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审议非洲经济形势特别联大闭幕 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振兴经济
本报联合国6月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专门审议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的第十三届特别联大,今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和一个题为《为1986—1990年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联合国行动纲领》的文件,从而结束了为期六天的会议。
这次特别联大是在非洲经济困难
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召开的,因此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关切。共有八十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长出席了会议,近一百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对非洲的困难处境表示同情。
由于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以及各国之间存在着分歧,特别联大的决议和《联合国行动纲领》这两项最后文件是经过艰苦复杂和微妙的谈判磋商以后才获得通过的。据宣布,《联合国行动纲领》包括两个主要内容:一、非洲国家下定决心和作出承诺,要根据非统组织通过的《1986—1990年非洲经济复苏优先方案》,制订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方案;二、国际社会响应并承诺支持和辅助非洲在发展方面的努力。简言之,非洲将与国际社会结成真正平等的合作伙伴。关于资金和债务问题,由于某些西方国家拒绝作具体的承诺,《纲领》只作了一般的叙述。《非洲经济复苏优先方案》共需资金一千二百八十一亿美元。非洲国家准备自己筹措八百二十五亿,要求国际社会提供其余的四百五十六亿。而《纲领》仅表示,国际社会承诺尽一切努力提供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和帮助非洲的发展努力。关于债务问题,《纲领》呼吁采取措施减轻非洲沉重的债务负担,但未作具体承诺。
特别联大通过的决议确认,需要国际社会以协调一致的行动来支持非洲各国政府谋求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努力。决议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有效行动,使《联合国行动纲领》得以迅速充分执行。决议责成联合国秘书长监督《纲领》的执行过程,并向第四十二和四十三届联大提出报告。
在大会通过两项最后文件后,许多国家代表发言,祝贺特别联大取得的积极成果。特别联大主席德皮尼斯致词说,“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里程碑”,“是非洲大陆的好兆头。”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特别联大以取得积极的成果而结束,这是极其令人满意的。大会通过的《联合国行动纲领》表明,国际社会已参与共同努力,为非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代表团团长何康在发言中指出,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为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振兴非洲经济开辟了新的前景。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特别联大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使国际社会全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非洲的真实情况,并携起手来为非洲经济复兴而共同努力。国际社会认识到,非洲的发展危机并非一个纯粹属于非洲的问题,它关系到全人类。因此,必须迫切地拟订和执行一个国际发展战略,以帮助非洲国家克服困难、发展经济。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匈牙利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认为
中国正在进行真正的改革
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人们生活进一步改善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匈牙利《现实》杂志今年第四期以《匈牙利经济学家眼中的中国经济改革》为题,刊登了去年访华的匈牙利经济学家达尼艾尔和科尔内合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今天正在进行真正的改革。中国是继南斯拉夫和匈牙利之后走上改革道路的第三个社会主义国家。
农村实行改革之后,农业生产大幅度提高:平均每年约增长8%,远远超过了已经放慢了的人口增长速度。1978年到1983年农民的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我们亲眼看到农民富裕起来的各种迹象,看到农民的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看到了农村生活水平提高的很多表现。
农业“奇迹”的唯一秘诀在于,中国的农民正在以极大的热忱从事劳动。直接可以感受到的物质利益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的积极性。农业生产的成绩不仅表现在农民的收入大幅度增长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城市的食品供应上。食品的品种齐全,供应丰富。自由市场的商品琳琅满目。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变化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意义。中国的八亿农民自觉自愿地采取了得到社会主义的国家准许和支持的“家庭经济”的生产形式。这是值得全世界注目的事情,特别是值得那些现在和将来要对社会和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发展中国家注目。
在中国的农村,从事工业、建筑业、服务和商业活动的集体所有制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了。这有助于增加收入和利用从农业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
农村改革的成功促使中国领导着手进行城市的改革。这种改革从涉及的居民人数来说比农业要少得多,但却具有极为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果敢地实行农业改革的中国领导在工业改革和国营企业的改革中正在采取谨慎的态度。
多少年来一直闭关自守的国家终于下决心在外贸和外国贷款方面实行“开放”,利用国际分工提供的好处。这种变化是积极的。问题是在目前的经济体制的情况下,对增加利润感兴趣的企业还不能自觉限制自己的需求,它们无法满足的进口欲望越来越大。进口的增长速度比出口速度快三、四倍。
开放还表现在人们对世界的科学和文化感兴趣。在这个长期封闭的国家,现在充分表现出人们在文化上的追求。就拿我们的专业——经济学来说吧,在国外学习的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中有很多人是学经济的,他们希望在最著名的外国大学里学到现代的经济科学知识。
中国正沉浸在改革的第一次喜庆之中。消费大幅度增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这一切使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他们的希望和计划能够得以实现。

