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上强调
必须消除障碍实现自由贸易
  我国愿意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成员地位
新华社日内瓦6月17日电(记者任正德)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国际贸易体制问题。中国代表钱嘉东在发言时指出,消除贸易障碍仍是国际社会有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有增无减,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变本加厉,对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和其他商品出口的限制不断扩大。这些保护主义措施严重阻碍国际贸易的发展,直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对此,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不满,要求实行真正的自由贸易。
印度、斯里兰卡、尼日利亚和新加坡等国代表要求发达国家切实履行1982年关贸总协定部长会议关于取消保护主义的承诺。有的国家代表谴责美国在农产品和纺织品等方面的限制措施违背国际贸易原则。
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代表团常驻代表钱嘉东大使在发言时指出,消除贸易障碍并实现自由贸易的问题,仍是国际社会有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钱嘉东希望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能为加强和改善多边贸易制度,促进国际经济贸易的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的增长作出贡献。
钱嘉东最后表示,中国愿意恢复她在关贸总协定中的成员地位,并将在适当时候采取必要步骤。同时,中国也愿意参加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和今年9月将召开的部长会议。

联合国官员在纪念“非洲难民日”信件中强调
  要为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条件
  德奎利亚尔呼吁向非洲难民提供更多援助
新华社内罗毕6月20日电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吉安·皮赖·霍克在一封纪念“非洲难民日”的信件中指出,非洲难民问题是由于非洲前几年连续的自然灾害和各种冲突造成的。
霍克说,自然灾害和各种冲突使数百万男、女、老、幼流落街头或被遗弃在许多国家的边境地带。
他说,非洲大约有五百万难民,占世界一千万难民的一半。
他说,在五百万难民中,绝大多数分布在苏丹(一百二十万人)、索马里(七十万人)、扎伊尔(二十八万三千人)、坦桑尼亚(二十万七千人)和乌干达(十五万人)。南部非洲的安哥拉、博茨瓦纳、莱索托、莫桑比克、斯威士兰、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共安置了二十七万二千名难民。西非难民数量比较少而且比较稳定,总共大约有一万八千人。
这位官员说,尽管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曾通过提供必要的粮食和药品援助来帮助难民,但是,“为难民创造条件平安返回家园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非洲统一组织于1969年起草了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公约,于1974年6月20日由非统成员国通过生效,并把这一天确定为“非洲难民日”。
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 在6月20日非洲难民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9日呼吁国际社会为非洲难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德奎利亚尔要求国际社会增加援助,解救非洲大陆上五百万名难民的困境。
他指出,在寻找解决非洲难民前途的持久办法的同时,需要充足的资金以满足难民的需要,并加强救济国收容难民和解决难民生活问题的能力。

专栏:美国通讯

中美洲的和谈和美国的焦虑
  本报记者 张允文
进入6月份以后,里根和白宫官员在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问题上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宣传攻势。
里根总统多次发表谈话,要求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尽快通过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提案,并警告说,如果它阻挠这一提案的通过,就要对由此而出现的“一场国家安全的灾难”负责。
美国政府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的提案,今年3月20日曾被众议院否决,但本月晚些时候,众议院还将对此进行第二次表决。舆论界认为,政府近日来的言行意在争取舆论支持,迫使国会通过上述提案。而外交分析家认为,这种宣传攻势显然与美国政府对当前中美洲形势的“焦虑”密切相关。
近两个月来,在孔塔多拉集团的大力推动下,中美洲和平进程出现了一些新的进展。5月底,中美洲五国首脑顺利地实现了会晤,表示了签署中美洲和约的意向,接着6月6日拉美十三国外长开会,孔塔多拉集团为协调各方立场,对和约提出了新的修改建议,尼加拉瓜政府对会议成果表示满意。
这一动向引起了美国的重视。美国在中美洲一直是企图利用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对尼保持军事压力,迫使尼加拉瓜就范。因此,它虽然口头上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但在实际上却一再阻挠孔塔多拉集团实现签署中美洲和约的目标。5月20日,五角大楼发表的一份题为《遏制尼加拉瓜共产主义政府的前景》的报告就声称,美国如果支持这一条约,就等于给尼加拉瓜以“进行欺骗的许可证”。不出三年,形势不可逆转,美国就不得不以每年提供九十亿美元的代价来加强中美洲盟国的军力等等。本来,美国政府估计中美洲和约的签署前景渺茫,尼加拉瓜政府不会同意签约。但是目前有迹象表明,情况可能有变,在这种形势下,国会中通过援助提案的阻力可能更大。一旦五国签订和约,美国将被迫中止对尼反政府武装的援助,被迫从中美洲撤走军事顾问,从而失去对这一地区的军事影响。美国政府中一些人之所以焦虑不安,加紧进行游说活动,原因就在这里。
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在中美洲面临三种前途,一是援助尼反政府武装进行长期没完没了的战争;二是美国直接出兵,从而陷入一场“越南式的战争”;三是采纳孔团的方案,和平谈判。舆论称第三种前途应是“最明智的选择”。
但从里根政府近日的言行看,美国的中美洲政策尚无变化的迹象。
(本报华盛顿6月18日电)

