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变“行政管理”为“经营服务”
醴陵改革农技推广体制增添经济活力
本报讯 湖南省醴陵市本着“为农民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宗旨,改革农技推广体制,使之由行政管理型变为经营服务型,从而增添了经济活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醴陵市对原农技推广体制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在方针上,改行政机关管理为实体经营服务,立足推广搞经营,搞好经营促推广;在组织上,改分散服务为集中服务,建立农技中心,合并各自为政的种子站、植保站、土肥站、畜牧站等机构;在推广方式上,改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由农民与农技站签订技术承包合同,根据经济效益提取适量的技术服务费;在服务方式上,改“只开方,不抓药”为“既开方,又抓药”,即把技术指导与供应良种、化肥、农药等结合起来,既方便了农民,扩大了推广部门的服务范围,加快了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又增强了农技推广部门本身的经济实力。近两年,农技推广部门通过数万次服务活动,经营盈利达六十万元,基本上扭转了自身经费严重不足,无法开展工作的状况。他们把经营获利的一大部分用于技术推广,直接间接地返还于农民。如用十八万元示范推广新技术二十七项;用二十二万元,作为支持示范户、技术承包户和贫困户的无息生产贷款;还举办培训班开展广播讲学,印发农技资料,着力于技术教育。
两年来,这个市技术推广工作比过去大为活跃。去年全市粮食单产上升为九百二十三公斤,农业总产值达到四亿零二千万元,比1984年增长14%。
(王汉生 冯国钧 邹吉良)

认真执行价格政策 切实搞好组织、服务
实行多渠道经营做好粮油收购
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指出,今年各地普遍重视了粮油生产,夏粮、油菜籽面积增加,大部分地区长势良好。为了切实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并注意控制粮油销售,特通知如下:
一、要大力做好粮油收购的政策宣传工作。要使广大农民和干部懂得:粮食合同定购既是经济合同,又是国家任务,在正常年景应当保证完成;国家委托各地代购的粮食,是在减少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后,为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必不可少的需要而安排的,也应保证完成。在保证完成合同定购任务、国家委托代购计划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市场调节,搞好多渠道经营。
二、要认真执行价格政策。对合同定购的粮食,按规定的比例价收购;对国家委托代购的粮食,按不超过原超购价收购。议购粮食的价格,要随行就市,略低于市价。对油菜籽,要按规定的比例价敞开收购。收购中要坚持依质论价,不准压级压价或抬级抬价。
三、要切实搞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在夏季粮油收购期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保证收购工作顺利进行。收购资金要落实到县,及时拨付。对农民卖粮、油款,要如数付给,不得代扣任何款项。无论国营、集体或个人,在多渠道经营中,从市场购销粮油均不得哄抬价格,不准投机倒把。各级粮食部门要改进服务态度,想方设法便利农民交售。
四、要从紧掌握粮油销售。各地在认真抓好粮油调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粮油销售。

专栏:短评

以经营带服务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指导和帮助农民实施新技术,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过去长期实行的“行政管理,无偿服务”式的农技推广体制,使技术推广与产、供、贮、运、销等环节脱节,既不利于加强农技推广部门的实力,也不适应农村经济放开搞活的新形势。醴陵市的实践证明,搞好农技体制的改革,变行政管理为技术指导,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是促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措施。
技术推广机构兴办企业型经营实体,实行有偿服务,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经营中只要宗旨明确、方针对头,农民是会欢迎的。前一段,有些地方把它同党政干部“经商”混为一谈,应改的不改了,应办的也不办了,结果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受到不利的影响。这是应当注意纠正的。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技术也是商品;科研推广单位以经营服务的形式参与经济活动,以经营带服务,同生产者风险共担,利益共沾,是促使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好办法,应当沿着这个方向改革下去,走出新路来。有些农技推广单位不搞经营,经费不足,连开会、出差、打长途电话的费用都很紧张,叫他们拿什么去推广先进技术、为农民服务呢?有些单位在经营中可能会偏离服务宗旨,只顾赚钱,与农争利。解决的办法是继续改革,辅以配套措施,而不是折回头去走老路。

