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在法举行答谢宴会
密特朗希拉克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记者吴葆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法国领导人和法国人民在他访法期间对他的盛情接待。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及夫人,政府总理雅克·希拉克及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长让—贝尔纳·雷蒙,设备、住房、领土整治和运输部长皮埃尔·梅埃涅里及其他一些内阁成员。前总理富尔,前总统蓬皮杜的夫人,法中友协主席路易·巴赞,法中委员会主席魏乐彬,法国驻中国大使夏尔·马乐等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出席宴会作陪。

胡耀邦到里昂参观访问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乘坐高速火车前往里昂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以每小时二百七十公里的速度飞驰的高速火车上,胡耀邦参观了驾驶室,并询问了机车的性能以及里昂——巴黎铁路段的经营情况。胡耀邦对陪同参观的法国政府官员说,“列车开得既快又平稳,这方面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胡耀邦在列车上还接受了法国电视一台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这次到法国访问,我感到很满意。我同法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大家谈得很好。同时我又看到了你们的国家是那么美丽,你们的经济也很发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耀邦在里昂参观了地铁,奶制品加工厂,并登高俯瞰了市容。
胡耀邦和他的随行人员已于今天下午乘法航“空中客车”飞机返回巴黎。(附图片)
6月18日,胡耀邦参观维恩市奶制品厂。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意大利总理府就胡耀邦访意发表文件指出
意中在国际问题上看法广泛一致
意共领导人认为访问将促进两党关系
新华社罗马6月18日电 意大利总理府今天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即将访问意大利发表文件说,意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一致看法。
文件说,胡耀邦的西欧之行证实了中国对扩大同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强烈兴趣。
文件指出,中国认为,欧洲共同体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同时,欧洲也认为中国在世界局势中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因素,它对促进国际对话与合作可以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文件在谈到中国同意大利的政治关系时说,两国从1970年建交以来,通过多次交换意见,特别是1984年赵紫阳总理同克拉克西总理会晤,证明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特别是有关和平、稳定和安全等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看法。
文件在谈到两国的经济关系时说,去年意大利同中国的贸易额达到十一亿美元,比1984年增加47.2%,成为西欧仅次于联邦德国的第二贸易伙伴。今年第一季度,同中国的贸易额为三亿美元,仍然超过法国和英国。另外,在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从1978年签订协议以来,也有很大的发展。
新华社罗马6月18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中央国际关系部负责人安东尼奥·鲁比今天对中国记者说,意大利人民和意大利共产党热切期待着胡耀邦同志来访。
鲁比说,胡耀邦总书记这次接受意共总书记纳塔的邀请对意共进行回访,使意大利共产党人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们认为,这次访问将有力地促进意大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意大利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在谈到意中两党关系时说,“在我们两党关系史上曾经有过困难的时刻。但是,今天可以说,我们两党的关系是好的,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两党有着相似的愿望,即都希望维护和平、缓和、裁军、和平共处与各国发展的原则”,更主要的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这种关系建立在各党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和友好合作的原则基础上。”

胡耀邦会见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勉励留法学生努力学习共同报国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记者陆明珠)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会见了这里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代表及中国使馆和其它驻法机构人员。
当胡耀邦在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陪同下来到会见厅时,迎候在那里的一百七十多位代表以热烈掌声表示他们对胡总书记的欢迎。胡耀邦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招手致意。
接着,胡耀邦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合影时,他对华侨、华人代表说,“欢迎你们回国去看看”,“你们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出来”。当他与蔡元培先生的儿子八十岁高龄的核物理学家蔡柏龄先生握手时,热情地祝他长寿。华侨画家、微雕家戴顽君先生向胡耀邦赠送了一块刻有“金石延年”四个字的石刻微雕。两名女学生代表留法学生联合会把一幅写着“报国”两个大字的字轴赠送给胡耀邦,表达了留学生为祖国而学习的决心。胡耀邦高兴地说,“大家共同报国”。陪同会见的李鹏副总理说:“努力学习,报国有门”。
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也参加了会见。
胡耀邦是在结束对里昂的访问之后来大使馆与他们会见的。
新华社巴黎6月18日电 (记者吴葆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画大师刘海粟及夫人。
胡耀邦总书记亲切地询问了刘海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刘海粟向胡耀邦总书记赠送了他创作的国画《黄山》。

