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系列服务 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
  苏州市初步形成多层次服务网络
本报讯 为拓宽商品流通渠道,江苏省苏州市七个县(区)一百六十五个乡的多种经营服务公司,目前已拥有两万多人的专业队伍,1985年农副产品购销总额已达三亿多元,相当于供销社系统同类型购销总额的一半,多数地方农民“买难”、“卖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近几年苏州市农村多种经营发展起来后,流通不畅成为一个“卡脖子”问题。1983年,太仓县因产销脱节,烂掉青蚕豆四十五万多公斤,鲜带鱼五万多公斤。而这些鲜货商品在上海、苏州市区却又十分紧俏。这个县浮桥乡第一个建立起了多种经营服务公司,担当起大量别的部门不愿干、不便干的事,受到农民欢迎。不到一年时间,全市许多地方都推广开来。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多层次服务网络。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全市服务公司逐步扩充了服务手段和设施,基本站稳了脚跟。目前,已拥有一点五亿元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成为当地农村商品流通的一条重要渠道。多种经营服务公司有其独有的特点:
从有利生产出发,进行微利服务。1985年全市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平均毛利率3—4%,是国营商业系统毛利率的三分之一。1985年春季,蛋品牌价下降,而饲料价上涨,为保护农民利益,全市各公司对五百多万公斤蛋品加价20%收购,然后,按原价上市。对一千多万公斤饲料,又降低部分价格出售给农民。一年来,公司内部消化各种价格补贴四百多万元。
开展系列化服务,竭诚为农户排忧解难。凡是农民急需的产供销服务,他们都尽力去搞。目前已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十几个项目的服务。两年来,各公司共为农民推销瓜菜、蛋禽、花木达数千万元,供应饲料、原料两千五百多万公斤。
开展文明竞争,发挥多渠道优势。农民反映说:过去货到一家买卖难,现在货卖三家不吃亏。 (府培生 何良友)

张劲夫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
  为搞活轻工集体企业创造条件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全国轻工业集体企业职工(社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在当前强调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同时,集体企业、小企业也要继续搞活。轻工集体企业对前几年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
张劲夫说,集体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形式之一,它适合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有强大的生命力。发展集体经济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党和国家长期的、重要的政策。我们必须认真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方针。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领导,鼓励扶持,创造条件,加快轻工集体经济的发展。
张劲夫在讲话中强调,进一步发展轻工集体经济,必须坚持改革。前几年轻工集体经济以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改革是有成效的。“七五”期间要在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改革、深入改革。改革的中心是搞活企业。各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要稳定、发展,逐步制度化、完善化,同时根据按集体经济性质和特点办企业的要求,不断探索改革的新路子。各地政府和各部门要为搞活集体企业创造外部条件,从政策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对于集体企业中坚持改革的先进人物要热情支持,关心帮助,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促进改革的健康发展。
张劲夫还说,发展轻工集体经济,关键在政策。在领导管理体制的调整和改革中要考虑集体经济的特点,避免发生工作脱节、管理削弱的情况,给集体经济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对待集体所有制单位及职工要坚持在政治上一视同仁,在经济上平等对待。

一种微波通讯系统已批量生产
邮电部西安微波设备厂制造的六千兆赫一千八百路微波接力通讯系统生产样机最近在西安通过鉴定,并投入大批量生产。这一通讯系统由微波收发信机、电视、电话等十二种设备组成,共有八个波道,每个波道可以传输一千八百路电话或一路彩色电视和四路伴音。这个系统用于国家微波通讯干线后,将使目前的干线通讯能力提高两倍以上。

三江县五万农户参加财产保险
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五万多农户全部参加了房屋、家庭财产保险,免除了由于遭受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的后顾之忧。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群众习惯在山坡建木结构房屋居住,容易受山洪、火灾的危害。为此,这个县采取由政府部门替农民出一部分保险费,个人出一部分保险费的办法,帮助农民参加保险,遇到灾害时,即可得到保险公司相应的赔偿。

宁夏测土施肥面积达十二万亩
宁夏回族自治区去年在引黄灌区七个县市推广测土施肥十二万亩,促进农业增产。以前农民施肥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容易出现施肥不足或施用过量。测土施肥则是在测定土壤中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后,再根据作物生长需要确定施肥品种结构和数量的科学施肥方法。试验表明,在土壤肥力较低的田块,采用测土施肥平均每亩可增产粮食三十至四十公斤;而在肥力较高的田块,则可节省肥料款三元至十多元。

连云港口岸积极为多出口服务
连云港口岸积极为多出口多创汇服务,到六月十三日,已经运输出口货物一百零五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提前完成上半年外贸出口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

云南建立二十三个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近几年,云南省已恢复和新建了二十三个自然保护区,目前还有三十五个自然保护区正在规划之中。这二十三个自然保护区占地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为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三点八。
云南省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但是,过去由于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不足和工作中的失误,云南自然环境的破坏比较严重。近两年来,云南省针对自然保护上存在的问题,逐步充实和加强了保护区管理机构的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和法规,同时加强了保护区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多学科的研究和规划等措施,基本控制住了对自然资源的破坏。

