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勃兰特主席宴请胡耀邦总书记
宾主对两党加强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波恩6月12日电 (记者夏治沔、王爱宝)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今天在波恩的塞西莉亚山饭店举行午宴,招待前来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勃兰特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对胡耀邦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两党间符合两国利益的良好关系充满信心。他认为,两年来,两党在合作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勃兰特说:“您的访问是我们依据由各自的历史和信念所决定的立场,就我们时代的诸问题积极地、坦率地交流思想这条漫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勃兰特指出,“两年来,世界并没有变得较为安全,使我们焦虑的和平和南北政策问题更加恶化了,并产生了新的问题。三十年来一直在谈论裁军,结果却是扩军。尽管我们这个地球上绝大多数的人的和平意愿日益增长,军备竞赛却仍在进行并加快了速度。半年前日内瓦首脑会谈使许多人,特别是我们欧洲大陆的人们产生了某种希望。遗憾的是,对于这次会谈能够为缓和政策的一个新阶段扫清道路的期望至今未得到证实。”
他说:“世界没有变得较为安全,这还因为在第三世界的危机地区——从亚洲、中东、南部非洲至中美洲——仍然潜伏着对世界和平的巨大危险。世界没有变得较为安全,还因为目前的世界经济状况不容我们对未来十分乐观。关于危及民主和和平的第三世界债务危机,仍然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解决办法。多年来困扰南方和北方的大规模失业同样是一枚定时炸弹,并且表明了经济政策的失误。”“为了使和平和发展对我们的后代不再是一种渴望,而成为现实,我们两党都应当把为理性和生存而斗争作为一切努力的中心。我深信,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一致的。”
胡耀邦接着讲话。他对勃兰特的友好讲话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对两年来两党间就和平和发展问题深入和坦率地交换意见,在相互信任中加强合作表示满意。
他说:“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我始终是乐观的。尽管近年来国际上风云变幻、波澜迭起,但我们注意到,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大国都表示了继续对话的愿望。我们希望它们不要陷入核对抗的死胡同,而是坐下来认真谈判。我们也欢迎西欧和东欧进一步对话和接近。对话是当代的一个潮流。迷信武力,无休止地追求军事优势,实行对抗,是极其危险的。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主张和平的国家应当共同努力促使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包括太空军备竞赛,努力制止一切恃强凌弱,干涉别国内政和侵犯别国主权的行为。在这方面,欧洲和中国有许多事情可做,它们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国家,由于过去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奴役和掠夺,现在继续受到发达国家的不公正对待,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虽然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经济上至今仍未摆脱极其贫穷和落后的状态。“试问,在南北贫富悬殊日益扩大,数以亿计的人民仍然挣扎在饥饿和疾病之中,连做人的起码尊严和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的时候,世界的公理与正义、和平与安宁又从何谈起?!”
他说:“今天,要求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世界经济的发展,包括发达国家的繁荣,不可能建立在第三世界国家贫困落后的基础之上,不可能建立在南北差距不断扩大的基础之上。发达国家帮助第三世界各国的发展,既是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也是自身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他表示十分珍视同勃兰特主席个人的友谊,赞赏勃兰特多年来致力于唤起世界舆论注意和平与裁军问题,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提出了正确对待南北关系,促进解决第三世界债务问题,对现行国际经济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等很有远见的建议。
他说:“经验表明,意识形态存在差异、历史和现实处境不同的政党,完全能够在与世界人民命运攸关的和平与发展这两个根本问题上携手合作。应勃兰特先生的邀请,中国共产党去年首次派代表参加了社会党国际的裁军会议。我们愿意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同更多的社会党国际的成员党发展友好关系。”
胡耀邦说:“无论今天还是将来,我们都无意去追求那种徒具形式的交往和昙花一现的热热闹闹,我们追求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既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又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真实可靠的合作。我深信这是我们双方的共同意愿,也正是我这次对贵国进行访问的根本目的。”
胡耀邦的全体随行人员和社民党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午宴。(附图片)
6月12日,胡耀邦总书记乘专机抵达联邦德国,开始对联邦德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图为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右一)到机场迎接胡耀邦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总书记在英举行答谢宴会
玛·撒切尔首相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记者李宗扬)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主人为他这次访问所作的安排和所到之处受到的热情接待。
整个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不时相互举杯祝酒,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应邀出席今天晚宴的有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他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就业大臣扬勋爵、国防大臣乔治·扬格和议会下院议长伯纳德·韦瑟里尔。
九十二岁的英国前首相、牛津大学校长麦克米伦也应邀出席了胡耀邦举行的宴会。
在答谢宴会上作陪的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

