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金不怕火炼
——一个先进典型诞生的前前后后
毕国顺 李青
匿名信告出个先进典型,“被告席”上走出个党风先进人物,其先进事迹却要靠百余份证言去证实。这真是奇闻!
被推上“被告席”
1985年初,牡丹江铁路分局一个沿线小医院——林口铁路医院的整党接近尾声,正待调整领导班子的关键时刻,十四封匿名上告信从分局纪委、哈尔滨局纪委、铁道部纪委、中央纪委、全国妇联接二连三批转下来,措词激烈,矛头全指向院长曹春堂。
分局整党办和地区纪委立即派专人“紧锣密鼓”地追查。
查了近一个月,结果不仅大大出人意料,而且颇让人啼笑皆非:
信告,曹利用职权提拔亲属高明德当财务主任。经查:医院雇的临时工杨是曹老老爷爷那辈延续下来的孙女女婿,另一临时工袁是高爱人姑姑女儿的儿子,袁和杨在辽宁时曾是邻居,袁尊称行八的杨为八舅,上告者由此推导出高是曹的“亲属”,“八杆子扒拉不着”用在这,再合适不过了。
信告,曹包庇原党支部书记盗窃。查:该同志无盗窃问题,属捕风捉影。
信告,曹搞“黑包工”,支用现金万元。查:属造谣诬陷。
信告,曹逼迫一女职工给超生儿改户口,骗取计划生育先进荣誉。查:属无中生有。……
调查组在全院党员会上公布了调查结果。
第一道“冲击波”余波未尽,又有两封匿名信转来:曹春堂偷盗!
分局和地区纪委立即组织人,一件件地查了半个月,结果使调查者愤怒了!
信告,曹偷机务段钢筋焊大铁门,又是捕风捉影!
信告,曹偷食堂绞肉机,又是无中生有!
信告,曹偷医务室铅板,又是造谣诬蔑!
信告,曹偷医院砖石水泥盖仓房。经查:医院青年商店维修剩下一车碎石半砖正要扔掉,曹春堂买下盖仓房垫地基,当场交十元钱,会计不收,认为根本不值,曹命令其收下。水泥确实用了六袋,但一分钱没少交,有收款凭据为证。结论是:曹春堂两袖清风。
又一次在全院宣布调查结果,职工们愤怒了,问调查人:“你们为什么不查查老曹让房的事?为什么不查查他邮钱接济困难户的事?”
还他本来面目
原来,这位二十九年党龄的老党员曹春堂的模范事迹是如此感人!
按铁路有关规定,1979年上级给林口医院拨钱盖一套住宅。曹春堂家四口人,二十二年住在一套十七点七平方米、条件较差的老房,党支部讨论一致同意给曹春堂盖。可曹春堂说:“牙科医生刘运清家人口多,住房小,还想把退休的父母接来赡养。他尊重老人,我们应该支持他,房子给他盖吧。”
1981年,上级又拨钱盖一套住宅,党支部支委会上大家异口同声:“老曹上回让了,这回该你盖了。”曹春堂却说:“外科医生徐乃铭是县政协委员,一家四人在我医院工作,解决一户能调动四个职工积极性,还是给他盖吧。”曹春堂到哈尔滨学习,临走又重申了自己的意见。可支委会讨论时,又一致决定给曹春堂盖。高明德打长途电话将支部决定通知曹春堂,曹春堂仍坚持让给徐乃铭。
就这样,曹春堂让房三次。
外科医生蒋培文不幸因公死亡。1982年,曹春堂从其子女来信中得知,蒋的爱人麦椰敏仅五十多元工资,却要抚养蒋的母亲、蒋的傻姐姐和两个上学的子女,日子相当艰难。虽然曹春堂本人并不富裕,但他还是将自己的奖金以党支部名义寄给蒋家。
1983年3月,曹春堂托出差的宋玉山给蒋家捎三十元钱,再三嘱咐:不许说出是我个人的钱。宋玉山到了上海,忍不住说出了实情,麦椰敏感动得给曹春堂回信:“我恳求曹院长不要再寄钱了,你也有两个孩子上学,也正需要钱,你的心意我们全家领了。”
1984年5月,医院给曹春堂奖励一级工资,许多人猜测曹春堂不会接受,可出人意料,曹春堂非常爽快地要了,他对几位支部委员说:“按理说我不能要。我和爱人商量好了,在会计那给蒋培文立个小帐本,把这级工资月月扣下,赶到年节、换季,就以支部名义给蒋家寄去,一直寄到蒋的孩子工作、蒋的老母去世为止。”
就这样,从1982年开始到调查时,曹春堂共五次寄给蒋家二百二十元钱。
树典型难 当典型更难
医院党支部作出学习曹春堂的决定。
地委发出决定,让曹春堂在党风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牡铁分局派人听了曹春堂的事迹,决定请他到牡铁分局党风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哈尔滨铁路局决定请他到哈铁局党风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铁道部听了哈局汇报,决定让曹春堂参加铁道部理想纪律巡回报告团。