阿富汗游击队去年毁伤敌机八十架
在查布尔省击退苏联—阿富汗政府军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最近逃亡并在巴基斯坦避难的前阿富汗政府军准将米尔·阿拉姆·汗说,在去年一年里,约有四十架阿富汗政府军飞机被阿富汗游击队击毁,另有四十架飞机被打坏。
他还说,尽管难于弄清侵阿苏军空军遭受损失的确切数字,但他估计苏军遭受的损失与阿富汗政府军的损失差不多。
阿拉姆·汗今年四十九岁,是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人。他毕业于喀布尔空军学院。在校时,学习苏联米格—17飞机的技术,后来到苏联学习苏联米格—21飞机和直升飞机的课程。
来巴基斯坦之前,他在喀布尔附近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飞机修理厂工作。他说,这家修理厂每月要修理三四架飞机,这些飞机都是被阿富汗游击队打坏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8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击退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在阿富汗东南部的查布尔省发动的一次进攻,打死敌人十一名,缴获了一些枪支。
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还在东部的帕克蒂亚省夺取了苏联—阿富汗政府军队占领的一些地区。当敌军前去增援时,又遭到游击队的火箭袭击,使敌人的两辆坦克和五辆军车被击毁。
报道说,5月14日,阿富汗游击队在阿富汗中部的乌鲁兹甘省击落苏联直升飞机一架。5月12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坎大哈市用火箭袭击了敌人的一个护卫队,打死八人,击毁吉普车一辆。

中曾根首相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七月六日参众两院同时进行选举
本报东京6月2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今天下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宣布,中曾根首相在今天召开的国会第一百零五次临时会议上宣布解散众议院,并决定7月6日为参众两院议员选举的投票日。
解散众议院,并使其选举与原定6月22日进行的参议院改选一半议员的选举同日进行,这是中曾根酝酿已久的计划,其目的是期望以此增加自民党在国会的席位并加强他本人在自民党内的地位。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等在野党表示反对中曾根的计划,并抵制参加上述国会临时会议。
在将要举行的参众两院议员选举中,将选出一百二十六名参议员和五百一十二名众议员。据《朝日新闻》调查,约有八百二十人已宣布打算竞选众议员,参议员的候选人约为三百二十人。

菲律宾宪法起草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宪法三个月内完成起草 然后通过公民投票予以批准
新华社马尼拉6月2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宪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发表讲话时呼吁,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要避免参与政治活动,而要尽可能快地起草一部新宪法。
这届宪法委员会有五十名成员,他们都是科·阿基诺上星期任命的。今天有四十八人出席了会议。一名宗教代表和一名菲律宾民族主义党成员因拒绝接受任命而未出席会议。宪法委员会由菲律宾政治、经济、宗教、劳工和青年各界的代表组成。
预计新宪法起草工作将在三个月内完成。然后新宪法将提交全民,通过公民投票予以批准。

