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两点建议
  周培源
人民日报编辑部邀集这样一次座谈会,很有意义。我想讲两个问题。座谈会的主题是让我们就“七五”计划的某个方面或某项决策提点建议。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和“七五”计划有点关系,但比“七五”计划还要远一点,“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恐怕还不能实现。这就是我们国家应该重视受控热核反应的研究。现在,在国际上,科学界和工程界都十分关心这个重大课题,因为它牵涉到未来的能源。我们现在有煤、石油,将来还有原子能发电。煤和石油,即矿物能源,最终是要消耗掉的;如果受控热核反应能够成功,我们将来的能源就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且受控热核反应没有污染的问题。我们国家对这个问题以往也是重视的,但我觉得还重视得不够。早在“文革”前,我就向国家科委提过建议。这些年来,美国、苏联、西欧、日本都抓得很紧。我们要早一点拟订详细的计划,别等到三十年、五十年以后,人家搞起来了,我们一点基础都没有,再来引进。我们应当从现在起就培养人才,开展物理实验等各项基础工作和准备工作。
第二个问题,科协在我们国家应起什么作用?党中央对科协是一贯重视的。1980年科协开“二大”,耀邦同志出席讲话。他说,科协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同工、青、妇、文联一样重要的群众团体,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上,科协尤其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开发人类智力资源的伟大事业中一定会发挥它巨大的历史作用。目前,科协有一百三十八个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会员一百八十万人,还有农村科普协会会员三百五十万人。此外,在各省、市、自治区的学会的会员中除了参加中国科协的全国性的学会(协会、研究会)外,还有一百二十多万人。这么一个拥有六七百万名成员的庞大的团体,可以说古今中外是没有的。美国有一个“美国科学促进会”,不过十几万人。对科协工作怎么认识?说实在话,我们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认识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我看,科协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提高,一是普及。这几年还有个新的任务,就是科技咨询,还有在职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以及青少年的科技活动。这些都是提高与普及的不同方面。科协在咨询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科协做了一些,地方科协做得更多。最突出的例子是上海的宝钢。对于宝钢的建设,上海市科协是立了功的。我希望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单位,支持科协的工作,为促使科协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条件。
(周培源 中国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附图片)

科协要把开发智力作为根本工作
  高镇宁
我是中国航空学会参加科协“三大”的代表,现在又做科协工做。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深深感到,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我理解它的功能主要是促进科学技术的提高,推动科学技术的普及,做好党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纽带。我认为科协最根本的任务是做好开发智力的工作。
科协“二大”时胡耀邦同志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科协要在开发人类智力资源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现在世界上的竞争明确而突出地表现在技术上的竞争。发展中国家要振兴经济,必须开发智力。所以我国把经济发展转到依靠科技的轨道。整个国家在重视智力,科协也应当把开发智力作为一项根本的工作。
我国目前拥有一支七百八十万人的科技队伍,这个数量对于四化建设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但这是一支很好的队伍。他们把自己命运同祖国前途紧紧结合在一起,既是新生产力的勤奋开拓者,又是两个文明的自觉建设者。这样一支好队伍如何充分发挥作用是个重要的问题。除了科技人员不足之外,我国人才部门所有制严重,90%以上的科技人员又集中在城区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大型厂矿和军工系统中,形成大大小小的智力密集区。水稻不能种植太密,要透风,否则就要烂根。人才积压在一起,也难发挥作用。我建议在我们发展经济横向联系的同时,要鼓励人才的横向联系。没有人员的横向交流,经济的横向联系是难以发展,不能巩固的。要鼓励人员面向全国,面向广大农村。
 现代科技的发展使科技人员不满足于狭小岗位上的工作。他们需要走到社会上去。光靠学校和工作岗位已经不能满足科技人员对新知识的追求了。各学科需要综合、融合和交叉。科技需要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科协应该为科技人员搭台唱戏,让他们走上社会的舞台,吸取营养,贡献智力,百家争鸣,在竞争中崭露头角。
我还想讲一点普及工作。最近我走了一些农村,我国农村有十四个比较贫困的地区,大约有两亿文盲、半文盲,缺少科学知识的情况就更严重了。农民要致富就得靠科技。中国科协与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保定开了一个会,制定了一个计划,要在今后五年内,对一亿在乡知识青年进行培训,使他们学到一两手适用的先进技术;使五百万中学毕业生达到农村技术员的水平。中国经济要发展,农村这一块是不能丢的,而农村的未来依靠在乡的知识青年。科协要同有关部门配合,使这些在乡的知识青年成为农村中最有潜力和活力的生力军。
(高镇宁 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附图片)

