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经济建设决策当好“智囊”
  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咨询建议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吴明)上海市科协宝钢顾问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宝钢引水工程可行性咨询报告,提出宝钢不必从淀山湖取水,可以直接引用长江水。这项决策性建议被采纳后,节省投资五千多万元,也解决了宝钢与上海市民争饮用水源的问题。
提供类似的决策性咨询意见,已成为目前我国科技工作者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条重要途径。中国科协提供的一份材料介绍: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委托,对准格尔煤田的煤、电、运输等同步建设方案进行了综合性科学论证,其中北线铁路计划已由国家计委批准实施;中国金属学会组织专家对冶金行业的发展远景和“七五”规划进行论证,专家们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人才培训等方面提出五千多条建议,大部分已经被采纳。
正确的决策必须有科学的依据。近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通过调查研究,对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努力为国民经济的决策当好“智囊”。
从1979年以来,中国农学会先后召开了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农业现代化学术讨论会、黄淮海地区农业发展学术讨论会、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发展战略学术讨论会、上海经济区农业发展战略学术讨论会,对农业发展战略的认识逐步深化,提出的决策性建议逐步深化。在上海经济区农业发展战略学术讨论会上,专家们建议的内容从农业扩大到整个农村的范畴,提出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技术改造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同步协调发展,走贸工农综合经营道路的战略构想,对上海经济区农村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福建省,科技人员为经济决策献计献策的方式又有了创造性的发展。省科协从1984年11月起,每月举办一次科学月谈会,让专家、教授和科技工作者同省及有关部门领导直接见面,提出咨询和建议。
贵州省科协从1978年以来,选择对发展贵州经济有重大作用的农业为主题,组织多学科的综合考察论证。1980年到1982年,省科协组织专家分别开展了油菜、粮食作物、茶叶、蚕桑以及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等考察活动。1983年起,又组织二十余个学会,邀请省内外专家二百余人,分赴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地区开展大规模考察,最后提出了贵州农业发展战略重点和突破口选择的建议。这些建议被采纳,对贵州农业总产值在“六五”期间平均年增长10%起到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对科技工作者的决策建议和咨询工作越来越重视。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发文明确规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必须经过科协组织专家论证后,才能列入项目计划。湖南省政府还主动把洞庭湖区的治理和开发规划,交给省科协咨询服务中心组织综合性科学论证,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国家科委、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光大实业公司要求下属单位和组织
  密切配合实施“星火计划”
本报讯 国家科委、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光大实业公司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他们的下属单位和组织相互密切配合,为实施“星火计划”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通知指出,民建、工商联组织和光大实业公司,是工商企业家比较集中的单位。他们在企业管理、资金的筹集和使用、产品的成本核算、技术引进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各地科委在组织实施“星火计划”的过程中,要主动与这些单位联系挂钩,以争取他们的密切配合和帮助。
联合通知还指出,配合国家科委组织实施“星火计划”是各级民建、工商联组织和光大实业公司为四化建设服务的一个新的工作领域。各级民建、工商联的领导人中,要有人主管这项工作,并主动与当地科委密切联系,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协调工作。各级民建、工商联要把为乡镇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工作,同当地科委实施“星火计划”的培训计划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光大实业公司由其在国内的总代理北京光大实业公司行使国内进出口公司的职权,受各单位委托引进资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二手设备,同时经营部分产品的出口,积极为实施“星火计划”提供服务。
(徐之)

