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瞄准国外先进水平 树立新的质量观念
  营口洗衣机总厂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本报讯 实行“三包”,是商品广告中常用的一句话,也是许多企业的质量观念。然而,辽宁营口洗衣机总厂却提出更高的质量标准:按照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洗衣机七年不用维修。
从1982年开始,营口洗衣机总厂与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技术合作生产洗衣机。在技术合作中,这个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增强质量观念,把产品质量看作是企业的生命线。他们不满足于对产品实行“三包”,而是按照国外同类产品七年不用维修的标准来抓产品质量。按照这个标准,建立了十二项全面质量管理制度。在全厂实行了质量责任制,把质量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直到每个操作工人,并把每月奖金额的40%与质量指标挂钩,实行奖惩。厂里投资三十六万元,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洗衣机检测楼,对本厂和协作厂生产的零部件都按照国际标准严格检测。零部件不经严格检测不准入库,零部件不合格不准装配,半成品不合格不准转到下道工序,产品不合格不准出厂。
更高的质量标准带来了重视质量的自觉行动。当产量与质量发生矛盾时,他们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去年9月到11月,厂里根据市场需要,计划每月生产五万台双桶洗衣机。可是,当发现某些协作厂生产的配件不合乎质量要求时,厂里就果断地决定把产量降低到三万台,决不用不合格的零件装机。友谊牌洗衣机成了市场上的畅销货。但是这个厂警钟长鸣,对质量管理毫不放松。去年三四月间,厂领导为了防止产品质量下降,在全厂职工中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并印发了用户的批评信,举办质量问题展览,全面检查了产品质量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的措施,使出厂的双桶洗衣机都是一级品。
1985年年末国家经委抽查全国十五个重点厂家生产的洗衣机质量,友谊牌双桶洗衣机是双桶类中唯一全部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友谊牌洗衣机还获得了轻工业部颁发的“全国轻工业优秀产品证书”,七次入选参加在苏联、波兰等国举办的国际博览会。今年春季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这个厂与外商签订了出口两万八千台洗衣机的合同,成交额达一百七十多万美元。
(皮树义)

专栏:短评

靠提高质量取胜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没有不重视产品质量的。商品经济中的竞争,主要是产品质量的竞争。产品要畅销国内,走向世界,没有高质量不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不重视产品质量的企业,是很难取胜的。营口洗衣机总厂按照国外同类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出“七年不用维修”的质量要求,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搞经济建设不仅要有量的概念,更要有质的概念。党的十二大提出到本世纪末,“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提高经济效益不仅是指收益的增加,也是指用较少的投入,生产出更多的质量好、适合人民需要的产品来。质量是经济效益的关键,也是发展生产的基础。企业的奋斗目标决不应该是产品质量低标准上的重复生产,更不是次品、废品的翻番,而是要在确保和提高产品质量基础上,扩大产量。现在,有的企业陶醉于“卖方市场”的欢乐,满足产品供不应求于一时,不求提高产品质量;有的甚至为了获得高利,粗制滥造。这样势必背离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造成对社会劳动的极大浪费。发展下去,就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经济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对于质量问题应有清醒的认识,切实把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真正转移到重视经济效益、重视质量上来。

