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和密特朗在巴黎机场发表讲话
密特朗对胡耀邦访法表示热烈欢迎
胡耀邦祝愿中法友好关系长远发展
新华社巴黎6月16日电 (记者王纬、吴葆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日下午在巴黎机场发表讲话,希望中国和法国“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播种”。他是在引用了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的名言“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希望。如果只着眼当前,我们就不会去播种”之后讲这番话的。
胡耀邦在结束对英国和联邦德国的访问之后,于今日下午四时二十分乘专机抵达巴黎南郊奥利机场的。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胡耀邦将对法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今天下午,密特朗总统乘直升飞机前往机场迎接胡耀邦总书记。胡耀邦在密特朗总统陪同下检阅了由法兰西共和国卫队、陆军、海军和伞兵组成的仪仗队。然后,两位领导人沿着红地毯进入机场迎宾厅。密特朗向胡耀邦介绍了前来欢迎他的法国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密特朗总统即席致欢迎词,对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胡耀邦的访问使他和法国人民感到荣幸。
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他过去访问中国时所留下的深刻印象,特别是今天中国为其发展所完成的杰出的工作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密特朗赞扬胡耀邦自长征以来对国家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我们知道,您现在和几年来作为贵党和贵国领导人在使贵国在世界大国中日益发挥作用方面所表现的才干”。他说,“在今后三天中,我们将就当前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会谈,首先是和平问题,和平与世界的均衡问题”。
接着,胡耀邦也即席致了答词。他说,“我接受密特朗总统的邀请来到你们这个世界闻名的美丽国家进行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总统阁下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使我深受感动。”
胡耀邦说,法兰西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曾经为世界人民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我向伟大的法兰西人民表示我的敬意”。
胡耀邦说,“刚才总统阁下谈到,我们曾经在北京两次交谈过,我们的会谈不仅仅是关系到我们两国人民的许多根本问题,也关系到全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我们谈得十分友好,十分愉快。这次,我们还要就两国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上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交谈。我相信,我们这一次的会晤与会谈一定会谈得很好”。
胡耀邦说:“谈到我们两国的关系和人类的未来,我想起了贵国伟大的思想家伏尔泰讲的一句话:‘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希望。如果只着眼当前,我们就不会去播种’”。
胡耀邦说:“让我们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播种吧!”
欢迎仪式结束后,胡耀邦在密特朗陪同下去马里尼国宾馆。
陪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法国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等。(附图片)
6月16日,胡耀邦总书记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会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胡耀邦与希拉克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陆明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巴黎市政厅与法国总理、巴黎市市长希拉克进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在会谈中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里的交流和合作。
胡耀邦和希拉克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希拉克对记者说,他和胡耀邦主要就加强两国之间的定期政治接触、加强文化交流和继续发展经济关系进行了会谈。
他说,双方还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看法。希拉克表示,法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今年3月代表民柬三方联合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希拉克市长举行招待会欢迎胡耀邦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王纬)巴黎市市长雅克·希拉克今天上午在巴黎市政厅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希拉克在致欢迎词时说,“巴黎为能接待您而感到特别荣幸。”希拉克说,“1975年我曾有幸在总理府接待了邓小平主任,他那精确的判断力和分析中国前途的卓识远见,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他说,由于农村改革带来的农业生产率的惊人增长,对外贸易的发展,使十亿中国人民真正提高了生活水平。
希拉克说,法国和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在对世界秩序的看法上,法中两国确实有不少共同点:“我们都不容忍任何人民遭受外来干涉,都拒绝将世界分割为对立的两个集团。我们两国在战略问题上也有相似的观点,对发展中世界寄予同样的关心。作为安理会成员,法国和中国经常被视为在这方面起平衡作用的力量。”
胡耀邦致答词说,“很久以来,我就渴望能够亲眼看看巴黎。这不仅因为巴黎这个世界名城的风姿令人神往,也因为巴黎是近代历史上许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社会变革的舞台,孕育了法国人民引以自豪的许多杰出人物。”他说,“巴黎在中法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历史上也占居重要地位。二百多年前,出生于贵市的卓越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写了《中国孤儿》的剧本,并进行了成功的演出。而伏尔泰本人及其他法国启蒙思想家的献身精神和对社会不正义现象的鞭笞,也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深深尊敬。多少个世纪以来,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从来没有中断过。1964年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共同做出了中法建交的决策,使中法关系迈进到崭新的历史阶段。二十多年来,我们两国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约五百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胡耀邦与吉斯卡尔·德斯坦共进早餐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记者马芳云)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马里尼国宾馆同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共进早餐,并同他就中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在离开马里尼国宾馆时,吉斯卡尔·德斯坦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同胡耀邦在亲切的气氛中就世界总的形势、东西方关系、裁军以及法中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交换了意见。
他说,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特别是世界均衡裁军的必要性和加强法中两国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
这位法国前总统还宣布,胡耀邦已邀请他访问中国。他说,他已十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法国参议院议长会见胡耀邦
新华社巴黎6月16日电 (记者马芳云)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今天下午在参议院所在地卢森堡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互赠了礼品。李鹏副总理、政协副主席费孝通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等出席了会见。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会见时也在座。

