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 发挥基层单位的作用
唐山市供销社积极沟通商品流通渠道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唐山市供销社系统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发展城乡和地区间的横向经济联合,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采取的主要形式是:
——购销联营。产区和销区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利润分成。如市副食品公司1984年与新疆联营西瓜九十万公斤,损耗比联营前降低19%,费用率降低19.2%,盈利四万多元。
——合资经营。在原料产地或销售、加工地,与有关单位联合搞经营。丰润县供销社和北京崇文门烧鸡店联营,合建京润土副产品批零商店,促进了两地的经济。
——建立长期的稳固的进货、供货关系。玉田县供销社几年来与二十多个省、市、区的一百多个单位建立了这种关系,去年农副产品外销额达四千多万元,获利一百二十万元。他们去年与北京菜蔬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大白菜供货协议;该县亮甲店供销社还和北京和平门副食品商场签订长期肉、禽、蛋供货合同,北京方面则拿出两万元帮助他们建冷库。
——和消费单位、用户直接挂钩,供应农副产品。丰润县供销社和北京十多个饭店、机关、企业、院校签订了直接供应副食品合同。需方向供方提供了必要的副食品生产周转金。玉田县供销社去年通过这种形式向北京的二十五个消费单位和零售企业供应猪肉、白条鸡等三十多种产品,总额达五百多万元。
——和工厂联合,直接购进日用工业品,供应工业原料。这样可以减少工业品流通环节,降低费用。滦南县供销社和天津、丹东、浙江一些企业在本县建立了联营批发站。一些供销社还和一些生产厂家建立了固定供料关系。
——和城市工厂、科研单位开展加工技术协作和联合。遵化县供销社和天津轻工业学院、河北化工学院等十几个单位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聘请十多名技术人员,采取技术咨询、讲课指导、代培人员等方式,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
——联合广大农民,走专业合作生产的道路。滦南县供销社联合当地四百多个养貂专业户,建立了水貂生产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解决了不少一家一户难以克服的困难。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五个专业合作社和十四个专项商品服务部。 (李芳俊 刘俊增)

