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团结奋斗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才智
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会热烈祝贺并发表讲话
周培源作工作报告强调科协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胡启立希望科技界在三个方面奋发努力:
(一)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面向经济建设
(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同愚昧和落后作斗争
(三)坚持百家争鸣的方针,广泛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本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
人民大会堂充满着热烈融洽的气氛。来自全国的一千八百多名正式代表和二百多名特邀代表,肩负着全国七百多万科技工作者的愿望,到北京来商讨中国科协的工作,为实现“七五”计划献计献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到会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启立在讲话中说,六年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科技战线也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中国科协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自己独立负责开展工作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是党和政府发展科技工作的助手。这几年,科协自觉坚持科学技术同经济建设结合的方向,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全国正处于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很快,这里面有科技界的一份功劳,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胡启立谈到我国面临的目标和当前科技形势之后,希望科技战线在以下几个方面奋发努力:
一、要全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面向经济建设,把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作为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科技面向经济建设,首先要用新的科研成果武装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特别是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影响很大的,如能源、交通、通信和原材料等行业和部门。同时要十分注意面向农村。正在我国农村组织实施的“星火计划”,是科技为农村经济服务的好形式,科协应大力支持,积极参加,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民中去。科技面向经济建设,既要面向大中型企业,也要面向小企业。在为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十分注意基础科学的研究,跟踪高技术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振兴,中国的现代化,从长远看,必须依靠高技术。我们要正确处理“目前”和“长远”、“面向”和“储备”、“应用”和“基础”的关系。到本世纪末,既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又为下个世纪的发展作好科学和技术准备。
二、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同愚昧、迷信、落后作斗争。同愚昧和迷信作斗争,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的一项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项艰巨而又严肃的任务。各级科协要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农村,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
三、要坚持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民主,增强团结,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探讨中,不仅要鼓励不同学术见解展开自由讨论,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而且要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对经济建设、技术决策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调查、论证和决策的过程中,要吸收科技工作者参加,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决策之后,还要继续听取他们的不同意见和新的建议,并且认真加以研究;即使是错误的意见和观念,也应当采取善意的态度,热情帮助,以理服人,决不要重复那种对不同学术思想和不同意见强制、压服,甚至戴上各种政治帽子的错误做法。根据现代科学发展趋势,要求我们树立大科学观念,在科研实践中大力加强横向联系。科协同众多学科、众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有着广泛的联系,在这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占有特殊的地位,可以起到别的组织难以起到的作用。过去,科协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希望科协进一步发挥优势,搞好服务,多作贡献。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协的作用,科协要坚持改革为改革开放服务,要实行民主办会,热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向党和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持群众团体的特点。
在谈到团结问题时,胡启立说:讲到团结,我想着重指出,就是在知识分子中间,在科技队伍中间,同样有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问题。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都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尊重。
胡启立最后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重视和支持科协的工作,尽力创造条件,使科协进一步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培源代表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周培源回顾了“二大”以来中国科协取得的六方面成绩: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探讨发展战略,促进学科发展;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农村群众性科普活动和组织蓬勃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面向经济建设,开展科技咨询服务,促进了科技工作社会化;面向社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活动;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协作,开拓了民间科技交流渠道;协助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发挥了纽带作用。
周培源指出,在今后五年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中国科协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奋斗,为实现‘七五’计划贡献才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为促进科技进步服务。学术交流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交流质量,跟踪国际科技发展动向,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实效作为中心环节。
(二)大力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和技术服务工作,为振兴地方经济服务。除了配合“星火计划”,抓好培训和适用技术的普及推广之外,五年内争取帮助一万个城市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实现扭亏增盈,提高经济效益。
(三)开发智力,广举人才,为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图服务。
周培源说,为了实现上述任务,中国科协近几年重点组织实施五项活动:1、配合新技术和高技术发展计划的实施,以多学科综合性的专题学术年会为主要形式,推动学术活动,促进学科发展,探讨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途径。2、组织学会和厂矿科协提供多种科技咨询服务,帮助一些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3、配合当地党委和政府,协助一个山区脱贫致富,取得经验,促进各地科协农村科普工作。4、帮助一个城市科协全面发挥作用,取得经验,促进城市科协工作健康发展。5、组织出版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传记、传略丛书和论文集,密切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周培源还谈到,在坚持为现代物质文明建设服务的同时,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科技团体的基本功能和重要任务。科协要为科技工作者搭桥铺路,使他们在攀登科学高峰、普及科学技术的同时,广泛宣传科学观念、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作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地同封建迷信、愚昧落后作斗争。科协和学会应该结合各种学术活动,在科技工作者中进一步倡导以“献身、创新、求实、协作”为主要内容的科学道德。
在谈到科协自身的改革和建设的时候,周培源指出,要把科协建设成“科技工作者之家”,沟通科技工作者同党和政府的联系,反映他们的意愿,维护他们的权益。要坚持百家争鸣,实现民主办会,使作为科协基础的各个学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科协机关本身要克服行政化、机关化的作风,切切实实地为学会、为基层、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严济慈致了开幕词。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侨联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宣读了祝词。
党和国家领导人方毅、田纪云、郝建秀、王兆国、宋健,中国科协领导人和著名科学家茅以升、钱学森、裴丽生、张维、林兰英、杨显东、钱三强、金善宝、王淦昌、王顺桐等出席了开幕式。 (陈祖甲 祝华新)(附图片)
  科协“三大”在京隆重开幕。图为胡启立、方毅等领导人与科学家一起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卫星电视教育频道七月一日开始试播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为了使全国现有的几百万中小学教师得到进修和提高,为了把成人教育向前推进一步,国务院最近作出决定,今年7月1日开始试播卫星电视教育频道,10月1日正式播出。
我国从六十年代就开始了电视教育。1978年以来,相继创办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地方广播电视大学,为四化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的人才,电视教育已成为整个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由于现有频道和电视播出时间的限制,电视教育的作用远未充分发挥出来。
今年,我国卫星电视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训中小学师资、发展成人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试播节目,在培训中小学师资方面,有教育专题讲座,教学参考资料片和各地教育节目选;在成人高等教育方面,主要是本学期所开课程的期末复习辅导课。10月1日正式播出后,将按统一教学计划要求安排课程节目和继续教育专题讲座。
卫星电视教育的播出时间安排是:上午六时至下午五时播出中小学师资培训节目;下午五时至晚十一时播出电视大学节目。