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夏收用油、用电
浮山县农机局与有机户签订供油合同搞好夏收服务工作
临汾地区电业局及早动手检修设施保证夏收安全用电
编者按:当前,许多地方农民反映缺油缺电,影响夏收生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地区的确存在油料不够、电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一些有关部门的工作没有跟上,甚至有的以权谋私,加剧了农民用油用电的紧张。浮山县农机局采取与有机户签订定向供应合同的办法,搞好夏收服务工作;临汾地区电业局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农忙安全用电。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4月下旬以来,山西省浮山县农机局与五百五十三个有机户签订了“定向供应柴油、搞好夏收服务合同”,落实了机械碾打、脱粒十七万五千亩小麦的任务,占全县小麦播种总面积的70%。
以往夏收时节,这个县一部分有机户不是积极为农民碾打、脱粒小麦,而是趁夏收运输车辆少的机会挣高价运费,使一部分小麦不能及时收打入库而发芽霉烂。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县农机局在多方征求农民和有机户的意见之后,决定改变过去供油与夏收服务脱节的做法,与农机户普遍签订了“定向供应柴油、搞好夏收服务合同”。合同内容包括:一、夏收期间有机户必须服务于小麦碾打、脱粒,每台(部)服务面积不得少于三百亩;二、对没完成小麦碾打、脱粒任务而搞运输的拖拉机户停供7月份柴油,对完不成任务者酌情减供柴油;三、有机户因供油不足完不成夏收服务任务的损失,由县农机局负担。
为了保证合同实施,农机局在全县各乡镇新增设了十五个临时供应柴油站。各有机户争先与一万六千九百多户农民签订了机械碾打、脱粒小麦的合同。 (赵孟)
本报讯 山西省临汾地区电业局及早动手,采取有效措施,搞好输电设施检修,调荷节电,保证夏收期间安全用电。
他们首先深入到全区各地,摸清负荷情况,根据轻重缓急,制订用电方案,为夏收用电让路。5月下旬,他们紧急通知所属各县(市)电业局,立即着手检修三十五千伏以下输电线路和设备,要求乡镇电工认真负责维修好村际线路和夏收农机具。早在4月,襄汾县电业局就开始整顿农村电工队伍,加强培训,对一百多个用电线路问题多的村子进行集中检修。地区电业局对在襄汾的两座一百一十千伏变电站、襄汾局对四座三十五千伏变电站的供电线路进行了检修,处理缺陷四百七十多项。最近,襄汾局决定,夏收中组织七个小组,分七片在全县巡回检查,解决夏收中安全用电的问题。确保快收快打,颗粒归仓,不违农时。 (谢瑞忠)

玩忽职守 国法不容
北京南苑冷库原负责人潘凤才、史西文被判处徒刑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6月4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北京市南苑冷库烂菜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法庭调查和辩论,原南苑冷库主任潘凤才、副主任史西文对所犯玩忽职守罪确认无疑。丰台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七条和五十七条的规定,判决潘凤才有期徒刑二年,史西文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去冬今春,北京市南苑冷库发生烂掉蒜苗和大白菜七十多万公斤的重大责任事故(本报5月31日曾详细报道),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当即立案侦察,查清了造成事故的直接和有关责任者。潘凤才、史西文身为南苑冷库的正、副主任,对工作蛮干乱来,极端不负责任,致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到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于4月9日将潘、史二人依法逮捕。
潘凤才、史西文在法庭调查时表示,对自己玩忽职守所造成的后果,极其痛心,永生记取这一惨痛教训。在接到法院判决书后,他们又表示,一定好好地服法改造,争取立功赎罪。
对于造成烂菜的另外两名直接责任者——原南苑冷库党支部书记王楼增和北京市菜蔬公司副经理孙江,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将另案处理。

广西兴建白毛茶出口基地
为满足国外市场对名贵稀有的凌云白毛茶的供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凌云、靖西、德保、百色四个山区县、市,分别建立各一万亩的白毛茶出口基地。
凌云白毛茶,原产于凌云山区,因周身长满白毫而得名,是我国优良茶树品种之一。用这种茶叶加工的红碎茶,香气馥郁,品质优良,出口美国、联邦德国、日本及港澳市场,受到好评,被列为我国出口特种名茶之一,但一直供不应求。在四县、市各建万亩茶园的同时,还在每个县建立一个相应的茶叶加工厂,形成配套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

