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日利亚向非洲前线国家提供援助
新华社拉各斯6月17日电 尼日利亚外长阿金耶米16日在巴黎召开的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开幕式上说,尼日利亚将向非洲前线国家提供五千万美元的援助。

希拉克设宴欢迎胡耀邦
希拉克说中国改革对世界影响举足轻重
胡耀邦说中法友好关系将长期稳定发展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王纬)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今晚在巴黎外交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访。
希拉克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说:“我们极其满意地看到,在国际关系方面,在根本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希拉克说,所谓根本问题是指独立、和平以及欧洲联合问题。他说,法、中两国都有维护民族独立的决心,对和平问题有共同的看法。
希拉克说,“所谓根本问题,也是指贵国一贯支持欧洲建设,支持加强欧洲联合。今晚我要强调指出,贵国的支持极为宝贵,我们对此十分感谢。”
希拉克指出,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之所以在法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是因为中国近来的变化,也是因为在为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现代化的雄心勃勃的政策的制定中,他亲自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中国近年来的变化和经济体制改革时,希拉克说:
“你们肩负这一任务的决心和勇气使我们十分尊重和敬佩。”他说:“今天在贵国发生的事对世界命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极其重视与贵国的合作,我们非常关心贵国实现现代化的努力。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并出于对世界平衡与和平的考虑,我们认为您这次访问我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希拉克还表示法国“愿意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便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胡耀邦总书记接着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了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他说:“从十九世纪下半叶开始,不断有中国人来到法国,并把所见所闻介绍给中国人民。法兰西灿烂的文化宝库中有许多巨著,陆续译成中文。本世纪初,中国大批青年来到贵国,寻求救国兴邦之道,我国领导人周恩来和邓小平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和友谊有着多么深厚的基础。”
胡耀邦指出,二十二年前戴高乐将军与毛泽东主席共同作出的富有远见的建交决策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中法两国正在广泛的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双边贸易额逐年上升,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人员互访日益频繁、交换留学生的数额也不断增多。事实证明,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中法两国人民带来好处,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胡耀邦接着说:“中法关系的可喜发展,应当归功于两国政府和两国各界人士长期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希拉克先生。无论是作为总理还是市长,你都一向关注中法友谊和合作,为增进我们两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不久前,总理阁下又曾讲到,你对法中关系怀有特殊感情,愿意在总体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对此,我甚为赞赏。确实,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中法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致力于维护和平,谋求发展;都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些共同点,为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良好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法两国在经济上互有长短,可以互为补充,这又为我们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极好的客观条件。我确信,在我们共同关怀和培育之下,中法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可以达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并将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我们愿同法国朋友们一道,为此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17日上午,胡耀邦总书记到巴黎凯旋门,在无名战士墓前献了花圈。下午,胡耀邦参观了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附图片)
6月17日,法国总理兼巴黎市市长希拉克在巴黎市政厅举行招待会,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一行。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意中协会主席在胡耀邦访意前夕发表谈话
意中两国应加强经济贸易合作
新华社罗马6月17日电 (本社记者黄昌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赵泮仲)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意大利前夕,在这里对本社记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胡耀邦这次欧洲之行是继1984年赵紫阳总理访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他说,这次访问说明中国“非常重视欧洲问题”。他说,胡耀邦的欧洲之行表明中国希望欧洲各国“加强团结,以便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成为平衡的因素”。
科隆博在谈到发展意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时说,意中两国之间非常活跃的“交流应当是平衡的”,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应当对双方都有利。
他说,意中协会认为,意大利经济贸易界人士,不应该只对中国出口,还要从中国进口,这样可以使中国贸易达到平衡。
他强调指出:“贸易往来不应该局限于成品和原料的交换,还应该包括技术转让,以利于中国经济的现代化。中国不只是原料出口国,而且还应成为半成品、成品、机器、机床等高增值产品的出口国。这样,中国的经济将成为成熟的经济”。他说:“意大利和中国是互为补充的,意大利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意大利。”
在谈到意中协会的今后工作时,科隆博说,意中协会首先要帮助意大利经济界人士认识现代中国。他说,中国不只是一个生产工艺品的大国,现在她已经是一个在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前进的国家。
科隆博在谈话中还特别强调指出,中国所进行的改革是“稳定可靠的”,“不是某些领导人的冒险行动”。科隆博在结束谈话时说:意大利到中国去投资是适宜的,经济上是有利的,因为这种投资是可靠的。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中国政府遵守同世界各国所签署的信贷协定,对中国的投资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合资经营、补偿贸易等。
科隆博是意大利著名政治家,曾担任参议院议长并多次在政府中任职。自意中协会成立以来他一直担任该协会主席。