靠协作和创新发展微电子技术
  钱三强(书面发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原子能、航天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是世界上得到突出发展的三个科学技术领域。建国初期,我国的这三个领域都是一片空白。在党中央关怀下,我国原子能的基础研究开始于1950年,航天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研究开始于1956年。由于中央的正确决策,原子能与航天技术得到特殊安排,科学技术工作和工业生产统一在一个主管部门,科技研究与工业生产之间联系比较通畅。在外界技术封锁的条件下,我们靠自己的协作与创新,相继完成了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等试验任务,并在这些领域达到了先进水平。从这些事实看,我国的科学技术力量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我国自己训练出的年轻人才觉悟是高的,是能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的。
相比之下,电子计算机的科研与生产,由于当时采取的组织措施不够有力,虽然也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作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但由于力量分散,没有形成拳头。七十年代以后,微电子技术在世界上得到高速度的发展,影响着新技术革命的各个方面。加强微电子技术的研究,早日实现微电子产品国产化,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微电子技术和这方面的先进产品,外国是不会卖给我们的。我们要使这方面的研究和生产逐渐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应当看到,我国在微电子科学技术方面的力量同样是完全可以信赖的,自己训练出的年轻人才觉悟也是高的,是能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的。只要国家加强领导,大力支持,使各部门之间有个合理的分工和合作,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走一条比各国已走过的途径更便捷的道路,使低档产品和高档产品各有适当安排,“七五”期间开始产品国产化,进入国际市场,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在这里,我回想到二十年前的原子能和航天技术工作,当时若没有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专门委员会的强有力的领导,完成六十年代的那些任务,恐怕要推迟若干年。我们呼吁,中央大力加强对微电子技术工作的领导。同时我们希望科学界的同志们发扬献身和求实的精神,特别是协作和创新的精神。没有协作,国家的事业是完成不了的;没有创新精神,不断发展高技术是不可能的,现有工业不断的技术改进也是不可能的。
(钱三强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

让更多更好的发明涌现出来
  张开逊
在今年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上,我国参展的四十四个项目,获奖比例达到81.2%。这是值得自豪的。但是,我们在日内瓦也看到了差距。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我国的发明和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工作做得较差。我们的发明活动也不够广泛,青少年发明家尤其少。为使更多更好的发明涌现出来,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七五”期间,要特别强调做好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的“接口”工作。我们许多科研成果的水平相当高,但一项科学发现往往到发表论文就为止,一个发明成果往往到鉴定就完了。如把科研向生产力的转化,比做4×100米的接力,科研是跑第一棒的,在跑到八十米或九十米时,就应考虑如何把这棒交给跑第二棒的人。这个“接口”工作,要靠有关部门来组织,要靠全社会重视。
第二,要重视小发明。高技术发明固然重要,然而那些面向人们的基本需要,使劳动更安全、效率更高,生活更方便、更舒适的发明,也应该得到充分重视。这次日内瓦展览会上,其它国家许多这类发明甚至获得了大奖,比如安全灯头,防褥疮床垫等。它们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深受人们的欢迎。我们在对待发明的观念和评价上,要来一个改变,多多提倡和鼓励来自群众中的各种小发明。
第三,建议我们的中小学从现在开始,就开设“发明课”,或者叫“创造课”。使孩子们从小受到发明意识的熏陶,养成创新和求实的习惯,使他们更加珍惜和有效运用自己所学得的知识。这样,他们无论在什么阶段离开学校,都会具有很强的发明意识和从事发明所必需的能力。
第四,要支持非职务发明,并且建立一种相应的支持体制。我国自从专利法公布以来,申请的专利已超过一万件,其中40%以上是非职务发明。这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但现在,我们对非职务发明,还没有一种支持的体制。发明者只好到处借经费,到处求人支持,如果得不到支持,一个好的发明就可能夭折。因此,在“七五”期间,应该研究一种有效的支持非职务发明的办法,以促进发明工作的蓬勃发展。
(张开逊 机械工业部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附图片)

