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油价暴跌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
第三世界国家损失四百多亿元
新华社伦敦6月15日电 英国劳埃德银行15日预测,石油价格暴跌将使第三世界国家今年损失四百八十六亿美元。
该银行经济顾问约翰逊说,油价下跌将使第三世界石油出口国损失六百八十四亿美元,进口石油的贫穷国家将可以减少一百九十七亿美元的支出。
约翰逊还说,从油价下跌中获利最大的是西方工业化国家。

匈牙利采取措施扭转经济困难局面
加强劳动纪律 提高劳动效率 努力降低成本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去年经济发展滞缓的局面,今年以来没有明显改善。匈牙利党和政府决定采取措施,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据匈牙利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今年第一季度匈国营和集体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0.7%,除冶金、机械和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有所增长外,采矿、化工、轻工等重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外贸方面,进口增长率超过了出口增长率。农产品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减少。
1985年,匈牙利经济出现不少困难。农业减产,工业生产仅增长1%,国民收入仅增长0.5%;都未实现原定计划。这严重地影响了第六个五年计划(1981—1985年)的全面完成。匈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豪沃希·费伦茨不久前在评价匈第六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时说:“我们在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同前几个五年计划一样,我们超额完成了某些指标,完成了一些指标,但在很多方面我们却没有达到原来计划的增长速度。”
今年是匈第七个五年计划(1986—1990年)头一年。年初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仍然未能扭转原来的局面,引起匈党和政府以及经济界人士的关注。据此间经济界人士和报刊分析,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计划之所以仍然完成不好,除了一些企业管理不善、生产结构调整缓慢、经济效益较低等原因外,还有其他一些不利因素。例如,国际市场石油跌价,而匈从苏联进口的能源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一倍,另一方面匈出口的石油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却低,因此亏损严重。匈牙利是传统的农畜产品出口国,农业生产水平居欧洲前列,但近几年,国际市场上农产品价格下跌。这一项使匈牙利损失十亿美元,相当于其农业总产值的3.4%。此外,匈有些企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增长幅度和速度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严重冲击了消费市场。而且,工业生产部门的劳动力日益不足,也影响了生产计划的顺利完成。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匈党和政府决定在一些领域加强中央对企业的领导,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效率,努力降低成本和节省能源消耗,控制工资增长幅度,力争为顺利完成今年计划打下良好基础。(附图片)
民主德国罗斯托克专区维斯马市马提亚斯—台森造船厂一角。 本报记者摄

昂纳克等再次当选为民主德国领导人
新华社柏林6月16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民主德国第九届人民议院第一次会议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再次当选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国务委员会主席。这是他1976年以来第二次连任这一职务。同时,他还第四次被选为国防委员会主席。
在今天的会议上,斯多夫和辛德曼分别再次当选为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和人民议院主席,他们还同时被选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民主德国宪法规定,五年一选的人民议院每届第一次会议要选举国家、政府和议会最高领导人,并重新确定人民议院各委员会的组成。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部负责人谈农业发展方针
提高生产效益供应更多更好食品
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刘天白)在今年开始的“八五”计划中,捷克斯洛伐克仍将实行优先发展农作物生产的方针,但重点不是提高农畜产品的数量,而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向人民提供优质食品。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食品部负责人切雷什尼奥最近接见记者时谈到了上述的发展农业的方针。
切雷什尼奥说,捷克斯洛伐克从今年开始,实行以下发展农业的措施:
一、大力增加对农机的投资,淘汰落后的农机设备。在今年对农业的一百八十三亿克朗(约十一克朗合一美元)的投资中,用于农机的投资达一百三十六亿克朗,比1985年增加22%。整个“八五”计划期间,对农机的投资将达六百五十多亿克朗。
二、进一步改进从1982年开始实行的新的农业管理体制,扩大生产单位的自主权。
在这方面采取的新做法是:
——提高化肥、柴油、奶制混合饲料等生产资料的销售价格,取消国家过去在这方面的大量补贴,以促使农业生产单位挖潜和节约;
——为保障农业生产单位收入稳定,使扩大再生产不受年景不好的影响,并促进农业生产单位更好地进行经济核算,对农作物收成实行“综合保险制度”;
——农业生产单位可根据社会需求安排生产,调整产品结构。除国家收购的粮食和畜产品外,其余产品皆通过农业生产单位同需求单位签订合同来供应;
——实行农业合作社社员的工资同净产值指标挂钩的制度,改变过去从总产值中提取报酬基金的做法,激励社员关心集体的生产成果。

西德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揭晓
基民盟和社民党均不能单独组成州政府
新华社波恩6月15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下萨克森州第十一届议会选举今晚揭晓。基督教民主联盟获全部选票的44.7%,社会民主党获42.3%,均未超过50%,都不可能单独组成州政府。
据统计,绿党和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获得的选票超过5%,可以进入州议会。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明年1月西德联邦大选的一次政党力量的较量,因此西德政界和舆论界对这次选举普遍重视。
这次选举,社民党比上届增加选票近6%,基民盟减少近6%。但基民盟和自民党加起来得票超过50%。这里的舆论认为,基民盟和自民党有可能组成联合州政府取代迄今由基民盟单独执政的州政府。

