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用科学方法促进工业化饲料生产
丁声俊
现代化畜牧业,是一种专业化、集约化、商品化、科学化水平很高的经济部门,而不是自然经济中作为农业附属物的“副业”。现代化畜牧业中先进的饲养方式,需要有工业化的饲料生产方式相适应。首先,畜禽都是群体,采取封闭式饲养,其数量多,饲料需求量大。其次,畜禽活动量小、见阳光少,需要提供既能促进其发育生长、又能防治疫病的优质饲料。再次,专业化饲养需要品种多样化、规格系列化的饲料产品。最后,科学化的饲养,需要有规律地给畜禽供料、供水,因而要求准时提供大量饲料,不可延误。如果不能满足上述条件,轻则生产率不高,饲养成本增大;重则,畜禽缺乏营养,疫病蔓延,导致死亡。满足上述条件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饲料的工业化生产。
饲料的工业化生产,是饲料生产方式的飞跃。它运用现代科技成果,采用特定加工工艺,按照科学配方生产各种饲料产品。它不仅生产量大,可满足机械化、半机械化饲养厂的需要,而且产品品种多、规格全、质量高。举其要者就有预配添加剂饲料、浓缩饲料、混合饲料和配合饲料,等等。预配添加剂饲料,又叫添加剂预配料。由于添加剂用量极微,直接混合难以配制均匀,所以要按不同营养要求和配方,将添加剂和作为载体的玉米粉、糠麸等先行计量配制,在使用时再按定量掺入能量饲料就可饲喂畜禽了。浓缩饲料,又叫蛋白质浓缩饲料,是指预配添加剂饲料再加上蛋白质和矿物元素的饲料。混合饲料又叫初级配合饲料,是将能量、蛋白质、矿物元素等主要原料加工混合而成,但未配添加剂,营养成分不很完全。采用科学配方,将能量、蛋白质、各种添加剂等主要原料搅拌均匀,再加工制成所需要的形态,即成配合饲料。配合饲料营养平衡,成分齐全:能量饲料大体占60%—70%,蛋白质饲料约占20%—30%,添加剂饲料占2%—8%。添加剂饲料又分两种:一种是起完善与平衡饲料营养作用的营养性添加剂,如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另一种是非营养性的,象抗菌素、驱虫保健剂、防霉剂等,主要功用是防止畜禽疫病和饲料变质。上述各种成分,按不同饲料配方加工成系列化、标准化饲料产品。为适应饲养对象的需要,既生产出供仔畜、幼畜、成畜、肉用畜、乳用畜等饲用的专用料,又生产出供雏禽、成禽、蛋禽、肉禽、种禽等饲用的专用料。以饲料形态区分,有粉状料、微粒料、颗粒料,等等。这种配合饲料,可满足畜禽除水分以外的各种营养要素,故被称为“全价配合饲料”。
采用配合饲料,可使群体化、集约化饲养方式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使畜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一些畜牧业发达国家,由于普遍使用配合饲料,肉猪饲养周期缩短到五至六个月,体重可达一百公斤以上;肉鸡七至八周龄,体重达二公斤以上;蛋鸡年产蛋量超过二百五十枚;奶牛年产乳量达五千公斤以上。我国的饲养实践也充分显示了配合饲料的优越性:饲料报酬可提高20%—30%,蛋鸡产蛋率可提高30%以上,猪饲养周期可缩短一至两个月。全国粮食部门1984年销售配合、混合饲料九百余万吨,按提高饲料报酬20%计算,即相当于节约粮食一百八十万吨,或相当于增养生猪七百多万头。
饲料工业还可以化废为宝,把人不能直接食用的大量农副产品下脚料,如糠麸、饼粕等加工成配合饲料,再通过动物“有机工厂”转化为肉、蛋、奶、鱼等动物食品。
我国的饲料工业起步晚,基础弱,因而畜牧生产效率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1)在饲料报酬方面。国外养猪饲料报酬为三比一(即三斤饲料得一斤肉),而我国的先进水平为四比一。(2)在出栏率方面。美国1983年猪、牛、羊的出栏率依次为149.6%、33.3%、47.7%;法国依次为173.2%、32.6%,67.8%。而我国仅依次为68.7%、4.6%、27.1%。(3)在胴体重方面。1983年,美国猪、牛、羊的胴体重每头依次为七十八公斤、二百七十八公斤和二十四公斤;法国依次为九十公斤、二百三十四公斤和十九公斤。而我国仅依次为六十四公斤、九十一公斤和十一公斤。(4)国外生猪商品率一般在90%上下,而我国大体在70%,至于牛和羊的商品率就更低了。为缩小我国畜牧业和国外畜牧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发展我国的饲料工业具有极大的必要性。
饲料产品若不符合标准,就会给畜禽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缺少能量,会引起各种疾病;缺少蛋白质,会导致瘦肉率降低;缺少氨基酸添加剂,会使幼畜、幼禽发育生长不良,体重减轻;缺少矿物质添加剂,蛋鸡产蛋量要下降,奶牛产奶量要减少,畜禽还会患佝偻病、软骨病、贫血症等;缺少维生素添加剂,畜禽在骨骼、消化、心血管等系统会发生种种疾病;缺少饲料保藏添加剂,会引起饲料储藏期缩短,变质发霉。因此,保证饲料质量,事关重大。现在值得注意的是,确有一些饲料生产企业,不按科学配方生产,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质量低劣,影响了畜禽饲养业的信誉。