专栏:法国通讯

为和平友好努力播种
本报记者 陈特安 马为民
今天上午,巴黎艳阳普照,金辉满地。凯旋门以它挺拔的雄姿俯视着美丽的香榭丽舍大街。街旁两行整齐的梧桐树间,并挂着中国五星红旗和法国蓝、白、红三色旗。翠绿的树冠,鲜艳的彩旗,把这条举世闻名的林荫大道装点得更加妖娆。花都巴黎披着节日的盛装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
上午九时许,胡总书记从爱丽舍宫西侧的马里尼国宾馆出发,乘车穿过香榭丽舍大街,来到凯旋门前。他在法国负责老战士事务的国务秘书丰泰斯陪同下,向无名战士墓敬献了花圈,向七十年前在凡尔登战役中牺牲的这些士兵所体现的法兰西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示了敬意。
密特朗总统昨天下午亲自到机场欢迎,今天又破例安排胡总书记向无名战士墓献花,说明法国给予了中国领导人以最高的礼遇。这体现了中法两国人民相互敬重的感情,也表明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良好的政治关系。
胡总书记一抵达巴黎,就同密特朗总统进行了会谈。今天上午,他又在市府大厦受到希拉克总理兼市长的款待,并与之进行了会谈。据介绍,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气氛“亲切而友好”,胡总书记赞扬了法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密特朗总统说,在世界和平和裁军等问题上,法中两国有着共同的立场。
中法两国的良好关系和双方要推动它进一步发展的共同愿望,在昨晚密特朗总统为胡总书记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得到了集中反映。出席人数之多,在爱丽舍宫举行过的宴会中是不多见的。总统夫妇、总理夫妇、两院议长及各主要部长、各党派领导人全部出席,聚集一堂。临席的一位法国朋友感慨地说,这突出说明,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在法国是“举国一致”的愿望。
宴会上,两位领导人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密特朗总统称赞胡总书记是一位“深深影响了人类命运的民族的伟大领导人”,强调法国要“深化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胡总书记则高度赞扬法国人民高举“自由、平等、博爱”的旗帜,冲破封建的桎梏,为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密特朗总统在讲话最后,用汉语祝愿“法中友谊万岁”,胡总书记则用法语“谢谢”结束讲话。两位领导人的讲话激起了满堂掌声。
宴会结束,宾主走出大厅,重新聚集在后花园的台阶上继续交谈。密特朗总统夫人高兴地告诉曹克强大使,胡总书记刚才同总统及她都谈到在北京设立法中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可能性。雷蒙外长认为,法中建交二十多年来的关系发展得很好,希望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国防部长吉罗认为,胡总书记刚才的讲话说明他本人极其重视中法关系。宪法委员会主席、前部长巴丹特尔则称赞胡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好,简明而有说服力,他深为感动。
希拉克总理在刚刚结束的市府招待会上称赞说,胡总书记的名字“是和邓小平先生四年来倡导的开放和现代化政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中国和法国地处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历史上,它们都创造过灿烂的文明,有着伟大的过去;今天,它们又在根据各自选择的道路建设国家,创造美好的未来。它们都需要和平,希望和平。因此,中法两国建立起互惠互利、相互补充的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必将对世界和平发挥重大的作用。
胡总书记昨天一踏上法兰西的土地,就在机场的即席讲话中,表示过中国的这一愿望。他引用了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的名言:“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希望。如果只着眼当前,我们就不会去播种。”胡耀邦总书记接着说:“让我们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播种吧!”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启程访华前指出
马中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
新华社巴马科6月17日电 (记者方裕贵)即将对中国进行第三次访问的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日前在这里的人民宫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已在马里深入人心。
特拉奥雷说,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始于马里独立之初,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在各个方面日益加强。这种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声援、尊重的基础之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需要。
特拉奥雷指出,他对伟大而美丽的中国进行的第三次访问再一次表明,中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典范式的和富有成果的政治经济关系。
在谈及两国的经济合作时,特拉奥雷说,中国始终站在马里人民争取经济和社会进步斗争的一边。中国人民以有效和多种形式的援助给予马里人民以有力声援,为马里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特拉奥雷说,根据赵紫阳总理1983年访问非洲时宣布的对外援助四原则,中、马两国政府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开始了改革性的合作形式,并已在制糖、制药、制草等企业贯彻落实。
特拉奥雷指出,中国以适当的形式向马里提供的援助对于马里的民族独立政策是宝贵的。
在谈及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时,特拉奥雷说,两国真诚的深厚友谊是在经济、技术、社会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不可动摇的坚实基础,因此,这种良好的合作有着光辉灿烂的前景。两国政府不仅应当巩固既有的合作成果,而且应当改进它,扩大它。
特拉奥雷强调说,我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对外援助四大原则作为今后发展中、马业已根深叶茂的合作的总原则是完全合适的。
新华社巴马科6月17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和夫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副总书记阿马杜·巴巴·迪亚拉、总理马马杜·登贝莱等前往机场欢送。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蒋本良也到机场送行。
这是马里总统对中国的第三次访问。前两次访华分别在1973年和1981年。

