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街谈巷议

编者按:韩新东同志提出的问题,很及时,也很重要。
近几年来,每逢农民交售粮食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粮食验质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营私舞弊,勒索群众,搞得卖粮群众叫苦不迭,严重挫伤了他们卖粮的积极性,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为了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希望各地对粮食验质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对他们之中的不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广大群众也应对粮食验质员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粮食验质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
近几天,我到几个村检查工作,看到群众对粮管所的同志特别“热情”,总想找机会“表示表示”。听说,群众最怕的是粮管所的粮食验质员。
原因何在?因为粮管所负责收购粮食,谁能攀上粮管所的验质员,不但卖粮容易,而且能卖好价钱。验质员也确实掌有实权。例如,小麦收购价有几等几级,如果一斤小麦验等给价相差几分钱,一个乡每年出售一千万斤,验质员就有几十万元的机动权;扣杂质1—6%,一千万斤又有十万至六十万斤的机动权;另外还有扣整理费和水分等。验质员的权力真不小。群众反映,去年就有验质员利用这一权力大搞不正之风:亲朋好友,不排队、不检验、不扣杂,一律按好麦给价;一般关系的群众,排队、解开口袋检验,只给三等二级,扣杂3%;不认识、不拿烟、与验质员顶嘴的,排队、戳破口袋检验,给三等九级,大量扣杂和收整理费,或者借故不收,让拉回去。尽管乡党委和乡政府做了教育工作,但“县官不如现管”,不是主管局,又不懂业务,制止不住。
三夏来临,这里的群众迫切希望粮食部门注意这个问题,教育粮食验质员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同时加强对粮管所收购价格的监督。
河南唐河县龙潭乡政府 韩新东

专栏:街谈巷议

杜绝空头支票
签发空头支票,是一种违反结算纪律的行为,是国家财经制度所严格禁止的;对签发空头转帐支票的单位,金融部门要按票面金额处以一定比例的罚金。可是,虽然罚金已由1%提高到3%,但空头支票仍是屡禁不止。
以我店为例。1983年,市郊原同兴一队开出一张手续完全合乎要求的转帐支票,从我店购买了价值达两千九百元的商品。因这个队帐面无款,无法结算。1985年5月19日,由个人承包的市铆锻厂所签发的一张五百三十多元的转帐支票,大小印鉴齐全,也因这个厂帐面无款,无法转帐。东沟县春安皮件帆布加工厂,去年11月帐号已被银行冻结,今年2月6日、7日,这个厂居然签发了两张空头支票,购买了收录机等高档商品;对于空头支票的签发者和商品持有人,也长期无人查问。而银行所能做的,只有课以罚款。罚款金额之微,又不足以儆效尤。
空头支票所以畅通无阻,关键是一些单位有意转嫁经济损失。但银行如果对被冻结的帐号和支票能及时收缴,对已经没有结算能力、偿付能力的单位的名称定期公布和通报,便于各企业单位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空头支票是可以杜绝的。可是,这项工作,有些金融部门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为了杜绝空头支票,接收支票单位的财务出纳人员也应主动加强同银行的联系,认真核实支票,不能稍有疏忽。
辽宁丹东市第一百货商店 金力敏

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4月29日西安晚报第一版刊登的《高考未成何以引出悲剧》一信,令人深思。
多少年来,我只听说过青年未考上大学而轻生的,如今在古城西安却发生了一位女工因儿子未考上大学而自缢身亡的事情。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有一些人对青年的升学、就业、成才问题存在不正确的认识。西安晚报已就此事在报纸上展开讨论。我认为这个问题抓得好:一是目前临近全国高考,提出这一问题很有针对性;二是用一些不能正确对待升学、就业、成才问题的典型事例来启发、教育人们,比空说一通大道理更有成效。建议你报转载这封来信,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陕西西安市第四医院 沈三民

专栏:读者推荐

高考未成何以引出悲剧
最近,我市发生了一起令人深思的悲剧:有一位女工因为儿子几次考大学落榜,今年不想再参加高考,她竟一气之下自缢身亡。
这位女工儿女双全,夫妻感情和睦,家庭生活较好。随着子女长大,升学问题成了她终日操心的一件大事。每当看到周围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或研究生时,她便渴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儿子也成为一名大学生。为此,她整日督促孩子埋头读书,连孩子帮同学做点事,她也生怕耽误了学习。为了孩子的学习,她省吃俭用,买来补脑丸、麦乳精、芝麻等,给孩子补养身子。高考期间,她每天起早给儿子冲牛奶、做荷包蛋……可是尽管她费尽了心力,在高考竞争中,儿子却一连三年都在接近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落榜了。有一年虽达到了中专录取分数线,但迫于母亲的压力,放弃了这个机会。今年,母亲将孩子送到外地补习了一段时间,希望能够中榜,然而儿子已产生厌倦情绪,临近高考预选时,提出放弃考大学,参加就业培训。父亲也提出让儿子一面参加就业前培训,一面复习准备高考。这时候,母亲顿感大失所望,一气之下,竟于4月中旬一天凌晨,乘家人熟睡时,自缢身亡。儿子受到强烈刺激,也顿时痛不欲生。这一悲剧在周围引起了强烈震动,人们议论纷纷。
近年来,因为青年参加高考落榜,受到家长的申斥而出走,甚至酿成轻生悲剧的,也时有所闻。可见,这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作为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各界应该怎样正确对待青年的升学、就业、成才问题?很值得深思! 读者 张士心

