十四个贫困乡致富献计出力
《中国电子报》海南无线电厂严格按质量管理规定,对进口电视机元器件进行检验,挽回二十六万余元的损失
《江西日报》泰和县百货公司在批发和零售业务中,今年头五个月未向客商搭售一件商品,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
《中国环境报》云南省首次发现一对大熊猫,母熊猫已产下一对小仔
《云南日报》弥渡县下海子村农民惜土如金,十四年来将一百八十余间新房盖在荒坡上,新山村现在水电路皆通
《四川日报》洪雅县领导同志帮一个因经营管理不善无力交还贷款、税款、货款而被查封的专业户茶厂恢复生产
《经济参考》黑龙江举办科技评奖交易会,把用户评价作为评奖依据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退伍老兵投书香港《广角镜》杂志
  强烈呼吁台湾当局准许他们赴大陆探亲
本报讯 香港《广角镜》杂志5月号刊登一篇《台湾老兵的来信》,强烈呼吁国民党当局正视大陆去台人员——特别是退伍老兵极度痛苦的思亲之情,开辟“适当的管道”,以满足他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台湾老兵的来信》说,“三十多年前,数以百万计的大陆各省人士,自愿或被迫地随着国民党来台湾,多少家庭破碎,多少骨肉分离!在长达三十多年的岁月中,懔于严厉的禁制,我们将人性中最大的需求,压在心灵最深处,只在深夜梦回之时,放枕痛哭!多少人等不及见到家人,客死台湾,饮恨终身!”
这篇《来信》指出,“我们这一群来自大陆的退伍老兵”,对国民党当局“演变到今天的‘怨声载道’,‘离心离德’”,这不单单是“因为国民党在物质上亏待了我们”,“最令我们在精神上感到极度痛苦,那就是国民党当局三十多年来坚持其违反人性的‘政策’,不让大陆来台的民众特别是退伍老兵——与大陆的亲人有联系、探望的机会!”而且,国民党当局还用“回大陆将被共党杀害”或“寄钱给大陆家人均被没收”等宣传来欺骗民众,用“若去大陆探亲回到台湾将处徒刑”或“公务人员必定撤职”、“退休人员停发补助”等耳语传述来恐吓民众,使有此愿的人,“个个恐惧,人人害怕”。
《来信》对比说,台湾有人“自己的父亲在台湾去世,每到忌日,总要到停灵之地去吊祭”,但对于广大民众,却“藉口不与中共‘三通四流’,将民众回大陆的大好机会,活活地扼杀!”这种作法显然是“无视广大民众内心的痛苦,无视国际间舆论的抨击,坚持其僵化的观念、自卑的心理、自私的作法”。
《台湾老兵的来信》说,“随着岁月的更移,时局也有改变,许多分裂国家也已开始对话,对于因战争而离散的家庭,多已依照时代的潮流、人心的趋向,采取有利的措施。中国大陆也在十年动乱之后,打开大门!照理,此刻应是平时高喊‘为百姓谋幸福’口号的国民党当局的大好机会”,“为无任何政治企图、纯粹回大陆探亲的各省人士开辟适当的管道,以达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古 镇)

