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药品质量抽验结果第一号公报公布
我国多数药品的质量稳步提高
《药品管理法》实施一年 卫生部门办了五件实事
本报讯 卫生部在6月18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药品质量抽验结果第一号公报。四十个厂家的九十八个批号的药品抽验结果表明,合格率在94%左右。
第一号公报公布了盐酸氯丙嗪等八个品种的抽验结果:上海第十五制药厂、江苏武进县制药厂等三十六个厂家的九十二个批号的产品验收合格,而江苏金坛县制药厂生产的盐酸氯丙嗪注射液(批号841229和850312),广东博罗制药厂、山西夏县药厂和内蒙古海拉尔药厂的红霉素片(批号分别为850821、850202、850322和850325)六个批号的药品不合格。其余品种的药品抽验结果亦将陆续公布。
自1985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以来,各级药品检验所已抽验药品七万五千多批次,发现多数药品的质量比较稳定,有的质量有所提高,但也有些品种的不合格率仍然很高,个别地区药品的不合格率有所上升。药品抽验工作有效地把住药品质量关,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妥善处理,避免了劣质药品用于临床,并协助厂家找出了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
一年来,除了加强药品质量抽验工作,卫生行政部门围绕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还办了这样四件事:
——抓好《药品管理法》的学习、宣传,使我国第一部药品大法深入人心。在以多种形式进行普及宣传的基础上,开办了各种类型的专业学习班,其中仅药政管理学习班就有九千八百多个,参加学习的达十一万八千人次。
——认真检查验收、核发许可证。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院制剂室作了检查验收,并核发许可证。到目前为止,已发证近五万家,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整顿和改造,加强了企业自身的质量管理。
——查处假药劣药,维护人民利益。重点查处了晋江假药等八个大案要案,推动了全国查处工作的开展,初步刹住了社会上制售假药的歪风。据统计,全国共查处一万一千多起假药劣药案件,查出的假药劣药金额达一亿八千多万元。
——健全药品管理法规,加强药政药检建设。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起草、修订了近二十个药品管理法规文件;建立药品审评委员会,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统一审批新药;制定基本用药目录,推行合理用药。药品管理工作进入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新阶段,全国县级以上药品检验所已增加到一千四百余所,比1984年增加了12%。 (白筠 李泓冰)

内蒙古运用“一役达标法”灭鼠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层层承包,通过一次集中战役突击灭鼠,进而达到大面积消除城镇鼠害的目标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运用“一役达标法”科学灭鼠,使1985年以来开展的创建大面积无鼠害城镇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七十七个镇级以上单位通过自治区或国家灭鼠专家组考核鉴定,被确认达标。
内蒙古自治区历史上鼠害就较严重,解放以来虽然多次开展规模较大的灭鼠活动,但“年年灭鼠年年有,灭时减少过后多”。1985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提高灭鼠效果,连续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
变灭鼠经费国家包揽为国家、集体、个人三集资,使灭鼠经费中个人集资部分达到26%,集体集资部分达42%,国家资助为32%。这就增强了个人和单位的责任感,变一个积极性为三个积极性。
变一般性号召为层层落实承包责任制。从居委会到乡镇、办事处,再到旗县区、盟市,层层签订承包责任状,把灭鼠的时间、范围、效果等内容用责任状固定下来,用制度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
过去,灭鼠大都用比较原始的方法,效果很有限。这次,在灭鼠前认真进行了鼠情侦察、灭鼠药物筛选、毒饵研究配制、典型单位试验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经科学论证,决定采用三次饱和投毒法“一次达标”,即通过一次战役短期突击灭鼠,达到基本无鼠害标准要求,使灭鼠区基本做到药物100%覆盖、99%到位,处处“请客”、长期“等候”,布下天罗地网,让老鼠无处藏身。同时自治区爱卫会专门成立了技术指导专家组,进行宣传、培训、技术咨询及方案的可行性论证,保证灭鼠的安全、可靠、高效。
灭鼠活动在全区开展起来之后,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工作。各地普遍建立“一役达标”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以办事处和乡、镇为独立灭鼠单位,实行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统一制做毒饵、统一投药,真正做到“四不漏”(区不漏户,户不漏房,不漏可能有鼠的户外环境,不漏需要及时补充毒饵的地方)。由于任务、责任到人,确保了逐房达到要求。
这次灭鼠活动,全区注意不搞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尽量缩短群众动手时间,减少群众的麻烦和负担,降低费用成本开支。
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了大面积灭鼠的成功。赤峰市区及郊区十二个乡镇的一百八十一个居委会(自然村),家鼠密度由灭鼠前的37.6%下降到0.36%,灭鼠效果达99.04%,灭鼠害区域达三千多平方公里,受益人口四十三万。呼和浩特地区只用四十天,家鼠密度由19.28%降到0.13%,灭鼠效果达99.03%,受益人口六十三万,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白际平)

