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总和物价局报告并通知
重视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工作
不少地区物价监督站和监督员反映情况的关卡太多,有碍问题及时解决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的报告》,并通知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重视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工作,使其在保护消费者的正当利益、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物价局的《报告》说,近几年,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日益广泛地开展起来。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二百六十多个城市组建了四千多个职工物价监督站(组),共有监督员二万八千多人。他们积极开展物价监督工作,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探索群众参与国家经济事务管理和监督的新途径,对协助政府稳定市场物价,打击乱涨价的歪风,促进价格改革的顺利进行,起了积极作用。几年来,各地共查处大小违法违纪行为五十多万起,收缴罚款六百多万元。一些长期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的“菜霸”、“鱼霸”、“烟霸”等受到严厉打击,群众拍手称快。
《报告》指出,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是广大职工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经济事务管理,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群众自身利益的一种有效形式。职工物价监督队伍是物价检查部门的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但是,目前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还有不少困难,少数部门不支持、不配合,或支持配合不力,不少地区职工物价监督站和监督员反映情况和意见的关卡太多,有碍于问题的及时解决。
《报告》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加强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教育广大干部提高对职工物价监督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运用并发挥群众监督的优势,使职工物价监督工作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展这项工作的地方,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顿、巩固和提高;没有开展起来的城市,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物价局联合颁布的《职工物价监督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职工物价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把职工物价监督组织尽快建立、健全起来,积极开展工作,协助政府管好市场物价。各级物价、工商行政管理、计量、公安、财政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对职工物价监督工作应大力支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对职工物价监督组织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应认真研究、处理。

劳雷尔抵达北京 乌兰夫设宴欢迎
宾主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乌兰夫副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劳雷尔和夫人的宴会上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菲律宾人民的友谊。我们愿同菲律宾朋友一起,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乌兰夫说,在菲律宾新政府组成后不久劳雷尔副总统即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表明菲律宾政府和副总统本人对发展中菲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
乌兰夫说,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建交以后,这种友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菲律宾新政府成立后短短几个月来,中菲友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
他指出,中国人民同东盟各国人民一样,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深为关切。不久前,劳雷尔副总统兼外长同东盟其他国家外长一起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设性建议,谴责越南侵柬行径,敦促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对此,中国政府表示高度赞赏。
他说,我们希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同享和平,取得发展和进步。为此,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东南亚国家是我们的近邻,同这些国家建立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我们的真诚愿望。
劳雷尔在讲话中向主人们转达了科·阿基诺总统和五千五百万菲律宾人民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他说,菲中两国在公元十世纪就建立了贸易关系。两国的联系已深深扎根于菲律宾的历史和文化。代表团这次来访是为了重叙传统友情,建立新友情,重申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劳雷尔赞扬了中国在经济建设中的成就。他说,我们对中国的农村和城市改革怀着极大的兴趣。
劳雷尔说,菲律宾新政府制定了旨在使菲律宾经济更加开放和更加具有竞争性的政策,这将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同中国朋友加强经济合作。
他说,我们还希望扩大两国在科技领域里的接触。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政府和非政府间的文化交流正在不断发展。所有这一切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他表示相信,菲中两国人民之间一定能建立起更加朝气蓬勃的合作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及随同劳雷尔来访的菲律宾客人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
劳雷尔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朱穆之等前往机场欢迎。
宴会前,乌兰夫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隆重仪式,欢迎菲律宾贵宾。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5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萨尔瓦多·劳雷尔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偕夫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附图片)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菲律宾共和国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劳雷尔。图为乌兰夫和劳雷尔互相握手问候。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宋北方恢复厂长职务重返原厂
郑州市联系宋北方事件开展改革“回头看”
本报讯 锐意改革的宋北方已恢复厂长职务,6月13日回到郑州机动车辆厂,行使全厂的生产指挥和行政管理权力,并摆脱了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的重重捆绑,自主地同郑州汽车制造厂进行联营,重新给这个企业找到一条腾飞的道路。
宋北方为了争得工厂应有的自主权,彻底摆脱郑州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的束缚,把改革推向深入,按照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精神,向公司递交了“脱钩”方案。于是,公司便制造借口,将他强行免职。中共郑州市委排除重重阻力,对这一打击压制改革事件抓住不放,一问到底。在要求公司恢复宋北方职务的同时,作出了“车辆厂与二公司‘脱钩’”的决定。
6月13日上午,机动车辆厂全体职工兴高彩烈地举行大会,热烈欢迎宋北方回厂主持工作。宋北方在复职大会上激动地表示,决不辜负上级党组织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不计个人恩怨,顾全大局,团结全厂广大职工一道工作,尽快把生产搞上去,用优异成绩来感谢市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
这些天来,郑州市委为了通过对宋北方事件的处理,把改革引向深入,决定从现在起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市进行一次改革“回头看”。郑州市委明确提出,对党员干部来说,参加改革、保护改革、站在改革前列就是坚持党性。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在改革中解决。要正确处理新旧体制交替中的矛盾,不能碰到矛盾就“收”,遇到摩擦就“退”,不能走回头路。对勇于开拓、成绩显著者,该奖就奖,该提就提,不受闲言碎语干扰;对有成绩也有失误的改革者,要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对于出自个人恩怨,捏造情况,捕风捉影,到处非难改革者的人,领导态度不能暖昧,要查清事实,扶正祛邪。要把厂长应有的人权、财权等各种权力交给厂长,上级主管部门不准卡,企业党委不准拦。在放权过程中,阻力和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在哪里进行改革。郑州市委还要求,全市在改革“回头看”中,各级领导从上到下都要重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全市形成一种人人关心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局面,真正把改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康继民 陈子林 陆笑萍)

