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王丙乾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报告时说
  去年国家财政状况好转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今年头五个月国内财政收入大于支出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说,去年一年,我国的财政状况进一步好转,收入和支出都比上年有较大的增长,并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上,王丙乾受国务院委托,向会议作了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他说,根据正式编成的国家决算,1985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一千八百六十六亿四千万元,完成预算的121.6%;国家决算总支出为一千八百四十四亿七千八百万元,完成预算的117.9%;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结余为二十一亿六千二百万元。同我们向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数比较,总收入增加十二亿二千九百万元,总支出增加十八亿八千四百万元,财政结余减少六亿五千五百万元,情况是好的。在1985年国家财政总收入中,国内财政收入为一千八百三十七亿一千六百万元,完成预算的122.5%;国外借款收入为二十九亿二千四百万元,完成预算的83.5%。
王丙乾说,1985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是很好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还不少。主要是:经济上的某些不稳定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消费基金也增长过快;许多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财政上来,影响今后财政的稳定和平衡。同时,财政工作本身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收入中的跑、冒、滴、漏和支出中的损失浪费还相当严重,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说:今年一至五月国内财政收入七百三十亿元,支出七百零三亿元,收支相抵,收入大于支出二十七亿元。
王丙乾是在今天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体会议上,作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时谈到今年头五个月的预算执行情况的。
王丙乾说,今年一至五月,国内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完成了预算的35%和32.7%。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很好,各项生产建设事业和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展开。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的说是正常的,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也是比较正常的。为了圆满完成今年的国家预算,继续做到收支平衡,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国务院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措施,抓紧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

