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编者按:叶炎森等同志在来信中揭露的问题,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当今社会上,确实有少数人以偷盗国家、集体的金属物资为生,另有些人则以销赃为业。他们干的是坑国害民、损公肥私的“生意”。他们相互利用,越闹越凶。对此,人们不能再容忍下去了!
对盗窃者和销赃者,应该怎么办?只诉诸舆论是不行的,因为有人就是充耳不闻;可以进行教育,但教育并非万能;对那些情节严重者,看来还要依法惩治。那些人干的本来就是犯法的事,对犯法者绳之以法,理所当然,而且可以儆戒来者!
总之,不管采用什么办法,对于这种盗窃和销赃现象,是不应该再放任了。
  电机电线被盗 农业生产遭难
目前,一些乡村,接连发生偷割电灌机埠农用电线(主要是铝线)、盗窃电机的问题,情况相当严重。仅我区石室、汪村、黄家、下张、花园五个乡公路沿线及田间的农用电线就有一万多米被盗,三台电机不翼而飞。
3月中下旬,下张乡戚家、下张、十五田铺、乌溪桥四个村被盗农用铝线二千八百多米,电动机三台。3月23日夜,黄家乡后川祝村田间电线被盗一千米。4月9日夜,黄家乡十五里村田间被盗铝线达二千米。4月11日夜,汪村乡方家村二处机埠被盗铝线二千四百四十米。4月30日夜,花园乡孔家村高桥头被盗电线一千六百米。另外,石室乡五七坂二级机埠被盗二百米铝线。这些偷盗行为的发生,使机埠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了当前的农业生产。在此期间,同柯城区毗邻的衢县上宇乡富里、文塘、吕珠、杨家勘头等村也多次发生电线被盗事件。经初步了解,盗窃电线的主要原因是外地个体金属贩子暗地高价收购所致。
呼吁有关部门对偷窃和倒卖金属案件要及时查办,严厉打击,以确保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浙江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 叶炎森

专栏:紧急呼吁

尽快查禁助纣为虐的“收赃站”
去年,为打击盗窃生产性金属器材的犯罪活动,我省对废品收购工作进行了整顿;但我厂所在地的辽阳市长岭区却长期未能行动起来。有的收购站继续非法收购工业金属,致使盗窃金属活动日益猖獗。社会上的一些闲散人员和村民,经常到我厂偷盗金属,然后卖给收购站,从中渔利。其中有些人竟以偷盗为业,见铁就偷,甚至偷盗机器零部件,影响了我厂的生产。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查禁这些“收赃站”,打击不法分子的盗窃活动,保护国家利益。
辽宁鞍钢弓长岭选矿厂 杨振光

专栏:紧急呼吁

非法收购活动仍未停止
最近,我们在打击盗窃铁路器材的犯罪活动中发现,一些铸造专业户和铸造厂不顾国家三令五申,继续非法收购生产性金属器材。陕西潼关县有两个铸造专业户,非法收购生产性金属材料铝锭约一点五吨,价值四千五百元,此外还非法收购污水井盖十个,电动机、水泵、水管等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八吨多。华阴县有个村办铸造厂,从一九八五年七月开炉到今年三月,共出成品二十四吨,其中只有四吨产品的原料来源正当,其余均为非法收购。仅铁路车轮闸瓦就收购了两千多块,按铁路回收价格计算,总价值约一万五千多元。
非法收购活动为盗窃分子提供了销赃场所,对盗窃活动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对铸造专业户、专业厂以及个体收购摊点加强法制宣传,制定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非法收购活动。
郑州铁路局西安分局 林军华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在某些城市,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颇难。农村的情况如何呢?从读者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看,有些地方也存在一个“难”字。当然,程度不尽相同。有的有客观困难,有的则是工作没有做好。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在农村;农村供应避孕药具的状况,对于实现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影响甚大。这是不言而喻的。这个状况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希望那些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难的地方,在较短时期内,经过努力,使这项工作有一个较大的改观,领取避孕药具由难变易。
  我们回农村探亲总领不到避孕药具
我单位约有一千多人是从四川农村来的,近几年他们回家乡探亲时都领不到避孕药具,以致不少人的妻子怀孕后只好做人工流产。他们反映,在乡镇和县里的商店、药店都领不到避孕药具。有的听说由计划生育部门发放,可是找到这些部门还是没有。有些地方的避孕药具被人收起来,人们去索要时还得求情,甚至要送礼。
拿我来说,每年探亲,总为避孕的事发愁。为领避孕药具,我找到管计划生育的,他让找医院接生员;找到接生员,她说前两年就归计划生育办公室管,推来推去,领不到。我花钱去买,跑了几个乡镇和两个县城的医药商店也未买到避孕药具,致使爱人两次做人工流产。今年托人,求情说好话,才得到一点儿避孕药。四川农村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大量存在着。因此我认为,上级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要采取措施,解决这一迫切问题。湖北武昌县中建三局二公司
李莅