福州市委宣布
立即停止对改革有成效企业的审查
要求各级领导为勇于改革的干部主持公道
对于诬告、伤害改革的人将予以严肃制裁
新华社福州6月15日电 (记者肖辉家、周俊祥)为了保护那些勇于改革而受到诬陷和恶意中伤的干部的积极性,福州市委宣布:立即停止对改革有成效的企业的无端审查。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启彤,13日在福州市推动深入改革的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福州一些在改革中有作为的企业领导干部受到不少非议和责难,处境艰难。在这种时候,我们各级领导要挺身而出,要旗帜鲜明地为他们主持公道,撑腰壮胆;对于各种流言、诬陷,要站出来干预、制止。对于那些“控告信”、匿名信和所谓的“群众”反映,各级领导一定要注意分析,切不可见风就是雨,轻信流言,轻率处理。今后各部门向企业派调查组查问题必须慎重。
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州市一些改革很有成效的单位,往往因为匿名信而受到有关部门多次的调查、审查,弄得厂里人心浮动,干部人人自危,改革无法深入,生产受到影响。福州手表厂从1976年建厂直到1983年,没有为国家创一分利,年年亏损。1984年,郑雪华等七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集体承包企业,锐意改革,扭亏为盈,前年和去年两年实现税利一百多万元,创汇四十三万美元,轰动了福州。但是,近几个月来,厂里几个人却不断向有关部门递送诬告信,一二十个部门和单位轮番到厂里“调查”、审查,一批接一批,没完没了。厂里的几个干部不得不天天穷于应付。与美国奈克公司合作生产世界名牌产品——奈克牌运动鞋的福州运动鞋厂,近几年改革成绩也很大,就因为一封八分钱的匿名信,上面好几个部门组织了联合调查组,于去年10月进厂审查,尽管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至今没有“结案”。
 福州市委非常重视这些同志的呼声和处境,决定立即停止对企业的这种无端审查,对于诬告、伤害改革的人将予以严肃制裁。福州市委的支持,使这些企业领导干部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战胜严重虫害和干旱
陕西夏熟作物喜获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西安6月15日电 (记者万武义)陕西省战胜严重病虫害和干旱等灾害,今年夏季作物获得全面丰收。据有关部门测定:日后再无大的灾害,全省夏粮总产量可达四十六亿五千万公斤以上,高于丰收的1985年。油菜总产量达一亿八千五百万公斤,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眼下,秦岭以南各地夏粮作物基本收割完毕;全省小麦主产区的关中平原正抓紧抢收碾打;陕北高原夏粮作物长势良好。
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在粮食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措施抓好粮食生产。

赵紫阳总理致电热烈祝贺“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打电报热烈祝贺“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巴黎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
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大会的召开。
近几年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变本加厉地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最近又悍然宣布在全国实行所谓紧急状态,残酷镇压南非人民争取种族平等和社会正义的斗争。南非当局还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不久前,甚至悍然武装袭击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安哥拉等邻国,粗暴地侵犯了这些国家的领土、主权,践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这一系列罪行,并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南部非洲各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斗争。同时,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实行制裁的合理主张和正当要求。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与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紧密团结,继续为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一切侵略扩张行径,为维护人类正义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6年6月15日于北京