措施得力 大步前进
  广东出口跃居全国第一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今年以来,广东省出口贸易形势一直很好,出口值稳步增长。据初步业务统计,5月份全省出口贸易值首次突破三亿美元的大关。今年一至五月出口贸易累计十三亿九千一百零六万美元,完成年出口计划的48.4%,比去年同期出口值增长118.7%,在全国出口任务十亿美元以上的八个口岸中出口值和完成计划进度均名列第一,超过历来居第一第二位的辽宁、上海。
今年,广东各市、地扩大出口贸易措施得力,市、地口岸支公司自营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78%。自营出口完成上半年出口计划的有:韶关、江门、湛江、肇庆、惠阳、广州、佛山、汕头等。韶关市已经完成年自营出口计划的126.5%,超额完成全年自营出口任务,跃为全省第一。江门市完成年自营出口计划的94.3%,接近完成全年的出口任务。该市出口贸易值增长最快,一至五月出口值一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七千二百多万美元,居全省之首。

舟山群岛加快港口建设
本报讯 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和远东国际航线要冲的浙江省舟山群岛,正在加快港口建设。舟山港区包括沈家门港、定海港和老塘山港。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五百吨级以上的泊位七十八个。其中被称为浙江省第一条“海上公路”的舟山海峡汽车轮渡码头,今年3月投入运行,连通了杭州至沈家门渔港的国道线公路。
最近国务院就建设舟山港专门作了决定。“七五”期间,舟山港将新建两座万吨级深水码头,四座三千吨级中级泊位,一座年通过能力为二百万吨的煤炭水水中转平台。 (舟定)

人大常委审议国家决算及审计工作报告时建议
  继续控制基建投资
  注意有计划的支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委员从21日开始分组审议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和关于1985年审计工作的报告。委员们认为,1985年我国财政收支平衡,说明我国国家财政状况进一步好转。今年下半年,各地区、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抓紧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以圆满完成今年国家预算,继续做到收支平衡,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宋劭文委员说,1985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很好,但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个估计是合乎实际的。张贤约委员说,1985年收支状况有好转,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财政部认真工作的结果。面对成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手里越有钱,越要强调勤俭建国,注意节约。否则还会出现赤字。消除和防止赤字,关键在于有计划、有重点、有先有后地进行建设。
委员们在发言中建议在财政状况好转的情况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控制基建投资,注意有计划的支出。钱敏委员说,在基本建设投资方面,去年虽然有所控制,但仍超额不少,国家对计划外项目应继续控制。陈鹤桥委员说,收入有增加,要做到量入为出,略有节余。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重点建设项目上去,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堵塞漏洞,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好的局面。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说,“七五”计划期间,教科文卫的经费比“六五”期间有所增加,今年也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总的说来还不能满足需要。国家应该压缩基建资金,用于发展教科文卫事业。胡绩伟委员说,尽管当前教育经费增加了不少,但是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文化事业费也不足。建议对报告中关于增加了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的支出,从而保证了智力开发的资金需要一句,进行适当修改。
在谈到审计工作时,王国权等委员认为,行政经费支出突破预算较多,审计机关要严格监督。委员们建议充实审计机关,加强审计工作,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企业破产倒闭理论与实践讨论会认为
  实行企业破产倒闭制度对经济体制改革大胆探索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由国家《企业破产法(草案)》起草小组、辽宁社会科学院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在沈阳联合召开的企业破产倒闭理论与实践讨论会高度赞扬沈阳市集体企业实行破产倒闭制度的试点,认为这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项大胆探索,引起企业的震动,社会的关注,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为国家企业破产法的制定实施积累和提供了经验。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对实施破产倒闭制度的意义、作用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与会同志指出,过去用关停并转的手段给处于窘境的企业“输血”,是保护落后的消极作法,使效益好的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形成鞭打壮牛的不合理局面,不能真正体现优胜劣汰的竞争结果,因此,应该用淘汰制取而代之。同志们认为,目前实施企业破产法已具备了条件,一是企业已拥有相对独立的权力;二是社会具备了较为宽松的就业条件;三是存在倾向改革的社会心理,所以应立即将破产法推上历史舞台。
座谈讨论中,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说,现在讲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多半是在盈字上作文章。破产法解决了负盈不负亏的问题,使权和责结合起来,权力可以形成动力,责任可以变为压力,这样,企业才能产生真正的活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袁木说,企业破产法是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部分。对濒临破产的企业实行破产倒闭处理,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来说,是一个进步。国家《企业破产法(草案)》起草工作小组组长曹思源说,有人认为,破产法应在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全面胜利情况下再搞,这是不对的。配套应该是动态的配套,前进中的配套,渐进式的配套,从一个环节推动另一个环节的工作,以改革促改革。沈阳市总工会副主席胡宝瑀说,企业破产倒闭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所共有的一种经济现象,但处理过程和结果有本质的差别。资本主义企业倒闭,厂主面临灭顶之灾,工人陷于失业危机。而我们是尽一切努力促使企业起死回生,对个别实无能力复兴的企业,职工劳动就业权利也将得到国家和法律的保护。

