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总书记访问莎士比亚故居
赞扬莎士比亚为世界留下巨大精神财富
新华社英格兰斯特拉特福市6月10日电 (记者程克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在英国艺术大臣卢斯的陪同下,今天中午来到英格兰中部风光秀丽的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市参观访问。
胡耀邦首先来到莎士比亚故居旁的莎士比亚中心,受到了中心主任、著名学者福克斯博士的热烈欢迎。在那里中国客人观看了部分莎翁著作中文译本和莎翁作品早期版本。随后参观了莎翁的故居。那是一栋十六世纪英格兰民房建筑风格的小楼。莎士比亚在那里出生并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期。莎士比亚出生房间的陈设古色古香,保持着当年的原样。中国客人中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参观过程中他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胡耀邦在贵宾签名簿上签了名,并把一本《中国1986年莎士比亚戏剧节剧照》送给莎士比亚中心留作纪念。福克斯博士回赠胡耀邦一部英文莎士比亚著作全集。
走出故居,福克斯博士陪同中国客人游览了市容。这时来往的行人和游客不时向中国客人招手致意。在流经斯特拉特福市的埃文河畔的草地上,胡耀邦同正在那里玩耍的四个小女孩亲切交谈,询问她们有关中国的地理知识,孩子们作出了正确回答。胡耀邦向她们赠送了小纪念品,并同她们合影留念。数十名随同前往的电视、摄影记者都拍下了这个动人的镜头。
随后,斯特拉特福市劳奇市长在市政府宴会厅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他在致欢迎词时表示衷心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到莎士比亚故乡来作客。
胡耀邦在讲话时说,访问莎士比亚故乡,“这将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事情。”他满怀激情地说:“莎士比亚以他惊人的辛勤和伟大的天才,为世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巨大的精神财富。莎士比亚不仅仅是属于英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附图片)
6月10日,胡耀邦总书记在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市参观莎士比亚中心。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关于马克思和亚当·斯密两位伟人
胡耀邦总书记发表精辟论述
本报伦敦6月10日专电 昨晚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为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宾主在发表热情友好的讲说中,对于人类历史上的两位伟人马克思和亚当·斯密有一段精彩的对话。
撒切尔夫人在讲话中说:“总书记先生,您将访问大英博物馆。具有影响力的十九世纪大思想家——马克思在那里曾度过许多的时间。如果您的访问能长一点,我就会建议您也到科克第访问,那是亚当·斯密的出生地。马克思经常抱怨他本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同样地在亚当·斯密分析经济行为的著作——也被马克思认为是经典之作的——《国富论》中也没有直接提到资本主义。”
胡耀邦在致答词中说:“刚才首相阁下提到马克思和亚当·斯密。的确,在英国历史上,曾经产生过有如群星灿烂的杰出思想家、经济学家、科学家、文学家,斯密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国富论》,是近代中国最早翻译成中文的西方重要著作之一。这部著作,高度评价了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了近代社会的经济生活,因而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就同德国古典哲学和法国社会主义学说一起,成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中国共产党认为,马克思主义要发展,仍然应当不断地吸收和概括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任何先进的哲学思想都不应当成为教条,而是激励人们不断进行探索和创造的精神动力,应当随着实际的发展而发展。我们中国人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于这样的逻辑,我相信,我们两国可以而且应当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积极地推进我们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奥斯特和施特劳斯就胡耀邦访问发表谈话
联邦德国支持中国的改革进程
强大的中国是和平的稳定因素
本报波恩6月10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联邦德国政府国务秘书、政府发言人弗里德海尔姆·奥斯特今天下午就胡耀邦总书记即将访问联邦德国,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西德政府对华政策的重点是致力于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支持中国的改革进程,并为这种改革作出自己的贡献。
奥斯特说,胡耀邦总书记对西德的访问是在中国政局非常稳定、新的五年计划刚刚通过、经济改革获得广泛支持以及更加强调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时机进行的。胡耀邦总书记将同科尔总理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经济改革以及裁军、西欧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谈。
这位政府发言人说,西德和中国的关系在过去的几年中发展很好,联邦总统和总理先后访问过中国。去年西德接待了赵紫阳总理来访,两国外长开始了政治磋商。这些都说明两国的政治关系达到了新的水平。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中国现在是西德在远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有很大增长,两国企业通过相互合作对中国老企业的改造作出贡献。西德政府欢迎西德企业界同中国进行合作,向中国转让技术,帮助培训专业人才。西德政府欢迎两国的文化交流,支持两国交换留学生。他认为,西德和中国在各个领域进行的合作对于维护和平有重大的意义。西德同中国发展关系不是着眼于一时,而是着眼于长期。
在谈到中国对西德贸易中的逆差问题时,奥斯特说,西德愿意进一步帮助中国产品进入西欧和西德市场。他认为,中国产品如能进一步改进质量和包装,更适合西欧市场的需要,在西欧会有很大的机会。中国如能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改善服务质量,那么可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去中国旅游和疗养。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奥斯特说,维护和平是西德最重要的任务。西德努力推动各种级别的裁军和军备控制谈判,希望在裁减常规武器、化学武器、停止核试验方面取得进展。在中程导弹问题上,西德主张,不能为减少对西欧的威胁而增加对亚洲和中国的威胁。
本报波恩6月11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在胡耀邦总书记来访联邦德国的前夕,联邦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施特劳斯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他说,各国人民都热爱和平,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人民必须紧密合作,才能维护和平。在这方面,联邦德国和中国关系的发展堪称典范。一个强大、独立的中国,是东亚乃至世界和平的稳定因素。我们两国虽然距离遥远,但都面临着制止侵略,遏制扩张,维护世界和平,创造社会安定和人民幸福局面的共同任务。中国的开放政策使我们有可能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贡献。西德与中国的合作对遏制超级大国在欧洲和亚洲的霸权主义是一个重要贡献。
施特劳斯说,胡总书记的访问说明,中国领导人对于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意义给予高度的评价。在谈到巴伐利亚州同中国的合作时,他说,这种合作令人高兴,使人感到乐观。他对胡总书记即将访问巴伐利亚州感到特别高兴。他说,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向胡总书记展示巴伐利亚州的新面貌。