采取多种办法发挥人的潜力
  陆道培
我国现在有十亿多人口,到了“七五”计划末期,可能超过十一亿。怎样发挥人的潜力是个大课题。
首先是要开发智力。这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除了学校教育外,我建议还要办好博物馆,包括科学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北京有天安门广场、长城、颐和园,这都是我们的骄傲。但是,还应该有第一流的科学博物馆作为教育人才的基地。此外,还可以利用电视片、科教影片等多样化的手段来开展教育工作。
其次,对学有所成、技术上有特长、科学上有贡献的人,要给予各种形式的鼓励。现在,国家采用的专利、学位、各种发明奖、成果奖等鼓励形式,应切实贯彻,不可流于形式。各地区、各部门也设立了不少科技成果奖金,可以鼓励更多的有贡献的科技人员。但是,如果奖金的份额少一点,奖金的金额高一点,可能更富有激励作用。
要节约科学家的时间,为科学家提供助手,创造工作条件,改革某些行政制度,以保证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培养助手的中专和大专学校,不论在种类和数量上都太少了。只培养专家,而不培养合格的助手,就不能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结果大家都忙忙碌碌,效率很低。要改革某些不合理的行政制度,不要再让专家整天为得不到必要的试剂、仪器和图书资料发愁了。
要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促进人才的交流。一方面,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人员要精选人才,实行淘汰制;另一方面,科技人员也应该可以选择单位和领导。但这不可能在一个单位或部门实行,而是要统盘规划,还要和工资改革以及其它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配套起来。 (陆道培 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附图片)

加强气候异常和变化趋势的研究
  曾庆存
气候异常是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我国是气候反应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气候异常的灾害在我国经常发生,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有很大影响。农业收成、电力生产和需求、交通运输和许多工业部门都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气候。另外,我国广大地区的自然环境也对气候变化相当敏感,尤其是随着土地的快速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又影响了气候。这样的恶性循环,使自然环境明显地日益变坏。沙漠扩大,干旱区问题日益严重。这种威胁现已引起人们普遍的关注。如能作出正确的气候异常的预测,就可及时采取对策,避免损失。为了制定正确的国土整治计划、区域开发计划等,对气候异常及气候变化的掌握及预测是必不可少的。正确的气候预测是国民经济规划必不可少的内容。
近十五年来,世界各国也频频受气候异常的袭击。各国政府已对气候异常问题严重关注。各国科学家已通过共同的努力制定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行,得到广泛支持。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参加“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科学家们已初步预测到:由于工农业的发展使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成分逐年增加,五十年后全球平均气温将增加一点五至四点五摄氏度,由此引起海平面升高二十至一百四十厘米。这种趋势的估计大体上是正确的。因此,我们要研究对策。我们还要研究由此引起的我国气候带、雨带如何变化,海岸线如何变化,三角洲地区有多大程度的海浸,沿海城市受影响有多大,等等。这对于作好远景规划,制定长远的有关技术经济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已经成立了气候研究委员会,已经在逐步开展资料整编、气候规律分析、理论探讨、数值模拟、气候预测等工作。这是一项艰巨而又庞大的工程,希望国家给以必要的支持和保证。
(曾庆存 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附图片)

