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教授出面教书育人春风化雨
东北工学院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新经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何大新报道:东北工学院邀请一批有名望的老教授到大学生中做思想政治工作,以亲身经历教育大学生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针对性地纠正一些学生思想上的模糊认识。
东北工学院是我国培养高、中级冶金专业人才的重点大学,有在校大学生六千多人、研究生一千多人。近年来,一部分学生对马列主义知之较少,对旧中国、对资本主义制度缺乏深刻认识。1983年春季,老教育家马叙伦之子、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马龙翔教授和沈阳市政协副主席成心德教授,分别给学院加工系学生作了题为《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和《立志与读书》的报告,引起强烈反响。院内其它系的大学生及社会上许多单位纷纷请这两位老教授作报告,省市电台、电视台作了录音和录像,广为播放。这件事对东北工学院党委启发很大,在他们的倡导、建议下,近三年来,曾繁礽、周崇经、杜鹤桂、潘德惠、张震寰等二十多名老教授先后到大学生中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三十多次。这些老教授以《跨越时代的感受和知识分子的责任》、《理想与学习》、《树立事业心,为振兴中华而奋斗》、《行将没落的资本主义王国》为题,讲述了旧中国的黑暗、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讲者心热语诚,听者感慨振奋。
在日常教学中,老教授们也经常启发年轻学生立志、爱国。冶金系一些学生认为学钢铁冶金专业,一生奔波于矿山和炼钢厂之间,太苦太累。冶金专家杜鹤桂教授在带领学生实习中,经常告诉大家,钢铁是祖国建设的脊梁,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能把汗与血洒在这个脊梁上,无尚光荣。八三级的一名大学生听后激动地说:杜教授的大半生是在炉台和讲台旁度过的,他受苦受累超过别人,成就和贡献也突出,做人要做这样的人。还有一位大学生说:报考大学时,我是随便填报志愿的,今天,我才真正爱上了冶金专业。一次,一位研究生到黄品棠副教授家,谈话间流露出一种情绪,即看到党内不正之风严重,对政治已不感兴趣。黄品棠说,纵观中国历史,有了共产党才有中国的今天。象你这样的年轻人,过些年就是国家建设的骨干了,应当相信党一定能端正党风。这位研究生深受感动,他表示,自己的想法确实有些偏了,今后要多关心政治。
东北工学院的实践证明,邀请老教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高等院校党团组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补充。目前,在这个学院的学生中,关心改革、关心时事的人越来越多。全校先后成立了一百五十二个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和时事政治学习小组,有二千多人坚持参加学习。近三年来,有一千三百多名大学生提出入党申请,有四百一十七名大学生、五十多名研究生光荣加入党组织。东北工学院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百花齐放 群芳争妍
一九八五年度电影评奖结果揭晓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1985年度的电影评奖,分别在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大众电影》杂志社的主持下评定完毕。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清代表有关方面宣布了评奖结果。
被评为广播电影电视部1985年优秀影片奖的影片是:故事片《咱们的退伍兵》、《少年犯》、《索伦河谷的枪声》、《迷人的乐队》、《野山》、《相思女子客店》、《秋天里的春天》、《日出》、《黑炮事件》、《流浪汉与天鹅》、《女人的力量》;儿童故事片《月光下的小屋》;舞台艺术片《中国革命之歌》;美术片《金猴降妖》、《夹子救鹿》、《草人》;新闻纪录片《抗日烽火》、《今日的拉萨》、《南极,我们来了》、《为民族生存而战》、《祖国新貌8531》、《蓝天畅想曲》;科教片《崛起的第三金属——钛》、《巫师的骗术》、《EXPO’85之一——日本筑波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绿叶之谜——光合作用》、《裸小鼠与肿瘤研究》、《麈螨与哮喘》、《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移核鱼》;外国译制片《弗兰西丝》、《黑郁金香》。
第六届电影“金鸡奖”的评选结果为:最佳故事片《野山》;最佳新闻纪录片《抗日烽火》、《手》(并列);最佳科教片《崛起的第三金属——钛》;最佳美术片《金猴降妖》;最佳儿童片《少年彭德怀》;最佳男主角刘子枫(《黑炮事件》中饰赵书信);最佳女主角岳红(《野山》中饰桂兰);最佳男配角辛明(《野山》中饰灰灰);最佳女配角王馥荔(《日出》中饰翠喜);最佳编剧曹禺、万方(《日出》);最佳导演颜学恕(《野山》);最佳摄影郑康振、赵晓时(《绝响》);最佳美术张景文、彭俊(《绝响》);最佳录音李岚华(《野山》);最佳服装麻利平(《野山》);故事片特别奖《咱们的退伍兵》、《迷人的乐队》;导演特别奖(《中国革命之歌》)。
获得第九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有:最佳故事片《少年犯》、《日出》、《咱们的退伍兵》;最佳男主角杨在葆(《代理市长》中饰肖子云);最佳女主角方舒(《日出》中饰陈白露);最佳男配角陈裕德(《咱们的退伍兵》中饰柳铁蛋);最佳女配角王馥荔(《日出》中饰翠喜)。

