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集资助学成为枣庄农民的自觉行动
农村学童有了一个好课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褚庆喜报道:开始走上富裕道路的山东省枣庄市农民,把建好中、小学校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使校舍面貌焕然一新。
枣庄市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农村校舍建设欠帐很多,学生们有的在四面透风的牛棚里上课,还有的则在黑暗的破庙里。1981年,全市农村坚固适用的校舍占有量和使用木质课桌凳上课的学生数在全省倒数第一。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枣庄市委、市政府把抓好中、小学校舍建设作为搞好农村教育的突破口,引导农民克服单纯“等、靠”的想法,立足于自力更生。农村干部、群众体谅国家的暂时困难,踊跃集资,仅去年用于建校的资金就达三千五百八十六万四千元,相当于前四年国家投资总额的两倍。山亭区岩底联小的学生原来一直在清朝乾隆年间建的寺庙里上课,去年,全区农民每人平均捐款十二元,建成了三十一间新校舍。峄城区濠沟村专业户魏连润,拿出十三万元,为学校建起了二十六间办公室、宿舍和伙房。
枣庄市的农民在建校过程中坚持统一规划,不搞零打碎敲;坚持高质量,不搞修修补补穷凑合。许多学校的校舍贴上了瓷砖瓷瓦,院内种植了花草树木、砌了花坛,美化了校容。不少学校还安上了电灯、电扇和自来水。
几年来,枣庄市农村中、小学共建成坚固适用的校舍三万九千七百零六间,占校舍总数的95.4%;配置木质课桌凳三十七万二千零一十五套,使用木质课桌凳的学生占95.7%。如今校舍面貌改变了,家长们高高兴兴地送子女上学。去年10月,经省政府组织检查验收,除山亭区外,全市四区一县均成为普及初等教育的合格区、县。

一校舍倒塌殃及师生 凤阳县领导紧急部署
抢修学校危房是领导的应尽职责
本报讯 安徽省凤阳县委书记胡成功向全县各区、镇、乡党委书记发出公开信,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以最快速度完成学校危房的拆修任务。
1986年4月4日,凤阳县发生一起因旧校舍墙壁倒塌,砸死一名教师、三名学生的严重事件。此事引起凤阳县委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7日,各区、镇、乡党委对中、小学校舍作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校舍中竟有不同程度的危房一千三百间,其中刚盖好的林山小学十二间教室居然也是危房,县基建局要求立即拆除。1984年8月底完工的官沟中学十二间校舍,交付使用一个月,就发现因地基下陷,隔墙裂开二指宽的口子,南北山墙均已倾斜,危在旦夕。由于该校无其它房屋,这些危房仍在使用,教师、学生的安全受到威胁。
胡成功得知以上情况后,认为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就向各区、镇、乡领导发了公开信,要求他们直接过问,直接动手,拿出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在6月底之前将危房全部维修完毕。他还要求大家脚踏实地地为教育事业办实事,坚持几年,使凤阳县的教学条件从根本上得到改善,使教育事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张志新 刘世琪)

专栏:编余短论

亡羊补牢与防患未然
叶伴
轰然一声,墙倒屋塌,一名教师与三名学生被夺去了生命。悲剧发生在凤阳县,震动了那里的各级领导。他们紧急行动起来,领导群众抢修学校危房。亡羊补牢,虽然晚了一点,但总比不补强些,从坏事开头,只要真正吸取教训,扎扎实实地做工作,还是能办成好事的。
农村中小学多危房,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教育界、舆论界、学生家长呼吁多年了,可就是有那么一些领导同志漠然置之。确实,新建或翻修校舍需要不少钱,地方政府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但办法是人想的,如果真正重视它,关心它,调查研究,总能找到解决难题的途径。枣庄市依靠农民集资改造校舍,就是成功的经验之一。何况还有别的许多办法。问题是有些地方的领导至今没有把学校危房当回事。他们或者官僚主义,不明下情;或者互相推诿,不去落实。对于这些同志,倒不妨将他一军:“你敢不敢到学校危房里去办公?”危房就意味着危险,我们怎么能把危险留给孩子们呢?任何不重视学校危房问题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危险的!