献给勇于思考的一代
  ——《当代大学生丛书》编者访问侧记
  本报记者 余章瑞 周庆
封面,是各种颜色的、打开或摞起来的书。看到这个标志,便可断定:这是京、津、沪、穗的四家出版社为一百七十万在校大学生编辑的《当代大学生丛书》。
那是去年6月,北京已经骄阳似火。为征求有关部门对出书的意见,出版社的同志手举提包遮阳,从早到晚在市里跑。可回忆起来,真象是昨天的事。如今,四家出版社的同志又在北京聚首。使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丛书已出版三十种,另有十种也在排校中。再过两年,计划中的七十种书将全部出齐。在出版周期长得使人难耐的时期,能以如此速度为青年学生奉献出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多亏了四家出版社的通力合作和社内各个环节为其大开绿灯。大家的心,是相通的。
大学生是塑造自己形象的主人
为了使《丛书》多一些时代色彩和校园气息,编辑们迈开双腿,深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大学,跟同学们座谈,听取老师们的意见。1985年初,上海人民出版社的编辑得知,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团委,在全校发起了题为“八十年代大学生形象设计”的专题大讨论,讨论涉及的问题有:大学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当代大学生应当有怎样的追求,能力怎样培养,知识应当具有怎样的结构,道德修养应当达到什么样的层次,等等。这位编辑就“跟踪追击”,组织该校参加过这场讨论的学生干部,用巧妙的情节构思,把大学生的思索和追求加以梳理组合,写成了《当代大学生形象设计》一书。这本书说的是大学生的话,思维方式也是大学生的,内容甚至包括了女生宿舍周末的“卧谈会”,连早已离开大学的读者都说:“读了这本书,使我又过了一次大学生活”。
北京人民出版社编印的《我们这样理解人生》一书,是清华大学五十三名同学思想历程的集录。他们向读者敞开心扉,谈当初怎样带着胜利者的喜悦踏进这座高等学府的大门,怎样产生了太累了、该歇一口气了的想法,后来又怎样从自我陶醉中清醒、重新建立起奋斗的目标。他们思考人生后的回答是:“哪怕是棵小草,也要献出绿色。”
为了培养社会的脊梁
“我们的祖国,伟大的母亲,如此地关怀和信赖青年,他们决不会垮掉的。张铁生是跳蚤,而整个一代青年却是龙种,是龙的后生!”一位老同志在书中直抒胸臆。象这样殷切的寄语,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专家和大学生间心灵的沟通、感情的共振,是《丛书》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献给正在思考的大学生》一书,就是两代人之间的对话。《期望与嘱托》,是革命老前辈对大学毕业生的讲话,以及他们写给晚辈的书信。《开拓者的路》一书,展现了建国后的一代大学生深入基层和边疆开拓、创业的事迹。《我的大学生活》则收集了专家学者谈自己学习生活的十五篇文章。在这些书里,陈毅、贺龙、聂荣臻、艾思奇、茅以升、项南、于光远……都成了青年们的“忘年交”。而五六十年代大学生走的道路,又引起八十年代大学生们深深的思考。
“求能”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兴奋点”。能力,特别是创造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当前知识更新周期加快的年代,显得越发重要。《博士成长的道路》、《在外国留学的日子》、《阅读的战略》、《论知识结构》等书,有的为大学生指引成才的跑道,有的为完善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出谋划策。
帮助大学生加强审美修养,提高艺术欣赏水平,也是《丛书》的一项任务。中外美术名著欣赏、中外古典名曲欣赏、体育欣赏这类书为什么受读者欢迎?杭州大学一位学生说出了缘由:“如果连中外名画都看不懂,那还谈什么面向世界,那还算什么当代大学生!”有的大学生形象地说,读这类书,就如阿里巴巴念“芝麻,开门吧”一样,可以敲开艺术宝库的大门。

京津两市改革招工制度
  职业学校学生优先录用
本报讯 北京、天津两市积极改革劳动人事制度,招工优先录用职业学校毕业生,促进了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1982年,北京市政府开始改革劳动制度。市政府规定:国营和集体企业招工,应优先从职业学校毕业生中择优录用,不足部分再从待业青年中招收。1983年,北京市又规定了招收干部、技术工人,都要优先从专业对口或专业相近的职业高中、职业学校毕业生中择优录用,并将职业高中毕业生作为主要劳动资源列入计划,积极向招工、招干单位推荐介绍,每年按毕业生人数的90%下达全民和集体劳动指标。1984年市招工暂行办法规定,工种对口的招工单位,经市劳动局批准,可直接从考试合格的职业高中毕业生中择优录用,其工资待遇按同类型中专或技工学校毕业生的有关规定执行。市政府还规定职业中学的联办单位优先挑选毕业生,允许优秀毕业生挑选工作岗位。对要求个体开业的职业高中毕业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优先发给营业执照。天津市1982年由计委牵头,人事、劳动、财政、教育部门通力协作,拟定了录用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政策,规定:企事业单位招收技术工人和中、初级管理人员,必须优先录用专业对口的职业高中毕业生;办学部门有优先录取权。凡录为工人的,试用半年,合格者定一级工,满一年后定为二级工;被录用的干部,试用一年,合格者转正定为行政二十五级,一年后定为二十四级。
由于改革了劳动人事制度,职业高中毕业生就业率很高。北京市1982年至1985年安置到企事业的人,占毕业生总数的92.8%,升学的一百二十八名,还有少数自谋职业。1985年职业高中在校生达到四万人。1985年,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数已超过普通高中招生数。
天津市职业高中毕业生的录用指数,已由1982年的70%增长到1985年的98.6%。随着就业率的提高,职业高中也迅速发展起来,1982年在校生仅为七千六百人,到1985年发展到二万五千多人。在校生中,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数已超过普通高中学生数。
(毕全忠 黄卉)