胡耀邦会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陆明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巴黎国宾馆会见了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
会见时,双方非常满意地回顾了1981年密特朗作为社会党领袖率领该党政治代表团访华以来两党关系不断发展的情况。
双方认为,五年来两党的正常交往、联系和互访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并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胡耀邦应若斯潘的要求,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治、经济情况,特别是经济改革的进展情况。
胡耀邦邀请若斯潘访华,若斯潘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法国社会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候补委员康巴塞雷斯和法国社会党国际部亚洲事务负责人戈德芒特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朱良和中联部局长朱达成会见时在座。

李鹏在法中委员会重申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
李鹏会见法国务部长巴拉迪尔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马芳云)陪同胡耀邦总书记访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巴黎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
在法中委员会今天下午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李鹏说,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封建时代末期的闭关锁国政策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中国永远不会再重复这一错误。
李鹏向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五十多名法国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未来目标,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再用三十到五十年时间达到或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他指出,为此,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和平的国际环境;二是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
在谈到中法两国经济关系时,李鹏认为,两国在经济领域中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他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需要学习。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王纬)陪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法国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负责经济、财政和私营化国务部长麦德华·巴拉迪尔。

沙邦—戴尔马设午宴招待胡耀邦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虞家复)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今天在拉赛宫设午宴招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沙邦—戴尔马在祝酒词中说,我们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过反击侵略者的斗争,“参加过抵抗运动的人总是一见如故的。”
他说:“法国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彼此信任、互相友好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我们不是和平主义者。我们所说的和平是站起来的人们的和平,而不是当奴隶的和平。”
胡耀邦说,他与沙邦—戴尔马议长都是在1915年出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胡耀邦说,“当时我们都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祖国的事业。我们亲眼看到自己的一些亲人和同胞倒了下去。由于各方面因素的保护,我们才幸存下来了。”
他说,“我们不愿意让我们的子女遭受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惨祸。我们两国领导人、各党派领袖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就是教育我们子女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中法两国友好事业,把一切献给世界和平事业。”
胡耀邦还谈到戴高乐将军是受中国人民尊敬的政治家。他说,中国人民将深深感谢已经去世的、现在还活着的为两国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法国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

《今日中国—一个走向未来的世界》在意发行
新华社罗马6月17日电 由意大利共产党联合出版社出版的《今日中国——一个走向未来的世界》一书,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即将访问意大利前夕,开始在意大利全国各地发行。
这本书汇集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胡耀邦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赵紫阳总理今年3月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向这家出版社领导人就当前中国国内和国际上的若干重大问题所发表的谈话等。这本书的出版将增进意大利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我代表在安理会强烈谴责南非罪恶行径
只有对南非当局实行有效制裁才能保证南部非洲稳定与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6月17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国代表黄嘉华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彻底孤立南非当局,迫使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早日结束。
黄嘉华在发言时说:“上月19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武装入侵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三国首都。时隔不久,它又于本月5日悍然出动军舰袭击安哥拉油港纳米贝,击沉击毁安哥拉商船和炸毁油库,使港口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对于南非当局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侵犯邻近国家的主权、粗暴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野蛮罪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无不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谴责。”
黄嘉华说,南非种族主义者无视国际社会的谴责,顽固坚持种族主义统治,甚至变本加厉地镇压南非人民。他说:本月12日,南非当局竟在“索韦托惨案”十周年的前夕,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使用种种法西斯手段,大肆逮捕和镇压反对种族隔离的南非人民。
黄嘉华说,鉴于南非当局的所作所为严重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应当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对它实施“全面强制性制裁”。他呼吁那些还在犹豫的国家,立即对南非当局采取切实有效的制裁措施。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南部非洲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与会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赞比亚代表戈德温·恩富拉在发言中说:“南非为维持种族隔离而推行的国家恐怖主义给南非黑人和纳米比亚人带来了数不尽的苦难。种族隔离是南非和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严重威胁着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
他要求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他说:“为了南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求南非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安哥拉,取消紧急状态法,恢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合法地位,无条件释放所有政治犯,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立即让纳米比亚根据1978年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规定获得独立。”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伍尔科特在发言中指出,废除种族隔离和在南非建立一个多种族的民主社会,不仅对南非和它周围地区来说,而且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他说:“南非以它自己的行动,正在日益迫使国际社会对它采取严厉的措施。”
丹麦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勒·比埃林指出,南非最近袭击停泊在安哥拉纳米贝港口的船只只不过是它近来对安哥拉进行一系列蓄意侵略行动中的一件事。他认为,要避免一场灾难,安理会目前必须采取坚决立场,以免为时太晚。
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尼加拉瓜等国代表在发言中批评了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怂恿和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
这次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南非袭击安哥拉事件的紧急会议是应安哥拉政府的要求而召开的。