吕培俭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
  关于一九八五年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主要抓了一些弄虚作假、钻改革空子等严重违反财经法纪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1985年的审计工作时说,去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为了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保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主要抓了一些弄虚作假、钻改革空子等严重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据统计,1985年全国共审计了六万六千多个单位,相当于1984年的四点七倍;查出许多有问题的资金,其中应上交财政的有二十八亿两千多万元,审计机关平均每人为国家增收十万多元。
吕培俭说,去年的审计工作,开始有计划地对几个行业的经费和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在有些经费和专项资金,一方面感到资金不足,一方面又有不少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全国有十二个省市的审计机关对二千二百多个教育单位的经费进行了审计,查出被挪用于盖办公楼、宿舍、招待所,买汽车,办公司等违纪的金额有八千二百多万元。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大案要案,认真地进行了查处,引起了震动,使干部增强了遵纪守法观念,对党风、社会风气的好转起到了促进作用。
他说,对使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执行单位进行了审计。我国使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在逐年增加,按照世界银行的要求,贷款的使用情况和效益,须经国家审计机关审计,提出审计报告。去年应审的二百五十四个项目的执行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对审计中发现的文教、农业项目贷款使用不合规定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作了改进和纠正。审计署提出的审计报告,经世界银行评审认为,符合国际审计准则。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审计,促进了项目执行单位用好贷款,提高了我国使用贷款的信誉。
吕培俭说,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纠正不正之风以后,财经纪律有了加强。但是,由于目前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有些经济体制改革的措施不配套、不完善,有些财经管理部门执法不严,因而有些人和单位乘机弄虚作假、钻改革的空子,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经过审计的单位,多数都不同程度地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有些有财经管理权的单位,利用职权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利。因此,今后必须大力加强审计监督,同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端正党风、社会风气服务。
他说,去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着重抓了以下方面的工作:培训审计工作人才;改进对审计机关的领导体制;开展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法规建设;开展了国际审计领域的交往活动;加强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吕培俭说,两年多来,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的看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缺点,在经济改革中,审计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有些政策界限还不够清楚,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他说,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的工作方针是:围绕经济建设,抓影响、干扰经济体制改革的要害问题,保证生产的稳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充实队伍,培养人才,健全法规,改进审计体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条件。
吕培俭说,为了贯彻这一方针,(一)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要以维护财经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排除干扰,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二)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问题,一定要坚持原则,认真查处。(三)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
(四)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机关的领导,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进欢岙乡
  ——天台县县委书记徐明生进山扶贫纪事
  本报记者 王学孝
初夏,江南山村,草长莺飞,万紫千红。徐明生伫立欢岙山坡,望着樱桃林,内心的喜悦不觉漾上眉梢。乡亲们把老徐带领他们新栽植的这数千株樱桃树叫作“致富林”。
浙江省天台县前两年才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但还有九个乡农民人均收入在一百五十元以下,欢岙乡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人均收入只有一百三十多元。欢岙乡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想到此,徐明生的心头象压着一块铅,沉重,不是滋味……
那是去年12月9日,浙东山区下了近年少见的一场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五六摄氏度。夜深了,徐明生仍难以入睡。白天,县民政局的同志告诉他,一批救济困难户的物资还没有来得及送下去,就遇上这突然袭来的严寒,乡亲们怎么受得了呢?翌日一大早,徐明生就和民政局的几位同志,拄着棍子,踏着冰雪,带着救济棉衣,翻山越岭来到了欢岙乡,把衣物送到困难户家里,挨家挨户,嘘寒问暖。为了寻访几位1928年入党的老党员和革命烈士家属,他攀登在大雪弥漫的山岭小道上。青竹坑、瓦窑村、沙坑村等一些偏僻小村,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在大余村,徐明生走进了八十六高龄的老党员张元侠屋里,见老人病倒在床上,盖一条露着棉絮的破旧薄被,徐明生一面给老人添衣加被,一面心情愧疚地说:老区人民生活这样苦,我这个县委书记没当好啊!
1月23日,徐明生带领县机关十八个单位的二十三名干部人人自带铺盖卷,再次来到欢岙乡,一住就是七天。前些年,国家曾花了不少钱,支援贫困山乡;县里也曾下过几帖治穷的“药方”,诸如兴修水利、停垦还林等,但收效甚微。这次,他决心要找到欢岙的穷根,对症下药,帮助农民彻底挖掉贫穷根,走上致富路。每天,天刚蒙蒙亮,徐明生就往山上跑,奔波于沟壑坡岭之间;晚上,走家串户,与干部、农民促膝交谈,寻求治穷致富之策。全乡二十一个自然村,村村听到过他的声音,岭岭坡坡印下了他的足迹。他发现,除了客观条件外,长期以来传统的封闭型生产方式的束缚,是个重要原因。许多农民一辈子追求的目标就是“爬肚皮”(吃饱肚子)和“爬背脊”(造房子)。因为“肚皮”长久爬不过去,就更难以爬到“背脊”上去了。这种闭塞的自然经济观念不改变,就决不会花大力气去发展商品生产。这里人均半亩田、两亩多山,光靠种粮,即使亩产千斤,也仅仅勉强填饱肚皮。实行联产承包后,只用30%的劳力就可以把农田的活做得很好,其余的劳力可以转到非耕地经营。此外,长期以来,人们被穷字压弯了腰,缺乏开拓前进的雄心壮志,则是更深一层的缘由了。
徐明生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欢岙的现状和优势,与乡村干部、农民反复商酌研究,终于找到了欢岙乡治穷致富的路子,提出要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和劳力优势,种、养、加(工)、出(劳务出口)四箭齐发,大力发展见效快的商品生产。
脱贫致富的路子找到了,徐明生第三次进山,唤起众人齐奋斗。欢岙乡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群情振奋起来了。乡村干部、群众人人都在筹划着发展经济的规划和具体措施。徐明生在欢岙乡召开了全县治穷致富动员大会,参加会的其余八个贫困乡的代表,从欢岙乡受到启示,也纷纷谋划自己治穷致富的路子。县直各机关全力以赴为使他们脱贫而尽自己的力量。
欢岙乡复苏了!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如今,徐明生已不是三进贫困乡,而是五进贫困乡了!最近,他又两次到欢岙山乡,检查措施落实情况,使欢岙乡在治穷致富路上,步子迈得更快更扎实。