开辟农村致富门路 解决城市供奶问题
天津市奶牛协会帮助郊县农民发展养牛业
本报讯 天津市奶牛协会热情为国营、集体和个体养牛场(户),服务,开展咨询,传播技术,提供牛源,交流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奶牛业的发展。目前,天津市各郊县已有国营、集体和个体养牛场(户)四百七十个,奶牛一万五千多头,为发展天津市奶牛饲养业,解决市民吃奶问题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郊县农民致富开辟了新的门路。
天津市的奶牛饲养业多年来为国营农场所垄断。1984年9月,天津市成立了奶牛协会,开始把扶持和发展集体和个体养牛作为工作重点,在帮助郊县农民养牛致富的同时,多渠道解决市民吃奶问题。
奶牛协会积极为养牛户提供牛源,联系贷款,解决饲料等问题,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帮助会员户购买奶牛二百多头,并对奶牛的质量正确评估,合理定价,保障了买卖双方的利益。他们还向专业户提供技术资料和技术咨询,进行技术培训,使个体户养牛技术不断提高。他们还通过培训和考核,聘请了十六名兽医和八名授精员,深入基层为养牛专业户服务,宣传食品卫生法,确保牛奶质量和卫生标准。此外,这个协会还开展了奶牛保险业务,以维护养牛户的生产积极性。去年天津东郊一个叫张宁静的养牛专业户,一头价值二千五百元的奶牛死于难产,根据保险条例,除奶牛皮肉处理的四百元外,其余二千一百元全由协会作了赔偿。
天津市奶牛协会热情为群众服务,受到了集体、个体养牛户的普遍好评。很多农户由于养奶牛经济收入显著增加。
(刘若松)

吴县采取保护措施稳定兔毛生产
本报讯 江苏省吴县采取一系列保护性措施,稳定了兔毛生产。
1985年吴县生产兔毛约十万公斤,比上年增长一倍多。去冬今春,随着国际市场兔毛价格急剧下跌,兔毛滞销,积压现象日趋严重。从3月底开始,省外贸部门基本停止收购吴县兔毛,全县将有十万公斤兔毛销不出去。仔兔价格随之急剧下跌。去年每对小兔八十多元还难买到,今年降到二至三元竟卖不出去。一些地方又出现宰杀兔子的情况。
为了维护养兔农民的利益,稳定兔毛生产,县委、县政府及时召集县外贸公司、供销社、商业局和多种经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商定保护生产的可行措施。
一、实行收购保证和价格保护政策,使养兔农民起码做到保本微利,养一只兔一年大体可获纯利十五元左右。二、由县农业银行给县外贸公司贷款五百万元,作为收购兔毛的专项资金。三、发展优质毛生产。该县采取分级按比例收购的办法,农民每次交售兔毛时,优级和一级毛要占到60%,二、三级毛占25%,等外毛占15%以下,促使农民利用这次兔毛生产的波动,改良品种,择优汰劣,为今后兔毛生产的发展打好基础。 (周彬彬)

专栏:市场随笔

不可思议
李政军
近日出差到天津,发现一家大百货商场仍在销售远红外除污灶具,柜台上还摆着宣传灶具如何先进的醒目广告。
5月份,北京市有关检测部门已通过报纸告诫群众,不要使用这种具有危害性的产品,并责成生产厂家停产、停销。然而,从天津的百货商场的举动看来,这里对北京市的告诫似乎一无所知。
京津本是毗邻,贸易频繁。但这样重要的信息天津竟没有得到,仍在出售损害消费者健康的商品,真是不可思议。看来,经销单位如果不重视商品信息,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声誉,而且也会给社会带来危害。

四川新增十个瘦肉型商品猪基地县
本报讯 已建十一个瘦肉型商品猪基地县的四川省,最近又新增十个基地县(市),以使四川进一步加快建成全国商品猪出口基地。这十个县(市)是:新都、资中、营山、泸县、宜宾、绵竹、名山、三台、忠县和涪陵市。
(游春廷)

