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对联邦德国的访问
胡耀邦抵巴黎访问法国
密特朗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巴黎6月16日电 (记者王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今天下午四点二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到达巴黎,开始对法国的访问。
密特朗总统到奥利机场迎接胡耀邦总书记。到机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还有法国内政部长夏尔·帕卡、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长贝尔纳·蓬斯、社会事务和就业部国务秘书让·阿尔蒂、负责归国人员的国务秘书安德烈·桑蒂尼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等。
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使馆工作人员,华侨与留学生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胡耀邦与主要随行人员乘直升飞机飞往荣军广场,再换乘轿车前往马里尼国宾馆。
胡耀邦总书记这次访问,是中法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对法国的第一次访问。法国方面十分重视胡耀邦的访问,认为这是法中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阶段。
法国是胡耀邦西欧四国之行的第三站,他已访问了英国与联邦德国。胡耀邦今天下午是从慕尼黑飞抵巴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据新华社慕尼黑6月16日电 (记者夏治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圆满结束了对联邦德国为期五天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法国进行访问。
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在机场主持隆重仪式,欢送胡耀邦一行。乐队奏两国国歌后,胡耀邦在施特劳斯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同前来欢送的联邦德国其他官员一一告别。(附图片)
密特朗总统在机场迎接胡耀邦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开始举行
会议将审议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企业破产法草案和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在会议开始时,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根据议程,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听取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草案、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的说明,并审议这两个草案。会议还将听取关于1985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关于1985年审计工作的报告、关于我国核电建设情况和发展方针的报告。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沈鸿分别作了法律委员会关于土地法草案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宋汝棼说,法律委员会认为,我国人多地少,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当前乱占耕地、滥用土地的问题相当严重,必须认真解决,从严管理土地,制定土地法很有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沈鸿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加强治安管理,根据当前社会治安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1957年制定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加以修改,很有必要,修改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这次常委会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草案和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两个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经委副主任张彦宁、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在会上分别就这两个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张彦宁说,为适应搞活经济和对外实行开放的需要,我国有必要制定企业破产法。制定企业破产法,将有利于我们运用法律手段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同时,有利于我们依法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处理债权、债务问题。
钱其琛说,随着我国外交工作的开展,外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及其人员不断增加,我国各部门、各地方与这些机构和人员直接接触、交往的机会大大增加。因此,为了使我国各部门、各地方能够正确地处理有关外交特权与豁免方面的问题,需要制定这个条例。
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

中国政府和葡萄牙政府商定
解决澳门问题首轮会谈6月30日开始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商定,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一轮会谈将于1986年6月30日和7月1日在北京举行。