清华应届毕业生与边疆开拓者共谈理想
王震同志勉励青年去边疆创建新的功业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6月17日,来自全国农垦系统的边疆开拓者与清华大学报名参加边疆建设的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共聚一堂,一起畅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体会和理想。
农垦系统先进人物报告团成员杜尔逊、蔡尔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不求名不图利,勤勤恳恳把青春年华、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献给边疆建设事业的经历。清华大学参加边疆建设的毕业生代表董占锋在会上发言说,青年知识分子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成才之路,都必须做到个人的目标同国家的目标结合在一起;要同劳动群众相结合;要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今年清华大学参加毕业分配的七百多名学生中,目前已有八十多名主动报名到边远省区参加祖国四化建设。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参加了座谈会,他高度赞扬了这批同学有理想,有抱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八十年代青年知识分子可贵的精神风貌,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希望。
王震同志说,党中央指出,我们要在二十一世纪中叶,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世界第一流繁荣富强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需要几代人坚韧不拔的努力。老一代的创业者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新一代的后来者要发扬创业者的献身精神,后来居上,去创建新的功业。同学们即将毕业了,不久就要按照祖国的需要,奔赴各个建设岗位。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沿着自己选定的正确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一定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立志改革,坚持不懈地开拓、创新;一定能够在实践中努力学习,进一步掌握新的知识,提高建设四化的本领;一定能够全心全意、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也在会上讲了话。

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要求
加强版权管理 维护作者权益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报刊报》报道:当前,一些地方对内对外的版权关系比较混乱,经常引起版权纠纷。6月7日,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谈话。
他说:“版权”就是著作权,作者是作品的第一个版权所有者。谁拥有版权,谁就受到国家有关规定的保护。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因改编或转载、翻译他人作品而引起的版权纠纷较多,需要特别引起注意。期刊对本刊首次出版的作品一般享有一年的专有出版权,出版社对首次出版的作品享有十年的专有出版权。作者将作品投给期刊或出版社发表后,即意味着在一定时间内转让了出版权(出版权是版权许多权利中的一种,而不是转让所有版权)。因此,自作品首次发表、出版之日起的一年或十年内,未经期刊和出版社同意,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摘编、选编、改编的形式转载,否则也属侵权行为。所有专门以文摘或选编形式转载已发表作品的期刊,称为选刊,除国家特许属于资料汇集者外,选刊转载期刊或出版社发表的作品,事先应与其订立合同,明确规定转载的条件和支付报酬的办法,并应将所得报酬的三分之二付给作者。如作者曾声明不同意其它刊物转载,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尊重作者的意见。谈到维护作者权益,建立版权保护制度,这位负责人特别指出,作者向期刊或出版单位投稿,或与出版单位签订约稿合同,不得“一女嫁二夫”,一稿多投。因一稿多投给期刊或出版单位带来的损失,作者应适当赔偿。

新型程控自动电话交换机问世
本报讯 一种具有三十二项功能的自动电话交换机(总机)最近通过中国科学院院级鉴定。它将为机关、旅馆、企事业单位的自动化管理提供现代化的手段。
这种用计算机微机控制的交换机,仅有普通电视机那么大(通常纵横式交换机要占一两个房间);内外线同时通话可达四十路,四部话机一组的电话会议可同时召开四个;主人离开房间,只要按下有关键码,外来电话能自动接转到主人所去房间的分机;甲房锁门,乙房间能用自己的电话代其接听外来电话;它还有控制内外线拨号、缩位拨号、忙中提醒、免打扰服务、夜间服务、自动回听等功能。
去年11月,这台样机安装在中央某机关印刷厂,每天连续二十四小时通电工作,半年来无任何故障,停电时能自动转换至浮充蓄电池工作。多次接听深圳、香港长途,双方均感声音清晰。
这台交换机是中科院空间技术中心和香港科通公司合作、立足国内开发研制的新产品。 (刘茂胜)

