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参观慕尼黑古典画画廊
李鹏会见西德企业界人士
新华社慕尼黑6月16日电 (记者李春亮 夏治沔)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参观了慕尼黑的古典画画廊,兴致勃勃地欣赏了这里收藏的从十四世纪至十八世纪世界著名油画大师的作品。
慕尼黑的古典画画廊收藏有德国、意大利、荷兰、法国等著名大师的二万三千幅作品,展出五百五十幅,是世界著名的六大画廊之一。平均每年接待观众达四十万。
巴伐利亚州绘画收藏局副局长索南堡博士在画廊大门口欢迎胡耀邦一行,并陪同参观讲解。参观完画廊,胡耀邦在画廊的贵宾签名簿上签名留念。
同天上午,陪同胡耀邦来访的李鹏副总理参观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博物馆——德意志博物馆。
在馆长迈耶博士的陪同下,李鹏参观了航空、化工、航天、动力机械等馆,并听取了迈耶博士的讲解,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各种实物和模型。
德意志博物馆是普及科学知识的场所,每年有一百五十万观众来这里参观。
15日,李鹏副总理还在旅馆先后会见了大众汽车厂董事长哈恩、西门子公司董事长卡斯克和汉莎航空公司董事长鲁瑙,分别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同联邦德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

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南非百万黑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南非消息:今天是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纪念日,上百万南非工人举行罢工活动,以纪念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斗争史上的这一重大日子。
尽管南非当局12日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禁止黑人群众集会,规定黑人必须上班,并出动大批军警进行警戒和监视,上百万南非黑人仍然积极响应国内三个主要反种族隔离组织几天前发出的号召,在今天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罢课活动。
据报道,由于罢工,南非主要城市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以及许多黑人城镇中的大批公司和店铺被迫关门,街上行人稀少。据一位黑人记者报道,索韦托今天成为“一片墓地”,“整座城市似乎都在为十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惨案而悲伤”。
据南非电台广播,由于罢工,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地区,平时运送六十七万工人上下班的公共汽车运输系统完全瘫痪。南非当局发言人承认,约翰内斯堡地区90%的劳工人员参加了罢工,其他大城市缺勤情况也很严重。
与此同时,南非当局进一步采取强制性措施,禁止新闻记者和摄影、摄像师接近黑人居住区或有可能发生“动乱”的区域,并实行新闻检查,企图阻止记者报道军警镇压黑人的任何消息。
南非白人反对党——进步联邦党领导人科林·埃格林15日在一份声明中要求把6月16日定为全国性的节日,希望从这一天起在南非白人和黑人之间展开和平对话。
另据报道,15日在开普敦市的阿斯隆镇,一千多名为在索韦托惨案中死去的黑人举行悼念活动的穆斯林教徒,在清真寺与前来干涉的警察发生冲突。警察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驱赶集会群众,数名妇女和儿童在冲突中受伤。
据统计,从南非当局本月12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至今,已有三十名黑人丧生。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蓬勃发展
本报讯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已持续多年,今年以来,这一斗争在深度和广度上又有了新的发展,给南非当局以沉重打击。
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蔓延全国,统一战线正在形成。过去,南非的各个反对种族隔离的群众组织,都是自发的各自进行斗争。今年年初以来,非洲人国民大会加强了对群众斗争的领导。现在,非洲人国民大会同联合民主阵线、南非工会大会、南非全国学联、全国大会运动、黑人商会等包括白人在内的各种反种族隔离的合法群众组织、宗教团体等建立了协调行动的联系。他们就开展反种族隔离斗争的目标和策略等问题交换意见,求同存异,增进相互了解,协调行动。
近年来,南非人民武装反抗的次数越来越多。这种活动1984年有四十四次,去年有一百三十六次,今年头四个月就达七十次。很多城镇的黑人拿起武器,反抗警察和军队的暴力活动。
南非人民在进行经济斗争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斗争,要求立即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今年第一季度罢工的规模和激烈程度都超过去年,特别是四个金矿的五起矿业工人罢工,使南非的金矿业受到严重打击。
过去,反对种族主义的抗暴斗争主要集中在黑人城镇,今年第一次扩展到农村地区和黑人家园。随着斗争的不断深入,反抗的烈火已经蔓延到十九个农村地区和七个黑人家园。有的村镇地方当局瘫痪,人民已经建立了雏形政权。
在南非人民斗争和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南非博塔政权口头上也表示愿与黑人“分享权力”,但这不过是欺骗。最近南非当局动用大批武装力量,继续对黑人群众镇压并不断袭击邻国。6月12日,南非当局不顾国内外的一致谴责,又公然宣布恢复全国紧急状态,蓄意对黑人群众进行更大规模的镇压。
南非人民的斗争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6月13日,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南非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16日,在非统组织和不结盟运动的倡议下,联合国在巴黎举行了“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南非当局坚持种族隔离制度、残暴镇压黑人群众的倒行逆施只能使它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孤立。它所极力维持的种族隔离制度,在南非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冲击下,总有一天是会彻底垮台的。