11月,曹春堂被召到北京,商量如何修改报告稿。尽管曹春堂本人一再申明不愿做报告宣扬自己,可这是组织上的决定,曹春堂只好闭门谢客,在家背报告稿,背得滚瓜烂熟了。第二次录音又捎给铁道部。曹春堂静待赴京通知。
就在这时,又有人直接向有关部门上访告状了。时机选得多好!告的内容,说曹春堂的主要先进事迹假的!
纪检同志再一次进行调查,查先进事迹取证言,让房问题取证十九份,邮钱问题取证十七份,最后形成曹春堂两本卷宗共二百七十五页。
调查结果是令人吃惊的:上访者所告问题全部被否!曹春堂让房不是三次而是五次,邮钱不是五次而是九次,合计三百六十元,其中曹春堂奖励工资后共寄钱二百四十元,远远超出这级工资十三个月的总和一百七十五元五角。
调查报告在全院公布了。地区纪检组组长张晋坤激动地说:“我们查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美德。”
还不能算结尾
就在第三次调查后,牡铁分局党委发下学习曹春堂文件,哈铁局决定让曹春堂参加局党风巡回报告团时,又出现了老内容的匿名信,据说“不甘罢休”的上告者还要写……
这的确让人深思呀!
就因为曹春堂批评教育过几个私心重的人,就横招来“八分钱、查半年,一毛六、查个五鸡六兽”的磨难。这几年常听到社会上刮这么一股阴风:一到入党、晋级、提拔等决定一个人前途的关键时刻,就有人搞名堂,虽然最后都查否了,但时机已过,耽误你一把,他的目的达到了!
记者问调查组的同志:“对上告者为什么不处理?”他们露出一副无可奈何的神态说:“试图批评教育一下,对方横不讲理。”

专栏:短评

要为先进同志撑腰
曹春堂这个先进典型的诞生何其艰难!不是因为他不够条件,而是因为一封封的“检举信”把他告得一无是处,多次调查,几经折腾,才真相大白,他才从“被告席”走进先进的行列。
先进的同志难免会“得罪”一些私心重、不正派的人,为了主持公道,为了工作,这些人也非“得罪”不可。而那些私心重、不正派的人自认为是不好“惹”的,他们也确实很不讲道理,一有机会就要报复,叫先进的同志日子很不好过。何况,先进的同志也不是完人,缺点、错误也不可能一点没有,存心抓他们的“小辫”,有的是。即使没有,有人也有本事编出来。要是党组织和周围的群众不为先进的同志撑腰,他们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呀!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社会上有种人专爱向先进的同志放“暗箭”,一种常用的手法是写所谓的“检举信”。“八分钱,查半年”。而且,这些“检举信”往往发在关键时刻,每逢关节必兴风,惟恐先进的同志扬眉吐气。这些人说了假话,告了假状,明明是很卑劣的,但他们却有恃无恐:要“保护检举人”嘛!不错,是要保护检举人。但象曹春堂背后的那些胡说八道,血口喷人的“检举人”能保护吗?保护他们胡说八道、血口喷人的行为,无疑是打击先进、助长诬告的歪风。
不管对谁,包括对先进的同志,有意见可以提,逐级上告,越级上告,检举揭发都是允许的,署上名字最好,匿名也不是不可以,但有一条必须强调: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要是别有用心,意在打击报复,那么,终究是要受到谴责的;触犯了刑律,还要受到法律制裁,那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
黎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黎玉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黎玉同志因病于今年5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
