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纪委、国家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设立纪检组
坚决纠正高校招生中的不正之风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就进一步纠正各类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不正之风的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在录取期间设立纪律检查组,对徇私舞弊、“走后门”等不正之风认真追查处理;各级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对招生工作中的重大违法乱纪案件,要直接派人参加查处。
通知说,近几年来,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以及广大招生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遵纪守法,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风气基本上是好的,在人民群众中有一定的信誉。但是,也必须看到,在各类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中,在某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着一些不正之风。有的地方对统一考试疏于职守,考生舞弊现象屡有发生;个别地方还曾发生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体舞弊事件。在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工作中,一些中学的干部、教师和医院体检人员弄虚作假。有的考生家长以及成人高考的考生请客送礼、托人情;有的招生人员吃请受礼。有的地方和单位擅自决定扩大招收保送生的范围和比例;有的不择手段地挖兄弟院校的墙脚,以出国、旅游、发奖学金等不正当的手段拉拢学生;有的以为职工谋福利为由,巧立名目,或降分录取委托培养的学生,或办“子弟班”,冲击国家招生计划。
通知指出,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是它妨碍招生工作的正常进行,干扰招生制度的改革,腐蚀干部和青年,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如果任其发展,高等教育的质量就难以保证,一些富有成效和生命力的改革措施就可能半途而废。
为了纠正各类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巩固改革招生制度的成果,更好地选拔优秀新生,中纪委和国家教委的通知中规定:
——报考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等学校的考生,都必须参加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考试组织工作要严密细致。考试期间,上级招生委员会应组织巡视组,检查考场纪律。对泄漏试题和考场舞弊案件要认真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依法惩办。
——考生报考资格审查、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以及体检工作,都要严肃认真地进行。有关单位要如实地反映考生的实际情况,对隐瞒不报或弄虚作假者,要追究责任。
——录取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教委有关规定执行。录取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要设立纪律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本委员会工作人员及各校录取人员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的情况。对徇私舞弊、“走后门”等不正之风,都要追查。
——各地和各高等学校,要认真遵守国家教委关于招生工作的规定,凡属较大的改革措施,要报经国家教委批准后执行。各类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一经国家教委审定后,原则上不准再作变动。未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擅自招生。
——要对广大考生和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和招生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党纪、政纪和法制教育,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对模范遵守和维护党纪国法的干部,要予以表彰;对违法乱纪、徇私舞弊事件,要严肃处理;对揭发不正之风的干部群众,要给予支持和保护。

全国六十多位大学毕业生代表在京畅谈理想抱负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本报讯 全国大学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座谈会,6月13日在北京结束。
万里、杨尚昆、杨得志、秦基伟、宋任穷、洪学智等同志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六十多位大学毕业生代表,称赞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行动,鼓励他们做脚踏实地的开拓者。
座谈会期间,六十多名热血青年畅谈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国家教委、中宣部、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学生们的汇报,指出他们的行动为全国大学毕业生作了表率。
曲啸、汪德昭、刘吉同志到会与代表们亲切交谈,就大学毕业生如何按照国家需要选择工作志愿、如何对待艰苦和困难、如何与群众相结合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受到大学生们欢迎。
座谈会上通过致全国大学毕业生的公开信,希望大学毕业生学习五六十年代的知识青年奔赴边疆甘当拓荒者的献身精神,担负起建设四化的重担。 (许志平)

邓颖超勉励河北师大师生忠于教育事业
新华社石家庄6月13日电 (记者江山)专程从北京赶到石家庄参加河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河北师大老校友邓颖超同志,今天热情地勉励母校万名师生员工永远忠于光荣的师范教育事业。她说:“师范教育是件对国家、对人民极其有益的事情,是一项光荣的事业,你们有责任把它一代一代传下去。”
河北师大的前身,最早是北洋女师学堂,创建于1906年6月13日,校址在天津,是我国最早的公立女子学堂之一。“五四”运动前后,邓颖超曾在这所学校就读五年。
今天上午,邓颖超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省政协主席尹哲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河北师大的师生员工近万人一起出席了河北师大建校八十周年庆祝大会。
会上,邓颖超说,师范教育是培养做先生的人,这种人应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献身,也就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她指出,师范培养师资的任务,既艰巨又光荣。学生必须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掌握好因人因材施教的本领。她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不断认真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邓颖超今天还来到石家庄市西郊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瞻仰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陵墓和爱德华博士纪念碑,并献了花圈。