非统呼吁南非人民加强斗争
津巴布韦四万群众集会示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4日电 在南非人民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的前夕,非洲统一组织14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新闻公报,“呼吁南非所有被压迫人民不要理睬(南非当局)禁令,通过一切办法加强他们的反抗斗争,以便尽快摧毁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
非洲统一组织还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最大的压力,以表明它对野蛮的种族隔离制度的憎恶。它再次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进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新华社哈拉雷6月15日电 津巴布韦今天在这里举行有四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说,南非博塔政权宣布紧急状态,表明其顽固地反对和平解决南非问题。他说,博塔政权只能理解一种语言,这就是武装斗争的语言。
穆加贝批评里根政府和英国政府反对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他呼吁津巴布韦人民警惕南非的入侵,并呼吁前线国家作好准备,以一切形式援助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我们把南非人民的斗争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自由看作是自己的自由。”他呼吁南部非洲国家为对付南非政权而团结战斗。
数千名津巴布韦和南非青年今天还在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和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和平示威,抗议这两个国家支持南非博塔政权。
1976年6月16日,南非警察在索韦托打死打伤一千多名黑人学生,制造了震惊世界的索韦托惨案。(附图片)
图为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向数万名参加纪念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集会的群众招手致意。
本报电视照片

奥马鲁和坦博呼吁制裁南非政权
一些国家表示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15日在这里向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呼吁动员舆论促使各国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制裁。他希望法国加强对南非政权的制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奥利弗·坦博同一天在这里向法国电视一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要求西方国家对南非政权立即实行全面和坚决的制裁。
综合新华社消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6月16日广播,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3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在12日宣布的“全国紧急状态”,并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停止实行“紧急状态”。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对南非人民为生存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将给予兄弟般的声援和强有力的支持。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在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大会上发表书面讲话重申,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并同南非人民团结一致。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指出,如果英国不同意对南非政权实行经济制裁,那么英联邦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
霍克总理是在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前夕在悉尼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卢萨卡6月15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接受英国电视记者采访时保证,赞比亚将不顾南非政权的威胁,继续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他说,赞比亚对南非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不论对它进行多少次轰炸,都不能胁迫它放弃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加拿大对南非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本报渥太华6月12日专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今天上午在议会宣布,加拿大为了反对南非白人政府的种族隔离,决定对南非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这些措施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停止向南非采购商品,并要求各省政府也采取同样的做法;不得在加拿大境内宣传去南非旅游;增加拨款二百亿加元,用于援助南非黑人的教育;不再允许南非政府的非常驻科技专员、矿业专员、劳务专员和农业专员前来加拿大履行职务。

纽约海牙群众纪念索韦托惨案
新华社纽约6月14日电 数千名纽约群众14日举行示威,要求里根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施制裁。
在纽约中心公园举行的纪念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来自纽约和全美各地的许多工会、宗教和民权运动的领导人先后发表讲话,对南非黑人群众的斗争表示声援。
美国著名的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在讲话中谴责南非政权最近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要求美国政府对南非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以便早日推翻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海牙6月15日电 大约五千名荷兰群众今晚在这里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南非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这次示威是由荷兰反对种族隔离组织发起的。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高呼反对种族隔离的口号。他们强烈谴责南非政权实施紧急状态法,表示坚决支持南非黑人群众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所进行的斗争。示威群众还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南非政权的支持。他们要求美国对南非实施制裁。
愤怒的示威群众把石头扔向南非使馆。警察与示威群众发生了冲突,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了示威群众。在这次冲突中有六人被捕,一些人受伤。
据报道,明天在荷兰各地将举行更多的示威活动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专栏:札记

