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革命理想而斗争
——回忆抗大女生队的战斗生活
陈慕华 丁雪松 郝治平
三十年代后期,我们曾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过。在那里,我们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经受了艰苦生活的磨练,树立了为人类解放、民族解放和妇女解放而奋斗终生的革命理想。至今,我们的耳际似乎还回响着党中央领导同志当年对我们的殷切嘱望:中华民族的责任不但男同志应当承担,女同志也要承担。
觉醒的新女性
抗日军政大学于1936年6月创办之初,女学员还比较少。她们大多是经历过两万五千里征途的红军女战士。其中,象康克清、林月琴、李贞等同志都分别在第二期、第三期抗大高级干部队学习过。她们孜孜以求,不畏艰难探求真理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其中包括不少女青年,纷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情壮志,冲破重重阻力,奔往革命圣地延安。
她们之中,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平津宁沪学生,有从东北流亡到关内的知识青年,有不堪忍受压迫的工人,也有名门望族的闺秀、出身豪富人家的小姐,甚至还有反动军阀、汉奸的女儿。一些已经在社会上立足的妇女自由职业者,如教师、职员、记者、作家、演员、律师也接踵而至。那时候,涌现了许多同学相约、姐妹相约、夫妻相约、母女相约同奔延安的感人事迹。如烈士孙炳文的女儿孙维世即和母亲任锐先后到达延安,同队学习;浙江上虞县的女学生傅涯,携弟弟妹妹辗转千余里而来抗大。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投奔延安的青年,特别是女青年十分关怀、爱护。抗大创办初期,女学员都是单独组成区队、女生队,编入各大队建制的。到1938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抗大单独成立女生大队,即第八大队,共六百多人。选派能文能武的张琴秋同志任大队长。她曾在上海大学,后来又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过。回国后经历了长征,是红四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女生大队成立那一天,毛泽东、贺龙、徐特立、谢觉哉等三十几位中央领导同志都亲自到会祝贺。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全民族所有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尤其是我们妇女同胞所受的压迫尤甚;我们反对一切加于妇女的压迫,尤其是仇恨日本帝国主义对于妇女的侮辱。我们抗日,不仅为求民族平等,而且要在抗日战争中求得中国妇女的地位平等。”他还说,“妇女要求得解放,必须积极抗日,必须依靠妇女自己努力争取权利。”刚从前方回来的贺龙师长也语多奋勉,激励我们:“历史上有不少的女英雄,你们今天是学生,明天也可以成为许多惊人事业的创造者。”中央领导同志这些指示和期望,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和鞭策;几十年来,我们都铭记在心里。
熔炉的锤炼
在抗大,党中央领导同志经常给我们演讲、上课。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哲学、中国革命问题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还学习过怎么做群众工作和研讨妇女解放问题。
培养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到抗大学习的重要一课,也是检验我们理论联系实际、改造世界观成果的重要标准。当时,窑洞是我们的寝室,也是饭堂和自修室,广场和山沟是我们的课堂,吃的是小米饭加南瓜土豆汤,穿的是灰布军装,夏天一身单,冬天一身棉。我们还要自己抬米,帮厨,掮炭,背柴。
拿我们住的窑洞来说吧,那是抗大第三期一千多名师生在罗瑞卿副校长的带动下,一镢一镐挖出来的。有些女学员过去是洋学生,从未握过镢头,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开头挖不了几镢头就一身汗水,两手血泡;有的气喘腿软,头晕恶心,象害了场大病。有个女同学担负上山送水、送饭的任务,开始时挑不动开水、饭桶,就找出绣花枕头垫在肩上,一步一颠吃力地往山上挪。可是几天以后,一个个都逐渐锻炼出来了。经过半个月的苦战,终于挖成了一百七十五个新式窑洞,自力更生解决了校舍问题,也为我们新到的学员准备好了住处。听说当时有人曾指点给毛泽东同志看,说这个是“少爷窑洞”,那个是“小姐窑洞”。毛泽东同志高兴地说:“你不要小看挖窑洞,这是挖开了知识分子与工农隔阂的一堵墙啊!”