专栏:体育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谁更高明
  ——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形势分析
  本报记者 郭伟成
  锋芒逼人 阿队居上
6月22日的赛程是阿根廷队在普埃布拉市迎战英格兰队,西班牙队迎战比利时队。行家认为,阿根廷将在球场上打败英格兰。从本届杯赛的发展看,阿根廷队比较稳,英格兰以其拥有老牌足球传统的球队,竟然输给了非洲新兴的摩洛哥队,足见其发挥不稳定。此外,阿根廷队拥有马拉多纳这样的超级球星,整个锋线增色不少。马拉多纳个人技术全面、成熟,有的专家认为,在现今足坛上,几乎无人能出其右。阿根廷队的战术运用也相当不错,队员的个人技术比较整齐,配合较好。
但是,也有人认为,英格兰队员的个人技术至少不在阿根廷人之下,可谓旗鼓相当。英格兰球星莱因克尔说,英格兰队对阿根廷队“是一场很艰巨的战斗,但是,我们已经仔细了解阿根廷队的打法、风格和特点”。那么,阿根廷队的风格是什么呢?阿根廷队教练比拉尔多说,“阿根廷队的风格是勇于进取”。阿根廷队主力队员布鲁查加说,“我们感兴趣的是谁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然而,英格兰队员也抱有取胜的信心,威尔金斯断言,本届世界杯将属于一个欧洲队。
以柔克刚 风格较量
同一天,西班牙队将迎战比利时队。一般认为,西班牙队将会取胜。比利时队以小组第三名的资格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出其不意地打败了在分组赛中战绩赫赫的“黑马”苏联队,令人大出意外。苏联队一再声称比利时队是靠越位球侥幸取胜的,算不得真本领。但是,不管怎么说,比利时队取得了四分之一决赛的资格。西班牙队在分组赛中负于巴西队,但取胜了两场,名列小组第二,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黑马”丹麦队较量,以五比一的绝对优势取胜,不算其中以罚点球两次破门,还进球三次,表明西班牙队如果发挥正常的话,是拥有相当实力的。
西班牙队中拥有布特拉格诺这样欧洲最出色的前锋队员,在战术上公认为最典型的防守反击老手,技术上也属于欧洲拉丁派。比利时队后防线虽然不错,锋线上缺少破门的尖刀,足球比赛尤其是决胜阶段,没有平局可打,要胜,一靠防守,二靠进攻,归根结底,取决于进攻得分。丹麦队以其中场为重心的可靠防线,尚不能阻挡布特拉格诺的进攻,比利时人能否盯住这把尖刀,也未可断言。因此,西班牙队防守反击为主,比利时队后防力量又较强,何人取胜,首先看能否加强锋线突破能力。从本届杯赛表现看,西班牙队显然要优于比利时队。比利时队打的是欧洲风格,西班牙队兼有欧洲和南美风格,以柔克刚取胜的可能性较大。估计这一分析不致于太出格。冷门虽可爆,但要有一定的基础和前提。
(续完)(本报墨西哥城19日电)

专栏:小统计

世界杯赛目前进球最多的运动员
本届杯赛目前进球最多的是英格兰队的前锋莱因克尔,他共射入五个球。莱因克尔二十六岁,身高一米七三,体重八十七公斤,曾参加过九次国际比赛,原属英格兰埃弗顿俱乐部队。他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在过去的历次比赛中,他共踢进十八个球。

专栏:小统计

世界杯一场进球的最高纪录
西班牙著名球星布特拉格诺六月十八日在同丹麦队的比赛中,一人射入四个球,成为在世界杯赛历史上一场比赛中进球四个的第八个运动员。前七名运动员是巴西的莱昂达斯(一九三八年),波兰的威廉布康斯(一九三八年),瑞典的维特斯托姆(一九三八年),巴西的阿德比尔(一九五○年),匈牙利的考克西斯(一九五四年),法国的方丹(一九五八年),葡萄牙的欧赛蒂奥(一九六六年)。
乌拉圭的斯齐阿非诺曾在一九五○年乌拉圭队对玻利维亚队的比赛中一人射入五个球创造一场比赛进球的最高纪录。比赛结果是乌拉圭队八比零胜。 本报记者