哈尔滨铁路局运用新的计算机网络指挥运输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以DG/MV—10000计算机为中央主机的计算机网络在哈尔滨铁路局投入使用,这个局至所属七个分局的列车运行管理和各部门办公自动化已成为现实。
(阮秉森)

西安近郊出土非洲黑人男陶俑和胡服女陶俑
新华社西安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苏民生)西安市文物部门最近在长安县大兆乡东曹村的唐代墓葬中,发现罕见的一个非洲黑人男陶俑和两个胡服女陶俑。
黑人男陶俑身高三十厘米,头发卷曲,蓝眼睛,身着大翻领长袍,和现在的黑人形象十分相象。两个胡服女陶俑身高六十五厘米,个个体态丰腴健美,神态安祥,身着大翻领长袍,肩膀裸露,系贴金腰带,服装色彩鲜艳,装束别致。
有关专家认为,这批过去未见过的陶俑出土表明,远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我国就已和非洲人民有了友好交往。这对研究唐代历史和国家间的外交往来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研究唐代服饰提供了宝贵资料。

宋文章指画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黄威)宋文章指画展览会今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兰花厅开始举行。
手指画被称为“中国奇画”。据史料记载,指画艺术始于唐代。今年五十二岁的宋文章,是我国少数的指画艺术家之一。这次展览展出宋文章作品八十余幅,以山水画为主。

中华聋儿语言听力康复中心举办家长函授班
本报讯 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所属的中华聋儿语言听力康复中心,将从七月起在全国各地举办第一期聋儿家长函授班,每期两年,它将教会聋儿家长用科学方法训练聋儿配戴助听器,听到声音,学会说话,加强交往技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经营作风清如水 美誉流传省内外 横店溶剂油库遍请客户监督
政策精神明似镜 疑虑抛却脑后边 昆明科技人员重返乡镇企业
《长江日报》湖北黄陂县横店溶剂油库将端正经营作风的规定寄发省内外八十六个供货单位请求监督,一年内拒收一万七千多元的酬金礼品
《云南日报》昆明市明确有关政策界限,两千多名科技人员重返乡镇企业从事技术服务
《青海日报》青海教育学院、畜牧兽医学院积极兴办民族班,为藏、蒙古、回、土、撒拉等少数民族培养人才
《江西日报》高安县纪委对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信访结案率达97.5%
《陕西日报》兴平县文教局挪用教育经费给局里买小车受到查处,财务股长以权谋私被处分
《甘肃日报》西北师范学院按计划分配的应届毕业生中,有60%已报名志愿到农村和基层任教
《文汇报》总投资额近一亿元的上海造纸、自行车和啤酒三项轻工业重点技术改造工程投产
《贵州日报》大方县彝族聚居的新化村家家办矿炼硫磺,人均月收入百元,一年摆脱贫困
《四川日报》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坚持深入高寒山区为群众演出
《辽宁日报》丹东市公共汽车公司建立监督检查体系,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重庆日报》重庆市派到国外从事工程承包、劳务出口项目的职工达一千五百多人,在国外陆续开设一批合资公司
《广州日报》广东省四十二所普通高等学校今年将对新生试行奖学金和贷款制度
《福建日报》长乐县溪新村餐具厂有计划安排贫困户劳力进厂务工,去年全村三十一个贫困户平均工资收入二千元
《广西日报》平南县个体户李平停止粉丝加工业务,帮助农民解决滞销生姜三百多万斤
《天津日报》天津市南开区个体青年联谊会建立扶贫专项资金,使一批个体户摆脱困境
《南方日报》广州学联勤工助学介绍站介绍近千名大中学生在学习之余为社会服务
《湖北日报》阳新县兴办福利厂四十八个,已安排四百多名残疾人就业
《山西日报》雁北地区多渠道自筹资金恢复和扩大水浇地,已达人均一亩
《新华日报》扬州郊区城东乡文峰村办起退休农民俱乐部,老农们可在此听戏、看书
《哈尔滨日报》市郊东风镇办起第一所业余团校,四十名学员入学学理论、学政策、学技术
《大连日报》长海县獐子岛三千三百多户居民同村民委员会签订家庭遵纪守法合同书,争创遵纪守法光荣户
《吉林日报》买卖土地的吉林市郊龙潭乡红升村和市铁合金厂等单位及直接责任者受到查处