彭真会见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时说
第三世界要加强合作发展本国经济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奥斯卡·萨莫拉率领的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时强调指出,第三世界国家要加强相互间的团结和合作,发展本国经济。
彭真说,随着人类文化、经济、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谁也不能孤立生存,谁也离不开谁,必须和平共处。对任何霸权主义的行为我们都反对。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应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发展彼此间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国外交政策时,彭真指出,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富穷,都应该一律平等。
萨莫拉对此表示赞成。他说,第三世界要发展,取决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玻利维亚坚定地维护国家独立,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彭真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玻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是穷朋友,又是好朋友。
他指出,中玻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萨莫拉说,玻利维亚将不遗余力地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彭真会见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热诚地爱护帮助改革者
本报评论员
前一段,各地都涌现出一批勇于改革的积极分子,形成一股推进改革的突击力量。但来自一些单位的信息表明,他们中的一些人,特别是那些有缺点、错误的同志,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处境相当困难,有的甚至被免了职。怎样对待改革中有成绩又有些毛病的“冒尖人物”,已引起社会关注。今日本报发表的关于夏任凡的报道(见二版),涉及的就是这个问题。
改革之初,中央领导同志说过,允许改革犯错误,但不允许不改革。这不仅是一个鼓励改革的口号,也是对待改革者的一个原则。现在,有些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对那些工作平庸,不思改革,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干部,多方迁就,连一句批评也没有,而对那些勇于改革,成绩显著,但也有缺点或错误的同志,却不能容忍。
有的同志说,“工作上的失误可以谅解,借改革为个人捞好处不能允许”。这也要作具体分析。如果这种“好处”是改革方案中规定了的,即使不尽合理,也是在下一步修改方案的问题,不应过分追究个人责任;即使改革者一些过失是个人素质上的毛病造成的,尚不属违法乱纪性质,也应放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作客观的考察,采取与人为善、治病救人的态度。不分青红皂白地“拣鸡毛凑掸子”、“算总帐”,轻易给人扣上“钻改革的空子”之类的帽子,这种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做法,决不是真正爱护同志、维护改革所应采取的。因为这非但不能帮助同志进步,推进改革,反而会激化矛盾,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群众有揭发,不能不查处。”是的,为了搞清问题,有时派出调查组,实事求是进行调查,是成绩就肯定,是缺点、错误就帮助改正,是违法乱纪就严肃查处,这对于维护改革,推进改革,都是必要的。但是,有些地方,却不是这样。派了第一个调查组,问题已经基本弄清楚,并作了肯定改革的结论不算数;再派出第二个调查组,又作出了肯定改革的结论,还不算数;又派另外的调查组,把已经调查过的老问题又翻一遍,把改革者本人已改正的错误又搬出来,定“调”很高,谁为改革者说句公道话,就追查谁,不把人家查得服服贴贴,唯唯诺诺不罢手。调查组进进出出,把改革者长时置于“被告”、“挨查”的地位,搞得灰溜溜的。虽然最后宣布改革者是个好同志,是个人才,但改革者的锐气没有了,参预改革的群众泄气了,这有什么好处?这也叫做“爱护”吗?与此相对照,那些不求改革、死气沉沉的企业,却很少有什么调查组光临,领导者的日子也过得很太平。这种情况不能不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消极影响,把改革视为畏途。
正象改革者没有经验一样,如何对待改革者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及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这是人们关注的,也是继续推进改革的需要。

确立“我为人民管治安”的观点
本报评论员
从严治警,端正警风,是当前基层公安部门加强和改善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对于提高干警素质,促进干警的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警民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件事,从中央领导到广大人民群众都很关心,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尤其是公安部门要十分重视,认真抓好。
维护社会秩序、工作秩序和生产秩序,公安部门负有重大责任。为执行这项光荣的任务,基层公安干警每天都与人民群众接触。由于公安干警手中有权,掌握武器,人民群众通常不是把某个干警作为一般的人来看待,而是把他们看作是执法者。所以,公安干警的一言一行,常常直接与党和政府的威信相关。近几年,经过贯彻从严治警的方针,对广大公安干警进行理想、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开展文明办事、礼貌待人活动,广大干警的精神面貌有了改观,出现了许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遇危难挺身而出的好人好事,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腐朽思想,也必然会侵蚀我们的干警队伍,对警风带来不良影响。如有的纪律松弛,警容风纪不整;有的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比较淡薄,对群众态度不好;有的特权思想比较严重,以权谋私;也有少数人走上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的道路。这些不良现象,必然会影响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威信。这就为加强基层公安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党风警风搞好,首先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作出表率,同时要对下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作为基层公安部门,要对自身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心中有数,认真对待,切实抓好。
要加强基层公安政治工作,就要始终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把干警的思想引导到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上来。要经常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包括人民警察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职业纪律教育,还要经常进行形势、政策教育。要使广大干警明确,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行政力量,应该十分珍惜党和国家所赋予的行使人民民主专政职能的权力,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确立“我为人民管治安”的观念,破除以管人者自居的特权思想。还要树立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是第一位职责的观念。基层干警一定要学会做群众工作,扎根于群众之中,否则就会象断了线的风筝。事实证明,依靠群众才有战斗力。凡是警民关系好的地方,社会治安也好。如果广大干警真正同人民群众形成水乳交融的关系,公安战士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是崇高的,群众就会支持干警的工作,社会治安也就有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