约旦国王出席我承建的工艺学校落成仪式
新华社安曼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5月26日下午出席了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南大约二百公里的塔菲拉赫综合性工艺学校落成仪式。
建筑面积为一万四千平方米的工艺学校是由中国冶金建筑公司承建的。它的落成仪式是约旦哈希姆王国独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在举行落成仪式以前,侯赛因国王在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的陪同下视察了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的三万二千平方米的住房建筑工地。侯赛因对这一工程的质量表示满意。
约旦王储哈桑、首相里法伊和一些王室成员及内阁部长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阿铁视察遭受越军炮轰的柬难民营
新华社曼谷6月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1日在巴真府亚兰县以南视察5月29日被越南炮轰的第八号柬埔寨难民营时说:“越南炮击第八号柬埔寨难民营是对泰国主权的蓄意侵犯,泰国将不会允许河内再次侵犯泰国的领土。
他说,越南炮击柬埔寨难民营,是想杀害在难民营中手无寸铁的老人和妇女儿童。他对越南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悲愤。
他还说,如果外国军队入侵或炮击泰国,泰国军队将随时给予应有的还击。
泰国新上任的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上将陪同阿铁·干朗逸一道视察。
据报道,泰国政府正准备把第八号难民营地的三万名柬埔寨难民转移到较安全地区。

萨尔瓦多总统建议再次同游击队对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今天在圣萨尔瓦多建议同游击队举行第三次和平对话,以便结束这个国家长达六年之久的内战。
杜阿尔特总统是在向议会报告执政两周年的工作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萨尔瓦多人民希望结束这场战争,我将作出努力。”为此,他建议在今年7月底或8月初进行第三次对话。他认为,这一建议代表了萨尔瓦多人民渴望和平和重新恢复民主进程的意愿。
杜阿尔特邀请圣萨尔瓦多主教阿图罗·里韦拉担任政府军和游击队谈判的调解人。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曾于1984年10月和11月进行过两次对话,但因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致使两次对话失败。今年以来,游击队曾多次表示希望同政府对话,但政府一直没有作出反应。杜阿尔特总统今年3月提出,如果尼加拉瓜政府愿意同反政府武装组织对话,他的政府就可以同游击队对话。他的这一条件遭到尼加拉瓜政府和萨尔瓦多游击队的反对。

中比签订核合作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记者邵彤)中国核学会和比利时核学会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合作协议,决定加强友好往来,在促进核能和平利用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姜圣阶和比利时核学会主席威理肯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由姜圣阶率领的中国核学会代表团几天来已经分别同比利时一些核设备公司进行了会谈。代表团参观了核电站、核燃料生产厂、核废料处理研究所等。
比利时现有六个核电站,其发电量占全国电力生产的61%,在世界上仅次于法国。比利时核电站运转安全是世界有名的。比利时核工业也相当发达,核设备自给率已达90%以上。

吴丹获塔什干国际电影节女主角奖
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为期十天的第九届塔什干国际电影节30日结束。中国故事片《流浪汉与天鹅》女主角的扮演者吴丹获苏联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女主角奖。
在本届电影节上,阿根廷故事片《官方说法》和澳大利亚故事片《红色的马蒂里德》获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奖,苏联故事片《理想的追求》获苏联作家协会奖,反映农村青年进入城市后的生活遭遇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影片《土卡那》获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奖。中国故事片《流浪汉与天鹅》和纪录片《希望的窗口》也受到各国电影界人士和苏联观众的好评。

我科教片《红蚁树》在波兰获奖
新华社华沙5月31日电 波兰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国际短片电影节今天在克拉科夫市闭幕。中国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红蚁树》获银龙奖。
这届电影节是5月27日开幕的。电影节放映了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六十六部影片。
南斯拉夫影片《在公共汽车旁》获金龙奖。苏联的《试飞员》和波兰的《捕鼠者》获特别奖。波兰两部影片和苏联一部影片也获得银龙奖。

海湾国家建议推迟开阿拉伯外长会议
新华社科威特5月31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5月31日宣布,科威特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其它成员国建议推迟原定6月23日在摩洛哥非斯召开的阿拉伯外长会议。
他说,原定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的日期发生了冲突,因此,他们建议阿拉伯外长会议推迟几天召开。
据报道,原定在非斯举行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将讨论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日期、地点和议程。