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三十周年
要探索计算机产业发展新模式
本报讯 6月18日下午,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六个学术团体主办,一千五百多名科学工作者在全国政协礼堂集会,纪念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三十周年。
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三十年来计算机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成绩。他指出:我国计算机应用、生产、技术水平以及用于这方面的投资,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还远远不适应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六五”期间累计生产的大中小型计算机、微型机及外部设备数量,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近二分之一。1985年计算机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0.16%。
李铁映认为:计算机是新兴的高科技领域,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走中国自己的道路。接着,他谈了一些具体设想:
一是要面向应用,以用立业。正确处理计算机应用与科学技术研究、教育、制造的关系,把应用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应用与产业的关系,可以考虑应用相对独立于产业而发展,提高了计算机应用水平,有了广泛应用计算机的环境,就为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市场。
二是要理顺计算机产业结构,大力加强软件特别是应用软件的开发,把建立软件产业和开拓信息服务业摆在发展硬件制造业的前面。
三是要面向全行业,打破门户之见,提倡行业合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横向联合和应用、科研、制造“一条龙”的协作。
四是要面向高科技,利用开放的有利条件和新技术革命给我们提供的机会,加强计算机基础理论和体系结构、人工智能、网络、汉字处理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在科研方面缩小差距。
五是要在从政策、投资等方面扶持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同时,搞技贸结合,统一组织对外。由计算机行业管理的综合部门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参加,共同制定计算机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制定规划。在此基础上,使计算机应用、科研开发、教育、制造有一个综合平衡的计划,实现协调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纪念会并讲了话。 (祝华新)

国家医药管理局要求深入贯彻《药品管理法》
抓质量是医药行业首要任务
本报讯 一年来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初见成效,要进一步用法律手段加强药品质量管理。这是国家医药局副局长刘永纲在6月17日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国家新颁布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以来,医药行业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实施工作,经逐个检查验收,无生产批号、无批准文号、无注册商标的医药产品已基本匿迹。各地查处了制、销假劣药品和经销中的不正之风。
为了进一步贯彻《药品管理法》,刘永纲重申: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摆正质量与产值、利润的关系,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制止假劣药品的产生,强化质量管理和监督;纠正不正之风,对经营中搞回扣、“红包”和异型包装的要严肃查处;继续抓好市场药品抽查,对产品不合格的企业要整顿。“七五”期间要始终把抓产品质量作为医药行业的首要任务,将现已制定的法规、条例、办法付诸实施,首先争取今年生产的药品在市场上抽查100%合格。

“星火”实用技术情报资料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为配合“星火计划”的实施,振兴我国城乡中小企业,由中国科协所属的北京科学会堂协同有关单位举办的“星火”实用技术情报资料展览今天开幕。
这次面向全国中小型企业的展览,展出的技术资料达八千余件。其中有国内外专利和非专利成熟技术资料一千多件,有适合城乡中小型企业加工生产的国内外小件样品,有中小型企业管理教材和新开发的科研成果以及发展农副产品的实用技术问答磁带等。展览期间,还开展技术洽谈、技术转让和技术咨询等服务活动。这次展览预计到8月20日结束。

