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充分发挥技工人才的作用
云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技术工人交流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云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近年来热心于技工人才交流。
云南省缺乏人才,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边远地区和中小企业急需技术工人的呼声日高。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认识到,人才不仅是指科研教学人员,凡有一技之长而又为企业急需的工人都是人才。他们把开展技术工人交流当作开辟国内劳务市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大胆改革劳动力管理体制。去年以来,根据企业的需求和个人的意愿,该中心已从省外引进技术工人五十四名,在省内调整了一批技术工人,使他们有了施展才能的用武之地。
西双版纳轮船公司船舶维修站原来技术工种不配套,只能维持小修小补和制造小型挂桨船的业务,最高年产值仅十万元左右。站里通过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去年从四川引进七名造船技术工人,配齐了设计、放样、下料、板金、焊接成型、动力和电器安装等工种,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造船体系。过去,放料要送到昆明做好样板再运回景洪,费时又费钱,现在都能自己解决。这个站去年造一艘二百五十个客位的客轮“海辉号”,只用了三个月就下水投放使用。去年,他们共建造客轮、囤船各一艘,并完成了五艘船舶的改装、改建和大修,年产值猛增到三十五万元。新平彝族自治县新平农机厂连年亏损,原因是职工技术素质偏低,在一些关键环节上技术不过关。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县人事局帮助该厂引进一名八级汽车修理工、一名八级铜工、一名技术全面的青年电工,并解决了这些人的家属及子女就业、上学等问题。几位技工勇于挑大梁,积极处理疑难问题,培训青工,产品质量也上去了。去年,新平农机厂跃入玉溪地区先进行列。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好形式
吉林省大多数县市办起了科技馆
本报讯 吉林省五十个县市中的三十八个已经建立了小型科技馆,累计建筑面积二万五千平方米。预计再过两年,全省每个县、市都能有一座多功能的科技活动场所。
各地科技馆通过多种生动、直观的形式向农民普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深受农民欢迎。据统计,几年来全省科技馆共放映科教电影和科普录像一万多场,观众达三百万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技展览近二百次,观众达百万人次;印发科普小报和资料二百多万份(册);举办各种培训班八百多期,受训人数达二十五万人次。此外,各地科技馆经常组织科技竞赛、技术表演等活动。
科技馆的建立,开辟了科学技术通向农村的一个重要渠道,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扶余县科技馆去年为四马架乡办了葡萄栽培训练班。办班前,全乡只有四户种了三十多棵葡萄,办班后全乡葡萄种植户增加了十几倍。最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梨树县等地的科技馆又在积极筹办“微机原理及应用”、“玉米及其深加工”、“畜牧业与生态”及“长白山人参”等展教项目,为本乡本土的经济发展对口服务。各地科技馆还分别举办了“破除封建迷信”、“优生优育”等展览,为在农村与愚昧现象作斗争、建设精神文明作出了贡献。
吉林省各级政府对科技馆的工作给予热情支持。除省财政拨给每个科技馆两万元设备购置费外,地方财政还每年拨给两万元以上的事业费。1983年通化市科技馆准备制作二十二项、五十三件以演示现代科技和基础科学知识为主的展品,却苦于资金短缺,市财政又无力补助。市领导得知后,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募捐。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带头捐款,仅一个多月就募集到资金二万四千多元。展教室在1984年元月按期开放后,参观者络绎不绝,当年就达五万多人次。 (吉柯)