专栏:工作研究

对生产经营良种应实行保护政策
  林荣强
使用良种是农业增产最经济的措施。但是,目前我国种子状况尚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应该充分认识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对生产、经营良种实行保护政策,加速良种推广,促进农业发展。
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
从农牧渔业部的一百二十二个“四化一供”(种子生产专业化、种子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种子加工机械化,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供种)试点县提供的资料来看,在推广良种上,每投入一元钱,可收益八元。“六五”期间,我国培育的一些优良品种所产生的效益成百倍、成千倍地超过培育这些优良品种的费用。推广良种,是最佳投资方向。人们把培育良种的工作称为“绿色革命”。据专家估计,推广良种增产的粮食占增产总数的20%以上。
但是,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把推广良种工作作为农业生产的战略性措施来抓的。1982年以来,全国大多数县的种子库容量基本没有增加。目前,各级种子公司的总库容量仅占种子经营量的65%,相当一部分种子只得露天存放。大多数县的种子部门得不到建仓库所需的资金。而且种子部门事业费大幅度减少,有的省竟减少了70%。全国良种经营量只占需种量的18%,种子生产专业化、商品化水平很低。对种子市场的管理也不够得力。许多从事种子工作的同志说,种子工作如得不到加强,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农业生产。
种子的性状如何,决定着农业技术结构。一些发达国家把取得种子优势作为粮食生产和出口的战略目标。目前,全世界种子市场的销售额已高达一百亿美元。有关部门应该把种子事业作为农业生产中一项带根本性的建设事业,尽快抓上去。
不利于良种推广的规定要改革
发展种子事业,迫切需要对生产和经营良种实行优惠待遇和保护政策。这是由种子本身的特性和种子工作的特点决定的。
建国初期,种子和粮食由粮食部门统一经营,粮、种同享优惠待遇。从1958年开始,种、粮分属不同部门,粮食的优惠待遇基本保留,种子的优惠待遇取消了。使农民制种、种子部门经营种子的积极性都受影响。
种子是有生命的,生产和贮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定时间内不卖出去,就要低价转为商品粮。这常常造成种子部门的亏损。由于种子随时可能因过期而降价,种子部门作计划时往往留有缺口,宁少勿多,以致有的年份出现种子严重不足的情况。
种子经营周期长,计划性强,这就有个市场预测问题。要考虑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变更和品种更换,因而这种预测的难度很大。此外,粮食市场价格的变化,影响着农民种粮积极性的起落,有时会加剧种子供需的矛盾。一旦供需不平衡,种子部门就要蒙受损失,或者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去年,黑龙江省玉米种植面积由三千万亩减少到两千四百万亩,结果,两千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转为商品粮,仅这一项就亏损一千六百万元。今年,冀、鲁、豫、川、陕等省玉米播种面积调增后,普遍缺种,仅河南省就缺六百万公斤。而这六百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本可增产一亿公斤粮食。
为了减少因预测不准造成的损失,需要留有一定数量的种子储备。此外,各地还应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况,收储适量备荒种子(过去遇到荒年,往往以粮代种,影响产量)。但是,在目前政策规定下,许多种子部门无力负担储存种子的费用和过期储备种转为商品粮的损失,只好减少种子储备,而减少良种储备对粮食生产很不利。
总之,生产和经营种子的社会效益很高,但困难多、利小、风险又大。一些种子工作者提出,对种子的优惠应高于对粮食的优惠,要用政策维护种子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调动三方的积极性,这对发展种子事业至关重要。

谷牧要求我国包装工业
  学习国外先进经验 保持发扬民族特色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徐耀中)中国包装工业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保持和发扬民族特色,注意经济实用,美观大方,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国务委员谷牧6月2日会见亚洲包装协会联合会领导成员后,同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同志的谈话中提出的。
在不久前举行的“亚洲之星”包装评比中,我国有六项产品获“亚洲之星”包装奖。谷牧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说明我国包装工业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如果集中力量,抓几种主要出口商品的包装,可以跨进世界先进行列。但从整个出口商品的包装来看,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国内市场的商品包装也需大力加以改进。所以无论从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来讲,还是从发展出口的需要来讲,进一步改进包装都是很迫切的。有些外国朋友评论我国的出口商品是“一等商品,二等包装,三等价格”,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并加以认真改进。
谷牧说,提高包装技术水平,就要虚心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但不能生搬硬套,而要在体现中国的特色、民族的传统和风格上下功夫。另外,要注意经济实用,美观大方,不要片面追求豪华或花哨,搞过分包装。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展包装工业中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谷牧指出,包装工业综合性很强,搞好包装大有学问,需要有关各方面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从搞好包装设计到发展包装新材料,从研究包装理论到培养包装工业人才,都要做一番扎扎实实的工作,舍得下一些本钱。
谷牧强调,包装工业的发展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认真贯彻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发展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通过多种渠道探讨加快发展我国包装工业的新路子。他要求我国包装界加强同世界各国包装界的联系,及时了解包装工业发展的动向、信息、观点、理论,把它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锐意革新,使我国的包装工业尽快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江苏省外贸出口额大幅度增长
到五月二十日江苏省完成的外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五。
江苏省外贸出口形势好与工贸联合、共同扩大出口的改革分不开。外贸专业公司为生产企业提供国际市场信息和要求,并负责推销产品;企业根据外贸提供的市场信息,努力满足出口需要。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近年来仅纺织行业开发的新产品就达二百多个,形成年创汇千万美元以上的“拳头”产品十二个。