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讨论电影战线工作中心
集中精力提高影片质量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李德润)在最近结束的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上,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强调指出,精神产品的质量特别重要,它对群众长期起着作用。电影战线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心是要在稳定产量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提高影片质量。
代表们结合观摩影片,对去年电影创作生产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普遍认为,1985年电影创作生产成绩显著,问题也突出。他们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出现了一批为广大观众所称道的反映时代、讴歌四化、描写改革的思想性、艺术性都比较高的影片,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粗制滥造、格调不高、低级庸俗的作品,反映出来了创作思想还有不端正的地方,没有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不少同志在发言中指出,社会效益是艺术生命之所在,电影创作生产必须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以抓社会效益来带动经济效益。
会上,各电影制片厂厂长还汇报了今年电影创作生产情况。从各厂提供的信息来看,反映现实生活、讴歌四化和改    革的作品占有较大比重。

路甬祥和他的学术梯队
——一位从国外进修归来的中年教师的作为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1981年深秋的一天,浙江大学一间明亮的会议室里,正举行着热闹的记者招待会。记者们注意的中心,是刚从联邦德国进修归来的中年讲师路甬祥。
“我的祖国是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我应该把自己的才智贡献给祖国。”路甬祥回国前夕回答西方一些公司负责人的这番话,已经在记者中间传为佳话。他进修期间发明的“电液比例新技术”,曾震动西方液压界,许多有影响的公司争相提出重金聘请他工作。可是,他却带着他的五项发明成果和德国工程科学博士的学位证书,回到了祖国,着手筹建起自己国家的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室。记者们多么渴望他详细介绍自己的这段经历啊!
他微笑着对记者们说:“我们的事业还刚刚开始,几年以后来看看我们的研究室,看看我们这个集体吧。”
从亚琛到杭州的接力赛
还是路甬祥在联邦德国进修的日子里,让他的发明在国内生根、开花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路甬祥在亚琛工业大学液压和气动研究所的进修日程表上几乎没有休息二字,但他总是挤时间写下一封封长信,同浙江大学液压教研室的同伴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报告学习和研究工作的进展,畅谈返回祖国后的计划和设想。他刚刚取得最初的两项发明,就提出,应该组织一支队伍,进行开发研究,使他的新原理在祖国迅速推广应用。他写道:“我不相信我们干得会比别人差!”
浙大同志们的心,和他是息息相通的。他们把推广应用路甬祥的成果,比作联接亚琛和杭州的一场接力赛跑。液压教研室主任盛敬超是路甬祥的老师,多少次,他诚挚地勉励学生:
“学生应该超过老师。如果一代不如一代,我们国家就没有希望。”路甬祥终于胜过他了,他兴奋地说:“这是中国人的创造,祖国的荣誉!我们一定要为他准备条件,让他唱主角,在这方面始终走在外国人前面!”在他和其他有关同志安排下,一个研究应用路甬祥新原理的课题组建立起来了。
从秋到冬,从春到夏,课题组的同志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试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就在路甬祥刚刚回到祖国的时候,运用他新原理的第一个新一代的液压产品,在浙江大学诞生了。专家们评价,这项成果达到了八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
每个运动员都应有自己的跑道
作为学术带头人的路甬祥,在这场接力赛中不仅自己要跑好,还要带动梯队的所有同志都跑出水平。
早在亚琛时他就提出,电液比例技术是一个总题目,应该切割成若干中小题目,分工负责,使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决不能叫几个运动员挤在一条跑道上。
几年过去了,当年的这个思想始终在指导着他的行动。他遍访上海、天津等地液压行业的大小企业,了解国内现状。帮助梯队的每个同志确定研究课题,一起构思设计,使大家的才智都能用在刀刃上。
他让中年人唱主角,发挥骨干作用;给年轻人指方向,压担子,让他们同中年人结合起来,从实践中得到锻炼。即使过去不被重视的实验管理人员,也让他们在比较熟悉的研究课题中挑大梁,帮助他们取得成果。
接力队中的普通一员
1984年春天,路甬祥去亚琛参加一次国际会议,受到一个学术报告的启发,产生了把三通插装技术与自己的电液比例控制技术结合起来的构想。回国以后,他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设计方案,便交给室里的吴振茂、黄永才、邱敏秀三位同志。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三个人终于把一台崭新的三通插装式电液比例方向阀试制出来。