黎玉是1926年入党的老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先后在北平、天津、石家庄、唐山等地担任党的领导工作,领导过开滦五矿总同盟三万人反帝大罢工。抗日战争初期,黎玉同志领导了徂徕山起义,为建立山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历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山东军区副政委、中共山东分局书记、山东省政府主席、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副政委、华东军区副政委等职,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建国以后,黎玉同志历任中共上海市委委员兼秘书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副部长、顾问,全国政协第三、第五、第六届常务委员。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方毅、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陈慕华、陈丕显、郝建秀、王震、薄一波、宋任穷、刘澜涛、江华、陆定一、段君毅、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韦国清、王任重、叶飞、廖汉生、谷牧、张劲夫、张爱萍、杨静仁、康克清、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马文瑞、王恩茂、黄克诚、何长工等领导同志以及国务院、全国政协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机械工业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黎玉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哀乐声中,习仲勋、方毅、杨尚昆、余秋里、陈慕华、陈丕显、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程子华、叶飞、谷牧、张劲夫、洪学智、郑天翔、杨静仁等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黎玉同志的生前友好七百多人沉痛地向黎玉同志的遗体告别。
黎玉同志病重期间,彭真、万里、习仲勋、方毅、郝建秀、谷牧等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徐向前同志也曾派人到医院看望。
黎玉同志的遗体火化后,骨灰盒将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黎玉同志遗像

查处案件严格掌握政策界限
六安地区纪委支持保护坚持改革的干部
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 (记者蒋志敏)中共安徽省六安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查处案件时,严格掌握政策界限,积极支持和保护坚持改革的干部。
今年3月,六安地区纪委接连收到几封来信,反映地区外贸局畜产支公司经理陈颂唐在经济承包中“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破坏计划管理”,要求纪委查处他的问题。
陈颂唐是1984年5月自荐承包畜产支公司的。地纪委经过调查,认为陈颂唐勇于改革,他所承包的畜产支公司主动与供销部门和运销专业户合作,广设网点收购羽毛,使收购量成倍增长,揭发信中反映陈颂唐“哄抬物价”,是指公司收购羽毛时价格随行就市,这是政策许可的。信中反映的破坏计划管理的问题,是指陈颂唐在保证完成本省外贸计划的同时,还向广东、福建等六个省的外贸部门提供货源。陈颂唐的改革是正确的。由于他实行多渠道经营,使六安成为羽毛专业市场,全地区的养殖业也随之大大发展,而他经营的畜产支公司的盈利也有显著增加。地纪委旗帜鲜明地支持了陈颂唐,地纪委书记找他谈心,鼓励他继续大胆改革,不要为闲言碎语所左右。一直受到各种非议的陈颂唐十分感动,他说:“有纪委支持,我搞改革的胆子更壮了,信心更足了!”