陕北高原的山光秃秃的,烧柴一向很困难。女同学和男同学一样经常要走几十里山路去背柴,虽然很辛苦,但大家还是一路欢歌笑语,互相竞赛看谁背得多。傍晚收工后,有次遇上了大雨,山路泥泞,一个个跌跌撞撞,有的连人带柴滚下山坡,到家都成了泥猴,还是乐呵呵的,好象凯旋的战士。
说到陕北的小米饭,那些来自南方和大城市的女同学开头吃不惯,觉得象沙子一样卡在喉咙里咽不下去,但是渐渐就吃得香了。偶尔从红军老炊事班长那儿分到一块小米锅巴,还美其名曰“马列饼干”。有些体质较弱的同学,到延安吃了小米、杂粮后,身体壮实起来,脸上呈现出健康的红色。她们高兴地写信告诉父母:“延安小米养人,把我养胖子,养结实了。”
从1939年起,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封锁了边区,物资极度匮乏,吃穿都成了问题。党中央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全校师生立即动员起来,上山开荒。女学员尽管体力不如男学员,但是她们个个好强,不甘示弱。进度慢么?大家夜里映着月光去干,或者起个大早,补上头天没干完的活。第二天检查,竟走在男生队前头。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称女生队为“巾帼英雄”。在这次大生产运动中,有些女同学学会了纺纱、捻毛线;有的女同学还和泥、脱坯,学会了烧砖。原来身体孱弱的,变得健壮了。更重要的是,大家通过生产劳动的实践,明白了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培养起艰苦朴素的作风。
为了“学好本领,好上前线去”,我们一方面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学习《游击战术》和班、排、连战斗指挥等军事知识,领会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原则和指挥艺术。另一方面,我们从严格的军事生活入手,养成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我们和男同学一样出操、站岗、打靶、投弹、紧急集合、急行军;参加战斗演习时,照样在山地上摸爬滚打,一身虎气。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战斗生活,洗去了我们身上女孩子的娇弱习气和散漫作风,使我们成长为纪律严明的战士。
温暖的大家庭
在抗大,人和人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关系。这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有的是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女生队里,虽然大家来自四面八方,文化程度又参差不齐,有小学生、中学生,也有大学生、留学生,但彼此都能融洽相处,亲密无间。知识分子帮助工农干部学文化;工农干部在行军、背柴途中帮助体弱的知识分子背背包、背柴,互相体贴,情同手足。女孩子们都爱美。她们从老红军那里学会了打草鞋,也希望鞋上能缀一个红缨缨。一些从家里带来红毛衣的同学,不顾自己没有春秋换季的衣服,情愿把毛衣拆了分给同学们打草鞋。
男女同学之间也情同手足。从南方来的男同学不习惯北方寒冷的气候,脚上长了冻疮,有的女同学就慷慨地剪掉自己的毛毯或呢子大衣,为男同学缝制了呢袜子。有的女同学还帮男同学拆洗被褥。当年《新华日报》曾发表文章,描绘女同学发扬革命友爱精神的情景:“一群赤足露臂的女战士,就挤满在东门外的小河里,一时水声,歌声,笑声,飘荡在南风拂面的原野上。你听,她们唱:‘我们要把在奴隶境界里斗争着的战士们的血污洗尽’……”回校缝补被褥时还唱着:一针牵引着线,牵引着友爱,将这伟大的革命友爱,缝入被褥中去……
官兵一致的崭新作风,更使同学们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张琴秋大队长平易近人,很受同学们爱戴。每逢集会时,学员们最爱拉她唱歌:“琴秋同志,来一个!”琴秋同志马上麻利地站起来,用俄语唱一支苏联歌曲;或者应学员们的请求,旋转踢跶,跳一段热烈奔放的乌克兰舞。她的精采表演,经常博得大家齐声喝采。
有个女学员在来延安的路上,正好和朱德同志同乘一个车队。当四辆大车停在甘泉过夜的时候,一个纺织女工邀她去找同车的司令员谈形势,她就跟着去了。只见对方象老爷爷对孙女讲故事似地对她们谈了天下大事。这个女学员还不知道司令员究属何人。第二天,车队到了延安,南门外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群夹道欢迎朱总司令。这个女学生惊奇之余,又感到欣喜,她没想到昨天和自己亲切交谈的就是威震一时的朱德总司令,更庆幸还没到延安就上了一堂课。
严峻的考验
抗大的同学本是抱着抗日救亡的目的而来,在经过短期训练后,个个都要求到前方去。女同学也不例外。1939年夏,抗大办到第五期时,党中央考虑到抗大总校即将分批深入敌后办学,要通过层层封锁线,女同志行动不便,所以决定将她们大部分留在延安,以女生队为基础,成立女子大学;部分同学则分配到卫生、通讯学校去。但是,当时女同志抗战热情很高,纷纷跑到政治部要求到敌后去;有的还上书毛主席要求批准她们上前线杀敌。党中央为了满足她们的要求,由抗大领导挑选一部分身体比较好的女学员随校部挺进敌后,并破例批准了十二名女学员到参谋训练班学习,培养我国第一代女军事参谋人员。这些女同志都在对敌斗争中迅速成长为能文能武的军政干部。
抗大女生发扬我军“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优良传统,在频繁的反“扫荡”、反摩擦斗争中,同男同学一样,表现的十分英勇顽强。1940年总校在太行山区的几次反“扫荡”斗争中,女生连每天翻山越岭,跨沟壑,涉冰河,行军七、八十里,甚至急行军一百多里,十分艰苦。一天夜里,队伍翻过一座大山,突然遇到瓢泼大雨。山洪冲刷着泥沙从山上直泻而下。女生连为甩掉敌人的追击,迎着雨水,踩着泥滑的山路往山上攀登。每个人身上的背包、粮食袋经泥水一泡,越来越沉。但是在队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带动下女生连竟无一人掉队。
抗大十分重视气节教育,要求人人树立起“宁为玉碎,勿为瓦全”的大无畏精神。原抗大女生队的一个排长,不幸负伤被俘,日寇使用一切威逼利诱的手段,妄图使她屈服,但是她坚贞不屈,敌人最后恼羞成怒,竟把她作为活靶子,残杀于太原。临刑前,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口号,英勇殉国。另一位同学被日寇逮捕后绝不招供,竟至被敌人用大石磙子碾死。现已为人们所熟知的张露萍烈士也是我们抗大第四期的同学。象这样英勇牺牲的事例远不止这几起。她们的事迹,足以彪炳千古。