关于署名的争论发生了,三位同志一定要把路甬祥的名字排在前面,他们说:“原理是你发明的,方案是你构思的,我们做的只是具体工作,首先署你的名字理所当然!”
可是路甬祥坚决不同意。他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名字划到后面。并恳切地说:“我只是提了个主意,设计、加工、调试都是你们做的,你们的劳动当然必须首先得到承认。”
这次争论并非偶然。在研究室里,陈列着路甬祥和其他同志一起完成的十几项成果。合作者中,有过去的实验员,有他的学生,但在署名次序上,他却总是排在最后面。每年召开的成果鉴定会,以至去年9月由他和盛敬超发起召开的国际会议上,路甬祥也坚持把具体工作做得最多的同志首先推上讲台,让他们做研制情况的主要报告人。
在路甬祥心灵的天平上,只有事业和责任的位置,没有名誉和地位的分量。他已成为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大学副校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但他认为,荣誉应归于集体,只有把自己融化于集体之中,作为接力队的一个普通成员,才能分享成功的喜悦。
一棒接一棒的奋力奔跑
路甬祥既在学术上当带头人,又在人品上做表率,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把整个研究室聚合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集体。
在这支学术梯队里,有路甬祥的师长、同学和学生;有从上海、长沙等地陆续调来的同志。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志一起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共同夺取了多少崭新的研究成果!甚至盛夏时节,整天大汗淋漓都不肯休息。有人孩子被汽车撞伤,妻子进了医院,竟无暇看顾,有人患肝癌,还坚持工作到最后一息……研究室副主任李肇震,是我国培养的液压专业第一代研究生,原来是一个研究所的副总工程师。他来到这里工作后,看到路甬祥担子重,就主动把繁忙的行政事务承担起来。
四年多来,就是通过这样一棒紧接一棒的奔跑,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室已经成为我国液压学科的重要科研教学基地,被国家教委确定为接纳国内外访问学者的开放实验室,几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急需的人才,并有二十多项成果通过鉴定,其中大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或者填补了我国空白。
回忆起四年多艰苦创业的经历,路甬祥深情地说:“过去我说过,我的事业在中国。如今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我的事业正是千百万中国知识分子为之献身的共同事业。”
(新华社杭州6月13日电,本报略有删节)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七讲师踏查农田杂草 出门做学问 辽宁省七百种杂草记录在册
全社会关心失学少年 依法办教育 阳新县万余名少年重返校园
《沈阳日报》沈阳农业大学关广清等七位讲师用九年时间步行八万里,踏查了辽宁省五十八个县区,摸清全省农田杂草共有七百五十六种
《湖北日报》阳新县认真贯彻、宣传《义务教育法》,送法到户,依法办教,使一万四千多名流失校外的少年重返校园
《贵州日报》水城特区二十岁的农村姑娘杨蜀南自愿到布依族山寨办学,不要报酬,使该村适龄儿童入学率由过去的11%上升到97.8%
《吉林日报》通化市切实解决在招生、招工、提干、住房等方面存在的轻视和歧视妇女问题
《山西日报》黎城县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农村让群众选代表,建立二百四十多个“党风监督岗”
《文汇报》上海五十三万多件“文革”期间形成和历史遗留的各类案件得到复查
《重庆日报》九龙坡区政府改区长定期接待日为预约接待制,问题解决及时,信访无积存
《福建日报》闽清县坂东镇党委整党敢于碰硬,拆除八十户乱占耕地盖的房
《四川日报》射洪县沱牌曲酒酒厂去年下半年以来,每季度张榜公布各方面送礼行贿情况和处理结果,促进了党风和厂风的好转
《解放日报》上海今年将帮助两万名职工解决就近工作、调近住房问题
《南方日报》广东保险公司在农村开办十五种种养保险服务,保险金额达一千多万元
《哈尔滨日报》市工商银行利用信息灵通优势,1至5月促进八十多家工商企业的经济联合
《甘肃日报》兰州五家建筑企业承建的三十项建筑工程,抽查发现其中50%多不合格
《宁夏日报》自治区普法讲师团为各机关、厂矿企业、农村、学校培训了普法宣传员四千余人
《中国机械报》集体企业保定八一电焊条厂年出口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
《中国纺织报》我国第一家海水印染厂在石岛建成投产
《黑龙江日报》大庆钻井一公司为远离大庆一千公里的钻井工人安排乘飞机回家休假
《辽宁日报》沈阳新建占地十二万平方米的百鸟公园,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鸟类“博物馆”
《河北日报》全省长途全自动电话网今天正式开通,从石家庄可直拨全国八十三个大中城市
《陕西日报》城固县粮食加工厂工人宁金生提的一条建议,使企业增值六万五千多元
《经济参考》安徽省蚌埠市对建筑产品按质评等计价,工程质量明显好转
《长江日报》武汉市首义街二十个居委会聘请一百多名离退休知识分子担任宣传员、文化员
《新疆日报》自治区国营农牧团场推行绵羊毛工牧直接交易,把节省的费用返还农牧团场
《广西日报》三江侗族自治县城乡95%以上的民房以及家庭财产实行统一保险