胡耀邦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英友好合作关系前景光明
世界和平力量有了更大增长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伦敦海德公园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英国的访问是短暂的,但给他留下的印象却是非常深刻的。
他说,“我深深感到,英国朝野和人民都有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这使我对中英关系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胡耀邦说,访问期间,他受到了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英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他说,“我亲切地感受到,英国和中国一样,都十分珍视自己的古老历史和文化传统。英国人民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在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胡耀邦说,十几年来,世界形势有了变化,也就是和平力量有了更大的增长。
他说,“我要着重指出,欧洲,包括西欧和东欧各国和人民都不愿意看到新的世界大战,而我们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对维护世界和平也可起一定的作用。十几年前提出的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应该纠正。”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也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一年来,总的执行情况是良好的。他指出,中国政府决心认真地不折不扣地执行中英联合声明。

胡耀邦会见英共总书记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记者虞家复、苏金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伦敦海德公园饭店会见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戈登·麦克伦南时,对中英两党恢复中断多年的关系表示高兴。
会见时,两位总书记表达了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共同愿望。
麦克伦南对胡耀邦访问英国取得预期的成果表示祝贺。
中联部部长朱良、特别助理郑必坚等会见时在座。

胡耀邦会见英自由党领袖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英国自由党领袖戴维·斯蒂尔,并向他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
胡耀邦是在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后,会见斯蒂尔的。

胡耀邦会见华侨和华人代表
费孝通介绍我国知识分子地位和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记者李宗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他下榻的海德公园旅馆一楼大厅亲切会见来自英国各地的华侨和华人代表。
胡耀邦总书记步入一楼大厅时,大厅里聚满了来自英国各地的华侨和华人。他们当中有各华人社团的负责人,有成就卓著的科学家,知名教授和皇家医学院院士,有从事高技术研究和生产设计的工程师。
“各位好!”胡耀邦代表祖国十亿同胞向亲人致意。他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大家团聚了!”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李鹏副总理和政协副主席费孝通陪同胡耀邦前来看望亲人。胡耀邦把李鹏介绍给大家,并请费孝通向大家讲话。
费孝通在讲话中兴奋地谈到了我国知识分子今天的地位,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他说,文革后的十年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十年”。他希望他们能“回去看看”。
费老风趣地说:“现在象我们这样的民主人士吃香了。因为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的目的,就是中华民族要站起来,国家要强大起来,由共产党带头,我们大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
最后胡耀邦亲切地说:“你们希望为祖国建设出力,要量力而行,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做,祖国也不会见怪的。”
告别时,胡耀邦给亲人留下了几盘介绍祖国情况的录相带,请他们日后慢慢看。

劳雷尔副总统来华访问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菲中关系将更加密切友好
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在接受新华社、《光明日报》和上海《文汇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他相信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使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和友好”。
他说,他的这次中国之行是为促进两国关系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他将与中国政府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方法和途径进行讨论。
劳雷尔说,他此行还将向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人民如实地介绍菲律宾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便相互更加了解。
他在谈话中赞扬中国的开放政策是一项非常好的政策,这项政策有助于菲律宾和中国能够很好地合作。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劳雷尔强调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应该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
劳雷尔说,他对中菲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这种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他说,“我们是邻邦,我们两国在商业和社会交往方面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菲中两国从来没有成为过敌人,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密切这种友好关系。”
劳雷尔说,菲中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联系,不仅是经济和贸易联系,还应加强文化联系。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劳雷尔说,菲律宾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他说,中国“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及其八点建议,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也支持这项建议”。他认为这项建议是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
劳雷尔还重申,菲律宾新政府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
劳雷尔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6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第三次访华。