里根建议美苏外长会晤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总统里根最近致函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建议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尽快举行会晤,为下一轮美苏首脑会晤作准备。
报道说,里根总统在信中希望美苏两国外长能够尽快在欧洲举行会晤,以安排下一轮首脑会晤日程。该信件是上星期由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转交给苏联方面的。
此间舆论认为,里根总统此时致函苏联领导人,显然是为了“调和”最近美苏双方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事所产生的摩擦。5月27日,里根总统表示美国今后将不受美苏双方1979年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制约。里根总统的这一表示遭到苏联方面的强烈指责。里根的5月27日声明在国会引起强烈反应,许多议员要求里根改变主意。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后
站长和总工程师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 据苏联《真理报》今天报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站长布柳哈诺夫和总工程师富明因不久前发生的事故已被解除职务。
《真理报》说,在事故发生时,他们未能实行正确而坚定的领导和保证必要的纪律,表现出不负责任和管理不当。事故发生后,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在各方面组织有效的消除后果的工作。
该报还批评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党组织、工会和青年组织的工作和表现。

芬兰共产党分裂
中央全会开除由少数派控制的近五百个基层支部
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13日电 芬兰共产党中央在今天举行的全会上决定,将由少数派控制的近五百个基层支部开除出党。芬兰共产党从组织上已一分为二。
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埃斯科·瓦伊尼翁佩今天说,这次中央全会之后,芬兰共产党内将再不存在由于少数派而引起的内部问题。
芬共内部长期存在多数派和少数派的斗争。1984年5月,多数派在芬共第二十次大会上掌握了党的领导权,少数派成员未能进入中央领导机构。从1985年底开始,芬共中央采取了整顿组织措施:更换党证,开除少数派控制的地区组织,拒绝少数派以芬共名义参加议会大选竞选活动及把少数派议员开除出芬共议会党团。

专栏:美国通讯

密苏里纪行(十)
对外贸易区
本报记者 蒋元椿
美国有一种“对外贸易区”制度。堪萨斯城就有这样一个区。
对外贸易区的含义是:经联邦政府批准,美国境内的某个地点,被合法地认为不在美国关税区之内。外国货物可以在海关监督下,免税或不受进口限额的限制,进入这个地点,在这里存储、拆卸、装配、加工。在货物从外贸区运往美国关税区时,才交纳关税。如果由这里运往外国,则不必向美国纳税。这种对外贸易区的设想,始于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初期,全国已有八十多个,1972年,堪萨斯城也设立了由几家储运公司组成的外贸区,并首创把某家工厂作为外贸区的一个分区的做法。据说,到今年年初,美国已有一百四十个外贸区,还有十五个正在审批中。它们多数由港口、县、市举办,有一千六百多家公司和三十多家汽车厂参加,每年进出口货物价值三百亿美元。
堪萨斯城在美国中部,地点适中。它同纽约和洛杉矶距离相等,与美国、加拿大边界和美国、墨西哥边界的距离也相等。在以它为中心、六百英里为半径的圆周内,居住着美国三分之一的居民,有三十家轿车、卡车工厂。它同全国各地的交通运输都很方便。这里的对外贸易区包括四家储运公司,三家在密苏里州,一家在堪萨斯州,共有存储货物的面积三百五十万平方英尺。此外还有三个外贸分区,其中两个是通用汽车公司在费厄法克斯和里治的装配厂,另一个是福特公司在克莱科摩的装配厂。这些公司装配汽车用的零件,有的来自它们在国外的子公司,在一般情况下,这些零件进口时要收较高的税。但作为一个外贸分区,零件进口时可以不收税,装到汽车上再向美国出口时,税率就降低了。这就降低了汽车的成本,加强了美国汽车的竞争能力。
在密苏里州的三家储运公司中,有两家拥有规模很大的地下仓库,其中亨特公司的地下仓库又是美国最大的。记者在密苏里大学的协助和安排下,参观了这个地下仓库。仓库在堪萨斯城东北一座小山的肚子里。这座小山是一个石灰石矿,从1945年起每年开采一百万吨,迄今已开采二千二百万吨,还有三千万吨可采。从一开始,亨特公司就只采矿体下部十二英尺半厚度的岩层,并按一定间隔留下三到四米见方的立柱,支撑上面的矿体。结果在地下一百四十英尺深的地方形成了一个五百万平方英尺的、高十二到十六英尺的空间,成为存储货物的绝好的仓库。最大的好处是整年温度保持在摄氏十四度到十七度之间,节省能源费用90%,因此存储费用较低。
通过山脚下一扇可以通行货车的大门进入地下仓库,里面灯光明亮。一条二十来米宽的马路在日光灯照耀下通向深处,两侧是排列整齐的一个个刷成白色的支撑着岩层的石墩,基部还用一种深棕色的东西予以加固。石墩之间的空地,有的是道路,有的作停车场、房间、仓库。地下仓库管理处里安静、宽敞、清洁,空气里有一股淡淡的石灰味儿。管理处主任海德先生驾车带着我们在地下巷道里转,最后来到最大的一个库房。里面整齐地堆放着来自日本、西德、加拿大、泰国和中国台湾的各种货物。在一个角落里,几个工人正在一台机床上干活,给从泰国运来的食品罐头加工。据海德说,去年这里为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储运了六十二种货物。
离开仓库,他把我们领到一排灯光明亮的房间面前。从外面可以看到,玻璃门里面有一条甬道,两边是一个个关着门的房间,没有人走动。海德说,这是美国邮政总局为储存集邮用的邮票而租用的房间,因为这里温度变化很小。现在已有六十家公司在这里租用二百六十万平方英尺的面积,其中有“通用食品公司”、“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等。这种外贸区的做法,对促进美国出口贸易,看来是起了一定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