荒田吉明教授被聘为轻工业上海焊接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本报讯 六月十三日,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将轻工业上海焊接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的聘书授给日本大阪大学著名学者荒田吉明教授。
轻工业上海焊接技术研究所,是在轻工业部领导下由轻工业机械总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轻工业局、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局四单位联合创办的跨部门、跨地区的横向科研联合体,所长是上海交大教授陈楚。在受聘仪式上,荒田教授建议由日中两国联合建立高度加工技术研究所。轻工业部副部长于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我国焊接界著名人士徐碧宇、孙鲁等出席了仪式。

专栏:体育

西班牙队老教练得胜后满面春风
阿尔及利亚队不服输称后会有期
D组的另一场较量今天在西班牙和阿尔及利亚队之间进行,西班牙队充分显示出了实力,以三比○战胜阿尔及利亚队,三战两胜一负积四分,名列第三。至此,D组赛事全部结束。
战后,阿尔及利亚队教练萨达内评论说:“西班牙队的防守十分坚固,因此阿尔及利亚队未能在进攻中破门。”他说:“这场比赛进行得很艰苦,争夺很激烈。到下半时,我们的队员们都已精疲力竭。不过,他们还是尽一切努力作了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萨达内对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他把阿队的失败归于准备不足。因为,一些主力队员一直在欧洲各俱乐部队踢球,直到5月初才回国集训,失去了更多的准备时间。不过,他相信阿尔及利亚队今后会有长足进步。青山不老,后会有期。
年过花甲的西班牙教练穆尼奥斯满面春风地出来同新闻界见面。他说:“今天蒙特雷的天气并不很热。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球队还没感到什么就已经赢了。对我来说,的确什么也没有感觉到。”
人们记得,前几天,当西班牙队败在巴西队手下之后,穆尼奥斯成天躲避记者。他说:“我要看更多的球赛,而不是向更多的记者重复相同的问题。”今天春风得意,判若两人。对于西班牙队将在下一轮比赛同联邦德国或丹麦队(取决于明天的比赛结果)遭遇一事,他还是审慎地说:“这是两个很难对付的强队。我只能说,我们将尽力踢得好一些。”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本报墨西哥城6月12日电)

专栏:体育

巴西队抖擞精神以全胜夺小组第一
北爱尔兰队无力反击终被淘汰出局
瓜达拉哈拉的哈利斯科体育场今天出现了D组开赛以来最动人的一幕:巴西队以三比○踢败北爱尔兰队,而双方队员却在成千上万的球迷欢呼中紧紧拥抱、交换汗衫,互相表示祝贺。在场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激动地说:本杯赛中各参赛队和队员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纪律性,表现出了友谊、和睦与真诚,今天在哈利斯科就是一个证明。阿维兰热说,这才是体育比赛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当比赛进行到六十八分钟时,声名赫赫的“白贝利”济科代替苏格拉底出场,扮演中场核心角色。此间行家们评论说,济科、儒尼奥尔和巴西队友今天踢了一场出色的艺术球,从一开始,北爱尔兰队就表现出只有招架之力,而没有还手之功。一家报纸评论说:“北爱尔兰队似乎没有进攻的胃口。也许他们企图踢成平局,或至少可以名列小组第三而争取进入下一轮角逐。”北爱尔兰队没有实现平局。巴西球星们把今天的赛场变成了自己足球艺术表演的舞台。一位当地体育记者说,“巴西队今天攻进的球是本届杯赛开战以来最精彩的。”

专栏:体育

分组赛最后两场球将十分精采
此间舆论认为,6月13日本届世界杯分组比赛的最后两场球将十分精采。联邦德国队同丹麦队为争夺小组第一,乌拉圭队同苏格兰队为不被淘汰,都将进行激烈的拚搏。
联邦德国队教练贝肯鲍尔表示:“我们不能把小组第一让给别人。”而丹麦队教练比昂特克则强调:“丹麦必须进入小组第一。”
乌拉圭队和苏格兰队都是世界足坛的劲旅,这次弄不好第一阶段就要被淘汰,所以这两个队非大打一场不行。

