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不丹代表团发表边界会谈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代表团和不丹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发表第三轮边界会谈联合公报。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述卿和不丹代表团团长扎西·多吉分别在联合公报上签字。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公报
根据在廷布举行的第二轮会谈(1985年4月4日至6日)的决定,1986年6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和不丹第三轮官员级边界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先生阁下,不丹王国代表团团长为特命全权大使伦波扎西·多吉阁下。
不丹代表团荣幸地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先生阁下。伦波扎西·多吉阁下向赵紫阳总理阁下转达了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陛下的良好祝愿和问候。赵紫阳总理请伦波扎西·多吉阁下转达他对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陛下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不丹代表团还荣幸地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先生阁下。
第三轮会谈是在主权平等、互利互让的基础上,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代表团认为,会谈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双方重申了保持一条和平友好边界的愿望,并表示决心作出一切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解决边界问题。双方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两国代表团就共同感兴趣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认为这是有益的。双方还通报了他们国家为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并赞扬对方取得的成就。
经商定,第四轮会谈将于1987年不丹最好的季节在廷布举行。会谈的具体日期将由两国政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商定。
不丹代表团对在北京期间受到的热烈而盛情的款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

阿尔瓦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邀出席。
阿尔瓦在致词时说,中国和秘鲁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我们的人民在各自的环境中以同样的决心和勇气迎接着发展的巨大挑战。
他说,为了搞好各个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项目,贵国政府方面已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这表明中国政府没有把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停留在空洞的言辞上,而是以具体明确的建议来加强和巩固这一合作。
阿尔瓦说,秘鲁关切地注视着军备竞赛,特别是大国间的军备竞赛,它使我们日益接近人类毁灭的可怕大门。看到象中国这样的国家为裁军所做出的努力,令人鼓舞。我们赞同中国对军备竞赛的谴责。想到正在极端贫困中挣扎的亿万人的迫切需要,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军备竞赛是不道德的。
赵紫阳说,几天来,秘鲁贵宾在北京与中国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接触。我们双方在许多方面有共同的或相似的立场。我们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都在为加强“南南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又都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奋斗。
赵紫阳说,中国、秘鲁同属第三世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阁下这次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国务委员王丙乾和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阿尔瓦主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下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到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阿尔瓦主席。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的伊朗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即将离任的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霍拉姆。

胡启立会见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中午在中南海会见由参议院议长奥斯卡·萨莫拉率领的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
胡启立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代表团在中玻建交即将一周年的时候来访,充分表明玻利维亚朝野人士和各界朋友十分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玻两国相距遥远,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对玻利维亚一贯坚持和平、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以及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平解决国际冲突、反对大国强权政治的立场给予高度的评价。
胡启立说,中玻两国没有冲突,没有矛盾,都有着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他说,我们两国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可取长补短,互相促进。我们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换货贸易。他说,目前两国的贸易额很小,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贸易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萨莫拉在向胡启立介绍了玻利维亚的政治和经济情况后说,玻中两国政府已签署了一些协议,我们希望玻中两国省市之间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这在政治上是有意义的,对双方也是有利的。他说,玻利维亚各个政党在发展同中国友好关系的问题上看法是一致的。玻利维亚和中国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的看法也是一致的。
会见后,胡启立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全总和全国妇联声援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工大、南非职工大会、阿扎尼亚工会协调中心,严厉谴责南非当局悍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袭击全国矿工工会总部,大肆逮捕反种族隔离组织的领导人的野蛮行径。
电报指出,中国工人和工会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电报表示相信,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在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支援下,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部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妇女部,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宣布禁令和实行全国紧急状态法,逮捕九百名包括妇女在内的反对种族隔离组织的领导人和积极分子,以及镇压南非人民的野蛮行径。
电报指出,中国妇女将和中国人民一道,始终如一地站在南非人民一边,继续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至最后胜利。电报呼吁各国妇女和人民随时对南非黑人群众的纪念活动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胡启立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对美国客人说,中国重视发展和美国的关系,即使我们有不同的看法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加强互相了解。
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国家战略学会主席、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小埃德蒙·布朗并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胡启立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人民民主权利制度化、合法化是中国在改革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中国的改革首先是从思想政治领域开始的。如果没有思想政治上的重大变化,就不可能有改革。
他说,我们希望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同时有一个健康、良好、向上的社会环境。
布朗认为,全世界对中国的改革抱有兴趣。他说,美中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有很多东西可以相互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参加了会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南非当局12日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禁止南非群众举行任何集会或游行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
该负责人指出,南非当局镇压纪念活动的行径,严重恶化了南部非洲的局势,激起了南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国际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三亿中国青年正告南非当局立即停止其倒行逆施的行径,放弃种族主义政策。他说,中国青年坚信,镇压愈强、反抗愈烈,英勇无畏的南非人民、青年和学生,一定能夺取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最后胜利。

亚太地区国际沙漠化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兰州召开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 (记者曲直)第二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际沙漠化研究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兰州召开。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委员会、我国外交部和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亚太经社环境协调处的官员,以及来自印度、伊朗、马来西亚、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八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近半个世纪以来,亚太地区由于人口激增,对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利用过度,生态环境日益转劣,制止沙漠化的问题亟待解决。
这次学术讨论会期间,中外科学家共同探讨了沙漠化与人口,沙漠化与经济发展,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林、牧业发展途径,大面积营造防沙林及保护耕地和水源等问题。

外事简讯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6月1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理事长水田清子和校长松浦泰茨郎率领的日本城西大学友好访华团。
日本客人是应吉林省延边医学院的邀请于6月8日抵京然后去吉林访问的。6月13日,延边医学院同城西大学签署了建立校际关系的意向书。
▲国务委员谷牧6月1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女作家山崎丰子,同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山崎丰子是为一部涉及日中两国题材的小说搜集素材而来我国访问的。会见时,山崎丰子向谷牧赠送了她的作品《浮华世家》的日文版本和中文译本。 (新华社)

六月十四日,乌兰夫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奥斯卡·萨莫拉率领的玻利维亚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六月十四日,彭真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秘鲁部长会议主席阿尔瓦。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