团中央、全国学联号召全国大、中专学生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建设营”活动
本报讯 最近,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发出《关于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建设营”活动的通知》。
“社会实践建设营”,是大、中专学生利用假期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种新的重要形式。通过这一集中组织形式,可以动员更多的学生到重点建设工地、贫困落后地区、重点开发地区等,通过参加义务劳动,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知识咨询、科技开发、文化技术培训等建设性活动。
通知说,普遍开展“建设营”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激励我国百万大、中专生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未来建设者的姿态投身改革和建设的宏伟事业,走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通知还指出,普遍开展“建设营”活动,也是为了推动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化和发展。因此,近几年来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创造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要继续坚持下去,并使之更加丰富多彩。组织“建设营”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自愿参加、讲求实效的原则。
通知要求各地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在活动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广泛进行宣传和交流。假期结束后,还可举行演讲会、汇报会、座谈会等,让学生谈见闻、体会和收获,深入开展自我教育。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治厂无方 易地做官 此风不可长 重庆不倒翁厂长被免职
  致富有道 本乡举贤 经验该推广 竹溪会经营人才当干部
《重庆日报》五年三“挪窝”的“不倒翁厂长”陆锋,使长江木制配件厂又变成“穷光蛋”,上级按厂长任期目标负责制规定将其免职
《湖北日报》竹溪县从专业户中选拔勇于开拓、善于经营的二百多名致富能手担任村级干部
《中国机械报》焦作矿山机械厂在联合中帮助濒临倒闭的焦作起重机厂盈利
《南方日报》广东建设银行用发行债券、股票等形式聚集社会闲散资金近二十七亿元,支援四千多项已上马的重点工程
《江西日报》宁都县蔡江乡干部逐户帮助因受灾使脱贫计划落空的三百余农户采取补救措施
《沈阳日报》有关部门查处无施工能力、工程质量低劣的辽河建筑承包总公司等六家施工单位
《文艺报》中国作协决定增设儿童文学、散文杂文、文学编辑奖
《广州日报》中山医科大学拨款六十多万元设科学基金,保证重点科研和基础科研项目
《福建日报》福建农学院、林学院等八所高校决定利用暑假举办十个实用技术培训班,免收培训费和住宿费,培训农村初高中毕业回乡青年
《黑龙江日报》沙河子港务局在依兰县城建学生公寓,为职工子女在县城上学创造了条件
《山西日报》古县县委、县政府严肃处理了古阳镇相力村、金堆村干部擅自变卖本村小学校舍,致使学校停课、学生寄居牛圈事件
《四川日报》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挪用市场管理费修建计划外的办公楼和宿舍受到查处
《广西日报》浦北县乐民乡投资十万元,在乡、村两级开办农民技术有线广播学校
《哈尔滨日报》全市个体工商业户达到四万三千四百多户,解决了六万六千多人就业问题
《湖南日报》常德市取缔十三家经营青蛙、娃娃鱼等野味的餐馆,以保护自然生态
《科学报》河南省郾城县一头骡子生的驹得到科学验证,属于新一类杂种动物
《吉林日报》龙井县近两年为五百三十八名复员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机会
《健康报》我国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工作者研制抗老中成药一百八十余种
《北京日报》宣武医院通过做好护理工作,降低病人家属陪住率