坚持搞改革的人物在改革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某些失误或者错误。对于这样的人,六安地区纪委的态度是:分清主流与支流,对这些人予以热情帮助。六安地区物资局化建公司经理芦光华,去年4月自荐上任后锐意改革,使企业越搞越活。去年年底,公司在没有增加人员的情况下,物资销售额和盈利都比上一年增长一倍左右。但是,有关部门向纪委反映,这个公司去年从收入中多提取了一万二千元,又在销售水泥、尿素时,多收价款二万元。他们认为芦光华问题严重,应该予以处理。地纪委全面分析了芦光华的情况,认为芦光华搞改革以来,成绩是突出的,这些错误是前进中的问题,要帮助他改正。在地纪委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芦光华作了检查,公司将违反财务规定多收的三万二千元全部上交给了国家。

肯戈结束访华离开上海
赵紫阳打电话问候
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肯戈·瓦·东多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上海。
肯戈离沪前,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转达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肯戈的电话问候。
赵紫阳在电话中说,在肯戈第一国务委员访华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必将促进中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请肯戈回国后转达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蒙博托总统的良好祝愿。
肯戈对赵紫阳的电话问候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访华期间双方所进行的会谈和会见以及所签署的协定和议定书,都使他相信今后扎中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必将具有新的活力。
肯戈和夫人一行离沪时,上海市市长江泽民和赵东宛等到机场送行。今天上午扎伊尔贵宾参观了宝山钢铁厂并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黎玉同志生平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黎玉同志于一九八六年五月三十日六时零五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
黎玉同志一九零六年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县)。一九二五年五月参加革命,一九二六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黎玉同志在中学时期就向往光明和进步,积极组织读书会,学习和传播共产主义学说,并组织领导全校同学参加纪念和宣传“五卅运动”的活动。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黎玉同志曾先后担任北平地下党北大法政学院支部书记、中共北平市政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北平市委职工部长、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石家庄中心县委书记、中共直中特委书记等职。在这一时期,黎玉同志在严重的环境中和敌人进行了长期不懈的革命斗争。
一九三三年春,黎玉同志受中共河北省委派遣前往唐山市担任市委书记,重建被破坏的唐山党组织。他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发展扩大了党的力量。不久,黎玉同志为主要负责人的唐山党组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总同盟三万余人反帝大罢工。
一九三四年,黎玉同志以中共河北省委巡视员身份前往中共河北省直南特委工作,并先后兼任直南特委书记和冀鲁豫边特委书记。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决抵制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影响,使党的力量免遭更大的损失。
一九三六年,黎玉同志奉中共北方局命令,前往山东恢复和重建屡遭敌人严重破坏的中共山东省委,并担任省委书记,为发展壮大山东党的力量作出了卓越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山东省委组织发动了山东全省抗日武装大起义,黎玉同志亲自领导了徂徕山起义,并兼任起义部队政委。在极短的时间内,山东抗日起义部队迅猛发展成为
一支四五万人的抗日武装力量,为建立山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抗日战争时期,黎玉同志历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中共山东分局委员、副书记、书记,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山东军区副政委,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首席组长,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政府主席等职。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黎玉同志与山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黎玉同志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和创始人之一,在党中央领导下,他与徐向前、罗荣桓等同志密切配合,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立和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黎玉同志任华东局第二副书记,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副政委,华东军区副政委等职,为保卫和建设山东解放区,支援东北、华北、华中战场,他呕心沥血、夜以继日,担负和完成了大量的繁重的工作。一九四八年山东土地改革时期,黎玉同志遭受到不公正的批判,但他仍以战争大局和党内团结为重,继续努力为党工作,为保证淮海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建国以后,黎玉同志历任中共上海市委委员兼秘书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上海市政府市政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央财委劳资教育组财政组组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农业机械部、第八机械工业部第一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顾问,农业机械部顾问、党组成员等职,并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三、第五、第六届常务委员。