临汾铁路分局安全生产两千天
本报讯 临汾铁路分局坚持改革,狠抓科学管理,加强对职工的主人翁思想教育,保证了长期安全生产。截至六月二十二日,全分局实现了连续两千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在北京铁路局名列第一,在全国六十二个铁路分局中名列第二。 (临铁宣)

南京路大雪糕哪里去了?
  新华社记者 汪洪洋
近几天,上海气温高达三十多摄氏度。记者到南京路国营商店的冷饮柜台寻觅大雪糕,发现它已经失踪了。许多顾客愤愤责问:这是怎么回事?
6月17日,记者走进南京路东的大丰食品商店,这家有七八间门面的商店冷饮柜上,醒目地写着出售四角多一块的冰砖、紫雪糕,五角多的软罐头桔子水、冰淇淋,就是不卖一角五分的大雪糕。许多顾客只好买冰砖吃。记者又到泰康食品商店、三阳南货店、泰昌食品商店、上海儿童食品店。这些拥有好几个冰柜的大店也都只卖中冰砖、冰淇淋。许多顾客气愤地问:大夏天,国营店为什么不卖雪糕、棒冰?
跑了二三十家食品店,记者总算在新建酒店买到了一根大雪糕。我问这里的营业员南京路商店为什么都不卖大雪糕?他说嫌利薄,因为卖一根雪糕只赚二三分,而卖一块中冰砖赚八九分,卖一份加仑冰淇淋能赚钱更多。
南京路每天南来北往的顾客达一百多万人次。夏日炎炎,商店不卖价廉物美的大雪糕和棒冰,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不便。据负责供应南京路冷饮食品的新昌冷饮站同志介绍,今年夏天食品厂每天供应五万多根雪糕、棒冰,但其他地段的小店和摊贩批发走一半,南京路商店基本上都不肯要,却拣利润高的冰砖、冰淇淋卖。记者终于明白了大雪糕失踪的奥秘。

机械工业部同十个部开展部际协作
  促进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
本报讯 为适应横向经济联合需要,今年以来,机械工业部和国务院的十个部本着“发扬优势、取长补短、相互开放、专业协作”的原则,加强了部际联系协作,为促进所属企业之间的联合,保证国家重点任务完成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过去,机械部同各部之间的联系,多限于供应机电设备,很少涉及跨部门的生产、技术方面的合作。各部基本上是自成系统,因而造成了条条分割。今年春节前后,在同电子工业部、水利电力部定期工作联系的基础上,又同航空工业部、兵器工业部、冶金工业部、核工业部、轻工业部、农牧渔业部、铁道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等就互相合作的问题,提出了合作重点和意向,并逐步予以具体落实。
目前,这种部际之间的合作,发挥了以下作用:
协调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调整了生产能力。“七五”期间,铁道部门所需机车车辆数目增长较快,机械部系统的第二重型机器厂承担了年产三千辆货车的生产任务;长沙重型机器厂按年产二百辆客车车厢的生产能力进行技术改造,现已制出样车;太原重型机器厂经过技改后,将每年向铁道部提供八万根车轴。其他部也承担了铁道部的部分生产任务。这样,经过部际之间生产能力的调整,国家无须再建新厂,仅在技术改造方面投些资金,就能保证铁路运输的需要。今年4月14日至4月30日,机械部和兵器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到山西省太原市、绛县等市、县,就军民结合、发展横向经济联合问题,调查了兵器部的十六个工厂、机械部系统的八个工厂。双方同意在山西搞试点。(中国机械报供稿)

农民不愁卖猪 工厂不愁收猪
  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与产区组成生猪经营联合体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淡季缺少猪源,旺季猪多难处理的问题,在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得到解决。目前,这个厂已分别与七个县生猪产区签订了联营协议书。这是安徽省第一个生猪经营城乡联合体。
蚌埠肉类联合加工厂位于江淮生猪产区,是全国猪肉加工、冷储和出口能力较大的企业之一。近几年生猪市场放开后,过去的计划渠道被打破,出现了淡季猪源缺、旺季猪源过剩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厂决定实行生猪肉类城乡联营,半年的实践,联营显示出它的好处:
一、农民放心按收购合同办事,实行计划饲养,定时交售,不再为卖猪难而发愁。特别是在协议中,实行了保底价格,使农民养猪有了安全感,从而调动了养猪积极性。
二、促进生猪收购部门积极主动与农民落实生猪订购合同,合理安排生猪存栏量。
三、开辟了稳定的猪源,改变了长期存在的旺季宰不完,淡季无猪宰的状况,同时减少了猪肉制品的库内积存,加快了资金周转。
这个厂与临近产区的食品公司实行横向联营后,产区每日按计划送猪来厂,预计到年底可收购生猪十六万三千多头。

企业内控标准优于国际标准
  四川染料厂产品质量提高
本报讯 四川染料厂认真组织出口产品生产,实行优于国际标准和部颁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扩大了出口。今年1至5月,这个厂已有十九种产品销往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为国家创汇四百万美元。
四川染料厂主要生产各种染料、橡胶助剂和印染助剂。1984年6月实行内部改革以后,这个厂改变经营思想,树立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观念,重视抓好出口产品的生产,出口创汇额连年大幅度增长。
四川染料厂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按自定的优于国际标准和部颁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同时,实行工厂、车间、工段三级质量检验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中间质量控制分析体系,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层层把关,进行质量控制,消除不合格产品。
(鲁晨 于绍良 李晓岗)