文登县改良奶山羊取得显著成果
本报讯 山东文登县的奶山羊单羊产奶比三年前增长了77%,由年产三百六十五公斤增长到六百四十七公斤,全县每年多产鲜奶八百四十四万公斤。使农民多收入三百五十多万元。当地农民说,这是县畜牧部门帮助改良奶山羊的结果。
从1980年起,县畜牧兽医站把奶山羊杂交改良定为重点科研项目,利用西农纯种“萨能”公羊与本地奶山羊杂交,进行群体改良。他们研究公羊精液冷冻配种新技术,使奶山羊受胎率达到82.5%,公羊利用率比本交配种提高三十六倍。到1984年底,全县大群杂交改良奶山羊达到二万一千多只,比本地羊体长、体重、产奶性能都明显提高。
文登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投资二十六万元,在全县大力推广这一科研成果。并建起四座乳品厂,以加工促生产。到今年4月份,全县已杂交改良奶山羊三万多只,年产奶可达一千九百四十二万公斤。
(宋协信)

第三个台阶
——北京内燃机总厂改革纪事
本报记者 金凤
北京内燃机总厂(以下简称“北内”)正在奋力攀登第三个台阶。这是“北内”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1984年7月,刚刚担任“北内”厂长的刘克信感到担子很重,压力很大。
1983年,“北内”实现利润比上年增加7%,上交税利比上年还减少1.78%。1984年初总厂制订的计划,上交国家利税比上年增6%。但这个计划迟迟落实不下去。一些分厂和总厂谈判了十几个回合,到7月才勉强签订了经济承包合同。厂内人心涣散。有的技术人员看到“北内”前景黯淡,打报告要求离开“北内”。
怎样扭转这种局面呢?刘克信想,国家给企业扩大了经营自主权,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自己作为厂长负责制的第一任厂长,也有了新的工作条件。他看到国外的一些资料,主张一个企业要真正取得成功,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光有资金、技术、设备、产品还不行,关键是要制订企业的发展战略,能够从精神上吸引和团结全体职工,激发和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并且切实为用户服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社会的承认,否则是站不住脚的。这些话对他很有启发。作为厂长,他不能在任期中只顾当年的生产,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要提出一个切实的奋斗目标,使广大职工看到前途,看到光明,有个“奔头”,在工作上也才能高瞻远瞩,统筹兼顾,有个“后劲”。
他的想法,得到一些厂级干部的支持。
他和党委书记一起组建了厂级班子、调整了中层行政干部以后,便集中精力,来抓这件大事。但工厂日常行政工作很忙。恰巧,承德有家工厂,要和“北内”协商联合。刘克信便和原来主管经营的副厂长刘文台、原总会计师徐长德,还有几个技术人员一起到承德去了。
谈完联合的事,他们便在工厂招待所的房间里,对“北内”的经营环境和经营要素作了初步的分析和测算。他们认清发展交通运输是实现国家2000年宏伟目标的战略重点之一,公路运输业的发展必将带动汽车工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作为发动机专业厂的“北内”应当承担起大型骨干企业的责任,加快发展速度,满足市场需求,为国家财政收入多做贡献,同时促进企业的腾飞。他们拟订了到1990年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确定了“以开发产品为龙头,产品质量升级创优为保证,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为目标”的战略方针,还定出了分为五个台阶上的战略步骤。
7月的天气十分闷热,风景幽美的避暑山庄近在眼前。刘克信他们没有顾得上去看一眼,整天在工厂招待所里热烈地讨论着、计算着。他们很高兴摸到一条中兴企业的路子。
赶回北京,刘克信向党委会和厂务委员会报告了他们的设想,又召开了各职能部门和中层干部的论证、分析会,听取了退居二线的一些老同志的咨询。经过上上下下详尽的分析、研究,他们制订了“北内”到1990年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即到1990年力争上交利税比1980年翻两番,职工个人年均收入翻一番,同时拟订了上好五个台阶的具体步骤和对策措施。
1984年8月,刘克信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了企业发展战略,打破了“北内”的沉默,在全厂引起轰动。职代会后层层传达,党委配合做宣传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广大职工看到了“北内”发展的光辉前景,十分兴奋,纷纷献计献策,争着要“知‘北内’、爱‘北内’、心向‘北内’”,为“北内”的繁荣兴旺多做贡献。
1984年,首战告捷,振兴迈步的第一个台阶的目标全面完成。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5.4%,总马力增16.6%,实现利润增20.7%,上交利税增24.4%,大大超过了年初的计划。两个主导产品双双获得部优质奖。职工工资与上交利税挂钩,经过严格考核,有90%职工套级,74%职工升级,并且根据贡献大小,有升半级、一级的,有升一级半的,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工厂生产的全局搞活了。