巴黎数千人示威反对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 来自法国各省和欧洲、非洲许多国家的数千人今天下午在巴黎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要求立即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著名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这次示威是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组织的反对种族隔离联欢节活动的一部分。
示威群众高举着纳尔逊·曼德拉的肖像和各种标语牌沿着巴士底狱广场到博布尔博物馆的主要街道游行。标语牌上写着,“释放曼德拉”,“声援南非人民斗争”,示威者还高呼“博塔,纳粹”等口号。游行结束后,示威群众举行了集会。集会组织者在会上宣读了给曼德拉夫人的一封信。前来参加示威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内杜和该组织驻法国办事处代表塞普坦伯发表讲话,呼吁法国人民要求他们的政府断绝同南非当局的所有关系。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总书记佩勒也发表讲话,要求法国政府对南非当局实行制裁。

南非公然允许莫反政府武装设办事处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1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当局公然违背它与莫桑比克签署的互不侵犯和睦邻的恩科马蒂条约,允许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全国抵抗运动”6月2日在南非的德班开设办事处。
南非白人反对党——进步联邦党领导人科林·埃格林指出,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在南非设立办事处,显然是违背1984年签署的恩科马蒂条约精神的。
南非外交和新闻部长皮克·博塔声称,在南非,只有一些个人在帮助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南非当局“没有参与这一活动”。