专栏:大家谈

我真怕妻子再次怀孕!
你报将《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读者来信和记者写的调查附记刊登在4月28日一版的突出位置,我认为对极了!
我们这里同样存在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听说,广州市设立几家避孕药具供应站,很受群众欢迎。可在拥有几十万人口的安阳市,我不但没有找到一家避孕药具供应站,而且医药门市部过去的“计划生育药品专柜”也没有了。我想买点避孕药具,哪儿都找不到。没有避孕药具,我真怕我的妻子再次怀孕!
河南安阳市郭里小学 崔路全

专栏:大家谈

三次登门都未领到
我们这里群众领取避孕药具也难,难就难在不容易找到乡政府计划生育专管员。
我因工作之便,经常看到、听到一些育龄妇女来领取避孕药具,因找不到乡政府计划生育专管员空手而归的情况。专管员哪儿去了呢?有时是外出开会去了,有时到乡下工作去了,有时是休假了。一位育龄妇女感叹地说:“领取避孕药具真难啊!我已经找她三次了,都没有见着人。”
农家妇女一般都比较忙。特别是育龄妇女,正当青壮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务事要做,田里事也要做。为了领取避孕药具,有些人要跑好几趟;而且,从各村到乡政府所在地,近的一趟要走三五公里路,远的一趟要走一二十公里。这给她们带来多少困难啊!浙江江山县政棠乡
杨剑平

专栏:调查汇报

一些农村也存在个“难”字
北京、南京等大中城市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难,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于5月初走访了贵州安顺、毕节和黔东南等地区的一些县区。
我们首先来到平坝县。县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一见到我们,就急切地反映避孕药具缺乏的问题。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很高,要求做到对育龄妇女要“送药具到手”。而避孕药具紧缺,常常使她们力不从心。比如长效口服和针剂避孕药,这里群众很欢迎,但从1985年底到今年5月初,有关部门一直无货供应。在这样的条件下,诸如“综合措施、多种形式指导避孕”等工作,往往成了一句空话。
织金县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同志,也深为避孕药具缺少而苦恼。他们见到我们时说:“1985年县医药公司只供应了我们三箱避孕针剂,对全县的实际需要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为了能多搞一些避孕药具,他们一趟趟往县医药公司跑,结果都因无货,空手而归。
地处黔东南的台江县是个山区,群众居住分散。我们在这里了解到,这个县缺少避孕药具的情况更为严重。全县有育龄妇女一万九千人,1985年初到今年5月初,医药部门只供应避孕药具三百四十人份。县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同志告诉我们:目前我国避孕药具的种类不少,光避孕环就有七种之多。但在我们县,避孕环却只有一种,而且型号还不全。因此,常常给一些育龄妇女造成多次上环、脱环、受孕、流产的痛苦。
我们在采访中深深感到,即使是边远山区,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是拥护的,避孕节育也是积极的。育龄夫妇的要求,只是希望有关方面正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向他们提供足够的、安全可靠而又简便适用的避孕药具。  本报记者 崔悦温
 刘建华