葛洲坝水利枢纽顺利通航五年
平均九分多钟有一艘轮船通过
本报宜昌6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举世瞩目的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到6月15日已顺利通航五周年。葛洲坝航运管理部门和葛洲坝工程局的负责同志高兴地告诉记者,从1981年的6月15日到今年6月15日的五年间,平均每九点六分钟就有一艘客货轮船从万里长江第一坝顺利通过,日最高通过量达三百八十五艘。
长江是世界闻名的黄金水道。当葛洲坝水利枢纽开始兴建的时候,有人担心葛洲坝会碍航。五年来,葛洲坝水利枢纽二、三号大型船闸日夜敞开巨门,迎来送往,共通过万吨级船队、大型客货轮等各种船舶二十七万一千二百艘,客运量达八百五十多万人次。年平均货运量比葛洲坝工程修建前增加一倍以上。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葛洲坝水利枢纽的兴建,不仅航运通畅,改善了水流条件,而且还为我国在大江大河上兴建和管理大型通航建筑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九八六届中央机关讲师团培训开始
培训动员大会昨天在人大会堂举行
讲师团工作重点是培训中小学教师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新华社记者杨兆波)1986届中央机关讲师团培训动员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会上讲话。他说,我国的教育要打翻身仗,关键是要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讲师团下去培训中小学教师、为发展当地教育事业工作,是提高我国中小学师资水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1985年,中央机关有三千多人组成讲师团,奔赴全国各地支援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中央机关讲师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继续派三千多人到全国各地支援教育。中央机关讲师团办公室介绍,1986年的讲师团工作重点是培训中小学教师。
为了提高讲师团成员的教学水平,中央机关讲师团制订了培训计划。按照计划,将组织讲师团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其他有关文件,邀请专家、教授介绍心理学、教育学和如何当好班主任的基本知识,并进行多渠道、多种形式的观摩教学和试讲等备课活动。
在今天的培训大会上,国家教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关于我国普及教育的情况。
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负责人在会上讲话,鼓励讲师团成员一定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为推动地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来自中央各部委的三千多名讲师团成员参加了今天的培训动员大会。赵紫阳同劳雷尔举行会谈就发展中菲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告诉菲律宾客人,他相信,菲律宾新政府在科
·阿基诺总统和萨·劳雷尔副总统的领导下,一定能使国内局势进一步稳定,经济进一步恢复和发展。
赵紫阳说,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历史上有很深的交往。菲律宾新政府成立后,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中国政府对菲律宾新政府对发展中菲友谊持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劳雷尔会谈时讲这些话的。
劳雷尔说,菲中两国在历史上从未是敌人,没有任何理由不成为最好的朋友。
菲律宾副总统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菲律宾新政府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十分感谢中国作为最亲密的邻邦所给予新政府的及时的同情和支持。
赵紫阳说,发展和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希望东盟国家强大、团结,支持东盟把东南亚建成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东盟对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所起的作用。他说,中国和菲律宾及其他东盟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劳雷尔说,东盟国家期待与中国发展更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东盟各国一定能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方面加强合作。
他介绍了菲律宾新政府自成立以来为稳定政治局势、恢复经济所采取的措施。他认为,任何一个政府要想存在,人民的信任是关键。
赵紫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他说,总的说来中国是在探索中前进。现在看来,有可能不经过大的曲折使改革取得成功。
宾主就扩大贸易、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双方认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易货贸易,互通有无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劳雷尔说东盟各国外长前不久在巴厘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设性建议,谴责越南侵略行径,敦促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在这个问题上,菲中两国的立场十分相似。他对中国支持八点建议表示赞赏。
赵紫阳还请劳雷尔转达李先念主席、其他中国领导人和他本人对科·阿基诺总统的问候和祝愿,并欢迎她在适当的时候访华。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部长朱穆之、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莱蒂西亚·沙哈尼和菲律宾驻华大使杨应琳参加了会谈。

中纪委召开华东、中南地区工作座谈会
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政治业务素质
做好纪检工作为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烟台6月16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有道、本报记者贾建舟报道:在全党抓党风的形势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本月10日至16日在烟台召开了华东、中南地区纪律检查工作座谈会。会议通过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交流情况、探索问题,既进一步明确了纪检工作为改革创造有利条件的指导思想,又增强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信心。会上,来自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纪检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单位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
中纪委书记韩天石主持这次会议并作了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强调了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问题,要求各地纪检组织和广大纪检干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学习纪检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在端正党风方面做出表率。
韩天石在总结发言中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抓紧查处大案要案,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赵紫阳会见王锡爵
王锡爵新近被任命为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兼副总飞行师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邹爱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兼副总飞行师王锡爵同志和他的五弟王锡寿。
5月3日驾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飞回祖国大陆定居的王锡爵在中国民航的职务是新近被任命的。
接见时,赵总理向王锡爵介绍了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他对王锡爵说:“你从事航空事业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为祖国的民航事业多作贡献。”
王锡爵说:“回到大陆参加祖国建设是我多年的心愿。在北京一个多月的参观,我看到了祖国河山的美丽,农工商各项事业蓬勃的发展。我愿在民航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副局长阎志祥,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党委书记白志坚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王锡爵。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专栏:凡人新事

健美专业户
广东省东莞市莞城镇,有一家个体健美院,每天从早到晚,总有不少青年人在此练习各种健美动作。
健美院的主人叫袁国晖,原是东莞健将级举重运动员。1983年,他自费购买了拉力架、举重扛铃等健美训练器材,并订购了《体育报》、《南方日报》等十多种报刊杂志,办起了家庭健美院。
从此,他家六十多平方米的住房里,招来了不少健美爱好者,有干部、教师、工人……
为使更多的人健而美,袁国晖对前来训练的学员,总是热心细致地讲解要领动作,对那些缺乏信心的人,他更是言传身教。几年来,训练了一千五百多人次,还义务培训了十二名举重小苗。
为推动体育社会化,促进健美运动发展,最近经国家体委、广东省体委批准,袁国晖自筹资金四万多元,将于7月在东莞市举行东莞“必达杯”、“冠军杯”全国健美精英邀请赛,邀请北京、上海、香港等十三个代表队参加。
广东省东莞市政协
张明光