胡耀邦访问牛津大学
我将向牛津大学赠送三千册中文图书
新华社牛津6月10日电 (苏金琥 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加强中英两国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中英两国必须做两国所能做的一切以实现这个目标。
胡耀邦是在牛津大学校长斯托克顿伯爵(即前首相麦克米伦)欢迎晚宴上讲这番话的。
胡耀邦说,举世闻名的牛津大学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政治家,科学家和文学家,也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学者。他说,能到牛津参观,是他一生中十分荣幸的、难忘的事情。
胡耀邦在晚宴上发表即席讲话时,对曾经出任两届英国首相、今年九十三岁的麦克米伦老校长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当胡耀邦提议为麦克米伦校长的健康干杯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胡耀邦向麦克米伦介绍了中国将向牛津大学赠送的三千册中文图书的目录,并且向这位英国著名政治家馈赠了一个玉香炉作为纪念。
麦克米伦校长对胡耀邦说,“牛津大学对你的来访感到非常荣幸,这将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专栏:英国通讯

宏论妙语惊四座
——胡总书记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讲演侧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云飞
6月11日,当时针指在上午十一点二十五分时,身着深色西服的胡耀邦总书记在英国前首相卡拉汉的陪同下,在热烈的掌声中健步登上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讲台,以宏亮的声音开始了题为《认识中国未来动向的钥匙》的讲演。台下的二百多个座位,半小时前就满座了,过道两旁也站着许多人。这时,全场一片寂静,与会的二百多位研究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专家、学者和其他各界人士,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讲演,都渴望能更快地从这位东方使者那里接过认识未来中国的钥匙。
英国国际事务研究所创立于1920年,它同伦敦战略研究所一样,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知名的权威研究机构。该所经常邀请国内外各界知名人士就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演说。卡拉汉在演讲开始前致词说,能有这样尊贵的客人来这里讲演,这是人们所盼望的。
今日中国向何方?胡总书记指出,本世纪以至下个世纪,中国的基本国策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用改革和开放的政策来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用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来保证建设能够顺利进行而不致中断。抓住了这条线索,就掌握了认识中国未来动向的钥匙。
胡总书记从各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改革和对外开放是中国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在论述长期坚持改革和开放政策的必要性时,胡总书记指出,这既不是“离经叛道”,又不是“向西方看齐”。事实上,这是既区别于资本主义,也区别于“穷社会主义”,是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上看,列宁曾把那种认为不对外开放,“不向资产阶级学习也可以建成社会主义”的观点斥之为“中非洲居民的心理”。从历史上看,古代中国曾“无可争辩地是当时最先进的国家”,而到新中国诞生前,却成了世界上最贫困落后的国家之一,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长期闭关锁国。从现实看,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搞经济建设是不能成功的,况且,中国对外开放搞了六七年,国民经济已取得了全面、迅速、稳定的增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人民对此是满意的。
在谈到中国能不能长期坚持改革和对外开放时,胡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有深厚根基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现行的方针政策得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各级领导人年轻化的工作已经取得可喜成果,可以保证我们事业的兴盛和方针政策的延续性,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完善则可以保持政策持续稳定地贯彻实施。因此,胡总书记指出:“中国将会沿着她今天的正确方向,顺利地走向二十一世纪。”
胡总书记今天的演讲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并充满寓意深刻的比喻,不时地在听众席上引起笑声和掌声。一些听众对记者说,这篇演讲精彩极了。在回答听众提出的关于我国实行改革的步伐问题时,胡总书记作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他说就好象开汽车一样,前几年我们的速度是每小时八十英里,现在放慢到六十英里,明后年有可能加快到八十英里的。因此,我们的改革并没有停止,更没有后退。再有五年的时间,我们的改革就会看出明显的效果来。在回答关于所谓的人权问题时,胡总书记引用了一句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的一句名言: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一切事情的权利。这时听众席上响起了一片掌声。
胡总书记的讲话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好的反响,不是偶然的。记者这几天所接触到的英国朋友对这六七年来中国所进行的改革都表示支持和赞赏,并且希望即使将来也能使现行政策继续下去,而不会改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胡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说是给了想要了解中国的英国朋友一把开启思路的钥匙。在胡总书记演讲完毕时,主持会议的英国前首相卡拉汉说,胡总书记刚才向我们阐述了中国的现行政策即使在将来也不会改变的依据,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得到的最好的保证。他并且指着坐在主席台上的李鹏副总理说,特别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你们有了象他这样的年轻一代领导人。
朋友之间的交往,贵在以诚相见。胡总书记今天正是因为坦诚地向英国朋友阐述了中国的内外政策,并且又讲得入情入理,生动风趣,所以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本报伦敦6月11日电)