珠江口上的明珠
——初夏访虎门·东莞·石龙
本报记者 林晰
对我来说,东莞并不陌生,因为近年来东莞经济的突飞猛进享有盛名。6月初,我从深圳出发,乘汽车经虎门镇至东莞市,然后又去石龙镇,来去匆匆一周间,对那里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商品农业 外向型工业
虎门镇,在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中,由于林则徐率众抗击侵略者和销毁鸦片而名传遐迩。当年的炮台、古城墙犹存,已经成为人们凭吊怀古的胜地了。
四十出头的虎门镇长孙耀全对记者介绍说:“这里扼珠江之咽喉,顺流而下可达港、澳,逆流而上可抵广州,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同腹地相连,历来是商品集散地和出海口。1983年国务院批准太平港辟为开放港口,后又设立海关,恢复了虎门——香港航线,如虎添翼,内外经济交流空前活跃起来。”
的确,虎门的地理位置是非常优越的,镇党委和镇政府发展生产的指导思想也是明确的,即按照贸工农为序组织生产,目的是多出口多创汇。而出口贸易的发展,又反过来带动了工农业生产的跃进。如今,虎门镇已建立了一批信息灵通、应变能力强、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记者来到龙眼乡,这是一座规划得很整齐的新村,家家二层小楼,庭院里飘出花香,农舍和工厂交织在一起。全乡利用外资共办起了十二间工厂,生产塑料玩具、服装和假发等,全部是出口商品。全乡劳力共八百五十名,其中常年从事农业生产的只有一百五十名,工副业已经成为这里的主业了。去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三百四十多万元,乡财政实力雄厚,自建公路,安装电话,兴办学校……一派兴旺景象!
这些年,虎门镇的企业一边赚取外汇,一边利用外资,引进了各种先进设备一千九百三十多台(套),随着设备的引进,先进技术也带进来了,这就大大增强了虎门镇的工业基础。虎门人民还利用近海的条件,将部分咸水田和低洼田改为鱼虾塘,生产水产品出口;由于具有靠近港澳地区的优势,在种植和养殖业内部作了相应的调整,仅去年全镇出口的蔬菜一项,创汇就达五十万美元。
以贸工农为序组织商品生产,成为东莞市一百二十万人民的行动纲领,也是东莞经济突飞猛进的关键。过去那种搞单一粮食生产的结果是,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越来越低,以致经济形成恶性循环。如今,人们以经营家的眼光来组织生产,开始从自给半自给的自然经济向着商品生产转化。目前,全市工农业生产的比例为7∶3;由于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粮食的产值早已被水果、水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加工业所替代了。当然,这种转化也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阻力,那首先是我们的基层干部对来自小农经济的习惯势力缺乏正确的引导。石碣乡鹤田厦村有一户刘姓农民,是强劳力,全家分得九亩田,这些年他仍然习惯于把全部精力投入单一经营,同那些善于搞多种经营的农民相比,他家的收入就少得多了。看来,从自然经济转变到商品经济对一些小生产者来说并非易事。
第三产业紧紧跟上来
东莞市委第一书记孙近维在不久前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上说:“东莞市将建设成为商品农业、外向型工业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文明富庶经济开放区。”这个市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因为坚持改革和开放,工农业生产每年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增长着。应当说,明确地提出第三产业要同第一、第二产业协调发展,是极为明智之举。
——抓交通和电讯。1980年以来,市、区、乡三级共集资八千一百多万元修建桥梁二十五座,总长二千六百多米;铺水泥公路五百七十公里,几乎村村都通了水泥公路。目前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一千三百五十公里。电话在发展商品经济中显得特别重要。目前,东莞市直通广州、深圳和香港的线路共有五十八条;二万门程控电话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可望在今年内投入使用。
——抓流通领域和服务业。全市现有国营、集体和联营商业、饮食服务业五千二百多家,个体工商业一万七千多户,这就搞活了流通,扩大了购销,繁荣了城乡市场。显然,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商业贸易网络,东莞的商品经济要得到进一步发展是不可能的。
——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为了适应经济大发展的需要,东莞市委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从教育抓起,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东莞市这几年特别着重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目的是加紧培训经济建设所急需的人才。
——发展商品住宅。无论在东莞市,还是在虎门镇或石龙镇,大片大片的商品房一座座拔地而起。这些房屋基本上是从购房者那里筹集资金建设起来的,人们在房屋动工之前就定购下来了。它把人们的消费基金开始吸引到“住”的方面来,由国家包“住”的状况在这里有所突破了。也由于东莞邻近港澳,不少港澳同胞回来买房,又集聚了大笔外汇用于本地的经济建设。
显然,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提高,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第三产业的开拓,又必将为第一第二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创造条件。因为没有繁荣发达的第三产业,就不可能有高效、优质的第一第二产业。
最需要的还是“人和”
东莞市经济发展的势头是很好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有了党的锐意改革和坚持开放的政策,把这里的建设带进了一个黄金的时代,可谓得尽了“天时”。原因之二,是这里位于富饶的珠江三角洲,水陆交通方便,因为靠近香港,在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上,可谓享尽了“地利”。
“‘天时’有了,‘地利’有了,看来,当前东莞市最需要的还是‘人和’。”这是孙近维同志对记者说的一番话。按照他的解释,这里所说的“人和”,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能否当好带头人,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搞建设。
在东莞,同是党的政策,而乡与乡、单位与单位之间却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固然有经济基础、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则是干部的工作质量不同。在一些贫穷落后的乡里,往往是那里的干部无所作为,以致那里的生产门路很狭窄,群众中的多余劳动力或多余的劳动时间找不到出路,生产率低,群众穷……在少数干部中存在着不正之风,有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对此,市委的措施是,除了进行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再教育外,决定对干部实行品德、能力、勤奋和实绩的考核工作,以激励干部保持和发扬革命的进取精神,真正团结广大人民更好地向四化迈进!
东莞市犹如珠江口上的一颗明珠,它近些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是令人鼓舞的;东莞人民在发展商品经济这所大学校里,确实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善于经营和管理的人才。正是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以及经营决策的转变,对这些转变所产生的实际价值,将会是难以估量的。