科技馆是面向群众的科技课堂
茅以升
近几十年来科学技术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人类社会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所有的挑战中,莫过于对人才和民族素质的挑战,归根结底是对教育工作的挑战。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
当今,科学文化素质是民族素质、劳动者素质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不论从普遍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来讲,还是从提高科技人才的质量来讲,传统的教育体制暴露出严重的弊端,无怪教育改革的浪潮席卷了全世界。在改革现有学校教育的同时,发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已势在必行。
科技馆正是开展科学技术社会教育的一种极为有效的形式。它涉及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它的展品包含着比其它任何载体(语言、文字、图象等等)都要丰富得多的信息量。它是面向最广大群众的科技课堂,从儿童到成人,从一般群众到专业人才,以至政府和企业的决策人,都可以不受约束地在这里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兴趣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它是培养科技人才和青少年一代观察能力、知识的自我补充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理想场所。特别是现代科技馆,突出了传统博物馆的三大职能(收藏、研究和教育)中的教育职能:在内容上,不以传统的历史性收藏为主,而以介绍现代科学技术的知识、原理、应用和发展为主;在形式上,改变了传统的“不准动手”的陈列方式,鼓励观众亲自动手、自己探索;在功能上把展览、演示同科技培训、科技交流和科技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性的科普教育实体。
科技馆与传统学校教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在教育思想上一改传统学校教育中以教师为主导、被教育者(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的状况,把被教育者(观众)置于主动学习探索的地位上,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主动创造性;在思维方式上,不同于传统学校教育从一般到特殊的认识过程,以现象本身作启示,让观众从特殊的现象中自己探索总结出一般规律来。这样,科技馆便成为学校教育以及其它教育形式(如广播电视、报刊图书等)的有效补充。
我国的科技馆事业起步较晚,但是一开始就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得到了包括一大批科学家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自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各地先后建成并正在建设一批科技馆。然而,我国科技馆事业远落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也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这是同四化建设的需要不相适应的。
我们要有计划地逐步建成一个遍及全国的科技馆教育网。各地可根据本地的实际需要和条件,不拘一格地兴办各种类型的各具特色的大、中、小科技馆,有综合性馆、有专业性馆;有传统科技博物馆,有现代科技馆;也可以专门建青少年科技馆。除了国家计划投资外,发动地方及社会各界独资或集资兴办,规模可以由小到大,逐步发展。
作为国家科技馆的中国科学技术馆在发展我国科技馆事业中应起示范和技术指导作用。它应宣传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成就,介绍世界上最新科技进展,成为我国科学家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加速中国科技馆的建设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我建议加快步伐,争取用五年时间全面建成。
不论是哪一种或哪一级科技馆,我认为展教演示都应是其主要任务和基本功能,这是科技馆有别于其它教育形式的基本特点。科技馆的展教演示要体现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以传播知识、开发智力,培养人们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才能为核心任务,这是科技馆有别于一般展览馆的根本特点。科技馆的内容要贯彻基础和应用相结合、中外结合、古今结合的原则。科技馆要成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发展我国的科技馆事业,不能脱离我国的实际,要坚持面向经济建设、面向社会,依靠社会的方针。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是科技馆的基本宗旨。作为社会性的公益事业,依靠和发动社会各界一起来兴办,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馆事业的基本途径。

扩大读物与读者的接触面
一批滞销书在襄城打开销路
本报讯 这些天,河南省襄城县书店职工的脸上有了喜色。花费近五十天时间下乡、登门,长期滞销的图书卖动了,库存额一下减少九万六千元。
坐店销售,是这个有十个门市部、三十名职工的书店的“传统”,这使读物与读者接触的机会大大减少。加上经营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书籍严重积压,到今年3月底,库存书累计价值三十九万零九千元,书店面临“经济危机”。
仓库的积压难道就等于市场的饱和?全店职工展开了一场讨论,并作了一次调查。两个组走进县直和乡村的三十多个单位,接受询问的农民、工人、师生、军人、干部几乎没有不想买书的,而报出的书名大都是书店的库里、架上有的。经理任万年深有感触:“供书网点少,服务跟不上,是我们造成了‘中梗阻’。”
4月中旬,县书店正副经理带领八人,前往离县城三十公里的姜庄高中搞展销。所带的书,大部分被抢购一空,就连压了近五年的《多音·多意字注脚》、长期无人问津的《女青年书简》和价格较贵的《干部小百科》等也求大于供。回店的职工介绍了这个情况,没隔多久,一批批人员便“走马灯”似地携书下乡。
到了5月底,襄城县书店库存额月月上升的箭头开始折落,降至三十万零三千元。职工们高兴地算了一笔帐:近来仅跑了二百多个单位、接触读者万余人,就降低库存近十万元。全县有七十万人口、一千多个基层单位,倘若普遍跑上一遍,售书额该有多大?他们料定图书积压之症并非“不治之症”,是有希望治愈的。
(张秋山)