为提高饲料质量,必须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建立质量管理制度。所有饲料生产企业都应当按照质量标准把好“三关”:一是原料关。原料的质量是提高饲料产品质量的基础,饲料生产企业对各种原料都要进行化验,凡是不合格的原料,一律不购、不进、不用。二是加工关。严格按照饲料配方和加工技术工艺的要求生产饲料,是提高饲料产品质量的关键。饲料生产企业要建立起岗位责任制,不准随便更改饲料配方,不能违背加工技术要求,以确保加工质量。三是检验关。认真进行检测化验,是维护饲料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每生产一批饲料产品,生产企业都要认真进行成分化验、残毒检测、质量鉴定,不合格者不准出厂。
现在,我国已经具备了发展饲料工业的条件。全国已初步建立起饲料管理体系,建成了几千座现代化配合饲料厂,设立了相当数量的饲料科研机构。尤其是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饲料原料,为饲料工业打下了物质基础。同时,配合饲料的优越性已被广大农民和饲养专业户所认识,争相购买和应用,为饲料工业提供了越来越广大的市场。我们要尊重科学,提高饲料质量,尽快把我国新兴的饲料工业搞上去,为发展现代化畜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饲料工业要走农牧结合道路
徐以达 冷文华 吴宗云
我国饲养业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饲料营养成分不全,饲养方法落后。畜禽生长发育和人一样,不仅需要能量,而且需要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近代饲料工业生产的配合饲料,养分齐全,配比合理,能满足畜禽各个不同发育阶段对各种营养成分的需要,可以大大提高饲养效率。经济发达国家猪的料肉比为三比一,鸡的料蛋比为三点二比一。美国生猪每增重一斤耗料三斤左右,而饲料中的粮食仅占50%。我国有些地区饲料报酬较高,猪的料肉比和鸡的料蛋比,均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农业生产中,除了生产人能够直接食用的部分以外,还生产出大量的人不能直接食用的物质,如秸秆、糠麸、油料饼粕、蚕沙、桑叶筋等。江苏海安县每年有蚕沙、桑叶筋二千万公斤、干蛹七十五万公斤、棉菜籽饼一千五百万公斤。棉菜籽饼含蛋白质35%,蚕沙、桑叶筋含蛋白质15.5%,干蛹含蛋白质68%。过去,一方面,饲料中蛋白质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又浪费了一批可观的蛋白资源。发展饲料工业则可通过科学的饲料配方,合理利用资源。为了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海安县兴办了饲料工业,改变了“一瓢谷,一盆糠,收入多少不算帐”的传统饲喂方法。1984年该县饲料用量达三亿公斤,其中原粮只有二亿公斤,提高了饲料转化率。
被公认为“饲料之王”的玉米,每亩可产五百公斤籽粒,还有五百公斤玉米秆和玉米蕊。玉米蕊中淀粉、糖分含量很高,可以粉碎后直接作饲料。玉米秆青贮可以作牛的饲料。玉米秆还可培养食用菌,五百公斤玉米秆可培育出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侧耳菇约二百五十公斤,价值人民币三百多元,同时还可生产二百五十公斤柔软可口的菌糠饲料,其粗蛋白的含量达9.5%,以四分之一的配比加入配合饲料,饲喂效果与100%的配合饲料无显著差异。
我国是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人均占有粮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距甚远。粮食生产必须立足于自给。因此,种植业结构应在保证粮食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调整,即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
海安县人均只有一亩耕地,既无矿产之利,又无靠近大城市之便。近年来,他们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者有机地联系起来,多层次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农牧业生产同步发展,取得了经济、生态、社会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使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1984年全县上市肥猪六十七点零八万头,家禽四百二十六点五万只,禽蛋一千三百三十多万公斤,水产品六千二百一十吨。按全县农业人口计,人均生产肉禽蛋鱼七十二点一公斤。畜牧业的发展,又促进了粮食的持续增产。农牧业生产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专栏:科学知识

