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立足本职 多作奉献
  ——记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焦红
1984年10月31日,在石家庄八一礼堂,暴风雨般的掌声把一位腼腆、削瘦、憨厚的年轻人拥上主席台。当时的河北省长张曙光受国务院委托,把“全国劳动模范”的证书和奖章捧送到他面前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他,就是共产党员焦红——河北省邯郸地区运输公司汽车六队货车司机。
这位新中国的同龄人,年轻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顽强拚搏,埋头苦干,连续四年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
信念与拚搏
焦红1976年参加工作后,当过电工、修理工、小拖拉机司机,1976年开始驾驶货运汽车。他干一行爱一行,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82年10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焦红心中思绪万千:共产党员心里就要装着党的事业,就要为党的工作奋力拚搏。他恨不得一天拉走一矿煤,一天运走一座矿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开车熬夜,人们顶不过他;长途行车,人家比不上他;坚持常年出勤,谁也不如他……他把时间看成运力,看成财富,坚持高节奏、高效率地工作着。
1982年,他完成周转量五十三万六千吨公里,上交税利四万七千七百多元,节油三点六吨,获河北省同类型单车经济效益第一名;
1983年,他完成周转量七十五万六千八百多吨公里,超过计划201.5%,创造单车税利七万零四百多元,节油四点四二吨,比同类型汽车平均创利润高出一倍多,在全国名列前茅;
1984年,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他仍然完成周转量七十一万多吨公里,实现单车税利六万零六百多元,节油五点二六吨;
1985年,他遇到了货源的严重不足,运价下跌,油价上涨,运输竞争激烈的困难,依然完成货运周转量六十一万九千多吨公里,实现单车税利四万五千元,节油五点九吨。今年1至5月份,完成货运周转量二十八万七千三百二十吨公里,实现利润二万二千九百多元,节油一千七百多公升。在本单位同类车型中仍处于领先地位。
党的十二大以后,各条战线发展很快,交通运输特别忙。一次,邯郸钢铁厂一批生铁急需运往济南,按常规可以三天跑一趟。为了多拉快跑,他决心打破常规,一天跑一趟。每日行程五百六十多公里,焦红一连跑了八趟。长时间昼夜跑车,眼睛熬红了,身体累瘦了。队长看到这种情景,心疼地劝他休息,他说啥也不肯。第九天,当焦红又进驾驶室要出发时,队长把他从驾驶室里拽下来,锁在屋子里,还派了个专人进行“看守”。没想到,夜里焦红乘“看守”打盹之际,跳窗而出,悄悄地又开车上路了。
为了党的事业,焦红几乎把个人私事、兴趣爱好,全都抛在一边。他的家虽然离车队只有四五里路,但他却常年吃住在队上。他开车运货,到过杭州,却没有逛过西湖;去过济南,但没有看过趵突泉;来到西安,连大小雁塔也不去观赏;甚至运货到了北京,也舍不得花时间游故宫、逛颐和园……从1981年至1983年,他每年出勤开车的时间都在三百三十天以上,1984年和1985年多达三百五十九天,平均日行程达三百多公里。开车十年来,他安全行驶七十四万公里。这就是他的一张不寻常的“出勤表”!