甘肃建碑纪念开发戈壁的先锋
甘肃省白银、金昌、嘉峪关三市,最近分别竖起了三座造型相同的地质工作者雕像,以纪念这些“开路先锋”在开发这三座戈壁新城中作出的贡献。
两名手握管钳和地质锤、高举矿石的地质队员塑像,是由玻璃钢制成的。书法家黄苗子为纪念碑题写了碑文,方毅、宋平为树碑活动题了词。
白银、金昌和嘉峪关三市位于河西走廊北侧,从前都是戈壁荒滩。解放以来,地质工作者不畏艰苦,辛勤勘探,为把这三个地方建设成“铜城”、“镍都”和“西北钢城”,付出了大量劳动。

河北近一半村建立了服务组织
河北省今年积极进行村级服务组织建设并已取得成效。到目前,全省已建村级服务组织二万二千多个,占全省村数的百分之四十三。
河北省各地农村在建立服务组织中,注意因村制宜,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采取不同的经营方式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
 (据新华社)

安徽将建立四个区域性经济区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安徽省将建立四个区域性经济区。一是皖北地区,发挥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能源等优势,发展食品工业、乡镇企业、轻纺工业和第三产业。二是以合肥为中心的皖中地区,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一些新型的高档消费品工业。三是沿江地区,重点发展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原材料工业,以及轻纺、化工、造船、农业和食品工业。四是皖南地区,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发展各种以山区资源为原料的工业。

潮汕平原努力增加水产品出口
本报讯 随着水产和加工业的兴起,广东潮汕平原拓宽了水产品创汇的道路。
滨临南海的潮汕平原,有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好条件。近年来,一些水产部门组织起企业化的水产公司,以提供服务的方式加强对农民的生产指导。他们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组织农户,利用各自承包的滩涂、水塘,按公司统一的品种、技术和产品数量、质量要求进行生产。产品按一定比例由公司收购。公司有偿地向农民提供资金、种苗、饲料、技术和信息等服务。潮阳县古埕乡在县水产品发展公司的指导、帮助下,迅速发展成有千亩水面的养虾基地。
水产养殖业带动加工业发展。一些国营和集体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和专业村、专业户组合,扩展成为大大小小的加工业基地。这些基地遍布沿海乡村。他们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工技术,使产品升档增值。仅惠来县靖海区就涌现一百多家鱼产品加工厂,并出现了保鲜、加工、包装等配套成龙的企业。
(蔡东士 黄自强)

衡水地区千余机关干部下乡扶贫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委和行署,今年从地、市、县直机关抽调一千四百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深入全区四百一十五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
去年底,地区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农村搞了一个千户调查,发现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已有90%的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但还有8%的乡村、10%的农户比较贫困。地委认为,抽调机关干部下乡,可以帮助贫困村尽快解决贫困问题。
工作队下去后,注意帮助贫困村开辟生产门路,调整产业结构。深县郄池村有八百亩沙地,浅层水源好,但群众不会利用。工作队帮助他们将这片沙地改为果园,并在今春栽种苹果树、梨树二百亩。枣强县刘后村五百亩梨树连年不结果,在工作队帮助下,经过剪枝治虫,现在坐果累累。工作队下乡以来,全区贫困村共调整农作物面积二万四千亩,改种林果二万二千亩,增加养鱼二千多亩;发展村办企业一百零五个,联合体二百一十七个,个体户九百多个。一批旧的村办企业得到了整顿。
(杨新城 王玉山)