植物的隐蔽敌害——寄生线虫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 陈品三
线虫在动物界中数量最多,种类仅次于昆虫,一部分寄生于动植物。寄生于植物的肉眼不易看见,已知的有二千种左右,一般不到一毫米长,最粗不过二十分之一毫米。它们刺伤植物,大量吸食养分,使农作物黄小、畸形、枯心、不结实或变成瘿粒,块根糠裂,根尖肿结,根皮撑破,导管堵塞;并能招致和加重真菌、细菌病害,传带植物病毒病。线虫危害虽重(尤以致大豆、松树枯死为甚),但因一般不致病株死亡,又多是危害根部,隐蔽难查,往往被误解,不以为是病害。
根结线虫种类很多,可危害一千七百多种植物。它的幼虫从植物新生根尖或幼嫩组织侵入,刺激整个根尖成肿结,线虫即在其内寄生。如果作物肥水足、生根多、外表长势好,可挽回一些产量损失,但线虫造成的根结或疮痂状突起也多。致病株的冠和根相比,对根的影响偏重,线虫量也大,致使这种最好认识的根结线虫病反被误解为是“根结使作物长好的”;再加以线虫侵害和大量耗养的刺激,被害部位发生应变,引起养分“反馈”——倒流补偿别处的养分向这里汇聚,致初生根结内巨细胞(被线虫刺激扩大二十倍左右)和邻近组织代谢活动旺盛如乳头,为线虫转递和合成养分的作用加强,蛋白质可比正常情况下增加十倍以上。氮、磷、钾、钠在被侵染根中发生不正常积累,更加深了误解,认为这些物质是“根结创造的”。另外,因为根线虫病是由病根(结)、土壤传染,连茬病重;缺肥、干旱和沙质土壤条件下植物不耐病,表现出危害性特重而误认为是“地瘟”、土质坏、缺肥水和微量元素、生理病、病毒病,还有的错疑是化肥害、菌肥害、农药害和污水灌溉害。近三十年来,先后有所谓根瘤稻、珍珠桑、根瘤茶、根瘤柳、根瘤瓜等当成“珍宝”发现,其实,经鉴定都是根结线虫危害所致。
植物寄生线虫以植物细胞液为食。根结线虫是高度进化的寄生线虫,侵入植物根部后,以口针插入植物的维管束,如蚊子吸血和抽过路税一般不会使植物致死,直至植物衰老不长新根才不再侵入。它最后排出的卵团,在根结和土壤中存活久,传播途径多,难防治。一个二龄幼虫通过在根结或“疮痂突”内巨细胞复合体上吸养取食,经三至四周,发育成成虫完成一个生活周期,可产卵五百粒左右。
据研究,在消毒土中给大豆接种根结线虫和固氮菌,与不接种线虫的比较结果,根结线虫对固氮有影响,对固氮根瘤数及其干重均有抑制和降低作用,即使那些以细菌为食的线虫也会破坏固氮根瘤组织的形成和削弱其固氮作用。
根结线虫除巧取豪夺植物养分、致畸生结、挤压损伤输导组织、影响养分运送吸收、影响光合作用和固氮作用、严重干扰新陈代谢外,还导致根结处的根液持久渗漏,不能愈合。线虫口针内有一种粘滞物,使有害菌类对植物的侵染能力增强而寄主抗御力减弱。因此应重视土壤传播和在虫体内寄宿传播的植物线虫的研究,以正确识别鉴定线虫病害,提高轮作、增肥、利用抗耐病品种,利用天敌、诱引剂、干扰剂、杀线虫剂等防治措施,控制其危害,防止其蔓延。