大目标与每一段行程
焦红坐进驾驶室,脑子里常思忖:自己的每一段行程都是在为共产主义的大厦增砖添瓦。因而,他时刻想着国家利益,想着社会效益。
1984年11月,焦红担负了一项到西安拉运大型机器设备的任务。到那里以后,他发现货的体积、重量与货主说的不符,而且,邯郸到西安路况复杂,有些路段刚刚下过雨,又软又滑,拉运这样的大型机器,有不少危险。按照规定,司机可以拒绝运货,损失由货主赔偿,丝毫不影响公司收入。但是,焦红想,如果机器设备运不回去,我们虽然得了运费,但并没有真正为工厂和国家解决问题,这挣的是“虚利润”。这种“利润”不能要。于是,他拉上机器往回运。西安至洛阳有三百多公里,刚下过大雨,坡陡路滑,路面凹凸不平,开快了容易发生事故,开慢了发动机熄火,会陷在泥里。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他以非凡的毅力,高超的技术,日夜兼程八百多公里,终于把机器顺利地运到了邯郸机床厂。
有一次,焦红开车到无锡拉毛纺机。到达那里一看,存放货物的单位在一条狭窄的小巷里,街道两旁树木茂密,枝叉低垂,汽车空行都被树枝刮得“沙沙”作响,如果装上又高又大的毛纺机,行车就更加困难了。看到这种情况,押车货主心里也犯了愁,为难地对焦红说:“是不是能拉走,你看着办吧。”焦红心想:跑这么远路来了,机器运不回去,不但给国家造成浪费,而且要影响工厂生产,困难再大,也要完成任务。于是,他多次到街上,认真察看街道的地形、两旁树木以及车流情况,仔细丈量机器的高度。心里有了数以后,便把毛纺机装上车,乘晚上人少车稀时开车外运。焦红坐在驾驶室里,聚精会神地低速行驶,货主和副司机不住地扳树枝、砍树杈,象蜗牛爬行似地缓缓前进,仅仅十一公里的路程,竟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安全地把毛纺机运出来了。
焦红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赢得了用户的信赖,许多人点名要焦红拉货,和焦红打过交道的货主没有不称赞他服务态度好、质量优的。有一次,焦红给大名县外贸局运木材,货物拉到以后,货主又让他把木料运到加工厂,但车开到加工厂门口时,因为车高门低,进不去。货主说把木材卸到门口算了,焦红想到每根木材两吨多重,卸在门口再往里倒动,费工、费时又费钱,车多走一步,就能为用户减少许多麻烦。于是他跳下车来,经查看,发现门口是泥土地面。他仔细丈量车和门的高度,找来铁锨,把地面挖低以后,慢慢地把车开进门去,将木材直接运到加工台上,货主十分感动。
光荣称号与神圣职责
开车跑运输,对于一些思想作风不端正的驾驶员来说,找邪门捞外快,占点小便宜,吃、喝、抽不掏钱,似乎已经成了“公开秘密”。但是,在焦红的心里却时刻装着“共产党员”的荣誉,决不让不正之风玷污这个光荣称号,钱财动不了他的心,烟酒堵不住他的嘴。几年来,他行车几十万公里,一尘不染,到处流传着他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佳话。
有一次,焦红开车往山东聊城一个砖厂送煤炭。过磅以后,砖厂负责收煤的人拿出二十元钱塞给他。焦红莫名其妙,问:“这是什么钱?”回答说:“收货单上少填一吨煤,给司机二十元钱。这是我们的规矩。”焦红听了以后,严肃地说:“我干活有工资,超产有奖金,出差有补助,这钱我不能要。再说,煤矿与我们汽车队有合同,少算煤国家受损失,这种事我不能干。”坚决把钱拒绝了。有一天,他在任丘油田卸完货,刚要开车去北京时,一个人上来拦住车,开口就说给一百元钱,让他捎走四吨梨。焦红当即回绝说:“运梨可以,但必须按照规定交运费。”那人见焦红不为金钱所动,不高兴地说:“你是不是怕钱扎手?”焦红严肃地说:“这种不正当的钱,不光扎手,还扎心呢!”