邮电部、国家物价局联合发出通知
调整国内部分邮件的分类范围
决定将从七月一日起实行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邮电部和国家物价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1日起,调整国内部分邮件的分类范围,以进一步提高通信服务质量,适应广大用户在新形势下用邮的需要。
调整邮件分类范围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调整“印刷品”邮件准寄范围:
凡经出版行政机关批准印有统一书号、证号的书籍、报纸、期刊和教材,作为“印刷品”交寄,现行资费不变。
非上述“印刷品”准寄范围的,纳入下列邮件种类:
1、属于各种事务性的通知、稿件、提货单、请柬、征订单、协议、合同、票据、入场券、照片、报表,以及印有“内部”字样的各种资料等,应作“信函”交寄。
2、各种广告(无固定收件地址的)按现行“代发广告”规定办理。如自行封装,符合“信函”规格要求的,也按“信函”交寄。
3、凡不能纳入“信函”和“代发广告”业务种类的,一律按“民用包裹”交寄。
二、增加“包裹”邮件种类:
1、包裹内件属于非经营性的个人零星物品(封装尺寸:最长不超过六十厘米,长度以外最大横周九十厘米。重量:最大五千克)作“民用包裹”交寄,现行资费不变。
2、非属“印刷品”准寄范围的,不作“信函”邮件交寄也不宜作“代发广告”业务办理的纸质品,一律作“民用包裹”交寄。这类包裹寄达地区超过一定里程的,在资费上给予适当优惠。
3、凡包裹内件属于经营性的或包裹封装尺寸、重量其中一项超过“民用包裹”规定标准的应作为“商品包裹”交寄,其资费标准在“民用包裹”资费基础上加收50%。

专栏:来信

淳化县造纸厂不经处理向河道大量排污
冶峪河污染严重应赶快治理编辑同志:
最近,我在陕西泾阳县采访,当地群众反映:流经泾阳县的冶峪河水污染严重,正在损害着下游两万九千多人的身体健康。6月6日,我沿着冶峪河往上游走,只见河面上漂着白花花的泡沫,河水呈棕黄色,有臭味。在冶峪河干流上修建的黑松林水库,水呈黑褐色,水库边的泥也是黑色的。
冶峪河下游泾阳、淳化两县,沿山一百一十五个村子由于缺乏地下水,人、畜主要饮用冶峪河水。近几年来,上游陆续建了一些工厂,特别是去年5月,淳化县造纸厂投产,大量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严重污染河水,给下游群众饮用水带来很大困难。冶峪河灌溉区的几十万亩良田也受到威胁。
按理说,这样严重的污染问题应该引起有关厂家的高度重视,为了让人民群众有一个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应该抓紧治理污染问题。可是事情并不是这样。去年八九月间,泾阳县人大常委会调查了冶峪河道水质污染情况,上报咸阳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部门还作过测试、检验。9月15日,咸阳市环保委员会,市环保局责令淳化县造纸厂停产解决污染问题。但是,淳化县一直顶着不办。
冶峪河以南二十公里,就是泾惠渠,即战国时期修的著名水利工程郑国渠。泾惠渠灌区的人民群众已经受惠两千多年了。面对泾惠渠,真不知淳化县的“父母官”们作何感想!
(林荣强)

依靠技术改造挖掘潜力扩大生产
伊犁毛纺厂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产值、产量、上交税利同步翻番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9日电 (记者李升旗)新疆伊犁毛纺厂通过挖潜改造,实现了产值、产量、税利全面翻番。
伊犁毛纺厂原是一家只有五千纱锭的中型厂,由于设备陈旧,生产能力不平衡,生产长期徘徊不前。1980年,这个厂确定依靠技术改造、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来扩大生产。挖潜改造工作中,这个厂通过合理调整厂房,增添设备,使前后工序的生产能力趋向平衡,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在抓技术改造的同时,伊犁毛纺厂加强了企业管理,并与国内三十多家大中型毛纺企业建立了信息网络,相互交流生产经验,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目前,这个厂的绝大部分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部颁一档水平,有一种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八种产品多次被国家、部和自治区评为优质产品,高支华达呢已远销欧美、港澳等地。