胡耀邦在伦敦参观游览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记者程克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参观了这里著名的伦敦塔,随后乘游艇游览了泰晤士河风光。
上午九时,胡耀邦总书记和陪同来访的李鹏副总理、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一行抵达这座有着九百多年历史的伦敦塔,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塔院内陈列皇家珠宝、王冠的珍宝馆。
接着,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冒雨登上“皇家诺尔”号游艇,在就业大臣扬勋爵陪同下,在泰晤士河上泛舟一个半小时。
游艇首先顺流而下,到达本初子午线所经过的格林威治,并遥遥观看了1984年建成的泰晤士河拦潮闸。然后,游艇溯河而上,在西敏寺码头靠岸。

马尼拉举行独立日庆祝活动
菲当局破获马科斯支持者企图夺取总统府阴谋
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号召菲律宾人民携起手来,适应国家发展的要求,显示出自立的能力。
科·阿基诺是在马尼拉黎刹公园举行的庆祝菲律宾独立八十八周年的盛大集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约两万五千人参加了集会。
这一天,马尼拉市民约四十多万人在市内参加了游行。
晚上,在黎刹公园还举行了焰火晚会。
昨天,菲律宾警方宣布,当局破获了一个马科斯的支持者企图在菲律宾独立日夺取总统府的阴谋,为此,菲律宾军队参谋长拉莫斯当天命令二十五万军人处于戒备状态。

巴解要求制止对难民营的进攻
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战事暂时平息
新华社突尼斯6月1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1日再次向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国朋友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尽快帮助巴解组织制止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进攻。
巴解组织的呼吁指出,“阿迈勒”运动的目的就是企图结束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存在。
本报大马士革6月1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在伊朗副外长穆罕默德·阿里·比沙拉提调停下,在西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的战斗暂时平息。
昨日,布拉杰奈堡难民营的十名巴勒斯坦伤员在德鲁兹民兵的护送下撤往地方医院治疗。比沙拉提在贝鲁特说:从夏蒂拉难民营撤出伤员的工作也即将着手进行。
据参加撤出伤员工作的人员说,目前难民营医疗条件十分恶劣。在布拉杰奈堡难民营的一所医院遭炮火严重破坏,伤员只能集中在底层走廊里,医药十分缺乏。但昨日仍有几十名伤员拒绝撤出,因为他们担心转移到地方医院会遭到报复。
比沙拉提6月8日到达贝鲁特后,与黎巴嫩穆斯林各派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接触。9日,他分别会见了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代表团。10日,“阿迈勒”运动领导人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在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就撤出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伤员问题进行了会谈。为帮助撤出难民营的伤员,已由伊朗副外长、“阿迈勒”运动领导人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领导人组成了一个联合小组。

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将在摩洛哥举行
新华社科威特6月11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11日报道,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将于7月4日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6月23日,召开阿拉伯外长预备会议。
《团结报》援引阿拉伯高级外交人士的话说,阿盟秘书长卡利比经过与摩洛哥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协商,最后确定了上述开会日期。

巴基斯坦总理再次拒绝提前大选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1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再次拒绝提前举行大选的要求,并批评国内某些人“企图通过非法手段夺取权力”。
居内久是在他家乡信德省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在去年无党派参加的大选中,人民踊跃选举出他们的代表参加全国和各省的议会,在规定的任期内(到1990年届满)为他们服务,这是有案可查的。
他说,他的政府在政治活动中,一贯奉行“自由”政策,以便使巴基斯坦实现真正的、自由的民主。但是,他强调指出,这并不表明政府如此软弱以致允许某些政党不受法律的约束。他认为,政府完全有能力对付那些企图破坏法律与和平环境的人。
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自从4月份回国后,在各地举行的集会上一再要求今年秋天提前举行有党派参加的议会选举。最近,她又宣布,人民党不久将开始第二阶段活动,以迫使政府接受人民党的要求。

