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1751亿 1680亿去年农村出售的工业品总额首次超过农副产品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曹绍平)1985年全国农村出售的工业品总额已超过出售的农副产品总额。
据国家统计局新近提供的一份专题统计资料,去年全国农村出售农副产品总额达到一千六百八十亿元,比大丰收的1984年增加了四点三亿元;出售的工业品由1984年的九百七十一点四亿元增加到一千七百五十一点八亿元,增长了80.3%。农村出售的工业品超过出售的农副产品,这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是空前的。
分配给农村一定的工业资源,让农民在集镇乡村发展工业生产,是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亿万农民以多种形式和空前的规模进入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等各种非农产业领域,开辟了我国工业建设的“第二条战线”,为工业在城市乡村合理分布、协调发展开创了一条新路。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材料表明
农村商品经济联合体发展快
去年已有48万多个,从业人员四百余万,收入133亿元
本报讯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农村商品经济中的一股新兴力量——商品经济联合体(统称新经济联合体)逐渐崛起。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有关最新统计表明,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国已有这类联合体四十八万多个,从业人员四百二十万,经营总收入达一百三十三亿元。现在,商品经济联合体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引人注目的一部分,势头仍在发展之中。
农村商品经济联合体是农户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发展生产和经济为目标,以自愿互利为原则组成有一定规模、场所、人员,有相对稳定的经营项目,有会计核算制度和分配制度的经济组织。这类经济组织的一大特点是因地、因人、因产业制宜,责权利紧密结合。据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缺西藏)调查,1985年农村新经济联合体不仅个数增加,而且规模有所扩大,布局趋于合理。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业人员增加。联合体从业人员达四百二十余万人,比上年增长18.1%,占农村总劳力的1.1%。平均每个联合体从业人员八点七人,比上年增加一点一人。
二、请帮工、带徒弟增加。在全部从业人员中,请帮工、带徒弟占从业人员的比重由上年的19.8%上升到28%。
三、固定资产增加。联合体拥有固定资产原值四十八点八亿元,比上年增加十五亿元,增长44.4%。平均每个联合体拥有固定资产原值一万余元。
四、农村新经济联合体,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占大多数。三大产业联合体的发展变化是:从事第二产业联合体(包括工业和建筑业)的个数增加,规模扩大,所占比重由上年的49.7%上升到54.3%。从业人员为三百零七万人,拥有固定资产原值二十六亿元。从事第三产业的联合体(包括交通运输、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和其他行业),由于有些联合体因管理不善,信息不灵,资金周转困难,分配处理不妥而解散,致使个数和从业人员都有减少,但坚持下来的一般搞得比较好,固定资产和经营收入都增加较多。1985年,第三产业联合体近十五万个,比上年减少近两万个;从业人员减少八万余人;但经营总收入达二十八亿多元,增加六亿余元。从事第一产业联合体(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个数增加,平均每个联合体的从业人员减少。1985年,第一产业联合体为七点六万个,从业人员四十六万人。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统计还表明,去年农村商品经济联合体的劳动生产率和固定资产利用率有新的提高;联合体对国家的贡献增加,集体提留扩大,农民个人收入提高。但由于多数联合体尚处于初创阶段,技术、资金、经营规模和效益以及收入分配等方面仍不够完善,这是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加以注意的。

