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风集

“共产党员向您保证……”
“共产党员向您保证……”,这是设在我市生活服务区和市场集中地的一些在饮食、服务、修理行业个体摊点中,从事第三产业的共产党员向顾客倾吐的心声。他们从自身做起,文明经商,挂牌服务,接受物价、工商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深受顾客的称赞。
近年来,我市第三产业发展较快,从业人员达到一万一千多人,其中有一千二百五十多名共产党员。这些“离乡进城”的共产党员,由于长期在外从事第三产业,工作环境变了,不能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针对这一情况,我市首先在第三产业中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党员多少和行业广、地点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划分和建立了若干党支部和党小组,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的“一课三会”制度。在党员中开展了包片联户,遵纪守法和评选先进党支部、模范共产党员的活动,先后有七十五户被评为“文明经商户”和“信得过摊点”。
市郊大阳镇进城经营小吃的一家摊点挂出“共产党员邢世海向您保证:不卖变质食物,不缺斤短两,不坑骗群众”的醒目牌子后,饭菜卫生,经济实惠,顾客盈门。从事修理业的共产党员温体强,原来他的修理摊点设在兵站路口,每天可收入五元钱。后来,他主动把这块好地方让给其他人,自己找了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设摊,因此他的收入减少了一半。当他挂出“共产党员温体强向您保证:修车质量高,收费标准低,打气不要钱,争做好党员”的牌子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顾客的信任,现在每天收入比原来增加了20%。经营轧面服务的女共产党员张艮香挂牌服务后,坚持“信誉第一,优质服务”,过去轧一斤面条收四分钱的加工费,现在只收三分钱,营业额反而比过去提高了10%。人们高兴地说:“第三产业有共产党员带头,服务工作一定会搞得更好!”
山西临汾市委 畅子平 任引贵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书写信封务必地址准确字迹清楚
北京邮政局每天进出一百四十万件信函,在投递本市的七十几万件中约有两万件是难以正确判断投递地点的“瞎信”。这些“瞎信”有如下几类:
一、只写单位所在城市和名称,不写详细地址,如:“北京宏大公司”、“大鹏养殖公司”等等。北京如此之大,单位很多,不写详细地址,有些信就很难投递。
二、地址不确切。如北京东四大街就有南北之别,许多来信只写“东四大街”,邮递员就得从南到北试投,造成信件延误。
三、谐音写址。有些外地人不了解北京的地理实情,只根据谐音书写地址。如把“东四”写成“东市”,“东四十二条”写成“东42道”。
四、盲目投寄。一些外地同志,用多年前出的《北京电话号簿》,照单位名称抄写寄发,殊不知许多单位早已撤销合并了。
五、字迹潦草。有些人书写信封笔画不规范,叫人难以辨认。
为使信件能够迅速到达收信人手里,一方面我们邮政人员要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同时也希望寄信人协助我们的工作,在信封上书写收信人姓名和地址时,做到字迹清晰,准确详细。
北京邮政局业务宣传科
郭德全

专栏:紧急呼吁

东兰县有三千多间危险校舍亟待修缮
最近,我县教育局组织二百多人,检查了八百六十四所学校,发现严重危险校舍一千六百四十五间,二级危险校舍一千零九十二间,一般危险校舍一千零十七间。这些危险校舍约占普查校舍总间数的53%。4月10日上午,长江乡板林小学有一间教室突然倒塌,幸亏当时已经下课,师生才免于难。
我县中小学校危险校舍所以这样多,主要原因是:有部分校舍是五十年代或六十年代建的,房子已经破旧不堪;有部分是十年动乱期间建的,质量较差;有的是利用旧粮仓改建的。近几年,尽管上级拨给了一部分维修经费,群众也集资支助维修,可还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采取紧急措施,帮助学校解决危险校舍问题,以免发生事故。
广西东兰县 牙国高 韦利生

何必硬性规定
今年3月,我省总工会宣教部、主人翁杂志社向全省各级工会发出了关于联合举办时事、政策知识竞赛的通知,要求动员尽可能多的职工参加。我所在的工厂为搞好这次竞赛活动,层层开会动员,并硬性规定:人人答卷,不交卷者扣劳动竞赛分和奖金。这样一来,职工们便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各类知识竞赛活动经常举办,对职工学习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有些单位在组织参加竞赛人选时,忘记了“业余自愿”的原则,把“动员”和“规定”等同起来,这就难免出现“强迫命令”,以致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效果也就不会太理想了。
湖南汨罗纺织印染厂子弟学校 周善芳