主动配合 积极工作
  徐州工程机械厂党委发挥监督保证作用
本报讯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党委如何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徐州工程机械厂党委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1985年5月,陆志昌从徐州重型机械厂调到徐州工程机械厂任厂长,企业实行了厂长负责制。党委在企业领导体制新旧模式转换的过程中,坚决支持厂长的工作,并且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主动配合、积极工作,监督保证厂长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行使领导权。今年2月,在厂长召集的关于机械振动压路机是否上马的技术论证会议上,多数人认为现在机械振动压路机比该厂生产的液压振动压路机销路好,可以上马。党委书记刘广哲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认为液压振动压路机是压实机械发展的方向,只要尽快实现国产化,保证按期供货,就能打开销路;该厂目前上机械振动压路机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批量生产,应集中精力攻克液压振动压路机,不宜分散力量。厂长陆志昌在听取双方意见后,作出决定:“我厂暂不上机械振动压路机。”书记进言,厂长从善如流,配合默契,决策正确,受到大家的称赞。
厂长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在处理大量的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事务中,有时难免出现疏漏。厂党委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与厂长通气,拾遗补缺,协助厂长圆满做好工作。如去年该厂劳工科按规定办理了一批老干部、老工人的离退休手续,厂长认为这只是履行一下手续,没有过细地做工作。使部分职工有情绪。党委听到反映后,主动向厂长通报了情况。厂长及时处理,并和书记研究采取了弥补措施,维护了厂长的权威和信誉,保证了厂长在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中集中统一的指挥。
厂党委注意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党委成员还同正副厂长一道到生产第一线跟班,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能够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向,及时发现解决思想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徐州工程机械厂党委正确发挥监督保证作用,推动了厂长负责制的顺利实行,厂长在组织领导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决策正确,指挥灵,效率高,经济效益好。1985年工业总产值比1984年增长22.7%,实现利润比1984年增长39.4%;上交税利比1984年增长33.9%,主要产品获国家环保部优质产品称号,并被评为省、市先进企业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朱浩熙 金广佑)

东台县积极发展创汇农业
本报讯 江苏省东台县开发沿海滩涂,发展创汇农业,去冬今春新开的一批养鳗场、养蟹场、养虾场已陆续投入使用。
东台县对沿海滩涂的开发利用,从一开始就比较注意发展外贸产品,已建成一批对虾、文蛤、山羊、毛兔和香料生产基地。去年,沿海几个乡镇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外贸收入二千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成倍增加。为进一步发挥滩涂优势,去冬今春,上万农民在海堤外加快营造外贸生产基地,重点开发养蟹业,实行捕苗和黑仔、成鳗饲养配套生产,今年投苗一千多万尾。另外,他们还大面积饲养卤虾,生产外贸所需的高级生物饵料。  (杨仪)

监利县加强水利建设促进粮食生产
本报讯 湖北省监利县农村水利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县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打下了牢固基础。
目前全县旱涝保收面积已达到一百五十六万亩,占总面积的87%。近七年来,监利县粮食生产每年增产五千万公斤,连续四年总产名列湖北第一,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建设与粮食生产的同步发展。
这个县改进了水利设施的管理使用方法,落实分级管理的权限和职责。凡是涉及到两个区以上的平衡受益工程,由县统一管理。县里每年拿出八十万元作为水利工程管理费,采用专业队伍管理与农民承包相结合的形式,调动群众自觉管护水利设施的积极性。合理地解决用工、投资来源等方面的政策问题。一般工程建设,谁受益谁负担谁摊工。开展综合经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管理的综合效益。
(曾凡荣 吴汇宇 杜若原)

专栏:市场随笔

说说公制计量单位的使用
  怡明星
公制计量单位实行以来,有相当数量的个体营业者和部分国营、集体单位,至今没有更新计量工具。其原因,一方面是有关部门重视不够;另一方面是习惯的影响,有的买卖双方对市制和公制计量单位的换算关系都弄不清楚。鉴于此,我认为要加强宣传,商店和集贸市场不妨将公、市制计量单位的换算公式醒目列出,如:0.1公斤=100克=2两;0.1米=10厘米=3寸,等。
凡事都有个过程,但只要坚持下去,使用公制计量单位就会由不习惯到习惯;长期沿用的市制计量单位也就自行淘汰了。