专栏:市场随笔

检查团来厕所锁
  胡克正
读了市场随笔专栏《厕所上锁的秘密》一文后,也想议论几句。
前几天,我住在西安市一家国营旅馆内。一楼厕所上了锁,从二楼、三楼一直到四楼,都碰了壁。因为肚子不好,很着急,向三楼一位服务员打问。她说:“今天不开放。”“为什么?”“迎接上级来的卫生检查团。”
我想:这家国营旅馆为了作表面文章给上级看,就不让顾客使用厕所,即使在卫生检查中得了第一名,难道光彩吗?对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上级检查团有什么感想呢?

客商对他们信得过
  ——访北京衬衫厂
  苏银琥 董纪新
世界公认的十大名牌衬衫产品,北京衬衫厂就可生产七个。世界最大的衬衫经营生产公司之一——美国曼哈顿公司特意请了一位中国书法家写下了“质量并重,誉满全球”的横匾,赠给北京衬衫厂。
跻身于世界名牌衬衫生产之列
1981年,春意盎然。北京衬衫厂接待了一位远方的客人——美国彼德蒙公司的总裁。这家公司的名牌衬衫“YSL”,在国际市场上因其设计翻新快,工艺要求高和产品检测的独到之处而名扬世界。
展现在美国客人面前的是二百多台设备组成的现代化衬衫生产流水线。总裁露出了欣喜的目光,他没有想到北京衬衫厂有如此现代化的设备。彼德蒙公司向有“没有总裁的手谕,不得 在任何国家扩散生产”这样的规定,这次总裁点头了,“YSL”在北京衬衫厂“落户”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京衬衫厂的领导深谙其中的道理。为了跻身于世界名牌衬衫生产之列,他们克服了没有外汇的困难,用补偿贸易的办法,先后引进了日本、美国、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四十多个品种的服装专用设备,价值二百万美元。有了一流设备,生产世界名牌产品就有了基础。
北京衬衫厂生产“YSL”的信息,激起了一系列的反馈。渐渐地,西德“桑尼迪克”、法国“皮尔·卡丹”、美国的“阿露”、“亚力山大”……一个个世界名牌衬衫都委托北京衬衫厂加工。到现在,北京衬衫厂为国外加工生产的名牌产品达四十余种商标,有些国家的元首也穿他们生产的衬衫。
优质产品为国家创造了大量外汇。在“六五”期间,他们共为国家创外汇六千七百万美元,成为北京服装行业中的佼佼者。
万分之一与百分之百
北京衬衫厂加工的名牌产品之所以饮誉海外,关键是他们真正做到了“质量第一”。这点,只要从他们出口的五千余万件产品无一退货索赔就可以看出来。
他们常说:万分之一的不合格产品,对于某个消费者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合格产品。
为提高职工的素质,他们成立了由厂长、科室、车间主任组成的全面质量管理委员会,用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教育和系统培训,职工受教育人数达95%。他们对产品实行“七把关”,即对原料、推刀、缝制……进行质量把关,对裁剪、锁钉、整烫、包装等实行“自检、专检、互检”的三检制度。
一次,联邦德国诚德公司要加工一批“桑尼迪克”高档男衬衫,这是一批“棘手活”。原料的花色品种多达五十种撇开不说,客商还要求把这五十种花色原料制成的产品搭配装箱,而且,每组衣服上订的大小规格、价钱尺码的牌子多达一百余块。西德商人说,这一百多块牌子不能错一个,错一个所有产品都不要。北京衬衫厂做到了。联邦德国商人又把一批一批的衬衫加工放在北京衬衫厂。仅此一项,北京衬衫厂就为国家创外汇一千三百四十万美元。
为了做到“质量第一”,他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令出必行”。今年5月5日,一位青年徒工因为加工袖口的褃缝差了一毫米而受到大会批评,扣发奖金。五车间出现了三类产品,按规定要扣除车间50%的奖金,计一千五百元。车间主任一时想不通,想撂挑子不干了。厂领导反复给这位车间主任讲“万分之一与百分之百”的关系,讲质量的重要性。最后,车间主任心服了。从此,这个车间的产品一直保持在一类水平。
北京衬衫厂并不满足于加工世界名牌产品,现在,上上下下都在为创自己的名牌而努力。五年来,这个厂开发设计花色品种一千七百五十种。他们推出的“国王”牌高级男衬衫,在香港市场售价高达每件三十二美元,仍然供不应求!

为促使我国足球运动早日腾飞,江苏省沙洲县西张乡的振业橡胶厂坚持生产利润微薄的贝贝牌儿童足球。近几年来,他们向一些缺少足球的学校共赠送了儿童足球三万个。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总装车间装配的“桑塔纳”轿车,质量已达到国际标准,每天能生产轿车四十辆。
图为一批“桑塔纳”轿车即将出厂。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