专栏:海外来信

首都机场餐厅工作有待改进
我们一行十七人向往回祖国观光已久,今有幸参观游览了北京、西安等地,非常高兴。世界最宏伟的建筑“万里长城”,祖国大地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都给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以美的享受和自豪。
可惜的是旅途食宿问题,令人有些扫兴,而又以首都机场餐厅服务态度差。5月6日我们去西安,旅行社的陪同怕误机特地把我们安排在首都机场进午餐。我们在午前十一时二十分抵达,餐厅服务员要我们等到十二点钟。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的在国际机场进餐有时间限制。当然,也不容我们在餐厅休息。正午十二点,我们进入餐厅,但坐下来后,桌上连茶水都没有。我们向服务员要茶水,服务员让再过一会儿。可这“一会儿”竟等了四十多分钟。不但茶水没有送来,连饭菜也没音讯。可飞往西安的1201次班机起飞时间是十三时十五分。我们想起在机场二楼大厅挂着的大幅标语:“一切为旅客服务,争取服务质量,创新一流水平”,觉得首都机场餐厅的服务工作有待改进,切切不能因为机场所属一个部门的服务质量差,影响到整个机场的声誉。
愿祖国的旅游业蒸蒸日上,迅速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
            新加坡十七人华侨观光团
  答复
5月31日,经民航总局转来你报的来信清样后,我们立即查阅了有关记录,并召集当时餐厅的当班有关人员进行了了解,情况基本属实。新加坡十七人华侨观光团当时也曾留下了批评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5月4日全国实行夏时制,机场餐厅开饭时间亦随同航班夏季时间制定,顺加了一小时,即午饭时间由原十一时改为十二时。经过几天的实践,特别是新加坡十七人华侨观光团提出意见后,我们认为新改的午饭时间确实不符合旅客的要求。5月7日,我们将午餐时间又改十一时至十四时,早餐改为七时至九时,晚餐改为十七时至二十时。
这个团十二时后进入团体餐厅,没能得到及时服务的问题,我们当时已向该团陪同作了解释。我们机场现有三个餐厅,即快餐厅、点菜餐厅和团体餐厅。团体餐厅是专为团体订餐、包桌以及为机组人员服务的餐厅。对订餐的团体优先服务。由于这个团没有订餐,当时正值旅客用餐高峰,服务人员少,所以没能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但当这个团的陪同说明情况后,餐厅值班领导当即组织餐厨人员做好饭菜,并通过陪同向客人做了解释,表示了歉意。
茶水供应服务不周的问题,确实因为锅炉小,当时正好掺上生水,因而影响了旅客饮用。根据旅客的意见,5月14日我们购置了自动热水器两台,基本解决了茶水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规定,餐厅营业前,在每个座位上先摆好茶具,方便旅客。
我们将在全体餐厨服务人员中继续开展“旅客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的教育,使全体餐厨服务人员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思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争得荣誉。
最后,谢谢新加坡十七人华侨观光团对我们的帮助。
首都机场餐厅