陈慕华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书面报告
  李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埃及
  索马里马达加斯加五国获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受李先念主席委托,今天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五国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说,李主席的这次出访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的预期目的。
陈慕华曾随同李先念主席访问了这些亚非国家。她在书面报告中说,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五国总统的盛情邀请,李先念主席从3月8日至27日先后对上述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上述亚非国家。这次访问加强了我国与五个亚非国家的传统友谊,表明我国重视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再次证明加强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报告说,李主席在五国元首举行的国宴上,分别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赞扬我同五国的良好关系以及五国在国家建设和对外事务中取得的成就,并分别不同情况各有侧重地介绍了我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特别是南亚政策和中东政策。李主席还同五国总统就国际问题、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并在不同场合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交谈。陈慕华国务委员和李主席其他主要随行人员还同对方举行了对口会谈。李主席阐述了我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介绍了我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会谈表明,中国与五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关于双边关系,李主席和五国元首都表示满意,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一致认为建立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从五国领导人热情友好的谈话中体会到,他们真诚地希望中国进步、繁荣和富强,他们同中国一样,对发展双边关系抱有迫切的愿望。
报告说,访问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五国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根据不同的国情,积极探索适合本国的经济发展道路。可以肯定,它们一定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开展国际合作,不断前进,实现经济繁荣的伟大目标。

邓颖超会见美籍华人著名学者顾毓琇夫妇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籍华人、著名学者顾毓琇和他的夫人。
邓颖超高兴地对顾毓琇说,“我们几十年前见过面。今天在这里再见到你,非常高兴。”
顾毓琇曾任前国民党政府教育部政务次长、中央大学校长和交通大学校长,现在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从1973年起,他曾三次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廖承志、邓小平、王震的接见。这次他是应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和水电部的邀请于5月29日抵达中国参加交通大学校庆并讲学的。
顾毓琇告诉邓颖超他此行参观葛洲坝水电站的情景。他说,葛洲坝工程在世界上也是有地位的。他认为这个工程可打九十分。他还谈到对长江和黄河的治理要并重。
邓颖超欢迎顾毓琇夫妇常回来看看,走走亲戚、看看朋友。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代主任委员茅以升和水电部长钱正英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六月二十日,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籍华人、著名学者顾毓琇、王婉清夫妇。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六月二十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李嘉诚。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特拉奥雷总统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赵紫阳总理举行答谢宴会。
特拉奥雷和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时对双方在京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特拉奥雷说,我们举行了亲切、坦率的工作会谈。会谈表明,我们两国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观点是互相吻合的,我们都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存在的十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
赵紫阳说,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商讨,探讨了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赵紫阳说,特拉奥雷总统的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陪同团团长、化工部长秦仲达等应邀出席宴会。
特拉奥雷总统一行今天下午在北京参观了大华衬衫厂等。特拉奥雷夫人今天还参观了幼儿园和工艺品展销会。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将军一行今天上午前往石家庄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石家庄航校。
化工部长秦仲达、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参谋长马占民陪同马里贵宾前往航校参观。
校长李志亮向客人们介绍了这所有三十七年历史的学校的情况,并陪同客人们参观学校的教学设施和观看飞行表演。

赵紫阳会见巴解组织新任驻京办事处主任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京办事处主任尤素夫·拉吉布。

《当代最可爱的人》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军区政治部等五个单位主办的《当代最可爱的人》王建民军事摄影展览,于6月1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为开幕式剪了彩。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总参谋长杨得志、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分别为展览题了词。
王建民是由战士成长起来的军事摄影记者。今年三十二岁,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他在摄影实践中,勇于探索,刻苦努力,拍摄了不少有较高新闻和艺术价值的照片。这次展出的一百一十五幅作品,生动地记录了人民军队向现代化进军的步伐。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黄联星)