在抗日战争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期间,抗大的女同学在党政军群等各条战线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建立后,同学们遍布四面八方,从中央到地方,她们在政治、经济、文教、科技、外交、军事、卫生等各个岗位上,都勤勤恳恳,努力工作,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而在历史转折的各个紧要关头,她们也都坚定不移,忠贞不渝,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岁月流逝,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虽已年逾花甲,但始终没有忘记抗大的校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如今,除了少数同学仍坚持在第一线为国操劳外,我们绝大部分同学都已退居二线,或已离休。她们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干部的新老交替,为保持党的政策的连续性竭尽忠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们以无限深情怀念哺育我们成长的母校。值此抗大成立五十周年之际,谨撰此文,以志祝贺。

民气顺首先就得党风正
莎车县委纠正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歪风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日电 (记者姜志式、唐小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在整党中边整边改,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减轻农民负担三百万元,深得农民的称赞。
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沿的莎车县有四十五万人,是全区人口最多的县份,生产以农业为主。去年11月,乡镇级整党工作在全县铺开后,县委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一些乡村机构庞杂,非生产人员过多;一些地方向农民摊派的义务工不断增多,有的村竟达到每年每个劳动力平均出义务工六十个劳动日,少数党员干部甚至利用义务工为自己干私活;有的乡村在农民的负担上层层加码,增加了名目繁多的摊派和罚款。这些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县委认识到,要想民气顺首先就得党风正,而正党风应该从刹住危害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入手,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县委做的第一件事,是裁减非生产人员。整党中,这个县裁掉非生产人员一千三百五十人,减少了非生产人员补贴费一百万元;同时作出明文规定,每个村享受误工补贴的人员不得超过五人;这些人员的补贴不得超过本村农民的平均收入。
第二件事,是对少数以权谋私,占用义务工和公家财产的干部作了严肃处理,除经济上限期退赔外,按政策给予了行政和法纪处分。同时减掉了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和不合理加码部分二百万元。
县委和县政府还作出明文规定,晓喻群众:今后公共事业费的筹集由乡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款额一定三年不变;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不得超过总收入的4%;禁止各单位以各种名目向农民收取手续费、管理费、赞助金等;在派工问题上,把过去按需要安排劳动力的做法改为按劳动力定工程的作法。
现在,这个县农民的平均负担已减少了三分之二。
农民看到了整党的效果,人心顺了,生产热情也高涨起来。艾力西湖乡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四万亩冬小麦的施追肥任务,还兴修和维修道路一百八十六条,林带二百九十二条。群众与党贴了心,主动提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整党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莎车县乡镇级整党已经结束,并通过了验收。

认真听取批评意见 边整边改转变作风
松桃苗族自治县领导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新华社贵阳6月1日电 (记者龙文彬)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领导成员从去年10月整党结束后,坚持实行逢场天挂牌轮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基层定点联系制度和抓党风责任制,并以此“约法三章”,促进领导机关转变作风,边整边改,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去年在开展整党中,松桃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认真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批评意见,把端正党风落到实处。从去年11月1日起,这个县坚持实行常委和正、副县长在县城逢场天挂牌轮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据统计,到今年4月底,这个县领导成员先后接待群众三百多人次,处理来访信件九十四件,其中属于历史遗留案三十八件,反映新问题的五十六件,基本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今年3月中旬,县水泥厂因农民争矿问题,停产一个星期,问题反映到县里后,值班县长石邦珍带领办公室主任和信访办公室的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他们本着兼顾国家、集体和农民三者利益的原则,仅用一天时间就作了妥善处理,保证了矿山开采的正常进行。
