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在会上谴责南非恢复紧急状态
巴西总统支持大会召开并谴责南非当局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巴黎6月16日电 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次大会是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与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国家运动,根据去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联合举行的。
这次大会的任务是,审议自1981年5月在巴黎举行的制裁南非国际大会以来南非的事态发展和讨论制止种族隔离的具体措施。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开幕词中说,这次大会的意义在于,它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决心要在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的时候,进一步对种族主义施加压力,以迫使其改变政策。他还谴责南非恢复紧急状态。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并紧急呼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全面制裁。
由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今天大约一千人在南非驻巴黎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抗议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6日电 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今天发出电报,表示支持“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
萨尔内总统在电报中指出,巴西政府和人民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和继续占领纳米比亚的侵略行径,一贯支持南非人民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争取和平和种族平等、建立一个多元化的民主自由的新南非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萨尔内总统说,今天在巴黎举行的“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受到世界舆论的注目,是国际社会为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而作出的重要贡献。(附图片)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右三)等在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上。 本报电视照片

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非洲国家声援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肯尼亚和乌干达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群众近两天纷纷以各种形式纪念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声援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一封信中表示,埃及完全支持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制裁,并表示在抗击南非入侵的斗争中,坚定地站在非洲前线国家一边。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在他们的真正代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声明指出,毛里塔尼亚呼吁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的制裁。
坦桑尼亚群众16日下午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集会,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两个南非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言,呼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在他们的家乡推翻种族主义政权。
几千名赞比亚青年16日在卢萨卡举行集会示威,支持受压迫的南非人民。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16日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在集会上宣读的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在一封信中强烈谴责南非政权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重申刚果人民支持南非人民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6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和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全面的经济制裁,以加速消除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两国总统讨论了南非局势的最新发展,特别着重讨论了南非当局在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前夕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问题。
双方表示支持南非人民反抗野蛮和暴虐的种族主义政权。他们说,南非政权继续实施恐怖和残酷的法令是企图阻止自由和民主的潮流。
莫伊和穆塞维尼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抗南非占领的斗争。

民柬国民军袭击马德望市
民柬电台说八点建议受到国内外广泛支持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6月7日向驻扎在马德望省马德望市内的越军发射了六枚火箭弹。火箭弹击中了马德望市内的一个越军指挥部、一个弹药库和一个据点,以及马德望机场上的一个弹药库。爆炸声持续了很长时间。
马德望市被袭击之后,市内的越军一片混乱。越军立即封锁了所有通道,禁止百姓出入市区。
马德望市位于金边西北大约二百五十公里处,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今年以来,国民军已四次袭击这座城市内的越南驻军及其指挥系统和后勤基地。
这家电台又说,6月8日,国民军特工队分三路向金边市西南大约一百四十公里的贡布省白马市发动了突然袭击。战斗进行了十分钟之后,国民军特工队完全控制了白马市,打死越军十人,其中包括两名省级指挥官,解放了白马市附近四个村庄,缴获武器十三件和一批军事物资。
6月10日,国民军攻占了马德望省诗梳风地区的巴韦镇,歼灭越军二十六人,解放了巴韦镇附近的七个村庄,击毁越军的武器十八件、汽车六十三辆、营房七座。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受到国内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评论说,八点建议公布后,柬埔寨人民、国民军以及旅居国外的侨民以集会、写信给联合政府领导人等方式,表示他们拥护和支持八点建议。他们认为,八点建议是全面、永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佳方案。
评论说,在国际上,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八点建议。他们认为,这个建议既有利于柬埔寨,也有利于越南和东南亚及亚太地区的和平。另外,这个建议对越南有灵活性和作出了让步,因为建议允许越南有计划地和体面地从柬埔寨撤军。至于韩桑林集团他们可以参加四方联合政府。
评论说,因此,八点建议在外交上是打击越南侵略者的强有力的武器。现在,国际社会正在向越南施加压力,要求越南重新考虑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
评论说,这表明,国际社会和持有不同政治倾向的柬埔寨人都清楚地看到,八点建议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合适的手段。越南拒绝这个建议,恰好暴露它企图继续霸占柬埔寨的野心。
民柬国民军深入内地作战,准备随时打击越南侵略者。图为国民军战士在夜行军。

泰国边防部队击退越军入侵
本报曼谷6月1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据来自泰国东方部队的消息,昨天上午,十五名侵柬越军渡过巴真府亚兰镇以南柬泰边境的一条河,侵入泰国境内约一公里处,被泰国边防部队发现,双方交火,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越军被赶回柬埔寨。在交火中,越军四人受伤。