有人说:“司机走遍天下两不带(钱粮)。”但是,焦红却从没有白吃过货主一顿饭,白喝过货主一回酒,白要过货主一次钱。他常说:“我们是人民的司机,没有利用权谋私利的权力,越是常在河边走,越要提防水湿鞋。”开车多年来,焦红没挣过一次“不干净的钱”,就是他自己家的事,也丁是丁,卯是卯,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家盖房时,庄基、院子,是他爱人和孩子起早摸黑一小车一小车拉土垫起来的;在邯郸买了砖需要拉回去,爱人让他收车时顺路捎回家。焦红坚决不肯,对爱人说:“汽车是国家的,怎么能烧公家的油,干自家的事呢!”到底还是花一百元钱,雇生产队的拖拉机把砖拉了回去。去年收拾房顶时,又花了七十元钱雇生产队的拖拉机运回了炉渣。去年5月4日,焦红的母亲和姑姑坐长途汽车去代召村赶庙会,让他下午从山东回来时捎个脚。两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在路边等着,眼看着焦红的车“呼”一声过去了,却没有停,只好坐末班公共汽车到邯郸,又步行十来里回到家里。后来问到焦红,他说:“我急着去峰峰装煤把这事忘了。”
(中组部组织局供稿)

专栏:短评

做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共产党员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态度、思想作风投入当前改革的洪流?怎样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带动群众,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本报曾经报道过戴洪祥、张洁世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今天再推荐读者阅读优秀共产党员焦红的先进事迹,也许会给大家提供有益的启示。
改革是“七五”期间的中心任务。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表现在积极参加改革、宣传改革、支持改革;把有利于改革、有利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行动准则。焦红同志正是这样,他把做好本职工作同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联系起来;用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责任感,用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对待本职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自觉地以高效率、高质量去完成工作或生产任务。
焦红同志的十分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坚持原则,公私分明,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共产党员就要象焦红同志那样,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决不利用职权去谋取私利。
可以相信,通过开展向戴洪祥、张洁世、焦红等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推动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全国农垦系统先进人物报告团成员和首都部分作家座谈
  王震到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任泽励 蒲立业)全国农垦系统先进人物报告团成员今天和首都部分作家就创业与改革问题举行座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作协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作协组织作家到农垦战线体验生活的情况。自作协1978年恢复工作以来,已先后有百余名作家深入边疆、深入农垦第一线,并写出了大量深受群众欢迎的作品。如张贤亮的《肖尔布拉克》、鲍昌的《芨芨草》、丁宁的《天山之子》、陈祖芬的《全方位跃动》等作品,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组织更多的作家深入农垦战线,更深入地反映这方面的生活。
报告团成员——黑龙江省五九七农场气象站站长蔡尔诚、江西共青垦植场党委副书记周承立、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党委书记彭文正,在座谈会上汇报了他们为建设现代化的农垦事业而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和不断改革创新的先进事迹。
作家吴祖光和苏叔阳在会上热情赞扬农垦系统的先进人物有一种坚韧不拔勇于前进的开拓精神。他们认为,面对当前改革和腾飞的大好形势,文学作品应该是多姿多彩的。作家应该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写出符合时代精神和激励人民前进的好作品。
王震在座谈会上殷切希望作家们响应时代的召唤,深入实际生活,用手中的笔歌颂农垦战线先进人物的创业事迹和改革精神。首都新老作家共一百四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改变软弱涣散状态
  铁岭军分区党委认真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月柱报道:“班子硬,党风正”,这是辽宁省铁岭军分区党委在端正党风中总结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以来,他们坚决克服查处不正之风中软弱无力的状态,认真健全党内的政治生活,使历史遗留的大小十四件党风不正的问题,在三个月内就得到全部纠正。
铁岭军分区领导班子的成员,大部分是新任职的年轻干部。他们在讨论如何实现党风根本好转这一问题时,一致认为,一些不正之风之所以迟迟不能得到纠正,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委内缺乏正常的原则空气,对一些明显错误的决定缺乏必要的监督和批评。为此,党委书记、政委杜景海以《坚持党的原则、反对好人主义、不断提高党委和党员战斗力》为题,给机关全体党员上了党课,并及时召开党委交心会,联系历史遗留的一些违纪案件,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并集体做出了正确处理的决议,使一些被认为是谁也不敢碰的老大难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去年2月,军分区被评为民兵武器管理先进单位,上级奖励了十七台小型收录机。按理应奖给在这项工作中做出成绩的有功单位和个人,但却被分区司、政、后机关十二名部门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各分去一台,群众为此议论纷纷。分区虽经整党,但因此事涉及全体领导干部而未得到应有的查处。今年3月,分区党委在整党“回头看”中,围绕此事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指出这是一件与党的宗旨毫不相容的以权谋私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全部收回另行分配。有些分得收录机的领导同志已经离休,有的已经调往外地工作。分区党委不怕得罪人,以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名义,给每人发去一封信,据理陈词,限期交回,有的还登门讨要,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把收录机全部收回上交了。
这个分区党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坚决突破关系网,抵制说情风,使端正党风的步伐迅速加快。机关党委在查处一位犯错误的同志时,不少人为他说情,开脱,致使查处工作迟迟得不到进展。分区党委不为所动,力排众议,坚决按党的原则办事,一边派得力人员前去查处,一边由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出面,亲自找这位犯错误干部谈话,严肃指出他所犯错误的性质和危害,终于使这位干部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在支部大会上做了检查,使问题迅速解决。
要使党风正,先得自身硬。这个分区党委在端正党风中之所以敢于坚持原则,是与他们自身清正廉洁分不开的。六名党委常委,有四名家在外地,常年吃住在部队。去年以前,分区领导干部都在招待所的小灶单独就餐,花钱少,吃的好。今年年初,这四名家在外地的常委联合决定:搬出小灶,到机关大食堂就餐,和大家一样排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自强不息
  ——记北京友谊宾馆副总经理、共产党员翟爱华
  袁建达 李湘东
翟爱华在北京友谊宾馆已经工作十五年了。可是,人们真正认识她,却是在1984年。那年,全国举行第二次厂长、经理统考。考场上强手如林,竞争激烈。考试结束后,人们惊奇地发现,仅有初中学历的友谊宾馆副总经理翟爱华,竟夺取了全国商业系统仅有两个“特优”中的一个,爆了“冷门”。
翟爱华的成绩是引人注目的。可谁能知道,为了这个来之不易的“特优”,她花费了多少精力和心血啊!