专栏:体育

商业广告的角逐 公司老板的竞争
  各国大亨争相为世界杯赛提供服务
墨西哥世界杯赛的绿茵场为世界足坛列强提供了最佳角逐场所。盛会也为各国国际性大商社、大公司提供了角逐的场地。各国大亨争相为世界杯赛提供服务。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一马当先,首先取得杯赛“正式饮料”的资格。“雀巢公司”自然不会甘拜下风,也拿出近年来投放市场的各种牌号、不同浓度的咖啡,免费提供饮用。
有一天,国际新闻中心大楼里突然出现了一群身穿土黄色紧身时装、足蹬高跟皮靴的摩登女郎,引起众人注目。一打听,原来是美国“骆驼”烟草公司雇用的推销员。她们以正式赞助单位的名义进入场地内外活动,手拿“骆驼”烟,笑容可掬地为吸烟者递烟、打火。对各国记者,“骆驼”小姐们要慷慨得多,成盒地从挎包里掏出来递给记者。
在国际新闻中心和各比赛场地,美国IBM计算机公司花大本钱,免费提供安装了三百二十台计算机终端,每五台终端配备一台文印机,记者们每隔二十分钟就可以从终端上提取最新信息和有关世界足球的其他资料,可以在机上阅读,也可免费提取文字材料。此外,各赛场和新闻中心还有新式的电动打字机免费提供记者使用。仅国际新闻中心一处就有四百五十台电动打字机。
在这方面,日本的大商社向来是不甘落后的。佳能(Canon)公司在新闻中心提供免费复印业务,并派人常驻中心为记者们检修佳能型号的照相机。日本JVC公司慷慨地向中心提供先进的录像播映系统。每场比赛的半小时以后,记者们就可以在中心重新阅看全部录像,并可以录制所需节目。日本富士公司得天独厚地取得世界杯赛“正式使用胶卷”的地位,在新闻中心和各场地设柜收费服务。美国柯达公司见状便在新闻中心大楼对面专门开设一家柯达服务中心,同富士对着干。富士收费服务,柯达免费冲卷,而且冲一卷还送一卷,柜台里摆着柯达公司各种性能、各种用途、规格不同的柯达胶卷,任君选择。这一下,抢到富士公司不少生意。开张才几天,就有六七百名各国记者前去柯达中心登记、开户,凭登记证便可享受柯达的免费服务。本报记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沙荒田 建粮仓 党的政策鼓舞河北赵会祥
  红壤地 办农场 国外专家称赞江西专业户
《河北日报》南和县辛庄村赵会祥对承包的二百三十亩沙荒碱地舍得投工施肥,四年改良变良田,今年售小麦一万公斤
《江西日报》崇仁县五十二户专业户开进红壤荒地办家庭农场,国外有关专家称赞他们是中南亚国家改良红壤的好样板
《湖南日报》全省收缴手工、冒牌卷烟八万三千多条
《中国轻工业报》我国轻工集体经济发展迅速,1985年产值比1963年增长七倍
《陕西日报》兴平县刘志德办家庭针织厂,产值达十五万元,盈利一万二千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科协系统为全国中小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平均一元咨询费可创四十元效益
《黑龙江日报》省农业科学院在田间展出四十六项农业科研成果,参加者通过实地栽培示范,自己鉴别优劣
《四川日报》通江县领导关心科技人员,四千多名知识分子安心在大山沟里奉献聪明才智
《人民铁道》铁路长春站不为虚名所累,评比过后出了问题,申请摘掉“文明货场”光荣匾
《南方日报》深圳、珠海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兴建高级旅游宾馆过多,造成投资结构不合理、宾馆开房率低
《广州日报》经市公用事业局调查,从广州发出的一些长短途客运班车贪污票款严重,一次达四十到百多元
《贵州日报》榕江县委书记杨光林二十天步行二百公里,到最贫困边远的八开区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
《广西日报》田林县能良乡采用代耕代养和包种包养办法,解决了全乡三十八家病残户的生产和生活问题
《健康报》专家指出,目前中学生的膳食热量已达到供给量标准,但蛋白质等营养素则不足
《大连日报》大连造船厂在国内首次将总重四百六十吨、按常规需分四次吊装的船体分段一次吊装成功
《大众日报》乳山县海洋所镇辛家村农民辛启太,投资二十万元创办贝类研究所
《山西日报》高中毕业生安泽峰摸索出中西医综合治疗白癜风方法,治病一千二百余例,有效率达95%以上

阿维兰热希望中国主办世界杯赛
本报墨西哥城6月20日电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国际足联已经考虑修改申请主办世界杯足球赛的资格的有关规定,以便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也能够在欧、美两大洲以外的地点举行。阿维兰热表示,他希望2002年的第十七届世界杯赛在一个亚洲国家举行,或许就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