专栏:卫生与健康

祝您旅途健康
孙国宏
随着我国对外关系的不断发展,出国旅行人员也日益增多。为了旅途健康,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应该到就近的卫生检疫机关询问您将要去的国家或地区对国际预防接种证书的要求。目前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可是还有少数国家仍然对来自所有国家的旅行者要求出示有效的天花预防接种证书。霍乱预防接种并不是预防霍乱的唯一方法,而且目前它的预防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但是仍有为数不少的国家和地区要求来自某些特定的国家或地区的入境者出示有效的霍乱预防接种证书。卫生检疫机关会根据您将要去的地方的当局要求,建议您进行何种预防接种。
您还应该向卫生检疫机关了解您将要去的国家或地区传染病分布情况,以便采取预防措施。
比如您要去非洲或南美洲旅行,特别是去黄热病流行地区,则要在出发前十天去卫生检疫机关接受黄热病预防接种,并领取卫生检疫机关签发的黄热病国际预防接种证书,因为黄热病预防接种有效时间是从接种后第十天起十年内有效。即使您在黄热病流行区仅停留一天也需要这样做。
如果您要在疟疾流行区旅行,千万要准备防蚊虫叮咬的药物和抗疟药,防止蚊虫叮咬是避免感染疟疾唯一有效的方法。
在国外旅行期间,请注意饮食卫生。因为通过食品和饮水把病菌带入人体而引起食物中毒或传染病的传播是常见的。
另外,您在旅行结束后去医院看病时,一定要向医生讲明近几个月内曾到过什么地方,以便医生做出明确的诊断。
还要提请您注意的是,根据我国的规定,出国前您应到卫生检疫机关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办理检疫机关统一签发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这样会给您的旅行带来方便。
祝您旅途健康!

驾驭自己的性格
姚德鸿
1959年,国外有位名叫弗里特曼的学者认为,A型性格的人好发冠心病。那么,什么样的性格才属于A型性格呢?1981年,另一位名叫赫尔曼的学者作了一个比较精辟的叙述:个性强,过分的抱负,固执,好争辩,易冲动,急躁,大声说话等。与A型性格相反的B型性格有如下特点:安宁,松弛,容易相处,抱负较少,顺从,沉默,淡漠,谨慎,声音低,节奏缓慢。不少调查研究证实,属A型性格的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较高。为什么A型性格的人冠心病发生率远比B型性格为多呢?现代医学还未能完全阐明其机理。
既然从现象上和某些研究表明,A型性格的人好发冠心病,也就给人一个启示,是否可以驾驭自己的性格来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呢?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似乎一个人的性格是无法改变的。其实未必。前面介绍的那位学者弗里特曼,曾对一千零三十五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随访观察一年,发现约75%的A型性格者迫于病痛威胁,性格发生转变。那么,健康人为什么不能自己驾驭性格而防止冠心病发生呢?笔者建议不妨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其一,努力训练控制自己的感情,学会制怒、解愁,力求保持乐观情绪,并且要设法协调工作关系和家庭生活,尽量减少种种不良刺激。
其二,建立有规则的生活制度,让学习、工作与生活按计划有规律地进行。
其三,加强自我修养,这不仅是要摒弃暴跳如雷、盛气凌人等行为,更重要的是要养成心平气和、温文尔雅和胸襟开阔等优良作风。
其四,参加文娱、体育活动,例如书法、垂钓、绘画、集邮、武术、旅游等,既可陶冶性格,又可增强体质。
不言而喻,倘若能够有效地驾驭自己的性格,尽量减少A型性格成分,冠心病的发病机会必然显著减少。

专栏:国际科技

基因工程的新成就
据报道,日本在基因工程领域中又取得一项新成就,即利用大肠杆菌大量生产大麻哈鱼生长激素。从大麻哈鱼脑垂体的DNA中,切取生长激素的遗传基因段,把它镶嵌到大肠杆菌的DNA中,利用大肠杆菌的高繁殖力便可大量生产大麻哈鱼的生长激素。
此项研究是由日本协和发酵工业东京研究所和北里大学水产学部联合进行的。据试验,注射这种生长激素能使虹鳟鱼幼鱼的体长增长两倍,体重增加三倍。今后在水产养殖业中如能普遍运用此种生长激素,即可大大缩短养殖周期、降低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鱼产量。
(叶翼雄)

专栏:国际科技

防止汽车起火的新装置
英国研制成一种名叫“隔离器”的新型电子装置,能够在汽车发生意外事故时,自动切断电路,防止酿成火灾。
这种隔离器大小如一只香烟盒,安装在汽车蓄电池的顶部。它依靠放置在汽车保险杆上的一种导电金属片发出的信号而启动。无论是汽车碰撞,还是急转弯时所造成的任何颠簸,都能致使金属片通过一种微光线路,把信号传到蓄电池上,导致线路接地,避免产生电火花。
另外,在汽车仪表板上,还装有一种紧急保险开关。如果司机预感到某种事故可能发生,也可按此开关,防止可能的火灾发生。这种隔离器靠一节小型干电池供电。如果夜晚车上电路意外中断,它还能供汽车头灯照明。 (于夫)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有关单位合作,首次研制成功人造血液。人造血液和正常人血液一样,用于输血、创伤性失血抢救、缺血性脑血管治疗和脏器灌流保存等方面。
这是主持该项科研的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著名化学家黄维垣(右二)和课题组组长葛文正在进行核磁样品分析实验。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