胡耀邦会见我留英学生
新华社牛津6月10日电 (记者杨元华 李宗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牛津大学的罗兹大厦会见了在英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陪同胡耀邦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等也参加了会见。
李鹏受胡耀邦的委托向学生们介绍了祖国的大好形势,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李鹏说,胡耀邦同志在紧张的访问中抽出时间看望大家,表明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他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回国后以真才实学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胡耀邦勉励学生们努力奋斗。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希望经过三代人,六、七十年的努力,使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接近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
目前中国在英国有上千名留学生。到去年为止,已有一百一十九人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预计到今年年底还有一百多人可能获得博士学位。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呼吁
南非人民联合行动纪念索韦托惨案
穆加贝要求英国对南非实施经济制裁
新华社卢萨卡6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10日呼吁所有南非人不要遵守南非当局的禁令,在6月16日这一天采取联合行动来纪念索韦托惨案十周年,以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日子不长了。
这个组织的发言人说,摧毁种族隔离制度的民族解放斗争必须通过这种联合行动才能产生。他号召南非人民不顾当局发布的禁令,按原定计划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这位发言人强调了团结的重要。他说,如果我们团结起来共同斗争,我们就能打败挑起黑人之间冲突的南非当局。
新华社哈拉雷6月10日电 据津巴布韦通讯社今天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强调英国必须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并要求英国同意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穆加贝是最近在这里接见坦桑尼亚通讯社记者时提出这一要求的。他说,今年8月在伦敦召开的英联邦七国首脑会议上,他将要求四十九个英联邦国家都对南非进行全面的经济制裁。
他指出,如果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不同意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那么英国必须准备武装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来摧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他说,我们知道撒切尔夫人不打算制裁南非,而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津巴布韦和其他一些英联邦非洲国家曾宣布,如果英国坚持反对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它们将退出英联邦。
穆加贝还呼吁非洲国家把成立对付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泛非防务部队作为紧急事情来办。他说,这支部队将保卫前线国家免遭比勒陀利亚政权的进一步入侵。
根据拿骚协议,津巴布韦、赞比亚、英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巴哈马将于今年8月在伦敦召开七国首脑会议,审议英联邦名流小组五个月的工作报告,讨论统一英联邦对南非的立场问题。
英联邦名流小组是1985年10月在巴哈马首都拿骚召开的英联邦首脑会议上成立的。

阿拉法特要求阿拉伯领导人制止对难民营进攻
伊叙调解巴难民营冲突取得进展
新华社突尼斯6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再次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立即制止黎巴嫩“阿迈勒”运动民兵继续对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武装进攻,或者让巴解组织自己去保护这些难民营。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领导人为制止这一流血冲突承担起责任,并且希望世界上的朋友们帮助巴解组织保护难民营。
新华社贝鲁特6月10日电 伊朗副外长穆罕默德·阿里·比沙拉提今天在这里宣布,在西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实现停火的安排已经就绪。
比沙拉提说,他已同激战的双方——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及西贝鲁特的逊尼派穆斯林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与此同时,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和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的领导人以及黎巴嫩德鲁兹民兵领导人琼卜拉特在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的主持下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停止在巴难民营的战争。