从去年11月以来,县委常委、正、副县长和人大、政协、纪委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分别建立了基层定点联系制度。县领导成员每人都有一个区作为农村情况联系点,做到每月至少有一个星期在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区、乡解决具体问题。今年3月下旬,县委书记麻少玉在深入农村了解春耕生产情况时,发现年初县委号召推广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的计划各区上报时都说没问题,但仔细一检查,仍有五个区没有很好落实。他回到县里当天晚上就找有关部门研究,然后召开区委书记会议,及时解决种子的调剂和供应问题,使全县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的推广面积比去年扩大25%。大兴镇菜冲电站输电到牛郎区机关,线路经过银岩乡的银岩村,但这个村的群众多次要求接线照明,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副县长龙文武在深入基层调查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拨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使这个村的一百多户苗族农民用上了电。
这个县从去年年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级党委层层抓党风的责任制。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凡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就包哪方面的党风问题,分析研究党风的状况。去年,全县立案查处的十九起经济案,到4月底,已查处了十四起。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李先念主席任免一批驻外使节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一批驻外使节。任免如下:
一、任命范国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免去钱嘉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职务。
二、任命黄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唐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田长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牟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云南重视从军队转业干部中选拔人才
新华社昆明6月2日电 云南省认真从军队转业干部中选拔人才,使他们在边疆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们的做法是:
一、凡有专业特长的干部对口安置,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如发现有安置不当的,立即予以调整,不使一个人才埋没。去年转业的畜医、基诺族干部腮白,曾毕业于解放军畜医大学,当地政府便分配他到中国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灵长类研究分中心去工作。转业干部曾百通,是测绘大队的技术干部,过去将他安置到一个农场。当地政府发现了他的才干后,让他到州政府城建局任设计室副主任,使他的专长得到发挥。
二、对德才兼备的军队转业干部,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傣族转业干部刀新华,既懂傣文,又懂汉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府通过全面了解考核,认为他是个好苗子,先把他放到州广播电视局任傣文编辑室副主任,一年后,任命他为州委宣传部副部长,不久前,又调他到勐腊县任县委副书记,使他得到全面锻炼。
三、重视对转业干部的培训。仅1985年,全省就专门为转业干部开办了各类培训班九十个。楚雄彝族自治州近几年共选送八百三十五名转业干部到中央民族学院、西南政法学院和省委党校等五十四所院校以及专业培训班学习。
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培养下,军队转业干部在振兴云南经济、建设祖国边疆事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热情欢迎 认真培训 合理使用
辽宁省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
新华社沈阳6月2日电 (记者黄明松、通讯员夏福全)辽宁省对军队转业干部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最近受到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的赞扬。
辽宁省委和省政府把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象当年欢送青年参军那样欢迎军队干部转业回到地方工作,每年都愉快地接受国务院安置小组分配给的安置任务,不仅圆满接收安置了八万五千余名辽宁籍转业干部,而且接收安置了一万六千余名外省籍入伍的军队转业干部。
在安置分配上,各级业务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规定,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尽可能考虑每个转业干部的要求和愿望,使绝大多数转业干部对所分配的地区和工作感到满意。去年,各级对转到辽宁的四百多名立功受奖、长期驻守边疆、海防和从事飞行、潜艇工作及参战人员,在地区分配、工作安排和住房条件等方面,普遍给予了照顾。
为了合理分配转业干部的工作,辽宁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大胆改革安置方法。许多地区和单位打破传统的封闭式分配办法,实行在指令计划指导下的接收单位认选和部队组织、干部本人自我推荐相结合的开放式分配,仅近两年就将六千余名专业技术干部对口分配到有关部门,较好地达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要求。对没有专业技术的干部,全省十多个大中城市都建立了固定的培训基地。沈阳等城市还拨专款建立了培训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使转业干部的培训工作逐步向专业化、正规化过度。

我们是如何开展征询和质询活动的?
