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心雄向人大常委会议汇报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发展方针
  发展核电是对能源一种补充
  必须做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20日下午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汇报了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和发展方针。
他说,能源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之一。随着煤和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减少,核能将越来越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据估计,世界石油的储量能供人类再使用的时间并不很长,在核能、太阳能、地核能、生物能、风能等可供选择的替代能源中,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核能是一种先进的、比较现实的替代能源。我国有丰富的煤炭和水力资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以主要依靠火电和水电。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能源资源并不丰富,煤炭、水力资源在地区分布上又极不均匀,水力资源的70%以上集中在西南地区,煤炭资源60%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而人口相对集中、工业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及东北地区能源相当紧张,目前由于电力不足,许多工业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从长远看,到下个世纪在能源需求进一步增长时,即使煤炭资源能进一步开发,煤炭的远距离运输也是问题。因此,根据世界能源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从我国能源资源、运输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等情况出发,当前在大力发展火电、积极开发水电的同时,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核电是适宜的。它能作为我国能源的一种必要的补充,可以解决那些工业比较发达而常规能源又很短缺、交通运输又很紧张的东南沿海地区能源不足的问题,也可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这种补充作用的社会效益,还表现在可以大大减少煤、电造成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上。
蒋心雄说,世界上核电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近些年来核燃料体系和堆型等方面有较快的发展。我国适当地发展核电,也是为了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因此,现在核电建设掌握技术的目的大于发电的目的。
蒋心雄强调,我国积极地、适当地发展核电,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他说,核电虽然被认为是安全的,但如果安全工作做得不好,也会造成危害,所以必须确保它的安全。我国在核电建设的全部工作中,从指导思想到实际工作上,对每一个环节,都十分注意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又强调把各项工作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我国核电站的设计,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比较成熟的压水堆型,采用了经过实践检验的、安全的设计标准,就是为了贯彻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

意总统科西加会见并宴请胡耀邦
  胡耀邦总书记同纳塔总书记会谈
新华社罗马6月20日电(记者虞家复 黄昌瑞)意大利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今天中午在总统府会见并宴请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据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说,会见时,“两位领导人对中意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对两国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意大利总统府新闻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两国领导人增加接触有利于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表示,意大利政府和他本人将继续为增进意中友谊而努力。
这位新闻官员说,科西加同胡耀邦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尤其是东西方关系、阿富汗和柬埔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向科西加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应邀出席午宴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范范尼、众议院议长约蒂、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出席了宴会。
21日上午,胡耀邦总书记同纳塔总书记举行了会谈。
                (详见第六版)(附图片)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会见胡耀邦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会见特拉奥雷时说
  中国将来发展了仍属于第三世界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说,中国将来发展了,但还是搞社会主义,仍属于第三世界,还是把帮助穷朋友摆脱贫困作为自己的任务。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同他谈起了中国发展的远景及其意义。
邓小平说,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国民总收入将超过一万亿美元。再经过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努力,中国可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他说,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那时中国的力量就更壮大了,也就是说,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更强大了。再加上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发展,就更有条件避免战争。
邓小平进一步阐述道,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人类五分之一的人口摆脱了贫困,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他说,中国这个古老国家在历史上对人类作出过突出贡献,但长期的封建社会阻碍了它的发展,以致后来被帝国主义欺负,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所以对人类贡献小了。
邓小平强调指出,“中国将来发展了,但中国还属于第三世界。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国家政策的基础。”他说,我们要这样教育子孙后代:尽管自己发展了,还是要把自己看作是第三世界国家,不能忘记全世界所有的穷朋友。
特拉奥雷祝中国人民在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邓小平赞扬马里所奉行的政策。他对特拉奥雷说,“你们和我们都处于发展时期,中马两国的经验可以说明一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只要对内对外政策合适,即使有困难,也会克服。”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以及随同特拉奥雷总统来访的马里贵宾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主任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里总统特拉奥雷。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时认为
  制定企业破产法有利促进竞争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委员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草案时指出,制定企业破产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它将有利于促进竞争,做到优胜劣汰,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是诊治企业吃大锅饭的对症良药。
连日来,出席会议的委员就国务院提交的这个法律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爱新觉罗·溥杰委员说,制定企业破产法是改革和开放的需要,制止只顾自己、不择手段坑害国家的坏风气光靠行政命令关、停、并、转是不够的。陈鹤桥委员说,制定企业破产法很有必要,可以防止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真正实行自负盈亏,用经济手段管理企业。这对于提高经济效益、产品质量都十分重要。许涤新委员说,从国家经济利益来说,企业破产法非制定不可,它可以改变长期以来吃大锅饭的状况,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保护国家财产有重要意义。要取消大锅饭,没有压力不行,必须有一个企业破产法。列席会议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焰说,要发展生产,就要开展竞争。优胜劣汰是客观规律,关、停、并、转只是在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行政措施。有些企业经营不好,仍向银行贷款,勉强维持,这对国家很不利。广东的外资、独资和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很多,很需要制定企业破产法。
杨立功、古耕虞、胡克实、钱敏等委员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单搞企业破产法恐怕难以实施,还要考虑把它同相互关联的法规统筹配套,如与国营企业法、公司法、集体企业法、乡镇企业法、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配套出台,才能保证这个法律的顺利实施。
在审议中,有的委员还提出,实施企业破产法,首先必须解决好企业自主权、政企分开、政策性亏损与经营性亏损等问题,理顺价格体系,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劳动人事和分配、税收制度。