我国研制成功数字微波通信系统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从邮电部获悉我国已试制成功具有国际八十年代水平的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如果把我国现有的邮电通信设施比做传输信息的“普通公路”的话,那么,这种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就是传输信息的“高速公路”。
在这种新系统上可以方便地应用多种计算机进行控制,从而使邮电通信的效率成十倍提高。例如,原来一套模拟微波通信系统,只能同时通十六路电话、接一路文字传真,而这种数字微波通信系统,一套可以同时通九百六十路电话、二十路文字传真。在这套系统上还可以独立传输彩色电视节目,而原来传输一路彩色电视节目要占用可传输九百路电话的设施。
这套系统是由微波通信集团的十三个厂所联合研制的。它包括微波收发信息系统、电传机等一系列发、收、输设备。

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
本报评论员
机构改革以来,大批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地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政治上日渐成熟,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工作实绩受到党和群众的称赞。与此同时,也确有极少数同志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不能胜任现职,需要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原则,对他们的职务作必要的调整。那么,在调整这些同志的职务时,对其已经享受的待遇要不要作相应的变动呢?回答是肯定的。在哪一级任职就享受哪一级待遇,领取相应的职务工资,这是干部制度上的一项改革,也是进一步打破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关键所在。
各级领导干部享受的待遇,只能按其职责、贡献和工作需要来决定。这应当是干部管理上的一项基本原则。考虑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实际情况,在开始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时候,对建国有功的离休干部或为了给优秀年轻干部上来让位的老同志,均保留了他们的原工资待遇,这是正确的、合理的,得到了大多数干部和群众的赞同。但是,只能上不能下、改变了职务却要保留原待遇的观念,必须破除,更不能把这种明显不适应改革要求的办法继续沿用到新干部身上。
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待遇终身,是一种封建的、腐朽的观念,与共产党人服务于人民,不计待遇、只求贡献的高尚品德格格不入,也不符合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现在,既然已经实行了职务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就应当在全国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在职干部中,立下一个新的规矩,即: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领取相应的职务工资,职务变了待遇也变。这件事办起来,开头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但要充分估计人们对于这项改革的承受力,不能犹犹豫豫,在需要大刀阔斧实施改革的时候,踟蹰不前,坐失良机。事实上,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这方面已开始了有效而又有益的探索。看来,一些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的设想和实践虽有不同,但大多数同志已经认清,要真正做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奉行抓住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这个原则,勇敢地迈出改革的步伐。即使这一步触及面宽一些,也要依靠那些勇于以身作则推进改革的同志,去带动暂时没有想通的同志,把干部制度改革推向前进。否则,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就很难有新的进展。
对于一部分干部来说,尽管职务变动是在正常情况下进行的,由于旧思想、旧观念的影响,仍会带来一些思想问题,甚至滋生某种不满情绪。各级党的组织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树立能上能下的新观念,帮助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利益的矛盾,愉快地接受组织的安排,服从事业的需要,搞好新的工作。
实行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关键在各级领导要有一个坚决的态度。有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在干部任免上只愿意做给人“加官晋爵”的事,在必须调整一些不称职干部的职务时,往往下不了决心。有的采取易地安排的办法平行调动,在这个单位未搞好,调到另一个单位照样当领导;有的仍保留原职务,或职务降了,待遇依旧不变。这里有放弃原则,讲情面、顾关系的因素,也有对干部的任用夹杂个人好恶的因素。无论哪一种都是不符合党的用人原则的,都须坚决克服。当然,认定一个干部是否胜任现职,进而对不胜任者进行调整,应当十分慎重,不能不看具体情况便轻率地予以调整。即使对于那些确实不宜留在原岗位上的干部,亦应根据本人的条件,重新进行妥善安排。有专业特长,但经过一段时间证明确不善于组织领导和管理工作的,应调整到能发挥其长处的岗位上去;主持全面工作能力欠缺,又不具备这方面条件的,应改任次要职务;其德才明显不具备担任现职的,安排担任与其德才相当的职务;思想作风不正、贪图安逸享受,不好好工作的,应免职另作适当安排。应该看到,实行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解决待遇与职务统一,是一项改革,政策性很强,需要周密考虑,通盘研究,既坚持原则,又具体分析。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进行干部职务、待遇调整时,一定要勇于坚持党在新时期的用人标准,坚持干部“四化”方针,按党性原则办事,发扬公道正派的好传统,不能搞迁就照顾,助长一些同志争名誉、闹待遇。干部能上能下,任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的制度一定要建立起来。一切立志改革的同志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冲破阻力,除旧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