专栏:体育

两度季军一朝兵败
波兰队被巴西队挤出世界八强
本报墨西哥城6月1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一位国际足球界的专家说:“波兰队今天在它曾经闪光的世界杯足球征战史上写下了暗淡的一页。”两次获世界杯赛季军的波兰队今天以0∶4败于巴西队。在前后四场比赛中,波兰队一平一胜二负,只是在同葡萄牙对阵时攻进一只球。而巴西队则一帆风顺地进入本届杯赛八强之列。
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一场典型的南美风格与欧洲风格的较量。巴西人以其细腻、富有魅力的艺术足球同充满欧洲式力量和意志的波兰足球对抗,令全世界球迷大饱眼福。”最初,勇猛的波兰队显示出它独到的威力,一再突破巴西人对中场一线的控制,数次威胁到对方城门,然而,在巴西人的森严壁垒前,每次都如强弩之末,难破鲁缟。上半时三十分钟时,苏格拉底主罚点球撞破波兰队大门,在心理上打垮了波兰队。离终场二十分钟,济科再次上场替换苏格拉底。一些行家评论说:“济科是作为桑塔纳教练的心理武器而使用的”。同前次上场一样,济科再次为巴西队创造进球机会。那是在进攻中使波兰队员犯规,再次被罚点球。
巴西队已成为唯一保持全胜、城门不破的队伍。

专栏:体育

轻敌犯忌 乌拉圭队难逃劫数
暗渡陈仓 阿根廷队又过一关
本报墨西哥城6月16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在普埃布拉,当地球迷今天不知道该为交战中的哪一方喝彩才好。往常,他们总偏爱一方,但是,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都是他们特别喜爱的南美洲球队,于是,只好为双方助威,旁观两强相争。
前几天,阿根廷队的著名球星马拉多纳曾说,他最怕乌拉圭队。而乌拉圭队居然信以为真,后卫阿赛维多说:“对我们来说,这将是世界杯赛中最漂亮的一场比赛。”队长豪尔赫·巴里奥斯趾高气扬地说:“阿根廷人怕我们,尊重我们。对他们来说,我们是一个特殊的对手。”观察家认为,乌拉圭人轻敌触犯兵家大忌,而阿根廷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必能出奇制胜。
果然,双方你来我往,拚得不亦乐乎。比赛中,大雨倾盆而下,马拉多纳身怀绝技,却被牢牢地“看管”着。想不到阿队后卫帕斯库利出奇不意地穿插破门。此间人们评论说,乌拉圭队输是输了,不过还是踢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专栏:体育

比利时队的德莫尔射入苏联队一球后,队友们欣喜若狂。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球王贝利看好谁?
六月十六日,贝利观看了巴西队迎战波兰队的比赛,说:“巴西队并没表现出超人的技巧,他们只是运气好。”“说老实话,我对巴西的这场球表现不满意。面临象波兰队这样一个看起来已经不堪一击、体力差劲的队,巴西队本应该攻进更多的球,以便充满活力地进入下一轮角逐。”
贝利拒绝预测巴西队两个可能的对手意大利与法国队谁将获胜,从而在四分之一赛中与巴西队对抗。他说:“巴西不应该猜测谁将是自己的对手,而应该准备好同任何成为其对手的队伍较量。”
贝利认为,丹麦队是本届杯赛中涌现出的最出色的队伍。尽管他还无法预料丹麦队是否将最终夺取冠军,因为足球比赛中出人意料的事情太多了,就象昨天苏联队竟会被比利时队淘汰一样。然而,贝利对丹麦队夺冠抱有希望,因为丹麦队素质很好,并拥有出色的球员。
至于墨西哥队,贝利说,到现在为止,墨队已表现出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而更富于竞争性、更成熟了。他希望墨西哥队能打出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墨西哥城六月十六日电)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六天战报
巴西队胜波兰队4∶0
阿根廷队胜乌拉圭队1∶0