赵紫阳设宴欢迎阿尔瓦
赵紫阳说中美洲局势和外债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关切和重视
阿尔瓦强调秘鲁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合作和谅解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他为欢迎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中美洲局势和外债问题是拉美国家和平和发展的两个重大障碍,也严重影响世界局势,受到国际社会的关切和重视。
他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为实现中美洲和平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不久前,中美洲五国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通过直接磋商寻求克服危机,促进该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案。这表达了中美洲国家和人民自行解决本地区问题的愿望,有利于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拉美债务国的困难处境。加西亚总统曾明确指出,秘鲁要还债,但不能牺牲人民利益,也不能搞赤字预算。
赵紫阳强调指出,包括秘鲁在内的卡塔赫纳集团提出的以发展经济增强偿债能力的主张和由债务国、债权国共同承担责任的要求是正当合理的。解决发展中国家外债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我们赞同把这一长远目标同解决当前发展中国家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的主张。
他还赞扬秘鲁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并为促进地区一体化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维护拉丁美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谈到中、秘关系时,赵紫阳说,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去年,我曾有机会访问南美一些国家,亲身感受到拉美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十分友好的,中国和拉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阿尔瓦主席在答辞中说,在秘鲁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合作和谅解关系。两国同是拥有悠久文化的民族,曾以其坚韧的毅力在漫长的岁月征途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今天又同样坚定地迎接着不寻常的挑战,她们清楚地知道,只有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赢得未来的繁荣。然而,我们在这里的访问和受到的热情欢迎表明,当这些人民携起手来表现出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精神时,就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他说,尽管我们两国人民相距遥远,但在政治领域中有许多共同点。因此,在我一踏上历史渊源流长的中国和充满智慧、科学及创造力的中国时,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中国取得的惊人的成就及其坚韧不拔的努力致以敬意,并在转达秘鲁人民和政府的问候时,祝中国繁荣昌盛。
国务委员王丙乾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和阿尔瓦互相握手问候。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胡总书记在德国工商大会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中国谋求同欧洲发展长期经济合作
新华社波恩6月13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德国工商大会发表了题为《中国谋求同欧洲发展长期经济合作》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见二版)
他说,中国谋求同联邦德国以及其他西欧国家发展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关系。他强调指出,“中国已经打开了的大门,永远不会再关上。如果说我们的开放政策还会‘变’,那只会越变越完善,越变失误越少,越变越有利于促进经济合作与交流”。
胡耀邦的讲话受到与会的二百五十多名联邦德国经济界知名人士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胡耀邦在波恩德国工商大会作题为《中国谋求同欧洲发展长期经济合作》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赵紫阳同阿尔瓦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说,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长期保持世界的稳定。
赵紫阳是在人民大会堂与秘鲁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由于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农产品和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以及债务问题,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严重困难。从长远来看,这种形势不但对发展中国家不利,对发达国家也不利。这不但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
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说,中秘两国1971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而且贸易和经济合作潜力很大。他说,他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
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美苏日内瓦会晤后,国际局势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美苏军备竞赛看来还将继续下去。他强调说,目前世界人民普遍关心和平。
赵紫阳说,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不和任何大国结盟,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为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而斗争。
关于外债问题,赵紫阳说,这个问题应通过发展来加以解决,而不能以牺牲发展来解决。债务国和债权国应该对话,双方共同承担责任才能解决。
阿尔瓦主席说,秘中两国是友好的国家,双边关系在建交后有了发展。他希望两国的友谊和相互支持继续下去。他说,秘鲁实行和平、独立、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不结盟外交政策,反对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关于秘鲁所负的外债,他说,秘鲁不接受任何国际机构的监督。它将直接和债主接触,与国际金融机构对话,根据自己的能力还本付息,不超过出口额的10%。阿尔瓦还介绍了秘鲁执政党——人民党的目标和秘鲁政府为实现这些目标所作的努力。
会谈前,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了仪式,欢迎阿尔瓦主席。仪式后,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瓦和夫人一行。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等参加了仪式和会见。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结束
103个先进单位和248个先进个人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盖玉珉、孙勇)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结束。会议向一百零三个先进单位和二百四十八个先进个人颁发了奖旗和荣誉证书。
万里、田纪云、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宋任穷、洪学智等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在会上讲话。他说,搞好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关键是安排好转业干部。从地方来讲,主要是对转业干部要量才使用,尽量做到安排合理,使用得当。并根据转业干部所分配的工作,认真组织好专业培训。从军队来讲,要体谅地方上的困难,对精简下来的干部,各部队可以内部安置一部分。对确定转业的干部,要加强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好思想教育和文化、专业培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大家努力把今年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抓好,为发展国民经济和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作出贡献。