我国科研人员踊跃申请自然科学基金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近两个月来,成捆成包的科学基金申请书从全国各地送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截至5月31日,基金委已收到申请一万多份。
踊跃申请科学基金的盛况表明:我国科研人员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才能和研究潜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使这种才能和潜力开始显露出来。
由于申请科学基金同从事基础性研究的科研人员的学术声誉、今后工作相联系,他们对申请工作十分关切。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等系统的许多科研人员,逐字逐句地研究国家基金委发出的关于申请1986年科学基金有关事项的通告,认真填写申请书。原先科研经费比较少的高等院校把科学基金比作“雪中送炭”。许多学校仔细组织和指导申请工作,校系两级学术委员会严格把关。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许多教师,多次向学校有关部门询问申请的手续。清华大学在部署申请工作的时候,许多教师不请自来,五百份表格全被领完。
记者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在着手开展评审工作,来自科研第一线的一万多名科学家将参加同行评议;科学基金委正在组织学科评审组,聘请学术造诣深、主事公道、有一定声望、热心科学基金工作的各学科科学家担任评审组成员,进行评审。

山东掖县古碑上有一百多个简化汉字
本报讯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山东掖县城东南数十里的云峰山上,有距今一千四百七十多年的摩崖刻石群。它不仅是我们的国宝,碑文上还有一百多个简化汉字。
掖县境内的魏碑刻石共有三十四块,约三千余字,出自我国南北朝时期(公元511年)大书法家、光州(即掖县)刺史郑道昭之手。碑文字迹清晰,上面还刻写着许多与现今的简化字相同或相近的汉字,如“栖”、“来”、“乱”、“与”、“观”、“经”、“属”、“弥”、“将”等等,这类简化字共有一百多个。来这里考察魏碑刻石的许多中外学者、书法理论家和书法家纷纷指出:云峰山魏碑刻石上的简化汉字,对于研究我国汉字的演变和文字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杨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广植佳卉 把城市变为花果乡 漳州街道常教人赏心悦目
快拆土炉 让油田不作污染源 庆阳地区自会有良辰美景
《福建日报》漳州坚持在市区种龙眼、芒果、白玉兰等亚热带果树和花卉,如今果树街结果累累,花卉街花香四溢
《甘肃日报》长庆油田所在的庆阳地区关闭拆除九十二座土炼油炉,减少了石油资源浪费和大气污染
《黑龙江日报》阿城县刘秀屯惜地如金,二十六年来建房、采沙没挤占一寸耕地,耕地面积比1960年还增加了四十七亩
《中国法制报》北京进行商用计量器检查,发现秤具管理混乱、失准严重
《大众日报》苍山县二十八个乡镇认真纠正乡规民约中不符合法律条款精神的规定,乡规民约日趋完善
《解放日报》上海今年将对三百六十家企业减征调节费。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重大贡献的丝绸行业被全部减免调节费
《河北日报》保定地区妇联通过多种渠道对农村妇女进行技术培训,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的中青年妇女达八十多万人
《重庆日报》市职工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会成立,对六十万自学职工每年评选一次,优胜者授予荣誉证书和奖金
《宁夏日报》回族聚居的同心县一代回族干部在成长,全县回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59.9%,县级干部中回族占66.6%
《长江日报》武汉市洪山区让全区三千多名知识分子填表提出问题,由组织落实,目前历史遗留问题都已解决
《浙江日报》杭州市艮山房管站设立夜间值班电话,辖区内七千家公房住户如有门窗、电灯、水管等设施需修理,只要打个电话立即派人上门
《大连日报》大连铁道学院院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分别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和兼职辅导员
《贵州日报》省科委、经委、财政厅等联合组成技术市场协调指导小组,加强科研与生产的联系,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
《天津日报》天津市南开区科委发放个体户韩文光科学发展基金一万元,用于研制新型家庭太阳能热水器
《广州日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对广州经济建设有贡献的新加坡籍华人陈德熏、联邦德国籍中国大酒店总经理卜格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府将三十二万元购车款改作教育经费
新华社西宁6月19日电 据《青海日报》报道,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6月4日作出决定,将原来准备购置小汽车的三十二万元人民币,调拨给州教育局作教育经费。
去年,国家计划分配果洛州四辆新型北京吉普车。州人民政府在今年年初作财政预算时,专门留出了三十二万元购车款。最近,州人民政府针对全州教育经费紧张的情况,重新调整了财政安排,将预留的购车款用以改善办学条件,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专栏:体育