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在沱沱河下水
队员们宣誓:一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为中华民族争光
新华社拉萨6月18日电 (记者皮德义)由四十五名志愿人员组成的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17日从万里长江的上游沱沱河下水,开始了对这条中国第一大河的全程漂流考察探险活动。
下水前,在为纪念这次漂流活动而竖立的标志牌下,队员们庄严地宣誓:“我们一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最先结束长江自古无人全程漂流的历史,为中华民族争光!”随后队员们将被命名为“科学号”、“中国青年号”、“八一号”、“三八号”、“攀钢号”等九条橡皮筏放进了沱沱河。
漂流探险队的四十五名队员中,有十五名队员参加全程漂流,其中四名是妇女。探险队的其他成员将沿河岸徒步进行科学考察和负责救援活动。
为了确保这次全程漂流活动的科学考察取得圆满成功,今年2月,四川地理学会在渡口主持召开了为期三天的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学术讨论会。来自青海、甘肃、云南、江苏、北京、天津、四川等地的七十多位科学工作者,和探险队员们一起讨论制定了科学考察的最佳方案。
这支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预计将用五个月的时间完成全程漂流考察探险活动。

《高尔基文集》二十卷出齐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曲志红)作为对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高尔基逝世五十周年的最好纪念,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高尔基文集》二十卷已出齐和读者见面。这套文集共约八百万字,是我国已经出版的外国作家作品中规模最大的个人作品集。

聂华苓任北京广播学院名誉教授
本报讯 美国著名华裔女作家聂华苓女士,6月18日接受了北京广播学院授予她的名誉教授称号。
在授衔仪式上,聂华苓介绍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要为加强广播学院同美国高校的现代文学学术交流作出贡献。 (黄勇)

语言电视教学片在兰州问世
据新华社电 语言电视教学片《现代汉语语言》最近在兰州问世。该片根据X光照相和汉语发音原理编绘摄制而成。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同济聘大学生上任 当助手 协同领导工作 参与校方管理
北京组讲师团下乡 进课堂 锻炼机关干部 支援农村教育
《文汇报》同济大学招聘四名学生分别担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助理和总务处处长助理,让学生直接参加学校管理
《北京日报》全市将选派七百名干部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组成讲师团,支援远郊区县中学教育
《湖南日报》南县涌现三十四个民间扶贫基金会,一千多贫困户已受益
《陕西日报》西北五省区决定联合兴办旅游事业,丝绸之路将成为旅游之路
《大连日报》新金县采取补贴和提供服务等措施,鼓励农民饲养瘦肉型商品猪
《青海日报》水电部四局二处处长朱尚富、浇筑队领导虎为良等人玩忽职守,使混凝土浇筑时混入大量杂物,造成龙羊峡水电站闸门大梁浇筑工程报废,被追究刑事责任
《大众日报》山东省寿光县寿光镇发展无公害蔬菜,畅销十四个省市
《吉林日报》全省城乡一百三十万人参加法律常识测验活动
《中国机械报》机械部、商业部等四单位通知,对低压电器产品实行强制认证
《湖北日报》省委和省政府作出表彰
“坚持把艺术奉献给人民的好剧团”潜江县荆州花鼓剧团的决定
《福建日报》仙游县政府给利用山坡地种果、种茶的农户发所有权证书,开春来山地种果面积相当于1980年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总和的一点四倍
《辽宁日报》铁岭县建立个体户经营活动档案,定期评定,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广州日报》暨南大学优秀教师侯梅琴住院动大手术,校内外群众自发捐助的金额达三千三百多元
《中国商业报》天津市政府专门安排今夏西瓜市场供应工作
《中国轻工业报》中国轻工协会等五单位倡议轻工业系统职工开展“小改小革小发明”产品创新活动
《江西日报》安义县鼎湖乡青年女子择偶标准有新变化,昔日追职工,如今找农村“能人”;以往向往城市,现在愿意离土不离乡
《南方日报》昔日养猪越多越亏本的广州市白云机械化养猪场,通过改革和引进国外良种,成为全国经济效益最好的大型养猪企业
《云南日报》蒙自县余家寨乡壮族农民王佑昌创办水稻栽培研究会,自费进行高产实验示范,带动了附近农民
《黑龙江日报》全省辐射育种取得成果,已育出二十二个早熟高产新品种
《解放日报》中科院上海分院涌现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青年科研人才,其中四十九人获青年科研基金赞助和支持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锅炉厂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主导产品步入八十年代初国际水平
《甘肃日报》康县新发展经济林二十六万七千多亩,木耳、核桃、生漆、油桐、猕猴桃、花椒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专栏:体育