专栏:好人好事

老烈属事迹撼人心
  新夫妇汇款表衷肠
2月13日,一张一百元的汇款单寄到了我镇大斛乡人民政府。在“汇款人”一栏里只写着“吉林省吉林市一对新婚夫妇”;“收款人”一栏里写的是“请大斛乡党委转交程维德村兰桂珍老奶奶”。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兰桂珍今年八十二岁了,是为革命作过贡献的老人。1927年冬,黄麻暴动失败,她先后失去了包括父亲、丈夫、兄弟在内的六位亲人。在丈夫牺牲的那天深夜,她的儿子从被打散了的部队跑了回来,急促地叫门,兰桂珍肝肠寸断,但她没有开门,只隔着门啜泣道:“细伢,你不该这个时候回来,照祖辈的规矩,你该在队伍被打垮的地方过夜呀!”儿子挥泪告别母亲,找到被打散的战友,重新整顿旗鼓,一度打进黄安县城,后在一次战斗中英勇地牺牲了。兰桂珍孑然一身,又把自己仅有的两斗田换成二十斗米,送给正处在艰难时期的红军游击队,自己则拄着一根竹棍,四处行乞度日……
自去年4月解放军文艺第四期发表报告文学《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介绍了兰桂珍的事迹以来,兰桂珍先后收到全国各地军人、学生、工人、农民的来信一百三十多封。这次,兰桂珍拿着这张汇款单却不安地念叨起来:“伢们,办喜事正花钱,怎么给我寄这么多,连名字也不落一个?”她托人取来汇款,又叫来程维德小学校长,执意要把这一百元给学校的孩子们添补些东西。校长推辞说:“这是人家慰问你老人家的,我们不能收。”兰桂珍急得用拐棍敲着椅子,说:“用这钱买些孩子们喜爱的东西,比我天天吃大鱼大肉要强十倍。”
如今,学校用这一百元新做的一副乒乓球桌、新买的一只篮球,已成了孩子们最珍惜的体育用品。
现将吉林省吉林市那对新婚的青年夫妇在汇款前写给大斛乡党委办公室的信附在后面,但愿能早日知道那对新婚夫妇的详细地址和真实姓名。兰桂珍老奶奶惦念着这两位青年人。
            湖北红安七里镇 吴建军 龙明喜口述
               黄冈地区劳动人事局 袁宏骏整理

专栏:答复反应

“监督哨”敲响了警钟
  一定提高收录机质量
你报5月3日第五版刊登包力同志的来信,反映他买的宫灯SL×24收录机的质量有问题。我厂立即派人前去检查,发现扬声器引线伸出过长,有时与线路相碰,造成声音时有时无。经过修理,故障已排除。
“监督哨”给我们的工厂敲了警钟,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产品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一点也马虎不得。今后我们一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到“让用户欢欢喜喜地买机器,称心如意地用机器”。
浙江省嘉兴电子仪器厂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
现就你报5月17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反映江苏邳县至山东枣庄汽车客票增收五角钱绕道费一事,说明如下:
3月底,我站接山东枣庄运输公司客运科通知,因枣庄至台儿庄间修路,这一路段暂停行驶。为使邳县至枣庄客车不致中断,暂定由邳县经台儿庄绕道涧头集至枣庄,绕道二十公里,向每位乘客增收五角钱绕道费。
我站核实后,贴出通告,后因通告的一部分已被人扯掉,再加上我们口头宣传不够,致使一些乘客产生误会,今后一定引以为戒。
江苏邳县汽车站队

附:一对青年夫妇给大斛乡党委办公室的信办公室的同志们:
你们好。我们是一对刚刚结婚的青年夫妇。前不久,我们从《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一文中看到革命烈属兰桂珍老奶奶为革命贡献了一切的事迹后,深受感动。有句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打井人。今天,我们幸福生活着的人们应该关心这样的革命功臣。
我们两人商量:结婚时一没办酒席,二没去旅游,把省下来的钱中拿出一百元敬赠给兰桂珍老奶奶,以表示我们对革命烈属的敬意。我们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我们想这也是所有青年人的心愿。请办公室的同志们将钱转给兰奶奶,并转达我们的敬意和问候。
此致
敬礼!
吉林省吉林市 一对青年夫妇

专栏:耳闻目睹

粪便本应肥田 为何付诸东流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然而在石家庄市郊区塔谈村西口,每天都有八九辆新华区卫生队的粪车,把数十吨粪便白白倾进排放城市污水的明渠里。
为什么卫生队宁可把粪便扔掉,而不卖给近处的菜农呢?据说是因为粪价问题。卫生队要六至八元一车,菜农只给三四元。交易不成,卫生队便在半年前开始向明渠旁一个没有流速的支流倒粪。但粪车一走,菜农又把粪捞上来,运回去。卫生队发现后,要按每小车五角收费。菜农不干。卫生队便在明渠旁修了条水泥渠道,把粪便直接倒入明渠,使之顺流而下。
有的菜农说:“不知卫生队打的什么算盘。”
河北石家庄市郊区
邢志强 李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