胡耀邦会见法共总书记马歇
本报巴黎6月19日专电 记者陈特安、马为民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法共中央总部,同法共中央总书记马歇进行了会见,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气氛亲切友好。
会见结束后,胡耀邦和马歇在法共总部接见大厅同法共中央机关工作人员见了面,并发表了简短讲话。
马歇对胡耀邦访问法共总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是法共历史上第一次接待中共中央总书记。他强调说,法共主张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国际团结应当建立在尊重各党独立自主的基础之上。他指出,“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我们双方同意尽一切力量来发展这种关系”。
胡耀邦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怀着尊敬的心情关注着法国共产党人的事业,真诚地希望法共发展壮大”。
在谈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胡总书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曾经遭受过挫折。挫折使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还在实践中,怎样走向社会主义,既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可能从书本找到现成答案;一个党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才能使自己保持强大生命力并不断得到发展。”他强调,“最近七八年来,我们在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我确信,我们的事业是有希望的”。
讲话结束时,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宾主互赠了礼品。

金日成主席会见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说
要用和平方法解决朝鲜统一问题
新华社平壤6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这里说,朝鲜北方不想“南侵”,朝鲜也需要和平,搞建设。解决朝鲜统一问题要用“和平的方法”。
金日成是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以中共中央委员、济南军区司令员李九龙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时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说,我们不想打仗,打起仗来就会把建设成就都毁掉。中国需要和平,搞建设,朝鲜也需要和平,搞建设。
他说,朝鲜北方正在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美国和南朝鲜宣传“南侵威胁”,目的是为美国强占南朝鲜找借口。
在前来朝鲜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中,有一部分人参加过当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金日成主席对代表团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时用鲜血帮助了朝鲜,在战后又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朝鲜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他说,朝中两国的战友关系是国际主义的典范。每当他见到当年的志愿军,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战士,都非常高兴。
金日成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方针和政策。
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结束后,金日成设宴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副部长朴重国上将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张庭延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是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于6月13日抵达朝鲜的。
新华社平壤6月1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
吴振宇同代表团的同志一起回顾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情景。他说,朝鲜人民将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帮助,永远珍视朝中友谊,并把朝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世世代代地巩固和发展下去。
代表团团长李九龙说,朝鲜在战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将学习朝鲜人民军军政训练的经验和朝鲜人民的建设经验。

南议会主席说赵总理访南将促进两国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弗兰代契奇希望赵紫阳总理即将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特别是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
弗兰代契奇今天会见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时作了上述表示。他还对中国国内形势的发展,包括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关注,并希望两国议会今后加强合作。

劳雷尔说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从中国回到马尼拉时说,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比以前更密切了。
劳雷尔在中国作了三天的正式访问。他在马尼拉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达成的协议,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比以前更为密切,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经济援助、贸易关系、文化交流以及在中国厦门和菲律宾宿务增设领事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他说,中国将以增加贸易、减少两国间的贸易赤字、增加经济援助等方式支持菲律宾。
他说:“我们将在定期的基础上举行部级和部级以下的年度性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他说:“我们还讨论了柬埔寨问题。菲律宾和中国都赞成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谈到他对中国的印象时,劳雷尔副总统说:“中国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现代化计划进行得很好。”
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前往机场迎接劳雷尔一行。劳雷尔对中国大使说,他感谢中国政府。