沟通信息 加强服务 增加货源
  云南鲜菜源源调往北方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周晓频)云南省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大力发展“南菜北调”,截至6月初调往东北、华北、西北等地的蔬菜达六千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72%。
云南省河谷地区的许多县、区被称为“天然温室”,具有生产冬春早菜的优越条件。去年年初,云南与东北、华北等地的一些蔬菜经营部门联合成立了云南蔬菜联营公司,积极为产销各方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今年,云南省冬春早蔬菜外销基地已发展到二十七个,种植面积由上年的五万五千亩扩大到二十万零五千亩。农民仅出售冬春早菜一项就增加收入二千九百四十万元,冬春早菜运销北方的大、中、小城市由北京、天津、长春、哈尔滨等三十四个增加到一百一十个。为北方城市稳定冬春淡季蔬菜市场起到补充和调剂作用。今年3月底,天津、太原、武汉等城市蔬菜紧缺。联营公司得此信息后,马上组织货源,联系车皮,以解燃眉之急。

实行系统管理制度 提高业务人员素质
  北京民族饭店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北京民族饭店从1984年利用外资完成扩建改造工程后,通过加强系统管理,提高全体职工的业务素质,实行优质服务,使现代化设备发挥最佳效益。
北京民族饭店,过去可出租客房四百八十多间。原有设备都是五十年代的,已经不能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1980年民族饭店同香港侨美旅游事业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外资,对饭店进行了扩建改造,改造面积达三万五千平方米,新增客房九十一间,增加了中心空调、音响、消防、闭路电视系统和自控电梯等。饭店面貌焕然一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饭店改建后,究竟怎样搞好管理呢?这个饭店的领导没有躺在先进的技术设备上,而是把管理作为重点,致力于提高全体职工的业务素质。健全了以服务、卫生、安全、设备、财务、物资、人事、民主管理、思想工作、质量考核十项管理制度为主的管理系统,把责任落实到人。全店一百七十二个岗位都有了明确的工作范围、任务、标准、时限要求及考核办法。同时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他们把专业培训作为大事来抓,利用各种方法使职工接受训练,还经常性地请工程师和装修设备的外籍技术人员给职工讲技术课。通过讲授技术和系统培训,使职工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去年经过考核,达到初级以上水平的由过去的三十多人增加到一百多人。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提高了饭店的服务质量,受到国内外宾客的好评。饭店的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
 (书林 清风)

发挥城市功能 推进横向联合
  湘潭积极建立城乡经济网络
本报讯 湖南省湘潭市大力发展各种横向经济联系,过去的城乡分割正向城乡融合转化,城乡一体化的横向经济网络初步形成。
湘潭市以城市工业为依托的工业生产网络,促进乡镇企业的长足发展。去年,湘潭市先后在郊区和所辖两县召开经济技术协作洽谈会,为二百多家乡镇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他们与城市工商企业签订了二百八十八项协作意向书,现已落实八十项,新增产值三千五百万元。
建立城乡交通网络,打破城乡分割、封闭的状态。湘潭市从抓公路配套入手,加宽部分原有公路,新修乡村公路,接通断头公路,修直迂回公路,全市一百一十八乡都通了客车,89%的村通了公路。在城乡之间设立九十五个客运代办站和三百多个停靠点,上百辆客车夜宿乡间早进城,薄暮时分回村,既方便了农民带货进城,活跃了市区农贸市场,又促进了工业品下乡,深受城乡人民的欢迎。
建立开放式、多渠道、少环节的商品流通网络。市区新建了七个商业网点,五个农贸市场和一个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了十几个贸易中心、贸易货栈、贸易市场。(刘智)

广西柳州市糖果二厂更新设备,扩大生产。他们的产品不仅深受国内市场欢迎,而且进入国际市场。这是厂领导和技术人员在一起检查引进的夹心糖生产线的安装质量。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