顾前不顾后 “黑马”走麦城
战术变化多 西班牙队爆冷门
本报墨西哥城6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八分之一决赛的最后一场较量爆出了冷门,D组第二名西班牙队以5∶1击败E组第一名丹麦队。丹麦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以6∶1击败乌拉圭队、2∶0战胜联邦德国队,被称作“黑马”队。西班牙队此前三战二胜一负,竟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压倒优势击败锐气正盛的丹麦队,不仅使此间观察家大吃一惊,而且正重新估量其实力和在下一轮角逐中的地位。
赛前,双方都分析了各自的形势。西班牙队教练穆尼奥斯认为,丹麦队是有实力的,但它初次参加世界杯赛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出其不意,克敌制胜。西班牙队已经了解了丹麦队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战略战术,因此,可以击败丹麦队。穆尼奥斯分析了本队取胜的条件,主要是对足球的规范化战术运用成熟,拥有坚固的防线、强有力的中场核心、灵活机智的锋线,这三者使西班牙队足以对付任何强大的对手。丹麦队的特点首先是由于陌生,以快取胜,形成了对对手心理上的威慑。丹麦队教练比昂特克制定的战略是继续实行控制中场,加强锋线的三五二阵型,组成以奥尔森、莱博和埃尔克耶尔为核心的中枢阵营。他认为,这是可以置敌于死地的部署。
今天下午四时,在格雷塔罗揭开了这场决定各自命运的决战。丹麦队一开始就发动进攻,并首先破门得分,以1∶0领先。为了快速决战,丹麦队全线压上,重点攻击,西班牙队则按照既定的战略步步为营,阻截丹麦“黑马”的进攻。第四十二分钟时,西班牙队前锋线上的尖刀布特拉格诺一脚破门,把比分扳平。西班牙队以此为转机,一面加强防守,层层堵截,一面伺机反击,抓住丹麦队防守上的漏洞,扩大战果,连破数城,终于以5∶1淘汰了丹麦队。
战后,一些拉美的足球专家评论说,丹麦队在防守上出了错误,顾前不顾后,表明其战术运用不够成熟,西班牙队两次破门,就使丹麦队在心理上崩溃了。实力不够稳定,就只好走麦城。

专栏:体育

更加激烈、更高水平的拚搏
——世界杯赛新闻中心负责人谈八分之一决赛特点
在八分之一决赛八场精彩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的时候,本报记者请世界杯赛新闻中心的负责人桑切斯先生谈谈这一阶段比赛的特点。桑切斯先生请他的助手拿来了刚刚统计好的一些对比数字,然后指出:第一阶段三十六场比赛,共射进八十四个球,平均每场进二点三个。这一阶段八场比赛,共进二十六个球,平均每场进三点二个。这一对比数表明,争夺更加激烈是刚刚结束的八场比赛的突出特点。
他说,第一阶段比赛虽然也很激烈,但情况不同,那是三十六场比赛淘汰八个队,每个队踢三场才决定命运,一场没有踢好,还有挽回的机会。第二阶段是八场淘汰八个队,当场决定命运,战略战术和精神意志方面稍有一点疏忽,便彻底丧失踢下一场球的权利。所以,各队都孤注一掷,使出了全部招数和力量,不象在第一阶段那样,为了保存实力,采用打防御球出线的策略。所以,第二阶段的比赛是更高水平的拚搏。
桑切斯先生说,八场比赛的结果表明,欧洲队伍的大起大落是这一阶段的另一特点。苏联队和丹麦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曾以出色的球艺和较多的进球数,博得了普遍好评。人们已经把这两个队捧为欧洲足球的新秀,以为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不会有问题。他们突然被淘汰,这在许多人的意料之外。英格兰、西班牙、比利时等队前几场踢得不够好,后几场则一跃而上,也是人们没有想到的。他认为,这中间固然有战略和战术上的问题,也有精神和意志方面的因素,但比较明显地反映出欧洲队伍水平不稳。
桑切斯说,四支拉美队伍有三支已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队都有夺标的可能。本报记者 姚春涛
(本报墨西哥城6月18日电)