民柬国民军解放吴哥地区大批村庄
泰国谴责越南不断侵犯其领土主权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与驻扎在暹粒省吴哥地区的韩桑林部队中的爱国士兵一起,于6月10日向吴哥寺周围的越军据点发动联合袭击活动,摧毁越军一批据点,解放了二十五个村庄。
广播说,6月10日夜间,国民军与爱国的韩桑林部队士兵分四路进攻了暹粒省吴哥寺周围的越军据点。经过短时间激战,国民军完全攻克了吴哥寺周围的越军据点和越军四九七指挥部,摧毁设在巴坎山上的越军雷达站,击毁三台发报机、大型卡车六辆、弹药库和粮仓各一座、各种武器一百二十件,打死越军三十五人,打伤五十二人,其中击毙师级和团级军官各一人,解放了吴哥寺周围的二十五个村庄,缴获武器二十五件和大批弹药。吴哥寺位于暹粒省暹粒市以北大约十公里处。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建于十二世纪上半叶。吴哥古迹是柬埔寨古代文化艺术的珍贵遗产,也是东方文明中的一颗灿烂明珠。越南侵占柬埔寨后,吴哥古迹残遭破坏。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6月12日,国民军在菩萨省列县以西攻克了有一营越军据守的梅杜河西岸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五十人,摧毁了这个营的指挥部,缴获大批军事物资。
本报曼谷6月1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威奇·木亚瓦中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越南不断侵犯泰国主权。
威奇中将说,从今年1月份至5月份,越南侵犯泰国主权共六百六十七次,其中炮击泰国边境三百六十六次,袭击六十一次,侵入泰境埋地雷并与泰国军队发生冲突二百三十四次,射击在泰国境内执行任务的泰国飞机和船只六次。最为严重的是5月29日越军炮击在泰国境内的第八号柬埔寨难民营。
威奇中将在谈到最近柬埔寨的军事形势时指出,越南仍然在柬埔寨各地频繁调动部队和运输武器弹药。同时有迹象表明,越南准备从柬泰边境地区调动部队、武器弹药到柬埔寨内地和洞里萨湖一带扫荡民柬抵抗力量。
威奇中将说,民柬抵抗力量最近加强了在柬埔寨内地对越军营地的进攻,特别是在中部地区。

泰国抗议老挝士兵越境
新华社曼谷6月18日电 泰国政府今天就老挝四十名武装士兵6月14日越过泰老边界打死在泰国境内班会邦村寻求避难的三十五名老挝难民一事向老挝提出措词强硬的抗议,抗议老挝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抗议说,老挝袭击班会邦村是有预谋的,因为老挝知道住在这个村庄的人是老挝难民,他们在那里是等待迁往合适的收容中心。
抗议说,这种冷酷残暴的行为是骇人听闻的和不道德的。
抗议最后重申了泰国政府“运用各种手段维护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在泰国的全体国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合法权利。”