巴解一名高级官员在雅典遇刺身亡
新华社雅典6月1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名高级领导人,三十八岁的哈利德·纳扎尔9日夜里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的一家旅馆前遇刺身亡,头部中了四枪。
希腊的官员说,纳扎尔是7日夜里从大马士革抵达雅典的。他是在等候与另一名巴解组织成员会面时被两名凶手从很近的距离开枪打死的。凶手使用的是九毫米口径的手枪,做案后骑摩托车逃走了。目前希腊警方正在追捕凶手。

海地举行总罢工
首都太子港陷于瘫痪状态
新华社哈瓦那6月10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反对党今天发起总罢工,要求全国执政委员会成员里加拉辞职。罢工使首都太子港几乎完全陷于瘫痪状态。今天,太子港各学校停课,绝大部分商店和公共服务业关门停业。
从上星期以来,海地多次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要求与杜瓦利埃独裁政权有关的几名高级官员退出政府机构,特别是全国执政委员会成员威廉·里加拉。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国王任命全国评议会新议长
据尼泊尔电台广播,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六月十一日任命纳瓦·拉杰·苏贝迪为全国评议会(即议会)议长。
苏贝迪在十日的全国评议会上是唯一被提名为议长职务的候选人。他曾历任尼泊尔评议会国务大臣、工商大臣、地方发展大臣和卫生大臣等。
按照尼泊尔评议会的规定,全国评议会议长在国王任命之前,必须至少要取得百分之二十五的议员的支持。
法快速部队最近举行军事演习
一九八三年建立的法国快速行动部队,最近在法国北部沿海举行海空演习,以检验它从战争地带救出平民的能力。大约四千名官兵、十二艘舰只和“海市蜃楼”、“美洲豹”型飞机等参加了演习。这次演习六月九日开始,已于十日结束。
这次演习的指挥官否认演习是为了从贝鲁特抢救人质。
阿尔滕堡将任北约军委会主席
西德国防部六月九日宣布,现任联邦国防军总监阿尔滕堡将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接替他任国防军总监的将是现海军总监韦勒斯霍夫。西德人士认为,北约确定阿尔滕堡担任北约最高军事组织的负责人,表明了西方盟国对西德军队及阿尔滕堡本人的器重。
阿尔滕堡自一九八三年来担任联邦国防军总监,他被认为是军事政策和北约事务的专家。在他之前,西德将军豪辛格和施泰因霍夫曾先后于一九六一至一九六四年和一九七一至一九七四年担任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工作。 (据新华社)
埃及一架民航客机在开罗坠毁
一架埃及民航客机六月十日晚上在开罗机场降落时坠毁,二十人死亡,五人受重伤。埃及官方人士说,这次事故完全是由于气候不好造成的。
这架出事的埃及客机是属于埃及西奈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飞行的一架客机。十日中午一时,这架客机从埃及南西奈的沙姆·沙依赫机场起飞来开罗。飞机飞临开罗时,开罗地区正刮风沙,飞机降落困难,没有对准跑道,落在机场外边,撞到机场的围墙上,飞机右翼脱落,随即发生爆炸。
(本报开罗专电)

被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绑架的八名西德人质获释
新华社马那瓜6月10日电 尼加拉瓜宣传和新闻部长曼努埃尔·埃斯皮诺萨今天晚上在这里宣布,被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绑架作为人质的八名联邦德国合作者今天获得释放。
埃斯皮诺萨说,反政府武装组织“尼加拉瓜民主力量”今天在塞拉亚省的一个叫普雷西利亚斯村释放了八名联邦德国人,同时还释放了十五名被抓的尼加拉瓜农民。
这八名联邦德国人是在尼加拉瓜帮助建造住宅的。
5月17日,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一支部队袭击了离首都马那瓜三百五十公里的联邦德国合作者驻地,并绑架了他们。
事件发生后,联邦德国政府分别向尼加拉瓜政府和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的美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它们为八名人质的释放提供方便。与此同时,联邦德国政府派了一名使者去尼加拉瓜解决这一问题。
据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为使八名联邦德国合作者获释提供了方便。(附图片)
图为尼加拉瓜领导人奥尔特加8日会见联邦德国使节,商讨争取八名人质获释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