“王冠跌落” 法国队淘汰意大利队
本报墨西哥城6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今天下午出版的墨西哥《欢呼报》在头版上面,用醒目的通栏意大利文黑字写着“再见了,小伙子们!”并加了一行肩题:“普拉蒂尼淘汰了意大利。”
这是一曲悲壮的挽歌。“王冠跌落了!”《欢呼报》写道,“面临法国这样一个以2∶0击败对手的了不起的队伍,意大利人不得不喝下这碗用他们自己的巧克力熬的汤。”上届世界冠军意大利队经过四场艰苦的较量后,今天正式宣告卫冕失败。
法国队教练米歇尔说:在今天这场几乎完全处于由法国人控制下的比赛中,他的队员们是以“活力、想象力和坚强的组织力”来赢得这场球的。其中普拉蒂尼、吉雷瑟、巴蒂斯通和费尔南德斯表现得尤为出色和自然。“我认为所有的人都很出色。”米歇尔说这番话时,嘴角始终挂着笑。
贝阿尔佐特沉着地说:“在上半时意队踢得就不理想,无论是锋线还是防线都未能尽如人意。后来意队有所改变,主要是加强中场力量的进攻,用以抵消法国队的力量。”
今天,法国人确实把“凡尔赛”变成了一座“风磨”,瓦解了意大利人的进攻。上半场第十二分钟,法队超级球星普拉蒂尼一脚定江山,摧开了意大利城门。在下半场的同一时间,法队前锋斯托佩拉再次破门。意大利人再想改变战术,挽回战局已经晚了。作为一军指挥,贝阿尔佐特说:“我的队员们是按照我的命令去作战的,他们都是尽职的。如果说有什么责任的话,唯一的责任就是我的。”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七天战报
法国队胜意大利队 2∶0
联邦德国队胜摩洛哥队 1∶0

专栏:体育

一球之差 非洲雄狮空惆怅
本报墨西哥城6月1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在被欧洲人视为“畏途”的蒙特雷,老牌劲旅联邦德国队以欧洲的力量型快攻对付摩洛哥队;而后者师从巴西教头,又以巴西式的技巧球加上非洲人的勇猛精神,兵来将挡,难分高下。联邦德国队使尽浑身解数,在终场前三分钟攻进一球,得以跻身八强,令“非洲雄狮”惆怅不已。
摩洛哥队教练法里亚同记者见面时,笑颜中掩盖着一丝苦涩。他说:“我的队开初以防守为主,后来发动了反击,但是对方更好地利用了他们的优势。摩洛哥队作为一支非职业队,能打出这样的水平,我感到高兴和满足。”“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总是有点儿令人捉摸不透。他同所有人都不同,脸上既无笑容,也无忧郁。
他评价说:“摩洛哥队很有实力,他们试图同我们打一场‘消耗战’。他们有很多优势,也有许多取胜的机会。应该说,他们踢得比人们预料中要强得多。”对于联邦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同墨西哥队较量,这位教练说:“我只希望我的队能比现在踢得好一些。”

专栏:体育

巴西人盼望第四次捧杯
本报巴西利亚6月17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表示,只要有巴西队比赛,他每场球必看。在巴西队比赛时,他下令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放假,自己停止预定的工作,与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球。巴西队战胜波兰队后,萨尔内总统在前往总统府的路上,特意叫司机停一下,对围上来的记者说:“我和所有巴西人一样感到高兴,我们踢了一场漂亮的球。今天,我们满怀信心去争取第四次冠军。”
巴西队每胜一场后,巴西各地便一片欢腾,一辆辆汽车满载着身穿球衣、手持彩旗的球迷驶向大街,一路鸣笛。成千上万的巴西人,不分男女老少,穿上黄绿两色运动衣,聚集在居民区和广场上,合着鼓点,跳起桑巴舞,直到深夜。而警察却忙坏了,全体出动,维持秩序,防止意外。他们个个头戴钢盔,神情严肃,注视着狂欢的人群。
巴西各家电视台对世界杯赛作了大量的报道,尤其以“标题”电视台突出。该台除了新闻和电视剧外,停止了一切文娱节目,每天以十多个小时实况报道比赛和训练情况,并随时播出巴西各地群众欢庆的场面,以及现场采访和评论。