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去年6月我国政府决定军队减员一百万,在两三年内完成军队体制改革和精简整编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怀下,经过军队和地方共同努力,第一批军队干部转业工作已经结束。最近召开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先进单位、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会议,总结了经验,表彰了先进,对进一步推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激励广大转业干部在四化建设中多做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军队担负着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为完成这一使命,大批军队干部在军队奋斗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把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在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中,他们又从大局出发,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服从国家需要,转业到地方工作。无论在边疆还是内地,在基层还是领导机关,他们都保持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部队这所大学校锻炼的军队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积极接收,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来,地方政府和军转部门遵照邓小平同志指示,在积极接收安置转业干部的同时,还采取由办培训中心、大专院校代培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办法,使转业干部尽快适应地方工作的需要。把军转工作的重点从单纯接收安置转为专业培训,把分配安置的过程变成为四化建设培训和输送合格人才的过程,这是军转安置工作适应四化建设需要创造的一条新经验。许多地方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培训、考核、分配结合起来,使培训工作逐步走向正常化、制度化。
今年是军队精简整编的第二年,转业到地方的军队干部数量大,安置工作任务重,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军队干部到地方,工作环境有较大的改变,军转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规定,从政治上、工作上热情关心他们,尽可能考虑每个转业干部的要求和愿望,分配他们到合适的地区和工作岗位上。同时,也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转业干部树立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思想,鼓励他们到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后,生活上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解决住房、家属安置、孩子转学入学等问题。政府有关安置部门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好。在当前住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要优先考虑和照顾他们,做到人到家安,使军转干部真正感到地方的温暖。
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它直接关系军队精简整编战略决策的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地方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积极支持,密切合作,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光荣任务。

赵紫阳总理会见杨振宁教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杨振宁。国务委员方毅会见时在座。
杨振宁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已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讲学活动。

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邀请
习仲勋将率我党代表团出席南共十三大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的邀请,中国共产党将派出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出席于本月25日至28日召开的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这是中联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说,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朱厚泽和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
发言人说,最近几年,中国共产党还派遣代表团或代表参加过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大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大会,意共和法共的代表大会,以及法国社会党和非洲第三世界进步友好政党的代表大会。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同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就中日两党关系问题进行过接触。通过接触,各自更加了解了对方的立场和观点。虽然双方还存在着分歧,但我们希望双方都向前看。现在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还没有恢复关系。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实行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并且表示继续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在南非人民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前夕,南非当局于6月12日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给予军警无限的权力,对南非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几百名反对种族隔离组织的领导人和积极分子被无理逮捕。”
声明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强化种族主义统治、镇压南非人民的野蛮行径,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谴责。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站在南非人民一边,继续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胜利。”
声明指出:“南非当局想用血腥镇压阻止南非人民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扑灭他们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烈火的狂妄企图是实现不了的。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违背世界潮流,只能进一步激起南非人民更加强烈的义愤和反抗,促使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南非人民斗争以更大的支持和声援。

我国小商品畅销国外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程敏)到目前为止,我国有一千多种小商品销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头五个月,日用小五金、小百货、小杂品、小文教用品的出口量比去年都有了新的增长,其中小五金已出口创汇三千二百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
随着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形势发展,我国出口小商品的生产发展在“六五”期间取得了可观成效,全国轻工部门的一千八百多个生产传统日杂小商品企业,小商品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8.3%,其中出口小商品每年为国家创汇一亿二千万美元左右,其它小百货、小五金、小文教用品每年出口创汇也都在一亿美元以上。
在出口小商品中,数量大、创汇多的是各地的传统名牌产品。制伞、制刷和蚊香三个行业生产的钢骨布晴雨伞、软毛牙刷、无毒高效蚊香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信誉。

专栏:今日谈

没有“西瓜”拣“芝麻”
罗修云
在湖南醴陵,有位农民靠养泥鳅致富。当初,有人对他养泥鳅报之以讥讽,说这是“赚小钱”、“拣芝麻”。他的回答是:有“西瓜”抱“西瓜”,没有“西瓜”拣“芝麻”。
这位农民所说的“西瓜”和“芝麻”,指的是致富门路的“大”和“小”。看来,他是很懂得一点辩证法的。“西瓜”虽大,但数量有限,人人都想抱个大“西瓜”,一口吃成个胖子,显然缺乏现实性。就拿搞运输来说,这在某些地方确是一条大的致富门路,但具体到一个乡、一个村,不可能人人都去搞运输。如果大家都往这条道上挤,势必有许多人挤不上去。“芝麻”呢?它个头虽小,但数量可观,只要你沉下心来慢慢拣,就能聚少为多。在各地农村,不是有很多农民靠“小门路”、“小手艺”、“小经营”——诸如种药植花、修鞋补锅、刺绣编织等致富的么?
可惜,并不是所有的农民都懂得“西瓜”和“芝麻”的辩证法。有人只看重“西瓜”,而轻视“芝麻”。他们见到别人很快富了起来,便好高骛远,整天价想着干大事、赚大钱,结果是小事不想干,大事又干不来,“富”字只能在遥远的彼岸向他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