专栏:今日台湾

两岸同胞共祖根 华夏文化一脉连
  台北同胞自办“两岸姊妹景”影展
本报讯 最近,台北的一个“两岸姊妹景”风光摄影展览,引起许多台湾同胞的极大兴趣。这是在一位摄影爱好者的住宅内举办的。
这位祖籍河南的摄影爱好者,今春曾回大陆观光。他在游览祖国各地的风光名胜时,发现很多景色同台湾风景十分相似,便产生了一个想法,把这些风景拍摄下来,和台湾风景照片一起,举办一个姊妹景展览。
这个展览共展出风光图片二十多幅,其中有嵩山少林寺的“少室晴雪”与台南赤嵌楼的“蒸霞吐虹”,浙江的日月湖与南投的日月潭,云南的蝴蝶泉与台湾的蝴蝶谷,泰山日出与阿里山日出,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曲阜孔庙与台北孔庙。许多同乡好友被邀请看了展览,纷纷说,看后一来可解乡思乡愁,二来可以从中认识海峡两岸悠久的文化渊源。有人为展览题字:两岸同胞共祖根,华夏文化一脉连。有的还要底片复印,以便放在家中欣赏。
(据《中国旅游报》)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旅游观光业萎缩
本报讯 由于新台币大幅度升值,台湾的旅游观光业大受影响。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又有新台币升值一成的消息传出,台湾旅游业者纷纷停止向外国旅行社报价。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台湾的游客至少会减少两成。
目前正是台湾旅游业对欧美地区旅行社报价的时候,但
“新台币升值一成”的幅度使他们均感“吃不消”,而且损失很大。因此,旅游业者只好采取观望态度,暂停报价。
台湾旅游业人士指出,过去在到台湾观光者中占多数的东南亚华侨,今年均显得“稀稀落落”。据估计,今年华侨赴台观光及探亲的人数,还会大幅度减少。
据台湾几家大旅行社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去年台湾官方统计赴台观光客比前年减少8%,但旅行业者的统计却是减少14%,而今年又会比去年减少20%。这项调查报告估计萎缩还会继续。
旅游界人士感叹说,今年初迄今,游客顿减,同业削价竞揽,生意非常不好做,这样下去,到年底被迫关门者会不在少数。
(林石)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传统版画
台湾传统版画,渊源于台湾初拓时期,与中原渡台移民的生活型态有密切关系。其主要内容包括版印图书的版画、吉祥版画、宗教版画及其它版印品等。
台湾传统版画主要是木版水印。这一类画的造型朴素,但当时以实用为主,并未考虑其保存价值,可惜随着岁月的流失,目前已不多见。
现在流传的台湾传统版画中,以吉祥版画和宗教版画最普遍。吉祥版画当中象“狮子衔剑”、“太极八卦”是用以避凶趋吉,贴在门楣上的有“招财进宝”、“神荼郁垒”等等,还有一些对联,多以“八仙”图像为题材设计,以取其吉祥如意之意。
宗教版画包括了家庭祭祀用、佛坛及道坛用、庙堂用、糊纸业用及纸钱用等类。民间比较普遍的祭祀对象如观音、关帝君、灶神等都用版画图案。
台湾版画以实用为主,从流传下来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许多实例,如官方印行的功牌、银票、邮票;民间用以娱乐的四色牌、升官图;商铺用的各种纹饰的印记等等。
台湾版画和其它民间艺术一样,具有朴拙、平实的特点和自由活泼的风格。从台湾传统版画探索先民们生活、文化的特点和兴趣也是一种很有趣的事。
台南的“松云轩刻字店”,是台湾最早的印书店,开业于道光年间,刊行经书、课本、神像版画、寺庙签诗等。
秦梅(图片由守仁供稿)

专栏:今日台湾

台电视机构拟转播世界杯女篮赛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台湾“行政院”新闻局表示,对于台湾电视机构是否转播世界杯女子篮球比赛的问题,“原则上采取开放的态度支持”。
中国台北女子篮球队最近获亚洲女篮的第三名,取得与中国女子篮球队一起参加8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杯赛的资格。据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广电处说,转播工作细节将会同台有关单位研议。
(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一妇女产下四胞胎
本报讯 台湾云林县口湖村一名妇女10日顺利产下三男一女四胞胎,母子均告平安。
据台湾报纸报道,这四名婴儿的年龄间隔均为一分钟,“老大”比“老四”年长约三分钟。“老三”是女婴,体重最轻,仅一千五百九十克。其次是“老四”,一千七百克。大哥和二哥的体重相同,都是二千克。
据报道,产四胞胎的比例约为七十万四千九百六十九分之一,机会极少。
(观尔)

专栏:今日台湾

花莲又发生五级地震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花莲地区本月11日下午又发生一次五级地震。报道说,当地警方尚未接获灾情报告。
花莲气象测站说,6月1日以来,花莲地区每天都发生有感地震,除了5日和11日震级达到五级外,其余六十多次都在一到四级之间。
(先启)

一周动态
  (6月9日—15日)
“行政院”称,当前台湾情势及环境,仍不宜组织新党。
鉴于台湾地区近日连续发生有感地震,台“国科会”决定加强研究台湾特有地质环境及构造方式并加强地震预测。
10日,台北五千余人在“市议会”大楼前示威,抗议当局监禁《蓬莱岛》杂志三名编辑。
11日,台举行代号为“汉光三号”的军事演习,为时两天。
12日,第十五届台美“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在台收场。
14日,台湾“宪德三号”渔船自阿根廷返台。
“台电”公司董事长15日宣布,有关核电四厂的一切前期工程暂停施工。前期工程已耗资二十八亿元新台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