河南省灵宝县人大常委会
我们在今年4月上旬召开的县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开展了征询和质询活动。征询就是“一府两院”的领导和各局委的负责人主动向各位代表征求对政府、两院和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和要求。质询就是代表们就有关问题向“一府两院”和县直各局委提出质问,由与质问的问题有关的县长、县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各局委领导人当面答复。
我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一、解放思想,周密地做好征询、质询活动的准备。要求“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在人代会之前,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广泛听取本单位、本系统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会议期间,要自觉地深入各代表团,虚心听取批评,接受监督。
县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前,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代表联络科致函各代表团,要求充分发动代表广泛联系选民,听取选民的呼声和意见。县长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建议,专门召开县直各局委负责人会议,就政府各部门如何认真负责地答复代表的质询、主动征询代表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精心组织,及时掌握征询、质询活动的每个环节。县人大常委会把质询传递卡经大会主席团发给每个代表。代表将要被质询的单位及要质询的问题填在卡片上交回主席团,主席团委托提案委员会审查归类后,将卡片传给被质询的单位负责人,被质询单位负责人持卡片同提出质询的代表团或代表见面答复问题,并在卡片上填上确切的处理意见,再交代表团团长签署是否满意,最后交主席团备查。
征询、质询活动在会议期间结合讨论穿插进行,一些问题当场得到解决。例如物资局负责人根据代表们提出的生活用煤煤票不应过月作废的意见,连夜回局开会研究,明确答复代表从即日起各月的煤票当年有效。当天,城关煤场就示牌公告了煤票使用新办法。矿管、民政、财政、教育等单位的负责人除了认真答复代表们的质询外,还宣传了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受到代表们的赞扬。
人民代表和政府及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征询、质询活动敲的是当面锣,下的是及时雨,能解决的问题都当面拍板,不能解决的当面解释清楚,代表们可以谅解。有的代表说:开展征询、质询活动,增加了会议的民主气氛,使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关系。

第十三届亚洲包装大会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第十三届亚洲包装大会及亚洲之星包装评比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十个国家的二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主要研究食品、水果、蔬菜及易碎商品包装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应用问题。
会议期间,将发表一批具有真知卓见的论文。同时将对六十多项新包装进行评比。我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评比。
国务委员谷牧出席了开幕式。

墨西哥工人联合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6月2日电 由墨西哥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菲德尔·贝拉斯克率领的墨西哥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今天结束对我国的访问离广州回国。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这里的白天鹅宾馆会见了菲德尔·贝拉斯克及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习仲勋会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郑信革率领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
习仲勋在会见时表示希望,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建立的友谊将不断发展。
他对朝鲜半岛的局势表示关注。他说,朝鲜半岛的局势如果不稳定会影响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统一自己的祖国。
郑信革对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支持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为发展朝中友谊而努力。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会见时在座。
朝鲜客人明天离京回国。

叶飞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会见了由人民服务委员会商业部副部长、朝中友协中央副委员长禹基南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朝鲜客人应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的邀请于5月20日抵达我国后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他们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回国。

谷牧会见美国经济法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会见以斯特劳斯为团长的美国经济法律代表团时说,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并将积极为此提供法律保障。
他说,近年来,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关系的前进道路上,目前还存在一些障碍有待消除,需要两国政府和民间人士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
他希望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有一个新的发展。
会见后,谷牧设宴招待代表团一行。
美国经济法律代表团一行七十一人正在北京参加为期四天的中美贸易、投资和法律讨论会。这次讨论会于今天上午开幕。会议期间中美代表将就两国经济贸易问题进行讨论并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洽谈。

6月2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中南海会见由前州长若泽·理查率领的巴西巴拉那州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