《妈妈你在哪里》获国际红十字协会第九届电影节最高特别奖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反映我国红十字少年活动的电视剧《妈妈你在哪里》荣获国际红十字协会第九届电影节最高特别奖。中国红十字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议,表彰剧组人员。这届电影节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匈牙利的尼古拉斯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是第一次参加电影节。

日本儿童创作演奏团在京首演
本报讯 六名日本音乐小使者,六月二十日晚上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为两千七百名观众举行了他们的首场演出。
九岁到十六岁的小音乐家们,用钢琴或电子琴演奏了自己创作的《绿色的微风》、《太阳、山坡和孩子们》等乐曲。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在演出前同孩子们亲切见面,并观看了他们的演出。
日本儿童创作演奏团是由日本雅马哈音乐振兴会组织的。
这次活动是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
荣高棠、丁峤等负责同志,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观看了演出。
 (季晓磊 郑兴)

专栏:体育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谁更高明
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形势分析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局势复杂 胜负难料
世界足坛二十四强经过四十四场激烈的争夺和较量,淘汰了十六个队,剩下的欧洲和拉美八强,将在21、22日两天进行四分之一决赛。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究竟哪一家更高明,这确实很难定论。在某种意义上说,比八分之一决赛更难预料。如果说,在上一阶段开赛前,尚能看出一些队与队之间的差距,那么,展望这一阶段,人们发现这种原本就比较细小的差别则显得更小了。
在八分之一决赛前,人们普遍预料将获胜的苏联和丹麦这两个“黑马”队,结果均被淘汰,说明了足球比赛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确,球是圆的,怎么说都有理,并且谁也不能绝对肯定这个球会突然滚到哪一边。
尽管这样,仍然可以从已有的事实和现象中分析一些可能性。为此,记者请教了足球行家和各国采访世界杯赛的同行。
按照排定的日程表,21日将由墨西哥队迎战联邦德国队,巴西队迎战法国队。这两场刚好都是拉美队迎战欧洲队。有人说,这一天是两种不同风格的对垒,其实不然。墨西哥队身处拉美,自然有拉美足球流派的影子,但是,却师从欧洲教练,其战斗风格难说不受欧洲足球的影响,而法国队则是典型的欧洲拉丁派。
  脚踏本土 墨队势盛
一般来说,联邦德国队将战胜墨西哥队。从现代足球的技术和战术的运用来说,联邦德国队显然要成熟一些。1978年世界杯大赛中,墨西哥队以1∶5负于联邦德国队,以后也始终未能打败联邦德国队,只有去年在本土迎战联邦德国队时凭借天时、地利取胜,算是一次意外。但是,墨西哥队近年来在各方面进步很大,上轮比赛又以2∶0击败保加利亚队,士气很高,并拥有桑切斯等素质较好的队员,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全了,也并非没有取胜的可能。墨西哥队教练米卢蒂诺维奇18日专程飞往蒙特雷,观看联邦德国队与摩洛哥队的比赛。联邦德国队在终场前三分钟才踢进一个球,体力消耗得很厉害,这对墨西哥队是个有利的因素。桑切斯认为,联邦德国队是以速度和力量取胜的队伍,这种特点易受天气和环境的影响。
近日来,蒙特雷气温持续在三十五摄氏度以上。墨西哥队对环境比较适应,上一场比赛发挥较好,加上有本国球迷的呐喊助威,这些有利条件使他们目前处于较好的竞技状态。因此,认为墨西哥队将获胜的大有人在。如果墨西哥队真能获胜,也算不上大冷门。
  势均力敌 全凭发挥
巴西队同法国队的较量,以巴西队取胜可能性大。法国队属于欧洲拉丁派,即所谓意识到欧洲流派的缺陷,而欲以南美风格弥补之。巴西是南美的足球王国,南美风格在某种意义上说,即是巴西风格。虽然,“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但从技术发挥上来说,巴西队似更得心应手,炉火纯青。巴西队在上届大赛中,因疏于防守,败给意大利队,饮恨不已。从本届世界杯大赛来看,巴西队在战术上比过去更完善了。从队员的场上表现看,过去久经沙场的几员老将,宝刀不老,雄风依旧,新手也有出色的表演。在老教练桑塔纳的调配下,新老结合,整体水平较高。
法国队同样以技术细腻著称,但技术终究不如巴西人。从前两轮战局看,巴西队稳扎稳打,一路顺风,保持全胜。法国队却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技术发挥不够稳定,第一轮屈居小组第二。此外,在两队开赛的瓜得拉哈拉,巴西人还占有兵书上给予肯定的一个因素,即当地的球迷是巴西艺术足球的狂热崇拜者。试想一下,十余万观众擂起鼓,吹起号,齐声高喊“啦,啦,啦”,对场上队员的心理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自然,巴西人也未敢小看法国队,巴西队著名球星儒尼奥尔、苏格拉底都说过:能否战胜法国队,要看能否盯得住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等法国队主力队员。可见,巴西队也未有必胜把握。
一位国际足球界专家说,对于巴西和法国这两个实力相差无几的队来说,胜利将属于那个能较好地把握时机的队,也就是说,在相对平衡的情况下,看谁的球运好。(待续)(本报墨西哥城6月19日电)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形势和转播时间阿根廷英格兰西班牙比利时巴 西法 国联邦德国墨西哥6月23日 20:00 录像6月23日 7:00 实况6月22日 22:30 录像6月22日 7:00 实况龙腾虎跃显身手进球知多少?
第十三届世界杯决赛第一、二阶段比赛中共有七十四人踢进一百一十个球,其中净进球三个以上的五人,如包括踢罚点球在内,共七人。进球最多的是英格兰队十号莱因克尔,共射入五个球。其次是西班牙队九号布特拉格诺,他也射入五个球(点球一个)。再次是意大利队十八号阿尔托贝利射入四球(点球一个),丹麦队十号埃尔克耶尔射入四球。巴西队九号卡雷卡射入四球(点球一个),苏联队十九号别拉诺夫射入四球(点球二个),丹麦队八号奥尔森射入三球(点球二个),阿根廷队十一号巴尔达诺射入三球。另外,还有十二人各射进两球,比利时、巴拉圭、巴西各两人,摩洛哥、苏联、西班牙、墨西哥、法国、联邦德国各一人。一些著名球星,如巴西的苏格拉底射入两球,阿根廷的马拉多纳、法国的普拉蒂尼和蒂加纳都仅射入一球。 (本报墨西哥城6月19日电)