前进中的马里共和国
汪可均
马里共和国是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家。北部为撒哈拉沙漠地区,全国总面积约一百二十四万平方公里,人口七百多万。首都巴马科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国共有二十三个部族,其中班巴拉族为最大的部族,占全国人口的34.5%。其他较大的部族还有颇耳族、塞努福族、萨拉考列族和马林凯族等。
马里是一个西非古国,历史上曾经是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的中心地区。十九世纪五十年代遭受法国殖民军入侵,1895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国名为法属苏丹。经过长期的英勇不屈的斗争,马里人民终于在1960年9月22日赢得了独立。
独立以后的二十多年来,马里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马里是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9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牧渔业生产,曾有“西非粮仓”之称。主要农产品有小米、高粱、玉米、稻谷等粮食作物和棉花、甘蔗、花生等经济作物。正常年景,全国可产粮一百二十万吨以上,棉花十多万吨。棉花是马里大宗出口商品之一。畜牧业是马里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年景,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7%。活牲畜和畜产品是国家第二大出口商品。由于干旱和沙漠化等原因,农业发展受到影响,致使粮食不能自给,国家每年得花大量外汇进口粮食。畜牧业也遭受严重损失,牲畜存栏数大为下降。1985年与1982年相比,牛存栏数减少三百八十万头,羊减少二百九十万只。马里的灾民达二百万人左右,缺粮三十三万吨。
面对严重的困难,马里政府和人民并不气馁。政府以二百零二亿非洲法郎的外汇进口了二十三万吨粮食,并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助;同时还允许商人在国家适当控制价格的条件下,进口粮食,保证人民的正常生活。广大灾民在政府帮助下也积极进行生产自救。为了同旱灾和沙漠化作斗争,马里政府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协调一致的战略行动计划,大力修建水坝,建造和整修水库,改进灌溉系统;同时动员人民群众、民主组织和技术服务部门大力植树,反对烧荒。马里政府还制定了以“实现粮食自给”为目标的农业发展战略。经过努力,加上去年喜逢十年多来少有的充沛雨量,1985—1986年度粮食产量达一百四十万吨,是十年来最好的收成。近年来,棉花也获得丰收,出口创汇近二百七十五亿非洲法郎,占全国总出口额的44%。
在国际事务中,马里政府奉行中立、不结盟的政策,坚持反帝、反殖,强调非洲团结和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主张南北对话,支持南南合作。
中国和马里两国相距万里,但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诚挚的友谊。中、马两国自1960年10月25日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这次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上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这一友好关系向前发展。(附图片)
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位于非洲西部尼日尔河上游西岸,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今天的巴马科在西非地区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马里,百分之七十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图为巴马科市内的一座清真寺。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

意大利总统参观“华夏瑰宝”展览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电 (记者陈南新)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意大利总统科西加6月13日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古代文明——“华夏瑰宝”展览。
参观结束后,科西加对陪同他参观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说,他非常高兴有机会参观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他还赞扬中国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赞比亚执政党总书记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6月18日电 赞比亚执政的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格雷·祖卢今天在接见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顾家骥时指出,中赞两国之间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密切的合作。
祖卢说,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与中国共产党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他说,他这月底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使赞比亚党从中国共产党那里获得丰富的经验。

日本皇太子参观黄河文明展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皇太子明仁今天参观了在东京国立博物馆举行的黄河文明展,他对展出的丰富多彩的文物所反映的古老黄河文明和中华民族的智慧赞叹不已。今天上午,明仁和皇长孙德仁在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陪同下饶有兴趣地仔细欣赏了陈列着的一百三十六件、组黄河流域出土文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提名伦奎斯特为美首席法官
里根总统六月十七日提名威廉·伦奎斯特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以接替现任首席法官沃伦·伯格的职位。
里根同时还提名原上诉法院法官斯卡利亚为联邦最高法院法官。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由首席法官一人和法官八人组成。九名法官均由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批准任命。
(本报华盛顿专电)
舒尔茨警告马科斯不要在美反菲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六月十八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谈话,警告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不要将其在夏威夷的避难所作为反对菲律宾现政府的“基地”。
舒尔茨说,美国认为菲律宾现政府是“有效的”,并表示美国“支持这个政府”。
舒尔茨将于六月二十六日访问马尼拉,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会议。
土耳其首都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以东八十公里处一座大型军火库于六月十八日下午三时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土耳其当局为防止大火蔓延到其他军火库,立即将附近城镇的四千五百名居民撤出危险地区。
土耳其国民议会一位议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消防人员经过七个小时的战斗才控制住了火势,但是大火还没有熄灭。
据悉,爆炸发生后,从安卡拉到萨姆松的公路被封锁,当局和军事指挥人员立即奔赴现场。安卡拉的水、电供应受到了影响。
科威特一座石油库发生三起大火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拉希德六月十八日在这里宣布,科威特并不排除,十七日晚在首都二十公里处的艾哈迈迪石油城石油仓库发生的三起大火是有人故意破坏。拉希德说,内阁会议认为,这次事故不会对科威特的出口、生产潜力和它的石油政策产生影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