专栏:新风集

书记登门送科技
今年1月3日,刘世芳就任我乡党委副书记后,立即对全乡二百一十个行政村做了调查。他根据全乡山坡面积较大、便于发展黑木耳生产的有利条件,决心引导群众用科学方法种植黑木耳,使全乡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他的想法,得到了乡党委的赞同。
1月中旬以来,刘世芳运用自己在大学时学到的科学种植木耳的技术和几年来的实践经验,逐村对农民进行培训。3月25日,他来到七坛村,当他听说距离村委会十公里、居住在海拔一千一百米山上的两户农民没能来时,当天下午他就步行上山,给这两户农民补了课。到现在为止,他已向全乡一百六十八个行政村的四百七十一户农民传授科学种植黑木耳的技术。他还从南阳地区科协请来了两名工程师,向群众传授科学育制菌苗的技术。
我乡现已种植五千二百架黑木耳,两年后的收入将是十分可观的。
 河南内乡县七里坪乡政府 张丙琦等三人

谭山区水荒已达六个月
我区已连续六个月严重缺水,给群众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困难。
以高杨乡为例。这个乡有六个村,有五个严重缺水。人们担一挑水要往返七点五公里至十五公里。因缺水,全乡有一百多户、五百多人流落他乡,村、组、户之间经常为水发生争吵。东岳村学校有学生二百四十八名、教师九名,为了弄水,上午上课,下午停课。这个乡今年栽桔苗一万七千多棵,80%已死掉;今年植树九万多棵,死掉的树苗占三分之二以上。因无水,农作物一直无法播种,群众为来年的生活发愁。
我区是贫困山区,财力有限,想解决这个问题实在有困难,特吁请上级有关部门帮助我们,让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湖北郧县谭山区公所 庭祖

专栏:紧急呼吁

树枝包围电线埋下事故隐患
近年来,随着我市绿化水平的提高以及树木生长日益繁茂,城区、近郊区的架空线路已大部分被树杈、枝叶所包围。遇有大风,树枝抽打电线,常常造成架空线短路或断线的事故,严重影响输电线路的安全,也给市民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去年7月6日和26日两次暴风雨,发生多起电力线断线事故,其中和平里、安内锣鼓巷和东单红星胡同三处断线,电死四名行人。虽然我所职工在抓紧维修线路的同时,对一些树线矛盾严重地段的树木枝杈进行剪除,但由于输电线路遍布全市的大街小巷,仅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编者按:看来的确是这样。但是,供电部门首先需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比如,一旦发生断线情况,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抢修,千万不可推拖误事。)
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全市绿化工作的主管部门——北京市园林局将树木改为三级管理(道路两旁的林木分别由区、县和街道办事处绿化部门管理)后,各区、县和街道办事处绿化部门因无人无资金,树与线的矛盾问题得不到解决。尽管市人民政府指示由市劳动局牵头,组织园林、供电两局协商解决,但经过八个月的多次洽商,仍无妥善解决办法。
眼下,大风和雷雨天气已来临,如不抓紧解决树线矛盾,在保障安全供电和市民生命安全方面就会遇到问题。呼吁有关部门相互配合,迅速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提请全市各单位及居民注意,不论树线矛盾解决得如何,如果遇到大风雷雨天气,行人及车辆应随时注意,发现电力线断落后,不得碰触,以免造成人身伤亡;一旦出现事故,应注意保护现场。北京供电局配电管理所 石岳玺 姚汉初 吴守礼 包显良

专栏:毖后录

学校岂容抢劫 教师岂容殴打
3月31日晚,我县苏塘乡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超善和村长陈名和带领一些人,打着灯笼火把闯入苏塘中学,要砍伐学校的八棵椿树。校教务主任贺炳元出面劝阻,竟遭到这些人的拳打脚踢。贺老师身受重伤,冲出重围,一走到乡政府,便昏倒在走廊上,人们立即把他送进乡医院抢救。这伙人又寻踪追来,见到医生正给贺老师输液,村民陈代红便恶狠狠地说:“你还没有死啊!”说着就把输液的针头拔出。后来,贺老师生命垂危,被转送滩头区医院治疗。
这些人当时完全丧失理智,对前来平息纠纷的乡党委书记刘梓南,也进行了围攻辱骂。闹事人直到把学校里的竹竿、绳索、水桶、木料,甚至食堂里的猪油抢空,才扬长而去。
这次事端起因发生在3月26日。那天学校砍了校园内自己栽的椿树,给寄宿生做床,可是陈超善、陈名和认为学校建在陈家村的土地上,校内树木应归他们。当时乡长孙春贵到学校查看,明确指出“树是学校的,村民无权干涉”。以后乡党委又派人几次去陈家村做工作。可是,陈超善、陈名和目无党纪国法,根本没把乡党委、乡政府的意见放在眼里,以致制造了这起严重事件。
此事发生后,苏塘中学师生纷纷要求当地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严肃处理这起事件,尽快解决学校师生的照明、饮水以及受伤人员的医药费等问题,使学校的教学工作能够早日正常开展。
湖南隆回县 黄钧
事件发生后,县委派出了联合调查组。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4月16日,县委常委听取调查组汇报后,研究了四条处理意见:
一、陈超善、陈名和带人到苏塘中学闹事,打伤教师,强行抢树,是一种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性质恶劣。对积极参与闹事的,党员应给予党纪处分,不是党员的可给予其它行政处分;对触犯刑律的肇事者,建议政法机关依法查处。
二、贺炳元老师治伤期间的全部费用,由陈家村参与闹事的人负担。
三、以这一事件为例,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讨论,扎扎实实地进行一次法制教育活动,以提高全县人民遵守法纪的观念。
四、苏塘中学在砍树前,未按规定办理砍伐手续,学校也要认真总结教训,并补办砍伐手续。
以上四条已经落实,学校现已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湖南隆回县委信访办公室