北京市正视商业、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决定通过改革提高服务工作水平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赵兴林报道:从5月份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批评北京服务工作差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借各方面对北京市服务工作关心、支持和期待的东风,把首都的服务工作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正视存在的问题,是改进工作的前提。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服务工作会议上指出,北京的商业、服务业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商业、服务业的职工队伍是好的,这些应该肯定。但是,必须看到,我们的服务水平总的还不够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
北京市委、市政府认为,解决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的问题,在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根本途径是坚持改革。市委、市政府已经拿出的让全市商业、服务行业讨论的关于《改进和加强首都服务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企业自主权,把应当放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权,全部放给企业,该放到哪一级就放到哪一级,任何部门不许截留;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经营责任制,打破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和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状况;要实行鼓励政策,扶持群众生活必需的小商品生产和便民服务项目的经营,包括对经营小商品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对经营微利商品和以劳务为主的国营小型零售商业、服务业、修理业、早点铺等企业,租赁给职工合伙经营或个人经营等。
为了提高首都服务行业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市委决定开展全市性的服务工作大讨论,在全市造成优质服务的良好社会环境。李锡铭在全市服务工作会议上,大力表扬天桥百货商场、白广路百货商场、新新服装店、西河沿菜市场、东直门菜站、公共汽车五场三十五路车队和张秉贵、杜金刚、肖志英、王焕贵、杜德顺等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号召全市商业、服务业职工向他们学习,推广他们的好经验。
北京市委、市政府还对关心商业、服务业职工的生活,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办法。

利用工业优势 向农村扩散产品技术
  天水市开展城乡协作
本报讯 甘肃省天水市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注重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利用城市工业优势,积极组织国营企业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向乡镇企业扩散产品与技术,收到了比较显著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市四县两区先后落实和投产五十个产品扩散项目,当年实现产值达一千多万元,上交给国家利税一百四十多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又签订四十个产品扩散项目,目前还有五十二个产品扩散项目正在加紧洽谈。
天水市是甘肃省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实行地改市体制后,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城乡协作,使横向经济联合出现了由单种产品和劳务扩散,向多种产品、新技术以及人才、设备、资金等方面扩散发展的趋势。
(甘肃日报供稿)

专栏:今日谈

不怕海洋,不怕沙漠
  晨平
在一次科学家为四化献计献策座谈会上,有人说:“我们搞科学的,不怕海洋,不怕沙漠,就是希望领导能创造条件让我们去干!”这番话,言者动情,听者动情,令人回味。
太平洋上的惊涛骇浪可以作证,塔克拉玛干的茫茫沙海可以作证,最是人迹罕见的地方往往就有科技工作者的身影足印。他们不怕海洋,不怕沙漠,也就是说不怕恶劣环境,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披荆斩棘,不怕跋涉攀登。在不怕的背后,有一颗颗立志探索、立志建设、脚踏实地干事业的雄心!
面对这些在科学之路上执著追求的科技工作者,作为一个领导者没有理由不竭力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支持,甚至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表示一个鲜明的态度,都有可能通过他们卓越的工作变成新的生产力,变成民族的、以至人类的财富。
科学家“攻城不怕坚”的精神要大力提倡,造成一种风气;支持科学家施展聪明才智,更要大力提倡,造成一种风气,形成适当的制度。不管对谁,艰难时刻得到的帮助是最可贵的。科学家的奋斗,不是为了个人;支持他们,也不仅仅是支持某个人,而是为了科学进步,中华振兴!

丰收时节
山西省曲沃县战胜干旱,夺得今年小麦丰收。据统计部门预测,全县小麦产量将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比大丰收的1985年至少增产5.6%。图为曲村镇北赵村的农民们正在抢收小麦。
临汾日报社 于鲁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