专栏:体育

摩洛哥申请举办一九九四年世界杯足球赛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六月十六日致函国际足联,正式申请举办一九九四年的第十五届世界杯足球赛。

专栏:体育

一九九二年将举行“哥伦布杯”足球锦标赛
为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五百周年,部分拉美和欧洲国家将联合举办国际“哥伦布杯”足球锦标赛。
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尼科拉斯·莱奥斯宣布,除了南美洲在本届世界杯决赛中取得出线权的国家队外,还将邀请墨西哥、哥伦比亚、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参加。

专栏:体育

连战连胜所向无敌 巴西队有可能夺杯
巴西队以4∶0的压倒优势淘汰了波兰队,在这里的舆论界引起了震动。墨西哥报纸今天发表了不少专文和评论,认为这个队连战连胜所向披靡,已成为本届世界杯赛最有可能夺杯的队伍之一。
巴西队四战四胜、未丢一个球,没有偶然或侥幸的成份。《欢呼报》说,从淘汰波兰队的这场球,可以看到巴西队的真正水平,这功夫不是一天两天能练成的。它凭勇敢、速度和机智,对手输球也心悦诚服。波兰队的教练皮埃尼采克反对记者们提裁判不公等问题,而认为巴西队确有水平,在不少方面胜过他的队。
人们认为,将在瓜达拉哈拉打的巴西队同法国队之战,是本届世界杯夺魁的最精采的一场球,因此都在纷纷订机票前往观战。
本报记者 姚春涛(本报墨西哥城6月17日电)

专栏:评说世界杯

败非偶然
尤里
曾十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三次夺得冠军的意大利队以0∶2败给法国队,成为继苏联队后又一支被挤出八强之外的欧洲劲旅。诚然,“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意法两队过早相遇是一个方面,但是,意大利队在此次杯赛中的表现也的确不能令人满意。
此次杯赛意大利队共赛四场,总进球数五个,总失球数六个。无论是与一流水平的阿根廷队、法国队对垒,还是和二流水平的保加利亚队相争,甚至在同亚洲的南朝鲜队比赛中,它的“混凝土式”防守都没有发挥出特有的威力,场场被对方破门。就连在最弱的南朝鲜队面前,大门竟被两次敲开。尤其是在同法国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更是表现一般,盯人不紧,防守漏洞多,进攻失误多,反击速度慢,根本不象一支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队伍。
因此,意大利队被挤出八强既使人们感到遗憾,又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翻开意大利队的历史,出现这种大起大落的情况也并非首次。从它1934年起进入决赛的十一次中,有六次未能从小组出线。1982年,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后的第二年,在第七届欧洲锦标赛的预选赛中一落千丈,未获出线权。因而被列在下届欧洲锦标赛的种子队之外。在决赛前的热身赛中,意队也分别败在芬兰、波兰、联邦德国手下。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对意大利队此次能否蝉联冠军持怀疑态度。
仅以一球之失被联邦德国队淘汰的摩洛哥队,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人们,欧洲和拉美各国垄断世界足坛的时代已经发生变化,非洲足球正在步入强队之列。而意大利队的失败给人们的启示是,强队的水平不能永远处在巅峰,强弱之比是相对的、可以转化的。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在京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
本报讯 6月18日晚,中国女排以梁艳、杨锡兰、姜英、侯玉珠、杨晓君、郑美珠为第一上场阵容,在首都体育馆迎战捷克斯洛伐克女排,结果直落三局获胜。(附图片)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张蓉芳向队员部署战术。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甘肃电视机厂工程师林卓荣自1983年从美国回国后,自愿到甘肃参加大西北的建设。他除承担技术翻译工作外,主动担任了厂外语培训班教师。图为林卓荣(左)和他妻子在整理技术资料。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