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
安哥拉代表控诉南非当局新的侵略罪行
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 (记者周慈朴)安哥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德菲格雷多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控诉南非当局对安哥拉的新的侵略罪行,并要求国际社会惩罚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安理会紧急会议是应安哥拉政府的要求而召开的。德菲格雷多在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说,6月5日清晨,南非种族主义部队袭击了纳米贝港口的油轮和货船,其中一艘油轮被击沉,两艘油轮被击伤。
他说,自1981年以来,南非部队一直非法霸占安哥拉的部分领土,到目前为止,南非仍有七个营的兵力驻扎在安哥拉境内。
德菲格雷多说:“我呼吁安理会支持我们的事业,强烈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武装进犯安哥拉和其他前线国家的行为,要求种族主义部队立即从我国国土上撤出,并对南非政权实施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
扎伊尔代表卢顿格·契里—穆瓦米在发言中指出,南非政府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是这一地区动乱的根源。他说,安哥拉自1975年独立以来一直是南非侵略战争的受害者。他呼吁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反对种族隔离政权。
叙利亚代表阿卜杜勒·阿塔西在发言中呼吁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对南非采取强制性的全面制裁。他说,“这是南非当局唯一懂得的语言”。
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席尔恩丁在发言中进行狡辩。他矢口否认南非部队最近曾袭击纳米贝港口。安理会紧急会议明天将继续进行。

美洲银行停止向南非提供贷款
新华社纽约6月16日电 美国第二大银行美洲银行最近决定,在南非消除种族隔离制度以前,该行停止向南非提供一切贷款。
美洲银行公共关系部主任说,美洲银行在两年前就停止向南非政府控制的机构提供贷款,现在将不再向南非的任何借贷者(包括私人公司或银行)提供贷款。
去年8月,美国第三大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停止向南非的私人借贷者提供新的贷款。
据估计,在美国有二十多个金融机构已经对南非采取了类似的经济制裁行动。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新五年计划等问题
戈尔巴乔夫说改革仍受到惰性习惯和思想僵化的阻碍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苏共中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苏联1986至199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问题。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这是今年苏共二十七大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中央全会,也是将于18日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前夕举行的一次例行会议。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谈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和党在实现这一计划中的任务时说,苏共二十七大以来,积极的倾向在社会上是占优势的,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仍存在着惰性、旧习惯、思想僵化等阻碍因素。
戈尔巴乔夫指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趋势已经可以看出,但是改革本身仍然缓慢。许多企业向质量、效率、新的领导方法方面的转变进行得很困难。他说,苏共中央支持健康的和一切符合改革的事物,坚决同一切阻碍改革进程的东西斗争。
戈尔巴乔夫把完成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看作是实现苏共经济战略的决定性阶段。他说,过去的经营方法和计划工作已经使经济走向死胡同,新计划考虑到集中力量和资金发展经济的关键性方面,考虑到经济结构和投资政策的变化。他强调,要避免过去的错误。
戈尔巴乔夫要求各企业完善经济管理,采用最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的设计,厉行节约。他特别强调,要真正扩大劳动集体的自主权。
在谈到农业时,戈尔巴乔夫说,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道路在于广泛采用集约化工艺。
苏共中央全会还就最近举行的华约国家政治协商会议的结果通过决议,重申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防御性的军事—政治同盟,发展各方面的合作”的重要性。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说,苏联建议同美国就至少在十五年内不退出反导弹防御条约达成协议,同时把各类进攻性战略武器限制在同等水平上。在这种情况下,关于能打到对方领土上的中程核武器问题,可以单独解决。戈尔巴乔夫说,这个方案表明苏联力图达成相互可以接受的协议。
戈尔巴乔夫强调,苏联主张同华盛顿对话。他认为,同里根举行新的最高级会晤是可能的,但必须创造一种为达成现实的协议开辟前景的气氛。