朝鲜北方建议举行三方军事当局者会谈
本报平壤6月17日专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朝鲜人民军少将李洪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建议举行由朝鲜北方、美国和南朝鲜三方参加的军事当局者会谈,以谋求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和目前的紧张对峙状态,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新闻公报回顾了近几年来共和国政府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所提出的一系列合理建议和作出的一切努力。尤其是今年提出了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及在对话期间停止一切军事演习的建议。但是,这一切努力并没有得到响应,相反,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却在所谓的“南侵威胁”的幌子下继续推行战争政策并加剧对峙。
新闻公报指出,解决造成紧张局势的关键是缓和紧张状态,消除对峙。对此,首先必须在军事领域内采取缓和措施,“只有在军事领域实现缓和,才能在有利的气氛中恢复处于中断状态的对话,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寻找和平与统一的正确方法”。在军事会谈中,可就削除紧张局势和对峙状态所采取的一切可能的军事措施进行协商,只要有利于缓和,美国和南朝鲜方面提出的任何措施都可以进行协商。朝鲜北方具体建议,7月间在板门店或其它地方,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部部长、驻南朝鲜联合国军总司令和南朝鲜国防部长官之间的会谈。
今天中午十二时,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在板门店向驻南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以及南朝鲜国防部的代表递交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分别给南朝鲜联合国军司令和南朝鲜国防部长的信。在吴振宇的信中,提出了朝鲜北方的上述建议。

巴解执委会会议在突尼斯结束
讨论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严重局势
新华社突尼斯6月16日电 为期两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会议在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主持下15日在这里结束。
据巴勒斯坦通讯 社报道,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黎巴嫩“阿迈勒”运动连续进攻的严重局势,并就如何对付这一进攻的危险升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议。
会议在研究了被占领土地上人民的状况之后,作出了有关加强敌占区武装斗争的决议。
会议还回顾了为加强巴勒斯坦内部团结所作出的努力,并决心实现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提出的在阿尔及利亚召开巴勒斯坦团结会议的建议。
执委会会议结束后,阿拉法特于昨天晚上主持召开了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会议。

厄瓜多尔报纸发表文章
赞扬中国是解决粮食问题的典范
本报讯 厄瓜多尔《商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赞扬中国成功地解决了粮食问题。
文章说,中国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不论是因为这一理由,还是因为它解决粮食问题时所面临的时代特征,中国都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分析的典范。
文章说,革命胜利以前,中国一直存在着营养不良问题。
从八十年代开始,较高的农业技术、生产方面的一些改革和其他完善性措施,使得粮食产量超过了预期的水平。文章介绍说,1980年中国粮食已自给自足。1983年的产量可为每个人每天提供相当于二千七百卡热量的食品,这不仅表明营养不良问题已得到解决,而且还展现出中国将出口粮食以及使食品生产多样化,向肉类转化,以提高饮食质量的前景。
文章指出,解决十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并非容易的事。