伊朗议长谈同伊拉克和谈条件
新华社开罗6月11日电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说,除非伊拉克承认自己是侵略者并接受惩罚,否则伊朗不会为结束战争而同伊拉克进行任何谈判。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月11日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在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的代表拉夫桑贾尼6月10日在德黑兰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说,除非惩罚伊拉克,伊朗什么也不接受。
拉夫桑贾尼谈到伊朗同美国的关系时说,自从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实施了一系列反对伊朗的敌对行动,其中包括经济制裁。如果美国当局停止对伊朗的敌对作法并使伊朗相信它能够确立一种同伊朗的适当关系,伊朗才能同美国建立联系。但从目前美国所奉行的政策来看,短期内还没有这种迹象。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9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驻赤几大使刘芳圃。双方就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奥比昂总统对中国与赤几在各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认为两国间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为此,赤几政府对中国的援助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卢旺达总统视察由我援建的水稻种植区
据新华社基加利6月10日电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由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安峰石陪同,9日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卢瓦马加纳水稻种植区工地。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对工程的顺利进展感到高兴,并对卢、中两国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我国与塞浦路斯签订旅游合作协定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最近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签订。中国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骆亦粟和塞浦路斯外交部秘书长马夫罗马迪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书上签了字。

河北省与日本鸟取县结为友好省县
新华社鸟取6月9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国河北省省长解峰和日本鸟取县知事西尾邑次今天下午在鸟取市玉姬殿分别代表河北省和鸟取县签署协议书,宣布河北省与鸟取县正式结为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规定:双方在中日友好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在经济、科技和农业等方面的交流。
鸟取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古井喜实的家乡。在古井先生的推荐下,河北省与鸟取县自1984年开始了友好往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叙外交部长将在边境会晤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在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说,他将与叙利亚外长沙雷在两国的边境城市会晤。
阿齐兹对记者说,“伊拉克的目的是在所有领域恢复与叙利亚的正常关系。”
观察家们指出,即将举行的伊拉克叙利亚外长会谈,是约旦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调解的结果。这将有助于改善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和促进阿拉伯团结。
圣马力诺政府于十一日倒台
据安莎社报道,圣马力诺政府已于六月十一日下午倒台。这次政府倒台的原因是,圣马力诺共产党和统一社会党宣布不再支持政府。
在这前几天,圣马力诺天民党曾就外交政策和道德问题对政府提出过批评。
西德美英合作研制战术导弹
西德国防部发言人六月九日在波恩证实,西德计划同美国和英国合作研制一种射程为四百公里的战术导弹。
这种导弹只装备常规弹头,目的是打击敌方的第二梯队或导弹基地。这完全符合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的军事思想,即在遭到进攻时,也要用常规武器打击对方的第二梯队。
西德的这一决定立即招致了苏联的强烈批评。据报道,塔斯社指责西德为莱茵河边的军备竞赛“开绿灯”,指责西德政府代表了军事工业集团的利益。
斯里兰卡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斯里兰卡东部城市亭可马里六月十一日上午发生了一起汽车爆炸事件,有两辆公共汽车被炸毁。据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的人士说,在这次事件中有二十二人死亡,七十多人受伤。
报道说,在伤亡的人当中有泰米尔人、穆斯林和僧伽罗人,其中包括孕妇和儿童。
事件发生后,斯里兰卡政府派出了直升飞机和医务人员前往出事地点抢救受伤人员,并宣布从下午五点起在亭可马里市实行十二小时的宵禁。
据报道,这次事件是自今年五月三日斯里兰卡的一架飞机在科伦坡国际机场被炸以来的第七次炸弹爆炸事件。前六次事件共造成三百多人伤亡。
美通电公司兼并无线电公司
美国最大的电气设备制造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六月九日宣布,它已经以六十四亿六千万美元完成了对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兼并。这是美国历史上非石油工业的最大一次公司兼并。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是一家产品种类众多的公司,它一九八五年的营业额为二百八十三亿美元,赢利二十三亿四千万美元。它打算利用美国无线电公司促进自己发展高级技术,摆脱陈旧的生产方式。
委内瑞拉发生六点二级地震
委内瑞拉东海岸六月十一日上午九时四十八分发生强烈地震。
据委内瑞拉官方提供的初步报告,这次地震在委内瑞拉东部造成十人受伤,二十五所房屋倒塌。
据哥伦比亚安第斯地质物理研究所宣布,这次地震的震级为六点二级,震中位于委内瑞拉东部帕里亚海湾,距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班牙港一百五十公里。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均有震感,但未造成物质损失和人员伤亡。目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伤亡情况不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