专栏:体育

受罚小统计
第十三届世界杯赛从5月31日开幕以来,第一阶段的三十六场比赛中,共有八十二名运动员受到黄牌警告,六人受到红牌处分,被赶出赛场。最早受到红牌处分的是加拿大队十一号斯维尼和英格兰队八号威尔金斯(6月6日),然后是伊拉克队十四号库拉斯基和乌拉圭队五号博西奥(6月8日),乌拉圭队六号巴蒂斯塔和丹麦队十五号阿尔内森最后一天受到红牌处分。在第一阶段唯一受到处分的教练员是巴拉圭队的卡耶塔诺。
第二阶段(6月15—18日)受到黄牌警告的共有二十一名运动员,其中保加利亚、比利时、阿根廷、法国、巴拉圭、丹麦队各一人,巴西、波兰、乌拉圭、意大利、摩洛哥、英格兰、西班牙队各两人。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鲁屏杯比赛在泉城揭幕
  本报济南6月20日电 1986年全国武术鲁屏杯比赛,于6月20日上午在泉城济南拉开战幕,来自全国三十一个代表队的三百二十七名武林高手参加了角逐。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安徽运动员方坚技艺超群,夺得女子枪术冠军。
(马安泉)

6月18日,英格兰队以三比○战胜巴拉圭队,进入前八名。图为英格兰队的莱因克尔带球向巴拉圭禁区突破。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淮北平原上的流动唢呐艺校
流动唢呐艺校里年龄最小的柳春梅(六岁),在老师随兰魁(左)的辅导下,学习唢呐一年多进步很快。她吹奏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经常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