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黎玉同志坚决服从党的安排,为实现建国初期的机械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在农机部、八机部工作期间,对工作满腔热忱,严肃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辞劳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黎玉同志遭受到“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诬陷迫害,但他始终相信党,相信群众。粉碎“四人帮”以后,黎玉同志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不计个人恩怨,以大局为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弥补“文化大革命”给我党我国造成的巨大损失而加倍努力工作。他十分重视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敢于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他爱护干部、爱惜人才,为使蒙受不白之冤的干部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黎玉同志退居二线后,仍然十分关心国家大事,非常认真、刻苦地学习党的文件。他积极参与党史的征集、撰写工作,处理和接待大量的来函、来访;他还十分关心干部队伍的建设和人才的使用,经常向有关领导同志推荐人才和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高度革命责任感。
党中央十分关怀黎玉同志,对他历时三十九年遗留下来的错案予以彻底平反,恢复政治名誉。在黎玉同志病重期间,中央多次派负责同志去医院慰问,鼓励他战胜疾病。
黎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持党性,坚持原则,是非分明,刚直不阿;他工作严肃认真,精明干练,吃苦耐劳;他生活俭朴,平易近人,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他严以律己,也严格要求亲属和子女,对不正之风深恶痛绝。
黎玉同志的逝世,是党和人民的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黎玉同志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学无止境、穷源竟委的学习态度;学习他六十余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为党工作的革命精神,团结奋斗、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新华社)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6月12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美洲《华侨日报》社长、《中国日报》社北美版发行公司执行董事谭华焕先生。
会见后,胡启立设便宴招待谭华焕。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6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求斯《周末报》副主编德当·尤素福·米歇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出版指导局副局长元洪南为团长的朝鲜出版代表团。
▲菲律宾驻华大使杨应琳和夫人6月12日上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菲律宾宣布独立日八十八周年。
文化部长朱穆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6月12日上午乘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应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济南军区司令员李九龙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6月12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6月1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跆拳道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等。
▲由罗曼·马利诺夫斯基议长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6月12日访问了上海。
客人们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并参观了宝山钢铁总厂。马利诺夫斯基在宝钢题词说,波兰议会对中国人民在经济领域中取得的这一现代化成就表示祝贺,并预祝宝钢富有成效地完成第二期工程。他说,波兰议会代表团和人民对宝钢全体职工致以最好的祝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潘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陪同参观。当天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西郊宾馆为波兰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中美合资经营的中萃发展有限公司6月12日在北京正式开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和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参加了开业仪式。仪式前,荣毅仁会见了美方合营者—碧萃斯集团董事长唐·凯利一行。
▲贸促会会长贾石6月12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欢迎由联邦商会副主席晒纳率领的奥地利经济代表团。
奥地利客人是11日抵达北京的。 (新华社)

空军工程兵某总队志愿兵徐宏福
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周围群众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浩、通讯员徐生)空军工程兵某总队志愿兵徐宏福,把入党誓言当作第一座右铭。他团结周围同志忘我工作,入党十二年,十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十三次荣立三等功,并荣获空军党委授予的“雷锋式的志愿兵”荣誉称号。广州军区空军号召所属部队的共产党员向徐宏福学习。
徐宏福入伍后,七次调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他当班长,所在班三次受嘉奖,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他先后被调到两个后进单位工作,使这两个单位由后进变为先进。他负责创办的两个炸药厂,节约施工资金十八万元,为国家创造了二十三万元财富。他当仓库保管员两年,管理过几十万元的五金物资,经手过上万元的账目,经办过上百万吨物资器材,从没出过差错。他廉洁奉公,一尘不染,先后拒收礼物三十多次。
徐宏福对人民群众有满腔的爱。部队驻地湖北襄樊地区遭受特大水灾时,他在洪水中奋不顾身抢救出三十五名群众。入伍十六年来,他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从来没有留下过姓名。他在河南宜阳县执行任务时,连续八年义务修桥铺路,感人的事迹至今还在当地广为流传。徐宏福平时节衣缩食,却把节省下来的七百多元津贴费用来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和战友,还经常资助两名孤寡老人。
1984年,徐宏福患了食道癌。手术后,医生要他“全休一年”。他说:“共产党员的价值就在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活一天就要干一天。”身体稍有恢复又投入了工作。
近年来,徐宏福先后在军内外作过五十多场报告,听众近十万人。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思想被人们视为一部生动的人生价值教科书。

江苏省徐州市交通警察大队一中队的民警,经常深入工厂、商店和学校宣传交通法规。图为这个中队一班的民警正在交通指挥现场向小学生讲解交通安全法规。 李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