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总书记同纳塔总书记会谈
  胡耀邦说两党关系的发展有利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世界和平
  纳塔说胡耀邦的访问对西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将起很大作用
新华社罗马6月21日电(记者虞家复、黄昌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意共总部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举行了会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员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双方在亲切的和同志式的气氛中,就两党关系以及欧洲形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两小时深入的会谈。
胡耀邦说,我们对在完全独立自主、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我们两党关系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世界和平。
胡耀邦说,“我们两党恢复关系以后,意大利共产党的两届总书记贝林格和纳塔访问过中国,他们都邀请过我访问意共。这次我利用访问意大利的机会对意共进行回访,感到非常高兴。”
纳塔总书记说,“我们非常感激胡耀邦总书记对意大利共产党进行访问。我们高度评价胡总书记的这次访问。”
他说,长期以来,意大利共产党把发展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我们为能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样典范的开放型的关系感到高兴。我们也希望与各国的工党、社会民主党和争取解放和民主的政党建立关系。
纳塔说,在重申我们党的基本政策的同时,我们更加强调了欧洲的重要性。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努力寻求在工人运动的政党之间达成谅解。
纳塔总书记在谈到胡耀邦的四国之行时说,这次访问具有重大的意义,对发展西欧主要国家同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将起很大的作用。
胡耀邦说,我这次访问西欧四国,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次访问取得了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同西欧国家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
会谈中,胡耀邦向意共同志通报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特别是经济改革的成果。
今天上午九时,胡耀邦总书记从他下榻的罗马大旅馆乘车来到意共总部时,受到纳塔总书记和意共领导干部的热烈欢迎。一名女青年向胡耀邦献了鲜花。
会谈在意共书记处的会议室举行。会议室的墙上挂着马克思、列宁、葛兰西和陶里亚蒂的画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鹏、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杜攻等参加了会谈。
意共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领导机构成员阿基莱·奥凯托、乔治·纳波利塔诺、阿尔多·托尔托雷拉和意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等。
今天中午,纳塔总书记在达·芬奇旅馆设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

胡耀邦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
中国同欧洲的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罗马6月21日电 (记者冯彬、黄昌瑞、李振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罗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是一个强有力的实体”,并强调指出,中国同欧洲的合作“有广阔的前景”。
胡耀邦说,“如果欧洲各国能就重大问题磋商和协调,在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能起很大的积极作用。”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同欧洲合作前景如何时,胡耀邦说,“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在我看来,都有广阔的前景;就中国方面来说,将保持稳定的持续的合作势头。”
胡耀邦还委托李鹏副总理向记者介绍中国同欧洲经济合作方面的情况。李鹏指出,1985年中国同四国的贸易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增幅大约在30%到50%之间。这次出访同四国就经济合作进行交谈,探讨了方向和前景。中国需要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特别是在交通、能源、电子、通信、冶金和有色金属等部门有广泛合作前景。合作途径大致有三条:一是中国同四国发展贸易中有不同程度的逆差,呼吁四国购买中国的商品,使中国能支付进口的设备和技术。二是优惠的贷款,在这方面,意大利做得较好,他对此表示感谢。三是外国资本在中国办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和多边企业。
胡耀邦在回答关于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的关系问题时说,“中意两党恢复关系后,意共两任总书记都访问过中国,并都邀请我访问意共。我对意共进行正式访问是合情合理的。中共和意共在广泛的问题上有一致的看法,个别问题有些差异是因为历史和处境不同,这些次要的差异不影响两党的友好团结。我们谈到党与党的关系,谈到对重大问题的看法,不涉及意大利的内政问题。”
胡耀邦在谈到中苏关系时说,中苏两国经济友好合作关系方面进展比较顺利,我们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满意,我们中国方面还希望在政治方面实现正常化,但是,很遗憾,在这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在谈到苏联新领导人的对外政策时,胡耀邦说,他们提出了不少新的倡议,但是,苏联同主要对手美国的谈判是否能成功,“我没有把握”。
胡耀邦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越南“撤军”建议时说,“越南没有撤军的打算,是骗人的。他们提出撤军建议已经三年了。现在抵抗越军的有三方面力量,红色高棉是抵抗力量的一支主力,如果现在就把红色高棉排除在外,那么不就失败了吗!?世界的舆论界不能上这个当。”
有人问在意大利会谈中是否提出中国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问题时,胡耀邦说,没有提出这个问题,但是,中国是创始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我们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应有的地位。

制裁南非世界大会通过一项声明
呼吁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
新华社巴黎6月20日电 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一项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声明说,采取制裁措施是为了制止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和残暴镇压政策,制止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及其对非洲独立国家的侵略。
声明认为,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应当以孤立种族主义政权和向南部非洲的自由、和平战士提供一切援助为宗旨。大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和世界各国对南非实行强制制裁,特别是在军事、核、石油和财政方面实行制裁。
声明指责某些西方大国和一些跨国公司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合作,使南非的军事和镇压机器得到加强。
声明最后说,大会要求所有国家政府、组织、机构及新闻媒介主动、紧急地支持这一声明。大会还“谴责了任何旨在把南部非洲变成一个‘东—西’方冲突的地区的企图”。
一百二十二个国家政府的代表,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参加了这次大会。

专栏:新闻解说

专栏: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