里根会见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会见阿富汗游击队的四位领导人时重申,美国支持阿富汗人民抵抗苏联的侵略。
会见以后,里根发表一项书面讲话说:“在你们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美国人民站在你们一边。”
据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在三十五分钟的会见中对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任何方案“不仅要包括苏联撤军,而且要包括由阿富汗人民决定他们所要求的政府形式”。
当游击队领导人要求美国正式从外交上承认阿富汗抵抗运动时,里根说,他将讨论这个问题。
一位游击队领导人告诉里根,苏联已经把阿富汗变成了血海,但苏联绝不能够摧毁阿富汗人民的决心。
阿富汗游击队的四位领导人是14日到达美国的。他们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他们在本周晚些时候还将前往法国和英国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布拉格6月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今天任命了新的联邦政府成员。新政府成员大多是经济或技术专家。
政府总理仍由什特劳加尔担任,这是他1970年出任总理以来第五次担任总理职务。上届联邦政府副总理罗赫利切克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原农业食品部长托曼和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兼计委主席赫里夫纳克被任命为新的联邦政府副总理,托曼仍兼任联邦农业食品部长职务。上届政府的另外七名副总理全部连任。
新政府的邮电部长由该部原第一副部长伊拉担任,通用机械工业部长由斯洛伐克马丁城重型机械厂总经理卢霍维担任,其他各部部长没有变动。

西来学子爱墨香
——哥伦比亚五位画家作品展览巡礼
本报记者 朱满庭
中国与西洋美术的交流中,一向以中国人学习吸收西洋绘画者居多,而西洋画家学习中国画的较为鲜见。随着中国向世界的开放,西洋学子来华学习的人渐渐多起来了。目前在北京美术馆举办的“哥伦比亚五位画家作品展览”上,来自安第斯山麓的画家笔下的中国画与西洋画交相辉映,他们以多采多姿的作品展示了在华学习期间的收获,为中哥两国的文化交流写下新的篇章。
参展的五位画家是分别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学院的哥伦比亚进修生。来华前,他们已有相当高的美术方面的造诣,有的已在国内大学美术系执教,大都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或参加联展。但他们十分向往中国的灿烂文明,希望从这种“绚丽、悠久和富有强烈感染力的文化”中汲取新的营养。
德奥斯和路易斯两位是学习中国版画的。他们展出的作品洋溢着浓重的异国情调。德奥斯来华学习才一年,专攻中国的水印木刻。不过他认为现在拿出这方面的作品还为时尚早,所以这次他的作品均系来华前创作的版画。德奥斯说,他的版画是锌版制作的。题材以哥伦比亚的文化传统与民间习俗为基础幻化出来的。这些小小的画面制作精美,线条流畅细腻,人物景象刻画入微,似乎每幅画都在讲述着动人的故事,反映出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丰富的想象力。路易斯的作品则又是一番景象。他钟爱中国的书法,推出的作品是裱褙的大幅水彩画。作品以交织的线条和色彩构成,倾向于西方现代绘画中的非具象表现,不过路易斯解释说,画面上大多数表现了哥伦布之前的美洲人形象和他个人的内心情绪。在技巧上,则有意识地运用了中国书法中的技巧。
与前两位画家形成鲜明的对照,弗朗西斯科、卡洛斯和保利亚三位画家展出的主要作品是中国水墨山水,其中包括他们在将近两年的学习期间师法前人的部分临摹和在桂林、黄山等地的写生。他们的笔下,无论气势雄浑的巉岩、景色凄迷的山林,还是情趣盎然的小景,都飘散着地道的“中国味儿”。以弗朗西斯科和卡洛斯的几幅桂林写生为例,画面虽然不大,但运笔着墨都有板有眼,能做到笔中有墨,墨中有笔,路数清楚。取景构图也能把中国画讲究的形似与神似结合起来,比较生动地再现了桂林山水的秀丽景色。有些专家认为,如果不知作者是谁,很难相信这些作品出自外国画家之手。此外,弗朗西斯科运用中国书法技巧,以简洁有力的笔墨勾勒出哥伦比亚民间舞蹈的优美姿态的组画,卡洛斯把中国水墨与西方的重彩结合起来创作的大型作品《静中之水》,也十分醒目。
与中国文化背景迥然有异的哥伦比亚画家,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透过这一幅幅墨气袭人的画面,人们不难想象,他们和他们的中国老师为此付出了辛勤汗水。
弗朗西斯科在向中国老师学习中感触良深地说:“我敢断言,如果你进行具体的实践,你就会发现中国绘画在笔墨的传统处理上是变化无穷、方法繁多的。所以我相信中国绘画是值得研究和推广的”。他还说:“中国老师边讲边画,这与西方截然不同。在那里老师在课上只做讲解,很少有同学能看到他的老师画完一整幅作品”。同样,哥伦比亚画家谦虚好学、刻苦认真的学风也令中国老师感动。
画展闭幕后,有的画家即将回国,然而他们在中哥两国艺术交流上所做出的贡献将长久留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