参加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会议的代表认为
  应在粮农领域加强南南合作
新华社罗马6月19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二次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非洲粮食问题和农产品贸易问题。会议指出,近年来世界粮食生产持续增长,今年预计又将有一个较好的收成。但在主要的粮食出口国生产过剩、出口贸易竞争加剧的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按人口平均占有的粮食却在不断下降,非洲缺粮问题就是一例。会议呼吁各国积极响应特别联大关于复兴非洲农业的决议。
与会代表们特别强调在粮农领域内,加强南南合作的现实意义,认为这已成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和农产品贸易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次会议历时四天,三十六个理事国的一百四十名代表,五十个国家和十几个有关国际机构的一百三十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中国也派出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的农业复兴计划。

苏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新的五年计划
  雷日科夫强调改革经济管理使经济真正转变
新华社莫斯科6月19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讨论和通过了苏联1986至1990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了国家和政府的部分领导成员。
这次会议根据部长会议的提名,任命韦杰尔尼科夫和古谢夫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同时解除了里亚博夫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职务。
韦杰尔尼科夫现年五十一岁,此前任俄罗斯联邦车利亚宾斯克州委第一书记。古谢夫现年五十四岁,此前任俄罗斯联邦萨拉托夫州委第一书记。据报道,五十八岁的里亚博夫已被任命为苏联驻法国大使。
另外,苏共中央书记多勃雷宁当选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接替波诺马廖夫。
新华社莫斯科6月18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指出,第十二个五年(1986至1990年)计划的任务是,“克服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不利趋势”,保证经济各部门的“真正转变”。
雷日科夫在今天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新的五年计划在实现加速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有“特殊的作用”。
他强调,要根据新的要求改革国民经济的管理,建立一个符合集约化经济增长类型的完整的管理体制,提高集中领导的效率和扩大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他批评完善经济机制的工作进展缓慢。
雷日科夫说,新的五年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将增加一千二百四十亿卢布,而上个五年增加了七百九十亿卢布。这个五年计划期间投资绝对增长额将达到一千九百亿卢布,而上个五年为一千零七十亿卢布。用于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费用在全部生产性投资中的比例将从1985年的38%增加到1990年的51%。
雷日科夫在谈到能源发展的前景时说,在当前计划下,发电越来越依赖核能。无论是世界的经验,还是苏联的经验都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

蝗灾威胁非洲大陆
本报讯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自今年雨季以来,至少有九种蝗虫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赤道以北的广大地区迅速繁殖起来。蝗虫灾害有可能蔓延到整个非洲并持续数年,其发展情况和持续时间均难以逆料。蝗虫一旦大量迅速地繁殖起来,将对非洲大陆造成极大的危害,这对于困难重重非洲的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处于群居生活的蝗虫危害极大。中等的蝗虫群体可有二十亿只蝗虫,它们分散在十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每昼夜能吃掉四千吨草木叶子、嫩枝和皮茎,这些东西可供四万头大象或十万头骆驼或一百万人生活一天。经蝗虫啃咬的植物极易感染病害,这些病害造成的危害比蝗虫危害大五至十倍。
1930年—1944年,蝗虫曾肆虐于赞比亚、坦桑尼亚和扎伊尔。1944年在利比亚,占总数19%的七百万棵葡萄树被蝗虫啃掉;1958年在埃塞俄比亚,能产十六万七千吨粮食的农作物葬身于蝗虫之腹;1954年—1955年,蝗虫给摩洛哥造成的损失达四百五十万英镑。
蝗虫灾害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都有发生。从非洲的大西洋沿岸到亚洲的印度,从澳大利亚到南美洲的巴西,蝗虫灾害都曾使人触目惊心。近来,有人在澳大利亚和巴西看到蝗虫甚至麇集在羊背上啃咬羊毛。
蝗虫是无国籍的,它们可能向任何有利的地方迁移。因此,同蝗虫斗争必将是国际性的。 (贵兰)(附图片)
  1986年蝗虫在非洲大量繁殖情况图

里根欢迎苏联对裁军问题作出的新努力
本报华盛顿6月20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晚说,苏联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开始作出新的努力”。这是里根任职五年多来第一次在这个问题上对苏联表示赞赏。他还呼吁苏联领导人及早同意筹备另一次两国首脑会晤。
里根是在新泽西州格拉斯堡罗的一所中学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里根说,在武器问题上的最新发展对美苏关系“可能是一个机会”,他“以和平的名义”邀戈尔巴乔夫一起采取行动。
里根这次讲话是他对苏联最近在日内瓦提出的武器控制新建议首次作出的评论。他说,我们不能不加修改地接受这些建议,但是看起来苏联人已开始作出新的努力。里根说:“如果双方真的希望取得进展,那么这可能是双方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和平的世界作出努力的一个转折点。”他还说,苏联人在武器问题上的行动“令人失望”,但是最近“出现了新的发展”。
里根是在国会和盟国对美国取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作出了强烈反应的情况下作上述表示的。昨天,众议院以二百二十五票对一百四十五票,通过了一项非约束性的决议,呼吁里根继续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同日,参议院的军事小组也通过了类似的决议。此外,众议院的军事委员会表决,把政府要求的“星球大战”拨款,从五十四亿美元削减到三十七亿美元。
另据报道,这里的苏联外交官表示,里根对苏联武器建议发出的积极信息,可以为下一次首脑会晤扫清道路。

里根会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领导人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8日在白宫会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领导人时表示,美国要继续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推翻合法的尼加拉瓜现政府。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表示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并对他们最近在扩大民主基础和进一步制定政治纲领上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
里根最近正在竭力试图说服众议院通过向尼加拉瓜提供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的提案。
尼加拉瓜政府人士指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就不能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