专栏:体育

女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被改写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据外电报道:民主德国选手海·弗里德里希18日在柏林进行的民主德国游泳锦标赛中,以一分五十七秒五五的成绩改写了女子二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另一位民主德国选手克·奥托保持了两年之久的一分五十七秒七五的前世界纪录终于被打破了。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八天战报
英格兰队胜巴拉圭队 3∶0西班牙队胜丹麦队 5∶1

专栏:体育

英格兰队猛冲猛打获胜 巴拉圭队一味防守失利
本报墨西哥城6月18日电 今天英格兰队和巴拉圭队之间的较量,英格兰队占优势。此间人士认为,英格兰队充分发挥了欧洲足球猛冲猛打的特点。迫使巴拉圭队扎紧篱笆,收缩战线,英格兰队继续进攻,并以一比○领先。此间一位电视评论员说,英格兰队已稳操胜券了,而巴拉圭队却企图争取平局,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巴拉圭队应当加强进攻,而不是一味防守,因为对他们来说,输一个球和输五个球都是一回事。巴拉圭队的战术没有明显改进,至少效果不佳,结果英格兰队以三比○击败了巴拉圭队。
赛后,英格兰队主力前锋加里说,巴拉圭队在最初二十分钟还是发动了一些不错的攻势,英格兰队以逸待劳,瓦解了他们的攻势以后,发起了持续的反击。他还说,我们在巴拉圭队员粗鲁的行为面前,保持了冷静的态度,这极大地有利于我们的胜利。
巴拉圭队教练塔耶塔诺说,英格兰队今天的打法同我们过去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支有经验的强队。

专栏:评说世界杯

错综复杂的战局
尤里
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十六个球队,经过为时四天的激烈争夺,又淘汰了一半队伍。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三支美洲劲旅和法国、西班牙、英格兰、比利时、联邦德国五个强队杀出重围,进入四分之一决赛。错综复杂的战局为下一阶段的比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苏联、丹麦、摩洛哥队三个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的球队,在分组赛中战绩显赫,引人注目,但都未能战胜自己的对手,均被挤出八强之外。而更有意思的是,苏联、丹麦队创造了到目前为止三场高比分的战例,他们胜得干脆,败得也痛快。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发生在同一个队身上,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相反,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五支欧洲队,除比利时在小组赛列第三外,均为小组第二名。虽然这几个队在小组赛中表现一般,有的甚至侥幸过关,但在争夺进入前八名的比赛中,他们大都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尤其是比利时和西班牙队分别淘汰了颇有实力的苏联和丹麦队,令人刮目相看。可以说,这五个队都是凭自己的实力打进八强的。可以想象,欧洲五强将在四分之一赛中,向三支美洲球队提出挑战。
巴西、阿根廷两队被公认为表现出色、发挥稳定的队伍。墨西哥队作为东道主也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希望。但三个队目前都还没有与欧洲最强的队相遇。他们能否顶住欧洲队的冲击,在拚抢凶狠、作风硬朗的欧洲队面前不翻船,仍是一个难解的谜。
八支队伍经过两天休整,将会以新的姿态出现在绿茵场上。而更加精彩、更加激烈的比赛将会出现在观众面前。面对以往复杂的战局,很难预料谁将进入前四名,广大球迷不妨趁此机会也休息两天,静观战局的发展。

专栏:体育

六月十六日,巴西队以四比○战胜波兰队,继续保持未失一球的纪录。图为巴西队的穆勒带球突破,波兰队的卡拉希飞身铲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辽宁省抚顺市木偶剧团团长吴梦君利用假日到部队探望女儿时,主动帮助这个驻在山区的部队的机关幼儿园办了一个木偶戏班,指导教师学会木偶制作和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生活。这是吴梦君正在指导孩子们排练节目。 王中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