螳臂当车
以博塔为首的南非当局对广大黑人的统治,其残酷程度从各方面看来,不亚于老牌法西斯主义魁首希特勒的暴政。不久前,南非黑人准备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博塔政权惶恐不安,连忙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法”,自己授予自己任意杀人和捕人的特权,并禁止新闻界据实报道它所干的一切血腥罪行。
“紧急状态法”开始的第一天就有一千多名黑人遭到逮捕。其势汹汹,似乎这样就可以吓倒千百万反抗种族隔离政策的黑人和其它有色人种。然而近几天的事实证明,武力镇压的升级只能激起更强烈的反抗,连许多南非白人也看到种族隔离政策毫无出路而站到黑人一边。南非政权的倒行逆施使它在国际上陷于前所未有的孤立。联合国安理会也极为罕见地全体一致谴责博塔政权的最新暴行。国际范围内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经济制裁的呼声更高了。
历史上任何凭借武力镇压人民的政权都是虚弱的,因此,是不会长久的,博塔政权也不例外。野蛮的种族主义早已被世界人民抛进了历史垃圾坑,而博塔之流却仍死抱住这堆垃圾,妄图阻挡时代车轮前进,这和螳臂当车有何两样?困兽之斗,其势虽猛,也不过是最后的挣扎而已。
 ·陈封·

劳雷尔呼吁东盟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6月16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呼吁东盟成员国加强他们之间的经济合作。
在今天上午于马尼拉开幕的第五次东盟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宣读了劳雷尔的一项声明。劳雷尔是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目前正在中国访问。
劳雷尔在声明中说,过去的一年对东盟来说是困难的一年。他认为,这些困难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外国投资下降和世界商品价格下跌等外部因素造成的。
他指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东盟国家加强了与发达国家的对话,努力促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说,东盟国家内部也存在某些严重问题有待解决。东盟成员国在国际市场上甚至互相进行竞争。
劳雷尔在声明中正式建议东盟成员国组成一个多边贸易系统,以密切他们之间的经济合作。
这次东盟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将于6月18日召开的东盟高级官员会议都是为预定于6月23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作准备的。

南非袭击哈博罗内民宅
博茨瓦纳发表声明谴责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哈博罗内消息:博茨瓦纳政府15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14日出动武装人员袭击哈博罗内的居民住宅,打死一名妇女,打伤两人。
据目击者说,四名持枪者14日向位于哈博罗内市区的一所居民住宅进行扫射,然后乘坐汽车逃跑。
声明指出,对博茨瓦纳无辜平民进行的这一野蛮袭击,无疑是南非当局派遣的人干的。
据统计,这是南非当局一年来对哈博罗内进行的第三次武装袭击。

黎巴嫩总统出访海湾国家
新华社贝鲁特6月15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等海湾国家进行访问。
杰马耶勒此次海湾之行是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和其他一些穆斯林领导人继续抵制他的领导和要求他辞职的时候进行的。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杰马耶勒目前出国访问,是想显示国际社会仍然承认他是黎巴嫩的合法领导。
卡拉米1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缓和黎巴嫩目前的危机,他已在三周前建议杰马耶勒总统考虑辞职,但没有得到反应。
卡拉米说,如果杰马耶勒不批准他的建议,他将要求修改宪法,把总统六年的任期缩短为四年。

侯赛因表示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虽然他最近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受到一些挫折,但他不会放弃努力,他将继续采取积极行动,不放过在中东实现和平的任何机会。
侯赛因说,在他最近访美期间,他与美国总统里根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会谈。他对这两次会谈并没有感到失望。他说,他感到失望的是美国国会经投票决定不允许向约旦出售武器。
侯赛因说,约旦不指望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武器,它正在寻求其他武器来源,如苏联和西欧。
他透露,约旦最近与苏联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将向约旦提供更多的武器。
侯赛因还说,他已经帮助安排了在多年来互相敌对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举行一次会谈。
他说,这一会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发展”,它将为举行一次成功的阿拉伯首脑会谈提供方便。
他说,叙利亚和伊拉克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加快结束两伊战争。