专栏:体育

权威人士墨城评说
意法交锋本应成为半决赛或决赛
6月16日上午,意大利队前脚出,法国队后脚跟进了墨西哥城奥林匹克体育场,以便在明天与意大利队较量前进行适应性训练。教练米歇尔说,法队已在精神上和体力上作好了迎战意队的充分准备。他承认,意队是一支相当出色的队伍,素质很好,尤其是前锋的力量很强。米歇尔谈到法队的情况时说,普拉蒂尼竞技状态甚佳,已准备好上阵厮杀。中场队员中,他对蒂加纳抱有信心。此间的法国新闻媒介报道说,法国队无论在队伍的整体组成上还是个人的准备上,都显示出将要取胜的巨大优势。
前秘鲁国家队著名球星古皮亚斯说:“法国队踢的是技巧球,意大利踢的是力量球,明天这两个不同风格的球队遭遇,使我们有机会看到这两种足球究竟谁更棋高一着。”这位现任美国电视网特约评论员的拉美著名球星说:“我认为,这场比赛本应成为第十三届杯赛的半决赛或冠亚军决赛。”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墨西哥城6月16日电)

专栏:评说世界杯

球星的作用
尤里
说起参加本届杯赛的各队球星,很多球迷都能倒背如流:马拉多纳、普拉蒂尼、蒂加纳、桑切斯、罗梅罗……甚至还能叫出他们各自的绰号。这些世界级球星是各队的骄傲,也是队中举足轻重的核心人物。
所谓球星,是因为他们有超群的技艺和非凡的足球天才,同时他们又各怀绝技,与众不同。比赛中,他们既是直接威胁对方大门的关键人物,也是吸引对方防守的重点人物,同时还是组织进攻为同伴创造机会的重要人物,自然格外引人注目。然而,并非所有的球星都能在比赛场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以阿根廷队的马拉多纳和波兰队的博涅克为例,两人都是世界公认的著名前锋,在同一天的比赛中,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却截然不同。马拉多纳在锋线上与同伴们密切配合,异常活跃,他时而依靠自己精湛技术突破对方防守,直逼大门,时而边路突破,沉底传中,为同伴制造破门机会。在他得球时,乌拉圭队至少有两名后卫队员重点防守他。行家们认为,当年初露锋芒的马拉多纳已经成熟起来,在场上起到了全队的核心和灵魂作用。可是,久经沙场的博涅克,在波兰队中却孤掌难鸣,他的快速强行突破能力毫无用武之地。比赛中,博涅克除在巴西队门前一记漂亮的倒勾射门,赢得全场观众的喝采外,基本上没有发挥多大作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巴西队后卫防守严密,更重要的是本队中没有人能默契地与他配合,让他施展才能。
球星的作用是不可否认的。然而,足球毕竟是集体项目。没有集体的默契,没有全体队员的配合,任何超级球星也难成大业。反之,众星捧月,月照众星,一个球队就能够在比赛中全面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既能发挥球星的才能,又使人看到集体的力量。

专栏:体育

南美足球有提高
南美洲足联主席尼科拉斯·莱奥斯说,本届世界杯赛第一轮比赛结束时,南美洲的四个队没有一个被淘汰,这说明南美洲的足球水平这几年有提高。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尽管早有防备仍未能避免事故
据墨西哥城联邦区警察当局宣布,从十五日下午到十六日凌晨为庆祝赢球自发组织狂欢期间。市政当局虽然作了许多预防措施,并增派了两万五千多名警卫和治安人员,但是在中心闹市区仍未能避免破坏和伤亡事故。
已经核实的死亡事件五起,因拥挤或殴斗致伤的有近百人,有些商店的玻璃被挤碎或敲碎。到十六日上午为止警方已拘留了数十名罪犯。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大理石板材厂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开拓新产品。他们从广东引进“化学蚀刻”新工艺,生产大理石蚀刻书法、壁画。去年送到四川省秋季交易会上的一千多件大理石蚀刻工艺品,仅一天半就被争购一空。他们还在县中学美术教师配合下,制作大理石古代仕女刻板画,其绘画优美,刻工精细,人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该厂完成的第一套“红楼十二钗”刻板画已被定购。 冷登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