为群众采矿提供生产、安全和技术咨询服务
广西冶金地质部门扶持贫困地区办矿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 (记者金源清、龙光雄)在广西贫困地区的民采矿山上,活跃着一支支技术服务队,他们为群众采矿开展生产、安全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被群众称为开发矿业的“诸葛亮”。这是广西冶金、地质部门为扶持贫困地区开发矿业而组织的技术服务活动。
广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一些地区的群众开辟了从事矿业生产脱贫致富的门路,但缺乏找矿、采矿、安全和生产技术。为此,广西冶金、地质部门把技术扶贫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在保证国家重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地质矿产资源的普查勘探,尽快找到一些适合地方开采的矿产资源。广西地质矿产局在把过去的矿点资料进行综合整理,分期分批地提供给地方开采。同时,还把部分地质队伍部署在“老、少、边、穷”地区,为群众找矿,向所在地区政府提供适合地方开采的矿产地质资料,为地方办矿当好参谋。过去认为矿产资源比较贫乏的老革命根据地东兰县,现在在地质部门的帮助下,在几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乡找到了埋藏浅、易开采、品位高的铁矿和大理石矿。
广西冶金、地质部门的大中厂矿和科研、设计单位,还对地方矿实行对口扶持,有重点地向贫困地区派驻地矿工作顾问,进行经常性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还在资金、技术上扶持采矿点。

我国将开办邮政活期储蓄异地存取业务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继今年4月初邮电部开办邮政储蓄业务后,为满足广大用户的需要,又一种新的邮政储蓄形式——邮政活期储蓄异地存取业务,将于7月1日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开办。
开办邮政储蓄异地存取业务,用户在甲地存款,可在乙地指定邮局支取。减少了外出需要携带一定数量的现金带来的麻烦,大大方便了外出旅游、探亲、参加会议的用户。

专栏:市场随笔

多一些“日夜商店”
炎岚
笔者经常熬夜,一到肚子唱“空城计”的时候,就到附近的一家“日夜商店”购买食品。这家商店虽小,但生意不错。每次去,总见顾客盈门。据了解,由于商店主人热情服务,该店的夜间营业额,占整个营业额的近一半。
店不在大,而在“特色”。上述这家商店以“人无我有,人关我开”为特色,利用那些一味想做大生意和“日落而息”(甚至还有不到时间就打烊)的店的空档,因此,生意兴隆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是,它方便了群众,社会效益好。愿多一些“日夜商店”。

把小商品做成大生意
新华社记者 程敏
经营针头线脑等小商品,是做几分钱的小生意,但社会需求量大,买的人多,于是就成了大生意了。上海市勤风缝钮用品商店,专营针、线、绳、带、钮扣、领钩等一千一百多种小商品,其中一分钱起售的有六十多种,一角钱以下的有近千种。但是他们精心经营,品种全,生意好,每天还没开门就有人等着,到打烊人还不散,每天要做几千笔生意。去年仅缝衣针就卖出七十万枚,全店销售额达九十二万元,利润十二万多元,比上年增长16%。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一分一厘能达到无限大。世界上做小商品生意成了大富翁的不乏其人。日本的“尼西奇”公司,三十年前是一家只有三十多人的小企业。一天,公司董事长多川博看到一份人口普查资料,得知日本当时每年出生婴儿二百五十万,就专门生产尿布。这个不起眼的小商品,由于式样新,工艺精,价格低,很快畅销全国,并打入国际市场。如今,这家公司成了当今世界生产尿布的最大制造经营商,被称为世界“尿布大王”。
近几年,我国也有不少经营小商品的企业挣了大钱。天津市和平区百货公司所属八十八家中小型百货商店,坚持以专取胜,靠小增盈的经营方针,1984年利润是八百五十万元,1985年增加到一千零十七万元。天津一家百货店一度“抓大弃小”,当月的经营额就下降了20%,后来恢复和扩大了小商品经营,营业额很快增长35%。
浙江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是全国闻名的小商品集散市场。这个小镇上经营钮扣的个体户达七百多个,经营一千三百多种钮扣,经常有几千人到全国各地采购和推销钮扣,薄利多销,去年总成交额共达八千多万元。经营小小钮扣的个体商业户,家家都赚了大钱。
广东有一家机械厂的眼光就很大。这个厂看准了市场上瓶盖消耗量大,就把生产小瓶盖当作大事来抓,专门从国外引进一条生产线,今年年初投产后已生产瓶盖四千多万个,获利六万多元。
由此看来,小商品的辩证法可以归纳如下几条:一、商品小,但社会需求量大,这种大量的需求,又是永久性的,所以经营小商品不会有大风险;二、营业额小,但利润却不低,有的利润率在50%以上,一般的小商品利润率都比大商品高;三、资本小,周转快,钱变钱的次数多,盈利也就多;四、商品小,能解决群众的大问题。