专栏:泰国通讯

没有眼泪 只有仇恨
——访遭越军炮轰的柬埔寨难民营
本报记者 周修庆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5月29日早晨,侵柬越军向泰国东部的第八号难民营发射了十枚炮弹,炸死十人,炸伤二十五人。
当我们到这个难民营访问时,难民们已经掩埋了同胞和亲人的尸体,但保留着弹坑和被炸毁的草房,作为越南侵略者残杀无辜难民的罪证。
在一个个弹坑前,一座座被炸毁的草房旁,受难者家属愤怒地向记者控诉侵柬越军的暴行。
“越南侵略者惨无人道,杀害了我的妻子和三岁的儿子,只剩下这个八岁的女儿了。”四十多岁的纽恩指着紧偎在他身旁的女儿对我们说。那天早上八时半,纽恩一家吃完早饭,妻子抱着儿子刚出门,突然,一颗炮弹在草房左边爆炸,妻子身中四块弹片,手中的孩子肚子被炸开,母子当场惨死。
受难的何止纽恩一家。越军的炮弹给青年旺纳留下满身伤疤。他告诉记者,“我的耳朵被震聋了,至今还流血、化脓,没有完全恢复听力。我恨透了越南侵略者。”五十三岁的贡,为了躲避越军的残杀,从柬埔寨南部的茶胶省逃到泰国。“我们被迫逃难到泰国求生,但越南侵略者还是不让我们活下去,用大炮来杀害我们。”贡的妻子、儿子和女儿都被炸死,只剩下只身一人。
难民们说,越军炮击难民营显然是蓄谋已久的。那天,从柬埔寨境内打来的十发炮弹,全部落在难民营内人口集中区。三天之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上将和陆军司令差瓦立上将到现场视察。阿铁上将谴责越军对泰国的挑衅和蓄意杀害柬埔寨难民的残无人性的行径,并命令边防部队对外来的挑衅和侵犯给予回击。河内当局对他们的暴行百般抵赖。但是,泰国军方经过现场调查和鉴定后,断定并正式宣布这次炮轰是侵柬越军干的。因为在柬埔寨只有越军才有这种85毫米和122毫米口径的大炮。
侵柬越军多次炮击难民营,本想威胁柬埔寨人,要他们放弃抗越斗争。但是,事实和侵略者的愿望相反,不少难民已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对于侵略者,只是躲避是无济于事的,要敢于起来同他们斗争。难民们对越军炮击无辜的罪行感到愤恨,但是没有流泪。越南侵占柬埔寨七年多,他们的眼泪早流干了。经过战争的磨难,柬埔寨人变得越来越坚强了。正如浑身伤痕的旺纳所表示的:“我们决心回到柬埔寨去参加斗争,直到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赶出去!”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泊尔什雷斯塔新内阁正式组成
据尼泊尔电台六月十六日广播,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根据首相什雷斯塔的推荐,十六日任命了九位大臣、四位国务大臣和三位助理大臣,正式组成以什雷斯塔为首相的尼泊尔新内阁。在新内阁里,什雷斯塔任首相兼宫廷事务大臣和国防大臣。
美国将向沙特出售五架预警飞机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最近签署了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预警飞机的协议。
美国官员说,六月底,美国将向沙特阿拉伯交付五架预警飞机中的第一架。这些飞机是波音公司专门为沙特阿拉伯制造的。其余的四架将在今后的一年半中交付。
拉夫桑贾尼再次当选为伊朗议长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六月十五日伊朗议会的选举中,拉夫桑贾尼以压倒多数再次当选伊朗议会议长,任期一年。
报道说,现任副议长卡鲁比和穆罕默德·雅兹迪也同时当选连任。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领袖霍梅尼在最高国防委员会的私人代表,也是伊朗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经互会尼加拉瓜签订经援议定书
经互会和尼加拉瓜六月十三日在马那瓜签订了向尼加拉瓜提供经济援助的议定书。
根据这项议定书,经互会成员国将帮助尼加拉瓜建造一个纺织厂,提高水泥生产能力,重建和扩建休纳和博南萨矿区并帮助修建一座位于格兰德河上发电能力为三百五十兆瓦的水电站。
最近几年,尼加拉瓜与经互会的贸易增长迅速。一九八零年,尼加拉瓜与经互会的贸易额只占尼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而一九八五年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七。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四年经互会成员国向尼加拉瓜提供了价值七亿八千零五十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去年,尼加拉瓜石油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来自苏联。(据新华社)

终归要站起来
 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