翟爱华今年四十一岁,原是友谊宾馆小卖部的售货员。二十八岁那年,她被推上了宾馆的领导岗位。一开始,上级让她分管行政工作,两年后,便让她挑起主管业务的重担了。
在这位年轻女干部面前,有多少令人望而生畏的“拦路虎”啊!她文化程度低,缺少领导经验,身边还有两个孩子,丈夫经常出差。别人走一步,她就得奔两步,跑三步……她说:“女同志干工作比男同志困难得多,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就难以在改革中有所作为。”在生活的道路上,她就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步一步地拚搏过来的。
为了当好经理,她找来了外国学者写的《大饭店》、日本的《丰田汽车公司的秘密》及介绍各国风土人情、名菜佳肴的书籍,有空就翻,努力学习。她曾把十一万字的一本商业管理专著全部背下来。她经常到餐厅、厨房,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学习各种菜肴的制作技术和鉴别方法。她还风尘仆仆地奔波于江南几座名城,向同行们学习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翟爱华逐渐掌握了宾馆的有关业务知识。她能叫出宾馆经营的二百多种菜肴的名字,讲出它们的特色和价值。她说:“我迈进了‘内行’的门槛!”
翟爱华没有满足于此。她心里一直在琢磨,如何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积极投身改革,为妇女们争气,为四化建设做贡献。友谊宾馆是个有一千五百多套客房的大宾馆。过去,这家宾馆只有两名厨师会刻萝卜花,远远满足不了需要。翟爱华经得其他领导同意后,从各餐厅抽调了一批中青年厨师,利用业务淡季,开办了一个短训班。经过一两个月的培训,这批中青年厨师学会了一百多种食品的花鸟雕刻技术。后来,连国家的一些重要宴会,也请他们去献技呢!
在领导和群众的眼里,翟爱华是个有心计、干实事的女干部。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组织宾馆的技术力量,编写了五十万字的《国际菜谱》。这本书介绍了五十多个国家一千二百多种菜点的配料及制作方法。书出版后大受欢迎,很快销售一空。1984年5月,她带着九名厨师远涉重洋,参加法国一个博览会的中餐表演。她既当领队,又当厨师,精心安排菜单,着意进行烹调,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他们的精湛技艺轰动了这个国际博览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翟爱华是宾馆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全国妇代会代表。她同服务员们亲如姐妹,谁有困难,都愿意找她倾诉。有位女服务员的丈夫因病去世,婆婆又患直肠癌,心情十分忧郁。春节前夕,翟爱华特意买了两条大鱼,专门到她家看望、安慰。退休多年的中餐技师林子玉因病卧床,很想吃一口虾,他老伴转了很多菜场也没买到。翟爱华知道后,自己掏钱请餐厅厨师做了油焖大虾,还带了几斤酱牛肉登门看望。她对林师傅说:“您为咱宾馆辛苦了大半辈子,宾馆惦记着您哪!”一席话,说得老人泪流满面。她想着群众,群众也想着她,工作上处处支持她。正象她所说:“女干部要自强不息,还要有群众的支持,否则,恐怕会寸步难行。”朴素的语言,道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特拉奥雷总统离京去兰州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兰州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为马里贵宾送行。
赵紫阳对特拉奥雷说,总统的访华虽然还没结束,但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双方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就发展双边合作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使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特拉奥雷说,这是他第三次访华。这次访问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马中两国的深厚友谊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
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陪同马里贵宾到兰州参观访问。
今晚,甘肃省省长贾志杰举行宴会,欢迎特拉奥雷总统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中国政府和马里政府关于马里塞古纺织厂管理合作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出席了签字仪式。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莫迪博·凯塔代表各自政府在上述文件上签字。他们还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的七笔到期贷款推迟偿还期的换文。

莱索托首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莱索托王国首任驻华大使查卡·恩查尼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恩查尼是6月9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莱索托王国首任驻华大使查卡·恩查尼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西藏申扎县西北发生六点五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北京时间一点十二分(北京夏令时两点十二分),我国西藏自治区申扎县西北发生六点五级地震,震中在北纬三十一点三度,东经八十七点零度。