1985年是第二个台阶,预定目标是创历史最高水平。这一年,“北内”内部的配套改革更加深入,层层完善了经济承包责任制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工资改革又跨进一大步,实行了政策性高调,即对热、脏、累工种和有贡献的知识分子高调一级到一级半,贡献突出的汽油机分厂的奖金也相应增加。“北内”又认真进行整党,端正了业务指导思想,纠正了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改革就是承包”,“承包就是多挣钱”的片面认识,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改革。这一年,“北内”的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发动机总马力比上年增长41.8%,总产值增34.9%,实现利润增长44%,上交国家利税增长30.7%,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主要产品4115柴油机获得国家银质奖,492汽油机也达到国家优质品水平。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由1984年的六十五元增加到1985年的七十四元。两年中,汽油机的年生产能力由四万多台增加到七万台,等于增加一个大型发动机厂的年产量,并且形成年产九万台汽油机的生产能力,为1986年的生产作好准备。
今年是“北内”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第三个台阶的第一年。去年年底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已通过今年的厂长方针。今年年初,总厂与各分厂签订经济承包合同,一个回合谈完,只用了半个月时间。虽然,今年的资金、能源、原料都很紧张,北京市许多企业都面临困难的局面,“北内”广大职工生产情绪饱满,1、2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但是,3月份传来不祥的消息。4115柴油机的主要用户天津拖拉机厂因产品滞销,决定减产五千台拖拉机,相应地要削减“北内”五千台柴油机的订货。这样一来,“北内”的柴油机年生产计划不得不由年初的一万一千台变为六千台。这将影响今年的产值一千六百万元,估计要减少利润五百万元。
危机已成为事实。这在“北内”的历史上,是有过教训的。1982年,曾因类似的原因,柴油机被迫由上一年的二万台减少到一万台,利润因之减少一千四百万元,经济效益一下子跌到谷底。当时的“北内”生产后劲不足,企业缺乏应变能力。现在,经过几年改革和制定、实施了企业发展战略的“北内”,企业活力和应变能力已大大增强了。
加强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是“北内”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增强企业应变能力的重要途径。他们根据市场预测,画出老产品的寿命曲线,安排了新老产品的交替部署,明确提出“以老养新、新老并举、以新代老、提高效益”的方针;确定了产品开发的“三个一代”:老产品改进一代,新产品上马一代,新产品研制一代;并且确定在战略上分两步走。老产品4115柴油机的滞销、减产,并没有使他们惊慌失措。他们召开厂务会议,确定今年“上交国家税利七千一百万”的目标不变,同时采取“稳柴增汽”和加快新产品上马的措施。他们决定,由柴油机分厂增产汽油机三千台,补回产值七百五十万元,全年产值达到二点八亿元;柴油机进行第四轮改进,开辟多品种生产渠道。柴油机分厂同时加快新产品五十铃系列发动机的试制工作,今年试生产三百台,并做好明年生产二千台的准备工作,预计到1989—1990年可生产四万台左右,可作为“北内”新的主导产品……
经过全体职工的艰苦奋斗,今年1—4月,“北内”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八千八百九十三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3%,发动机共完成三万一千零九十台,比去年增长10.32%,总马力比去年增长17.73%。
“北内”的企业发展战略正在持续协调地实施。企业保持着稳定发展的势头,职工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劲头,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始走向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武汉市大东门农贸市场活跃着一些按行业组成的个体户物价评议小组。他们每天对个体户上市的蔬菜、肉食、水产等主要品种,根据国家牌价进行民主评议,定出参考价后悬牌公布。图为蔬菜评价小组在评议菜价。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