邓颖超会见尼泊尔莎拉达公主时说
  中尼两国关系将会越来越好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莎拉达公主和卡德加驸马一行。
邓颖超说,中尼两国一向是睦邻友好的国家。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都愿意发展各自国家的经济、维护世界和平。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文化、贸易等领域里的合作有了新的发展。她表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将会越来越好。
莎拉达公主说,尼中友谊是已故周恩来总理和我已故的父亲建立起来的,我们非常珍视这种友谊。
卡德加驸马说,十五年前,公主和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今天,我们有机会见到邓颖超女士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近年来,尼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交往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和加强。
他说,尼泊尔人民正在为发展本国的经济而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亚洲和世界和平。这正是比兰德拉国王提出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主要原因。我们很感谢中国在这方面给予的支持。
邓颖超说,中尼两国间的支持和帮助是相互的。她强调说,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
她请莎拉达公主转达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和她本人对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便宴招待莎拉达公主和卡德加驸马一行。
林佳楣曾于1984年3月随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尼泊尔,并同莎拉达公主见过面。(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尼泊尔莎拉达公主和卡德加驸马。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赵紫阳会见林重庚首席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世界银行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重庚先生。宾主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共进晚餐。(附图片)
  赵总理会见林重庚先生。
           霍恩全摄(新华社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七月一日正式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从国家计量局获悉,实施计量法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计量法是全国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第二十八号国家主席令颁布的。

专栏:每周论坛

把脉要准
  易运文
有个青年党员,找对象时提出三个条件:父母有地位,经济较宽裕,长相要漂亮。单位领导批评说是“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一位干部利用职权,把在农村的亲戚安排到自己所属的单位工作,也说这是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
无疑,这两件事都应当受到批评。但是,这样的批评却不那么确切。这类现象,不能说没有“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影响。中国是一个没有经过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充分发展阶段的国家,资产阶级政治、经济思想中的许多观念,尤其是处于上升时期的资产阶级的一些思想观念,在我国人民的头脑中原来是很淡薄的。近年来同外界的接触增多了,资产阶级思想被带进来的也多了,但是,切不可忘记我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影响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建设。要充分认识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同建设现代文明是根本对立的。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就必须彻底肃清封建主义思想残余。当前在一些干部和群众中出现的违背社会主义原则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如政治生活中的崇拜权力,以权谋私,等级观念,家长作风,裙带风,等等;经济生活中的拉关系,走后门,假公济私,讲排场摆阔气,等等;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门当户对,崇尚地位,大男子主义,等等,大多来自封建主义。即以上述那位青年党员找对象要求对方父母有地位、有金钱的思想来说,光说是资产阶级思想是很不够的,还应从封建社会流行的攀龙附凤,以联姻作为提高权力和地位的台阶等腐朽意识中找根源。
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现在应该明确提出继续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任务。”这话切中我国时弊。但是,我们许多同志却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严加防范,坚决抵制,是完全必要的,对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也决不可低估。事实上,今天在我国阻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旧观念、旧思想中,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往往同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纠缠在一起。如果我们把一切错误思想和行为都归咎为“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而不尖锐地提出反对封建主义残余的斗争,其结果是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也反对不掉。这是我们在思想批评中应当注意的。治病首先把脉要准,才能对症下药。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我们是要反对的,但我们决不反对资本主义所创造的文化中具有积极意义的东西。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但需要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技术,而且在思想和文化方面也要学习和接受其中健康的、有益的东西。事实上,没有脱离一定文化背景存在的技术和管理,不注意消除思想文化上非现代化因素的影响,技术和管理的引进就可能失败。因此,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把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和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蚀的任务同时提出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具体批评,不要笼而统之地戴上一顶“资产阶级”帽子了事。这样做,才能达到有效地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汲取西方文化中有益的东西,批判封建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的。

全国优秀剧本奖评选揭晓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一九八四—一九八五)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评选二十一日揭晓。
评委会从全国各地推荐来的八十一个剧目中,评选出了十三个获奖剧目。它们是:戏曲《秋风辞》、《狱卒平冤》、《喜脉案》、《大明魂》、《瘸腿书记上山》、《鸭子丑小传》;话剧《田野又是青纱帐》、《昨天,今天和明天》、《红白喜事》、《寻找山泉》、《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歌剧《芳草心》;儿童剧《月琴与小老虎》。

广州北回归线标志塔落成
广州北回归线标志塔六月二十一日在从化县太平场油麻埔举行落成典礼。
这座由花岗岩石砌成的标志塔,塔台为天坛式,高四点五米;塔身形似即将腾空的火箭,高二十三点五米;塔顶为用不锈钢筒承托着的直径一点二米的空心铜球。整个建筑占地二十八亩。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一座回归线标志塔。

国际知识竞赛八月起举行
“国际和平年国际知识竞赛”活动,将于今年八月至十二月举行。
这项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与宋庆龄基金会创办的中国和平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荣高棠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这次国际知识竞赛分为书面预赛和电视决赛两个阶段。书面预赛在八、九月份举行,试题在各地新华书店发售。一百道试题的内容涉及世界历史、地理、风土人情、文化艺术、珍奇动物、自然保护及时事政治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