军内外专家学者运用系统工程方法研究国防发展战略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陈湘安)“二○○○年国防战略与系统工程”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结束。军内外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广泛交流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研究国防发展总体战略的成果,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举行这样的学术讨论会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我国的国防战略研究正由封闭状态走向开放。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十九日在讨论会开幕时说,研究二○○○年国防战略是一个大问题,加上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并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科学严密地进行国防发展预测是可以实现的。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军事系统工程委员会举行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共收到六十多篇论文。论文运用系统工程理论中的耗散结构论、系统动力学、微分对策等现代科学方法,在广泛的范围内研究国防战略问题。

海军政治学院积极宣传法律常识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学院在与大连市中山区几个街道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积极进行普法宣传,促进了地方的法制建设。学员们运用在课堂上学到的法律知识,结合当地社会发案的实际情况,通过集中宣讲、办街头画廊、帮助街道培训居民骨干、组织青年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定期在一百多个普法宣传点上向群众宣讲,还组织普法小组到居民家中宣讲法律常识,系统地宣讲了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等法规。前不久,他们在配合大连市政法部门进行禁赌宣传活动中,采取集中宣讲和个别补课相结合的方法,使禁赌的法律知识和赌博的危害家喻户晓,有天晚上中山区桂林街道有七人主动到公安派出所去坦白自己的问题并检举他人。海军政治学院曾被辽宁省委、省政府评为军民共建标兵单位。 (阎承骏)

新疆举行青年首届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1日电 (记者李仁虎)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和自治区经济技术信息协会联合举办的自治区青年首届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昨天结束,有四十八篇论文被会议评为优秀论文,作者包括五十九名青年。
这次活动得到新疆各族青年的热烈响应,提交给会议的论文达二百九十多篇,论文涉及工、商、财贸、交通、人口等三十多个领域,有的从宏观上研究发展新疆经济的战略;有的从微观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到会倾听青年们的发言,并和青年们一起座谈。

民盟成员主讲的英语教法讲座将在7月1日开播
本报讯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中央电视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实验英语教法讲座”,7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每周两讲,共五十讲。
这是民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成员投身四化建设的新尝试。主讲人丁洁是民盟盟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教研室教师。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6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长野大学教授菅沼正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6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革命文化艺术部长吉泽尔·拉比萨哈拉女士率领的马达加斯加政府文化代表团。
这是马达加斯加政府文化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中国。代表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于6月19日抵达北京的,定于明天离京回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6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邦德国《时代报》记者安德烈亚斯·科尔许特尔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6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清迈大学校长阿武·西苏吉教授为团长的泰国大学校长会议代表团。
代表团于本月19日抵京,将访问南京、杭州和广州,了解我国大学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学术服务的情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6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由副委员长山村芙沙率领的日中友协全国妇女委员会代表团。
晚上,雷洁琼宴请了日本客人。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于6月20日抵达北京的。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6月21日离开北京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墨西哥进行访问,并去美国和巴西进行政治磋商。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6月21日晚在上海会见了荣氏亲属回国观光团部分成员。
芮杏文在会见时说,荣氏企业在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其中不少企业就开设在上海。荣氏亲属中的一些成员对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和上海的建设作出过重要的贡献。曾担任过上海市副市长的荣毅仁说,荣氏前辈曾长期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为发展上海的民族工业做了一点工作。今天,我们后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有条件为上海建设多出力。
今晚,上海市人民政府设宴招待荣氏亲属回国观光团。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