我代表团长在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发言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周觉今天下午在“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上发言时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全国紧急状态”,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施加更强大的压力,采取有力的政治、经济等制裁措施,迫使它彻底放弃种族隔离制度。
周觉在发言中揭露了南非当局长期以来对内实行残暴的种族主义统治,对外肆意侵犯邻国的罪恶行径。他说,“事实再次表明,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是破坏南部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源。”他说:“应当指出的是,南非当局之所以有恃无恐,敢于如此顽固地坚持种族隔离和对外侵略政策是与得到国际上某些势力的偏袒、纵容和支持分不开的。”
周觉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情和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部非洲各国反对南非威胁和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的规定,不同南非当局发生任何政治、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同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结束南非的种族主义统治而继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说,为了早日根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更有力地支持南非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作为当务之急,中国建议大会:
一、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纳尔逊·曼德拉等黑人领袖,取消对民族主义组织的禁令,切实采取消除种族隔离的措施;
二、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对南非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前线国家的政治、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三、要求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有关规定,对南非采取切实有效的制裁行动。在安理会就此作出决定之前,各国应当认真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南非的有关决议。非洲和不结盟国家在安理会提出的制裁南非措施,是合情合理的,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最后,周觉指出,“南部非洲人民和广大非洲人民是伟大的英雄人民,他们的斗争完全是正义的。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各种困难和曲折,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他们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专栏:法国通讯