铁路两侧生态环境只应保护不容破坏
最近我坐火车往返北京永定门——河北定兴两地,目睹这段铁路两侧的一些地方生态环境被破坏得很严重。在琉璃河——涿县区间沿线,许多树桩历历在目,大的直径达六七十厘米,小的直径只有四五厘米。铁路两侧挖坑取土也很厉害,使仅存树木的根系裸露。长辛店——永定门区间路基两旁,不时出现垃圾堆,简直成为工厂、居民、列车倾倒垃圾的场所。
为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和为旅客创造一个优美的旅行环境,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破坏铁路两侧生态环境的行为。
河北香河县政协 吴茗

不可将赤壁风景区变成墓场
3月中旬,我和几位朋友游览了我省鄂州市黄州区境内的东坡赤壁。在赤壁山上,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一幅景象:满山墓碑林立,坟塚累累;碑石高的两米多,低的一米。每座坟占地三至五平方米,植被破坏严重。
目前,这方圆四百亩的赤壁山,有大小坟墓二千五百多座。近几年来,平均每天增添一座新坟。
去年10月,黄州区政府发出公告,严禁在赤壁风景区堆砌坟墓,园林部门还派人看管。可是新坟仍然不断出现。
建议有关部门在发告示的同时,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对那些违反规定、不听劝告者,应严肃处理。
湖北人民广播电台 夏沛永

专栏:批评以后

宜春市清理无商标无厂名商品
你报3月29日第五版刊登我写的《不该销售无产地厂名的劣质童鞋》的来信后,宜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很重视。从4月中旬开始,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进行清理,将无注册商标、无企业名称或地址的商品全部登记造册,由经营单位与生产单位或批发单位联系,索取生产单位的企业名称或地址。查无着落的商品,经市工商局批准后设专柜一次性销售,并由经营单位开具发票,实行包修、包换、包退。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凡使用未注册商标又不标明企业名称或地址的商品,生产企业不准出厂,经营单位不准销售。对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欺骗消费者的单位要从严查处,对屡教不改的要吊销营业执照。个体工商业者也要参照这一通知执行。
江西宜春市经委 谢祁萍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好紫竹观音石雕像
我县石羊场附近有一尊紫竹观音石雕像,镂雕于约十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其背景是浮雕紫竹。这尊观音像身高二米,结构匀称,体态秀丽,袒胸露肌,侧身跷足,高坐于莲台之上。这石雕代表了我国北宋时期民间雕塑的风格。
近千年来,这尊紫竹观音石雕像一直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护。解放后,省人民政府公布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多年来,此像一直遭受日晒、雨淋、风蚀,现在不仅风化严重,而且所依附的岩石也难耐雨水的渗透和浸蚀,长此下去,雕像有垮塌的危险。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这尊紫竹观音石雕像,以免这一民间艺术瑰宝毁于一旦,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四川安岳县 白中培

专栏:耳闻目睹

书店的新窗口——咖啡馆
我市有八十多万人,只有一家中型书店,建筑面积约五百平方米。在这本来就拥挤不堪的书店里,却被挤出一百平方米的地方开办了一家取名“好世界”的咖啡馆。
宜春新华书店的这个新窗口,意味着什么呢?
江西宜春地区百货中山店 文萍

乡领导人挤占校园盖大楼
1983年,我乡领导人占用我县第二初中一块地皮,建起两座工业办公楼。1985年8月,乡领导人再次占用这所学校三分之二的校园,新建了一座乡政府办公楼。乡政府干部只有六十多人,办公楼竟有房间百余间。县委、县文教部门曾多次出面制止我乡领导人的错误做法,第二初中学校领导人也曾多次向上级作过反映,可是我乡领导人却置若罔闻。目前,第二初中因缺少校舍,一百多名新生无法上学,十多位教师挤在一间宿舍里。
河南密县超化乡机砖瓦厂 张先智
答复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超化乡党委、乡政府领导人现已公开承认错误,并研究决定今年从乡办企业上交利润中拿出六万二千元,修建第二初中师生宿舍楼和学校其它设施。
河南密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