北京农大研制出“增产菌”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赵光俊、本报记者杨传春报道:我国著名植保专家陈延熙教授领导的北京农业大学植病生物防治研究室研制成功植物保健益囷剂——“增产菌”,施用于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后,既能防病,又能增产,对农业生态也无不良影响。
“增产菌”的研制工作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到去年年底,这个研究室在四十二种农作物上对几十种病害进行了防治试验,累计面积达十二万多亩,都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防病率在百分之九十、增产率在百分之十左右,而且对瓜果等还有提高质量的作用。
由于“增产菌”生产流程简单,节省能源和水,所以成本低廉。国家经委、农牧渔业部批准在北京农大建立“增产菌中试实验室”,已能小批量生产。

山西苹果保鲜达二百七十天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山西省科委和有关单位承担的国家科委下达的苹果保鲜科研项目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他们运用土窑洞简易气调加机械冷冻设备和冷藏车运输的冷链贮藏技术,已把苹果的贮藏保鲜期由原来的二百一十天延长到二百七十天以上。这项新技术已被国家科委列入星火计划项目。山西省去年秋天用这项技术贮藏的十八万公斤苹果,今年已陆续供应首都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友谊商店等十二个单位,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百色将建十大商品生产基地
本报讯 据农民日报报道:广西百色地区,从山区实际出发,建立和发展芒果、大果山楂、刺梨、田七、八角、茶叶、糖蔗、油桐、杉木和牛等十大商品生产基地,今年春,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初步计划,到一九九零年,十大商品生产基地的规模为:芒果林十万亩,大果山楂二十万亩,刺梨三万亩,田七三万亩,八角林六十万亩,用材林(主要是杉木)一百五十万亩,油桐林九十万亩,糖蔗十六万亩,茶叶十万亩,牛一百万头。预计到一九九零年,这些基地的产值可使百色地区农业总产值翻一番,每个农民每年人均增收八十三元,地方财政增收三千万元。

河南淇县日产三千缠丝蛋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淇县有下缠丝蛋的鸭子三千五百只,每天下蛋三千枚。缠丝蛋外形与普通鸭蛋相同,但煮熟后蛋黄为黄红色,且有一圈圈不同色环缠绕,故称缠丝蛋。这种蛋嚼着象瘦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淇县缠丝蛋在全国享有盛名,据考察,只有生活在淇河上游约十公里河面上的鸭子,才下此蛋。近年淇县养这种鸭的户多起来。

傅塆村家家饲养驯化野鸭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洪湖县傅塆村的农民又多了一条致富的门路——全村三百六十多户,家家饲养驯化野鸭。据该村率先养野鸭的董希圣介绍,经过驯化后的第三代野鸭,翅膀功能退化,基本上失去了飞翔能力,能和家鸭一样实行放牧式喂养。这种驯化野鸭主食鱼虾、水草、蚯蚓、田螺和谷物。与家鸭相比,它觅食能力强,一般可以潜到三尺多深的水下觅食,而家鸭只能潜水一尺多深;雏野鸭养到三斤多重的成鸭只需要八十多天,而家鸭需饲养一百多天;一只成野鸭年产蛋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枚,比家鸭多产二十多枚。此外,雏野鸭的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傅塆村饲养驯化野鸭,对保护和发展野鸭资源起着促进作用。

东北生产毛巾的最大企业——沈阳毛巾厂加强质量管理,对影响产品质量的设备工艺进行技术攻关,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出口量占全部产品的95%以上。这是厂质量检查小组在检查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