招标记
本报记者 艾笑
事情发生在1985年,地质矿产部。
祖国疆域的山山水水,几乎布满地矿工作者的脚印。只有极个别的地方,因人迹难到,尚属空白。秦巴地区的甘肃成县和湖北郧西县、竹山县一带,就属这样的空白。这里淫雨绵绵,山险路崎,物缺人稀,工作条件极其恶劣。可是,该区域的地质调查(以下简称“区调”)必须上马。
怎么办?地矿部决定招标承包。
招标项目是两个:“甘肃成县幅一比二十万化探扫面”和“湖北郧西县鲍家店幅、竹山县门楼幅一比五万区调联测。”2月25日,招标书发下去,不到一个月,有关单位纷纷投标。
有十三个单位投标“一比二十万化探扫面”项目,其报价多数在四十万元以上,最高的达一百九十八万七千元,但有一个单位低于二十四万六千元的标底。
有十一个单位投标“一比五万区调”项目,报价都超过了四十五万元的标底,最高的是一百二十五万元,接近标底的报价也在五十万元以上。是不是这个项目的标底计算有误?部招标承包领导小组作了重新审查,确认计算无误,决定采纳专家评标小组提出的“以综合技术经济指标合理先进、经营管理和改革措施有力可行来审定中标者”的意见。
4月1日。春天的北京,庄严的会议厅。
当着公证机关和监督单位代表的面,地矿部招标承包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对河南省区调队二十三岁的法人代表、化探分队技术负责人张振海说:“按照队上给你的电报,二十至二十二万元就可以承包(一比二十万化探扫面)任务。如果你们愿意以二十一万元承包,你们就是中标者。请考虑半小时。”
二十一万元,这个数字低于标底三万六千元,比起十二个同行投标者的投价来,低得让人惊讶。但小伙子镇定自若,朗声回答:“二十一万元,我们愿意承包。”
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又问湖北省区调队副总工程师冷坚:“(一比五万区调)价格就按标底四十五万元承包。你可以同你们队上来的同志商量一下,时间也是半小时。”
冷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用商量了,我们干!”
这两项任务,如按常规以行政手段分配投资下达,“一比二十万化探扫面”至少需要拨款四十二万元,“一比五万区调”绝不会低于八十万元。完成的时间,还难以估计。
河南的地质队跨省到甘肃去工作,是地矿部招标承包的头一遭。4月17日签订合同后,河南省区调队经过一个月的思想、组织和物质准备,5月16日进入陇南山区进行野外采样。这七千平方公里的陌生土地上,不是悬崖峭壁,就是急流险滩。我国基层地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技术素质,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经受了考验。他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测区景观地球化学条件和地质条件出发,在成矿条件有利地区,加大取样密度;对地质构造简单、岩性单一、成矿条件较差的地区,降低采样密度,做到合理有效控制。结果,采样点比合同规定超出12.2%,取样密度比计划超过0.16%,总共完成了八千多个岩石和水系采样任务,所花费用还不足往常同样工作量的一半。8月7日至11日,经全国化探专家验查,认为“该项野外工作资料记录详实、完全、整齐美观”,评了个“优秀”,将它列为一类资料。
二十二个人,两个多月时间,优质高效安全低耗地完成了四十个人七个月才能完成的野外采样任务,为全面完成承包任务奠定了基础,赢得了时间。
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张洪和分队长庞运朝深有体会:“过去按照规定,我们分队四十二人一年要在野外工作七个月,不能提前完成任务,因为一回到大队部就不给野外津贴了。我们只好在野外磨完七个月再回来。这一磨,谁还有积极性?这次招标是改革,大家干得特别起劲,就是要坚决支持这样的改革。”
湖北省区调队的“一比五万区调”也于12月份进行了野外第一阶段工作验收,质量同样被评为优秀,时间只用了以往同等工作量的一半,所花费用,比同时开展工作的兄弟分队野外采样可比费用减少了65%。尽管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十多人同时病倒和一个多月阴雨不停的困难,仍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计划任务。
这次招标虽是在地矿部系统内进行,但政、企是完全分开的,是一次规范的招标活动。当众开标后,一些“落选”单位的代表说:“原以为开标后还能讨价还价,不知道标书中报价不能变动,是主要评标依据。这次虽没有中标,但学到不少知识。”还有的代表说:“今后必须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手中没有‘金刚钻’,就揽不到‘瓷器活’。”