张钫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新安县举行
  新华社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陈朝中)今天,河南省政协、河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革在新安县联合召开纪念会,纪念已故爱国起义将领、辛亥革命先驱、全国政协二届委员会委员张钫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各地有关人士,以及张钫先生亲属、生前友好二百多人参加了纪念会。今天还举行了张钫先生骨灰迁葬仪式。
张钫早年曾加入同盟会,参加过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时期曾对日作战。解放战争中,张钫率国民党二十军并串联国民党第二军、十五军共六万余人,在川西通电起义。
中央统战部向大会致电,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河南省委统战部代部长高维、河南省政协主席宋玉玺参加纪念会并讲了话。

张家口驻军某部支援驻地治理大清河
本报讯 塞外山城河北省张家口市,不久将在干涸的大清河上建起一座公园和一个面积为三万五千平方米的绿化带。昔日的乱河滩,将成为人民群众游览休息的场所。张家口市驻军某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5月中旬,部队长任留计带领干部战士开着推土机、挖掘机等来到工地,为治理大清河加速工程进展立下大功。(展长征 盖立俭)

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同志在新化县逝世
新华社长沙6月20日电 (通讯员胡段、陈立权)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因病于1986年6月20日在家乡湖南省新化县逝世,终年八十五岁。
罗迭开同志1901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松山乡桐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和1982年,他曾两次去北京参加全国烈军属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罗迭开曾于1953年10月访问朝鲜,朝鲜人民共和国授予他“和平万岁”纪念章和朝鲜一级奖旗。1970年,罗迭开随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再次赴朝,参加朝鲜人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授予他二级国旗勋章。
罗迭开积极参加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关心部队战士和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经常与罗盛教生前部队的指战员保持书信往来,并几次去部队看望和慰问战士们,一直受到人们的敬重。
罗迭开追悼会将于6月23日在新化县举行。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孙增荣同志在西宁逝世
新华社西宁6月20日电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孙增荣6月12日在西宁病逝,终年八十四岁。
孙增荣追悼会昨天在西宁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廖汉生等送了花圈。
孙增荣是河南巩县人,1926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大学水利科。1949年5月参加革命,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公路桥梁专家,曾设计并总负责修建了著名的青藏公路和著名的通天河大桥,五十年代,他还参与了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工作。

胡启立和张劲夫会见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地区领导成员、总统顾问、高教和科研部长萨米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率领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代表团来访表明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对中伊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视。
他表示相信,萨米尔一行的访问将把中伊两党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张劲夫说,中伊两国政府和两党之间存在着友好合作关系,在经济方面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中伊经济技术合作。
萨米尔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事业的支持。
会见时,萨米尔请胡启立转达萨达姆总统对胡耀邦总书记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萨米尔说萨达姆总统希望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胡启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萨米尔转达中国领导人对萨达姆总统的问候。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等会见时在座。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6月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哥伦比亚新自由运动领导人、参议员卡洛斯·加兰。
朱学范说,中国十分希望发展和哥伦比亚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加兰说,哥伦比亚认为新中国的形象代表了和平、正义和人民的尊严。哥伦比亚近年来一直在谋求和中国的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6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丹麦记协主席雅柯伯逊女士率领的丹麦新闻代表团。
耿飚希望两国新闻界人士加强交往,促进两国的相互了解。
▲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6月20日晚在大使馆为由地区领导成员、总统顾问、高教和科研部长萨米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率领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昨天到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将于明天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卡尔·艾翁迪6月20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国家人民军建军二十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出席。
▲全国妇联6月2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美国“儿童——和平的导师”代表团。
由美国儿童及成人精神病专家和社会活动家吉·杰姆波尔斯基博士率领的这个代表团于6月19日抵达北京。客人们将在北京和上海访问十天。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主持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章文晋6月20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以清迈大学校长阿武·西苏吉教授为团长的泰国大学校长会议代表团。
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和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