霍梅尼下令倾全力速战速决 萨达姆说能够遏制对方进攻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赫辛·雷扎伊5月31日说,伊朗领袖霍梅尼已下令尽一切努力迅速击败伊拉克,以结束战争。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穆赫辛·雷扎伊对记者说,根据霍梅尼的这项命令,伊朗将投入全部资源,以期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战争。他强调,这场战争的命运今年内就能见分晓。他说:“伊朗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动用全部人力和经济潜力,”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
他强调:“我们取胜用不着先进飞机和坦克,”伊朗的“四倍于伊拉克的步兵使用轻武器,战胜敌人已经足够了。”
新华社巴格达6月1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6月1日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电话交谈中强调,伊拉克有能力阻止伊朗军队的进攻。
萨达姆·侯赛因的这番话是针对伊朗领袖霍梅尼说的。霍梅尼5月31日下令伊朗尽最大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打败伊拉克,结束长达六年之久的两伊战争。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土耳其执政党在地方选举获胜
据六月二日早晨宣布的选举结果,土耳其执政的祖国党的候选人在十六个城市的市长补缺选举中,在十个城市获胜。
在另外六个城市的选举中,社会民主人民党的候选人分别当选为三个城市的市长,正义党在两个城市中获胜,独立民主党候选人在一个城市中当选市长。
尽管这是一次地方选举,但其结果表明执政的祖国党自一九八三年大选当政至今,仍然是实力最强的政党。
厄立特里亚人阵要求苏丹调解
据苏丹《天天报》六月一日报道,厄立特里亚人民阵线总部致函苏丹总理马赫迪,要求苏丹政府为和平解决厄立特里亚问题进行调解。
信件表示,该阵线希望同苏丹政府合作,以实现该阵线和埃塞俄比亚政府之间的谈判。
美电话电报公司雇员举行罢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十五万五千名雇员六月一日凌晨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工人工会与公司进行了长期的谈判,但双方在提高工人工资、改善工作条件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没能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从而导致了这次罢工。
数万比利时人在布鲁塞尔示威
数万名比利时人五月三十一日在布鲁塞尔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紧缩财政的政策。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人来自全国各地。
一个月来,社会党和工会已先后组织了四次全国性罢工和一些地区性罢工,使公共交通、邮电、广播电视和教育部门的正常运转受到影响。
斯里兰卡客车爆炸伤亡数十人
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四时许,斯里兰卡一列客车从距科伦坡三十七公里的维扬戈达站发出几分钟后,行李车厢发生爆炸。造成十三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其中二十人伤势严重。两节车厢完全毁坏,二百七十多米长的铁路线也被破坏。(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小小使者传友谊
本报记者 洪蓝
今天晚上,位于纽约市麦迪逊广场的花园剧场,人群拥挤,座无虚席。三千六百多位美国观众兴致勃勃地欣赏中美两国儿童同台联合演出的大型舞剧《掘地到中国》。悠扬的歌声,节奏明快而又轻灵美妙的舞姿,新奇别致的舞台布景,把观众吸引住了。剧场里经常回响着欢乐的笑声、掌声和喝采声。
一千五百名中美儿童亲密无间,配合默契,在舞台上演出了一场动人的大型舞剧,为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写下了新的篇章。中国小朋友是应美国国家舞蹈学院的邀请,前来参加这个学院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学院的总监杰克·丹波斯为了使庆祝活动多姿多彩,并且具有意义,他特地找了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周文中商量编一台大型舞剧,以表达美中儿童渴望和寻求友谊的心愿。很久以前,美国流传着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的传说,孩子们想到哪里去,只要掘地就可以通到他们想去的地方。丹波斯决定让美国儿童掘地到中国去找小朋友,建立友谊。舞剧的故事就这样展开了:美国小朋友从美国掘地来到了中国的西安,沿途经历了各种有趣的场面。这个舞剧充满神奇的幻想,令人神往。舞剧一开始舞台上出现一幅用长二百呎丝绸制作、具有中国色彩的大型布景,它象征中国的万里长城。舞剧分为两幕,由十七个舞组组成,包括美国小朋友表演的《街头掘地》、《泥浆》、《蝙蝠洞》、《地核》和《油海》等舞蹈;中国小朋友表演的《欢迎舞》、《饺子舞》、《北京鸭》、《筷子舞》、《民族舞》和《熊猫舞》等。整个舞剧反映了美国儿童和广大人民希望了解中国的强烈愿望。
中国儿童舞蹈团的演员都是九岁到十二岁的小学生。他们天真活泼、热情友好,十分逗人喜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报纸称誉他们为“美中文化交流的小大使”、“小外交家”。他们抵达美国后,很快就结识了许多美国小朋友。虽然语言不通,但并不妨碍他们彼此之间的接触。5月27日中午,中国小朋友访问纽约第二十九小学。为了迎接来自中国的小使者,美国小朋友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学习简单的中国话,并自己动手制作各种小礼品,如洋娃娃、自由女神像、花篮、画册等,送给中国小客人。中国小朋友也准备了许多小礼品回赠给美国小朋友。这一天,恰巧是该校学生丹尼尔·惠托克和中国学生李晶的生日,学校特地为他们制作了生日蛋糕,祝贺他们生日快乐。两国小朋友高兴地唱起祝贺生日歌,整个学校洋溢着欢乐和友好的气氛。
28日中午,纽约市长郭德华热情接待了中国小朋友。中国儿童纷纷将心爱的小礼品,如扇子、字画、熊猫、玩具等送到市长先生手里。市长两手接收礼物,显得有些应接不暇。他半开玩笑地说:“今天我好象过圣旦节一般,收到了大批礼物”。当他接到一个小女孩送给的玩具熊猫时,他笑着说,“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是中国送给纽约市一只熊猫。今天,中国小朋友满足了我的心愿,虽然是玩具,我也感到满足”。郭德华先生和中国小朋友无拘无束地交谈着。当他问中国儿童长大后的志愿时,一个小朋友回答:“希望当北京市长”。郭德华翘起大姆指,夸奖这个小朋友有志气。市长的幽默和风趣引起一片欢快的笑声。
(本报纽约6月1日电)(附图片)
应邀参加中美大型舞剧《掘地到中国》的五十六名中国儿童5月20日抵达纽约。图为中国儿童与前来欢迎的美国儿童一起在肯尼迪国际机场翩翩起舞。 庞伟良摄(传真照片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