旧大陆的新活力
——胡总书记在法国参观随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马为民
胡耀邦总书记在密特朗总统为他举行的国宴上,曾以这样的语言表述了他对欧洲这块古老大陆的看法:“那种贬低欧洲作用和对欧洲前途持悲观态度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欧洲不但有光辉的过去,而且必将有更加光辉的未来。”这番话强调说明了欧洲旧大陆具有新活力,激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事实正是这样。如果说卢浮宫和凡尔赛宫这些法兰西封建王朝鼎盛时代留下的胜迹,体现着历史上法国人民的智慧,那么,高速火车、空中客车飞机和阿丽亚娜火箭、增殖反应堆等则颇能反映法国当代科技的发达程度,显示它的人民的创造力。
昨天下午四时,胡总书记首先参观了卢浮宫。卢浮宫扩建工程的设计师、美籍华裔建筑学家贝聿铭先生专程从美国赶来巴黎,亲自向胡总书记介绍扩建设计。贝聿铭先生同法国朋友一齐迎接前来参观的胡总书记,他笑着说道:“又见面了!”胡总书记则高兴地同他们一一握手。
在大卢浮宫精致的木制模型前,贝先生向胡总书记介绍了宫殿的历史沿革和扩建设计。他说,卢浮宫原是一座城堡,路易十四时代即明末清初改建成王宫,到十九世纪中叶拿破仑第三时最终建成。从此,根本没有人再动它。这次我们改动它,是一百多年来的第一次。胡总书记沿着“金字塔”工地所在的拿破仑庭院的南侧边走边听贝先生的介绍。
随后,胡总书记进入博物馆。他特别欣赏了其中珍藏的三件“宝中之宝”:《维纳斯》、《自由女神》和《蒙娜·丽莎》。他称赞《维纳斯》雕像是“古希腊人体雕塑艺术的顶峰”。当走到两翼舒展的《自由女神》雕像前面时,主人请胡总书记和陪同的法国教育部国务秘书阿利奥—玛丽女士合影。胡总书记转过身,向着摄影记者们笑着说道:“我们有福啊!我们长上了翅膀,可以直接飞回北京了!”大家都愉快地笑了。
参观过程中,贝聿铭先生对记者说:“胡总书记对建筑和艺术这样感兴趣,对我的设计感兴趣,作为一个美籍华人,我觉得是一种很大的荣誉。”
走出卢浮宫,已过五点。胡总书记一行又到凡尔赛宫参观。他在金碧辉煌的十七镜厅正当中的一个玻璃窗前远眺后花园。那是一派与东方园林迥然不同的西方园林景色:浓郁的森林一望无际,视线正前方辟出一条笔直而宽阔的道路,路旁的林木挺拔高大,两行大理石雕像沿路排开。一条玉带般的运河把人们的视线引向远方。再远处,两株参天古树扼守着这一派壮丽景色。那才是花园的尽头。胡总书记转身对周南副部长说:“好漂亮啊!”参观过程中,胡总书记还同周南谈到1919年在这个流光异彩的镜厅里签署凡尔赛和约的史实和威尔逊、劳合·乔治、克里孟梭等名人。
在去里昂的高速火车车厢里,胡总书记听取了主人的介绍,随后又走到驾驶室参观。他详细听主人介绍仪表盘上的各种按钮和指示灯,并且询问了铁路的弯度、坡度,称赞了法国高速火车的速度和行驶平稳。当陪同的法国朋友问起在中国建高速火车的可能性时,胡总书记说,现在还不行,但有些技术可以借鉴。最后,胡总书记和陪同的法国外贸部长努瓦尔在纪念簿上签名。胡总书记签名后风趣地说:“啊,我占的地方太大了!”努瓦尔部长则借用了目前法国最热门的一个词儿,幽默地答道:“没关系,我们可以‘共处’。”
法国现代工业的骄傲高速火车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抵达里昂后,胡总书记在欢迎午宴的讲话中首先说到,我们乘坐“陆上最快的交通工具”到达了美丽的里昂。
人们相信,曾经是产业革命摇篮的欧洲定会对现代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愿意主办阿拉伯首脑会议
苏丹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欣迪六月十七日透露,苏丹已向阿拉伯国家发出邀请,表示愿意在喀土穆主办阿拉伯首脑会议,来讨论阿拉伯世界面临的问题。
欣迪对苏丹通讯社记者说,苏丹将尽全力使这次首脑会议获得成功。
荷兰掘出叛徒林德曼斯的遗骨
荷兰警方六月十七日上午在鹿特丹挖掘出了荷兰臭名昭著的叛徒林德曼斯的遗骨,从而否定了他在一九四六年逃往国外,现在仍然活着的猜测。
林德曼斯一九四一年加入反法西斯秘密抵抗组织,后又被推荐为英国情报机关工作。但他后来叛变,成了纳粹的间谍。他向纳粹出卖了二百五十多名反法西斯抵抗组织战士并向纳粹通报了盟国在荷兰阿纳姆的空降行动计划,使几百名抵抗组织战士丧生。战后他被指控犯有叛国罪,一九四六年七月在审叛前自杀。
尽管专家们证实挖出的确实是林德曼斯的遗骨,但对林德曼斯的死因仍然存在着争论。
巴基斯坦一输电站被火箭摧毁
据巴基斯坦电台广播,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卡尼克地区的一座六十六千瓦的输电站六月十七日凌晨被一枚火箭摧毁,使这个地区的电力供应系统陷于瘫痪。
这次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加强了对所有电站、电厂和输电线路的巡逻和警戒。
哥内政部长遭到游击队的袭击
哥伦比亚内政部长海梅·卡斯特罗六月十七日在前往总统府开会的途中,遭到“四·一九”运动一批武装人员的袭击。两名警卫人员被打伤。卡斯特罗让司机加速冲出了出事地点,得以脱险。
游击队在事件发生后向新闻界发表公告说,这次行动是对去年十一月政府军武力收复司法大楼事件的报复。游击队在公告中还说,现任总统和国防部长也是他们袭击的对象。
贝坦库尔总统和其他内阁成员谴责了游击队今天的暗杀行动,他们决定继续实行全国戒严。 (据新华社)

紧急丑态  王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