专栏:答复反应

顾全大局和睦相处
你报5月22日第七版,刊登了题为《宜昌地区汽运三队做事欠思量》的批评信。对此,我们诚恳接受。3月10日,当我公司汽车三队擅自动用两台货车夹堵远安县一队客车时,公司领导人严肃地批评了汽运三队领导人的错误行为,并向全公司作了通报。随后,我公司领导人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责成汽运三队从大局出发,主动向远安县一队赔礼道歉,以实际行动表示今后一定和睦相处。
湖北宜昌地区汽车运输公司
(另据宜昌读者晓世反映,宜昌地区和当阳县交通局的领导同志3月10日严肃批评了汽运三队的这一错误行为后,3月11日清晨,远安县一车队一副队长,为了出气,开车封堵宜昌地区驻远安汽车站的大门五十分钟。这个副队长的报复行为是错误的,有关领导者应加以教育。 ——编者)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盼望黑水变清流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南临湘县长安乡的杨田村、五里乡的新庄村,原是鱼米之乡。自十多年前这个县办起了氮肥厂和纸厂后,大量污水排进灌溉农田的长安河,清清的长安河,便变成了黑河,给这两个村的人畜及农作物带来了灾难。污水流到河里,鱼虾便绝迹;污水灌溉农田,禾苗很少结籽,而且病虫害增加,造成严重的失收;人喝了河水,便全身搔痒、有的患肺病、有的肠道发炎;耕牛喝了河水或吃了河边的草就拉肚子。十多年来,群众多次向排放污水的两家工厂呼吁,直到如今得不到答复;群众为这事找到县有关部门,也得不到重视。这里的人们都盼望早日解决河水污染问题。
江西清江县 李战西

保定市少年儿童有“家”难回
保定市唯一的少年儿童之家——少年宫,是一座位于市中心的三层楼房,共有房一百间。1983年,省委领导同志曾明确指出,不准挪作他用。但是几年来,一些单位竟不顾孩子们的利益,陆续占去六十二间房。其中仅保定市报就占了一楼的全部房子,计三十二间;团市委全部工作人员不到二十人,占房二十五间;另外,青年服务站、婚姻介绍所、刊授学院等,也呆在这里不走。在这种情况下,全市十万名少年儿童只好有“家”难回,很多对少年儿童有益的活动项目被迫停止。
与此对照,市里不少党政机关的大楼宽宽敞敞、漂漂亮亮。人们不禁要呼吁:把孩子们的“家”还给孩子吧!
河北保定地区人民广播电台 孙志民

专栏:批评以后

景山公园内以照相坑人者被劳教
5月29日,你报第七版刊登题为《我在景山公园的遭遇》批评信后,我分局领导人十分重视,当即组织力量对景山公园内无照经营照相、敲诈游人的人员进行了整顿。最近,经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对其中四名不法分子给予劳教处理。经过这次整顿,景山公园内治安秩序有了好转,再未发生无照经营照相、坑害游人的事件。
为了防止今后这类事件再次出现,我分局采取了一些措施:在景山公园内加强民警和治安联防员的巡查;设立法制宣传橱窗,公布不法分子的照片,张贴通告,提醒游客不要上当受骗。我们还建议公园管理部门增设国营照相摊点,做好为游客服务的工作。欢迎广大游园群众协助我们搞好公园内的治安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

专栏:街谈巷议

维护北京音乐厅的美好形象
5月17日晚,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演出票两天前就卖光了。开演前,一个年轻人手拿着四五张当晚的票在音乐厅前兜售,原价二元一张的票他卖四元,一些爱好音乐的人,苦于无票,只好出高价买下。
北京音乐厅的建筑、设备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它是北京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新的基础设施。进音乐厅听音乐,是一种美的享受,应该让到这里来的人都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
而今在这一美好的艺术厅前,却有人在倒卖门票牟利,这既破坏音乐厅的美,也破坏着北京的精神文明建设。
前些时,在北京火车站前门、东单售票处前倒卖火车票的不法之徒已经受到应有的惩处,如今对于在北京音乐厅前倒卖音乐会票的人,岂可容他们为所欲为? 北京 林竹君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近来,笔者看了电影《少年犯》和戏曲电视连续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发现字幕中繁体字成批出现。一些青少年看起来感到非常困难。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已三十年了,而一些文化宣传部门至今仍大量使用繁体字,真是太不应该。
山西天镇县广播站 薛占标
☆我区有些农民在行洪的河道里放芦苇,栽窝瓜。眼看汛期将到,一旦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河道里的芦苇和窝瓜会阻碍泄洪。一九八二年夏天,我们就尝够了这个苦头。希望各乡村干部对农民进行宣传教育,不能不管不问。否则灾难临头,后悔晚矣!
安徽宿县夹沟区 周鹏飞
☆在不少农村和部队,平跟鞋比较适用。但在不少城镇商店里,这类鞋却很难买到。希望制鞋厂家能为农民和部队指战员着想,多生产一些平跟鞋。
山东胶县驻军 吴刚

专栏:读者来信

南京市儿童影剧院已还给孩子们
去年5月3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我写的《把儿童影剧院还给孩子们》的来信以后,南京市儿童影剧院立即停止在门厅举办营业性舞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积极筹备,这家在两年前“六一”儿童节建成的全省唯一的现代化儿童影剧院,现在终于正式对孩子们开放了。为了使孩子们看好影片,影剧院还对陪同孩子来影院的家长实行优惠票价,受到人们的欢迎。
江苏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 沈家伦

专栏:耳闻目睹

教室倒塌学生多人受伤
奋力抢救军民鱼水情深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八点半,临潼县斜口乡窑村小学二年级一班教室突然倒塌(见左上图)。正在上课的三十四名小学生被砸在断木瓦砾之中,其中十四名伤势严重,经村民和解放军某部卫生队奋力抢救两个半小时,全部脱离危险(见左下图)。村民交口称赞人民解放军。
这件事,提醒各地要赶快查查农村学校有没有这样危险的校舍!
陕西临潼驻军 王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