专栏:体育

日武道代表团来华表演
本报讯 以国际柔道联盟会长、日本武道馆会长松前重义为团长的日本武道代表团一行五十余人,6月13日到达北京,来我国进行访问表演。他们将先后在北京、西安、上海等地表演。 (凤山)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二天战报
西班牙队胜阿尔及利亚队 3∶0
巴西队胜北爱尔兰队 3∶0

专栏:体育

球星鲁梅尼格认为队里有人搞他的鬼
联邦德国队球星鲁梅尼格日前说:在西德队中有一个反对他的阴谋。他认为场上队长利特巴尔斯基在搞他的鬼。鲁梅尼格这次带着腿伤来参加世界杯大赛。他感到别人占了他想踢的位置,影响了技术的发挥。为此,联邦德国队领队、教练及该国足联的官员们同有关队员和鲁梅尼格一起开会,调解。会议从10日晚上一直开到11日凌晨。会后发表一项声明说,一些指责都是没有根据的。问题已经解决,但该队仍有一种难以捉摸的紧张气氛。
(本报墨西哥城6月12日电)

专栏:评说世界杯

技术比风格和打法更重要
尤里
世界足坛上,南美技术型和欧洲力量型打法孰利孰弊,长期争论不休。二十年前,力量型打法的鼻祖英格兰队在本土上捧走雷米特杯。到了这届,因袭老法的加拿大、北爱尔兰、苏格兰等队由于技术粗糙,普遍战事艰难,争得出线的英格兰等队或是没碰上典型的南美派球队,或是从同属力量型打法的对手身上捞取积分。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金杯非南美球队莫属。昔日勇猛慓悍的苏联、丹麦、联邦德国等队注重提高技术,一改旧貌。意大利和法国队更有欧洲拉丁派的新称。本届大赛分组赛中,这几个队都显得略高一筹。究其原因,是吸收了南美派讲究技术的特长。
流派的争议之外,这几年又多了一个话题,先是鼓吹打攻势足球,后来说全攻全守最好,上届杯赛以来防守反击又成了时髦。其实,只要符合足球运动自身的规律,各种风格和打法都能实施和发展,未必如阳关大道和死路一条那样绝对。问题是无论何种风格和打法,技术都是重要前提。依靠娴熟的技术,巴西队才得以连战连胜,摩洛哥队也才占到小组首席。抢截、控传、射门的功夫过硬,碰上什么类型的对手,制订什么战术,都能得心应手。
球星马拉多纳预测本届大赛时说:“夺标只能靠球技和毅力。”金光熠熠的世界杯只垂青于技术全面而精湛的球队。同样,实现中国足球的腾飞,也必须抓好提高技术这一环。

专栏:体育

易卜生世界桥牌锦标赛十四日举行
本报讯 国际桥牌协会组织的规模最大的1986年易卜生世界桥牌锦标赛将于14日格林威治时间十八时在世界各地同时举行。
在中国桥牌协会组织的赛区中将有一百对中外选手参赛。这些选手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北京市桥牌协会主席陆禹;“世界桥牌女皇”杨小燕和她的老搭档朱迪·雷丁,北美桥牌协会主席托马斯·桑托斯,意大利桥牌协会主席贾奈里格·鲁纳,香港桥牌协会主席蔡国雄和桥牌专家罗纳德·安德森等。
比赛将设七条线,采用米切尔制同时举行,每条线二十四副牌。
 (周源)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营养补剂评选揭晓
本报讯 1986年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营养补剂评选12日在北京揭晓。当选的有十项专用运动饮料、五项专用营养补剂和一项专用微型运动饮料,评为运动营养奖的有十二项。
这次评选上的运动营养补剂选用了我国特有的猕猴桃果、沙棘果、刺梨和人参等,含有多种维生素等,营养价值高,得到了广大运动员的赞扬,国外报刊也称誉它们为“加快出击的魔水”。

专栏:体育

六月十一日,摩洛哥队采用稳固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以三比一战胜葡萄牙队,夺得第六组第一名。图为摩洛哥队后卫莱姆里斯(左)和比亚兹(右)对葡萄牙队前锋富特雷前后夹击,严密防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