以颁布法律扩大镇压巴人民
本报开罗6月15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报道,以色列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法律,授权以色列军事法庭和民事法庭对一切被逮捕的阿拉伯人进行审讯和判决。
这项法律表明,以色列当局加紧镇压被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民反抗的同时,对巴勒斯坦人民采取了新的更加毒辣的镇压措施。此间观察家认为,以色列当局的这一新的镇压措施的目的在于为在以色列控制的领土以外地区大肆打击和逮捕巴勒斯坦人的非法行为披上一层合法的法律外衣。

叙利亚坦克开到贝卡西部地区
新华社贝鲁特6月16日电 据此间今天报道,叙利亚坦克开到了黎巴嫩贝卡谷地西部距离以色列“安全带”仅六公里的一个村庄,以阻止亲伊朗和亲叙利亚的两派民兵之间的武装冲突。
在过去的一星期里,由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民兵同亲叙利亚的黎巴嫩叙利亚国家社会党民兵在马什加拉村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自从以色列撤出贝卡谷地以来,叙利亚正规部队进入距离以色列“安全带”如此近的地区,这还是第一次。在黎巴嫩北部和东部大约驻有二万五千名叙利亚士兵。
据报道,两派民兵的战斗是在“真主党”在国家社会党的村庄设立一个办公室后爆发的,并在两名国家社会党官员被打死后升级的。在一星期的武装冲突中,至少有十人被打死,五十人受伤。

叙利亚取消同伊拉克外长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6月15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报道,由于伊朗的干预,叙利亚取消了原订13日在叙、伊边境某个城市举行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长会晤。
这家报纸援引在贝鲁特的阿拉伯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取消两国外长会晤是由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决定的。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伊朗在黎巴嫩给叙利亚制造了麻烦,并将它向叙利亚提供原油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今年以来,伊朗有好几个月停止向叙利亚提供原油,给叙利亚经济带来许多困难。
这家报纸还援引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他们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安排会谈并不表示乐观。目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还在紧急接触,以便消除伊朗对叙利亚的影响。

徐信副总参谋长结束对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 (记者李守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天下午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离开这里回国。
徐信副总参谋长是应日本防卫厅邀请于6月8日到达日本进行访问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副总理谢里夫访问埃及
正在埃及访问的苏丹副总理兼外长谢里夫六月十五日在结束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说,两国间的一体化进程将要有一个质的飞跃。谢里夫表示,苏丹人民要求将尼迈里从埃及引渡回苏丹,但他并不忽视埃及在保护避难者方面所起的作用。
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双边关系、中东问题和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苏丹政府邀请穆巴拉克总统今秋访问苏丹。苏丹总理迈赫迪将在本月内出访埃及。(本报开罗专电)
印宣布戈尔巴乔夫将访印度
印度外长尚卡尔六月十六日从莫斯科回到新德里时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于今年十月或十一月访问印度。
尚卡尔在访问了保加利亚以后回国途中对苏联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在苏联访问期间,他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一封信,并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会谈。
此间观察家认为,尚卡尔的莫斯科之行表明,印度在寻求同美国改善关系的同时,正在进一步发展同苏联的关系。
萨阿德当选为黎长枪党主席
黎巴嫩最大的基督教政党长枪党,六月十六日选举乔治·萨阿德为该党主席,乔治·奥迈拉为副主席。乔治·萨阿德现年五十六岁,一九四五年加入长枪党,一九八四年被选为党的副主席。
长枪党是黎巴嫩国内一个主要政党,成立于一九三六年,创始人是现任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父亲、已故的皮埃尔·杰马耶勒。
北约在比利时举行军事演习
据北约人士透露,北约正在比利时沿海进行多国排除水雷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六月九日开始的,将于二十日结束。法国、英国、联邦德国、荷兰、比利时及北约部队的共二十艘舰只参加了这次演习。
北约部队以“中央行动八六”为代号的另一次空中军事演习,上周在比利时中部地区举行。一千架飞机和四万名士兵参加了演习。比利时、加拿大、联邦德国、荷兰、英国和美国的空军部队参加了这次演习。
斐济东南海域发生七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夏令时间十六日十九点四十八分,在南纬二十二点一度、西经一百七十七点六度地区,即斐济东南海中,发生七级地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