成人高校首次全国招生统考情况良好
国家教委开会部署录取工作
本报讯 今年各类成人高校首次举行的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有一百三十万人参加。6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1986年全国各类成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会议指出:这次全国统考有利于对成人高等教育加强宏观管理,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企事业单位普遍表示满意。今年的成人高校招生工作切实贯彻专业对口、学用一致原则,采取了报考必须专业对口、必须经考生所在单位批准两条措施,开始扭转盲目追求文凭的不良风气,缓和了工学矛盾,调动了各单位送职工上学的积极性。
由国家教委组织召开的这次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确认:今年新生录取工作要保证质量,控制数量;对1980年以来取得相当于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党委授予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模范教师称号者,对具有五年以上专业工龄(教龄)的中年业务骨干、赴前线作战的转业复员人员、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考生等录取时给予适当照顾;促进成人高校间的横向联合。这次会议将协调审定各省、市、区最低控制分数线。 (祝华新)

中央民族学院举行三十五周年校庆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陈雁)中央民族学院今天隆重举行校庆活动,纪念它所走过的三十五年历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前来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特地打来电话,祝愿各民族师生员工思想好、学习好、工作好。
中央民院学院院长任世琦在庆祝会上说,中央民族学院现在已经发展为拥有四千多名学生两千多名教职工的重点民族院校。三十五年来,它培养的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二万多名毕业生,成为祖国建设、尤其是民族地区建设的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
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庆祝会上讲话,他希望中央民族学院的干部、教师坚持改革,探索民族教育工作的新经验,把中央民族学院办成出色的、有独特风格的院校。
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教育委员会、团中央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为庆祝建院三十五周年,中央民族学院还举办了科研成果、美术、民族服饰和书画摄影等展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夏令时给夏令市场提出崭新课题 搞好夜间供应 天津方便群众
排污厂对排污事件应负完全责任 抓紧处罚赔偿 达县执行法规
《天津日报》全市一周内将开办十四个大型夜市。副食、百货商店也将延长一小时营业时间,繁荣夏令市场
《四川日报》达县地区行署处理万福铁厂排污水毒死河鱼事件。该厂被罚款并赔偿损失,水产部门已及时投放鱼苗增补资源
《湖南日报》常德县组织技术人员到亏损企业会诊,五十八家不景气企业萌发生机
《河北日报》已开始收割小麦的四地市发生火灾十六起,烧毁小麦近四万公斤
《陕西日报》镇安县茅坪回族乡政府利用公款向群众发放高息贷款,受到通报批评
《贵州日报》都匀市郊半数农户把旧式灶改为节能灶,一年可节柴一亿公斤以上
《大众日报》山东郓城县郓城镇对全镇个体肉贩采取统一编号、检查登记、宰前防疫、售前检疫的办法,以保证肉质
《广州日报》市工商局规定:不准利用旅店进行非法经商活动
《中国轻工业报》江西省拨出贴息贷款一千万元,支持日用小商品生产
《江西日报》新干县三湖镇农民自己联合抓流通,六百五十多人常年在外推销农副产品
《新华日报》常州机电研究所帮助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发展系列产品、配套产品,保证转让一项,成功一项
《河南日报》郑州市决定进行“回头看”改革的活动,制订措施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国际商报》广东省和佛山市的食品进出口公司违章出口,经贸部决定暂停其冻乳猪的出口权
《宁夏日报》宁夏无烟煤产品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供应从以原煤为主变以精煤为主
《文汇报》上海实现大型火电锅炉专业化协作生产,形成以上海的主机厂为中心,协作厂遍及苏、鲁、浙、赣等省的企业群体
《社会保障报》青海省贵德县尕让乡六十二户农民迁移到自然条件好的河西乡安家落户,一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广西日报》玉林市新民村农民林崇德自愿出三万元,倡议举办全国农民书法展
《青海日报》青海湖鸟岛经几年建设,保护措施得到加强,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
《山西日报》兴县整顿农村财务,帮助二百四十九个村完善帐目
《大连日报》大连二十一位局长和四位区长同市政府签订爱国卫生目标管理责任状
《甘肃日报》玉门市昌马乡纠正粮食收购行业中的不正之风,淡季出现了交粮热
《重庆日报》东风化工厂强化销售工作,库存减,利润增
《吉林日报》九台县龙家堡农电所勒索报复用户,在当地造成极坏影响

西南交大庆祝建校九十周年
本报讯 西南交通大学一万多名师生员工和来自海内外的五百多位校友、来宾近日举行纪念活动,庆祝建校九十周年。
西南交大的前身是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创建于1896年。这所学校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茅以升、竺可桢、林同棪、张维、佘畯南、侯振庭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都是该校的毕业生。目前,这所位于四川峨眉的学校已有六千多名本科生、五百多名研究生,三千二百多名教职工。国家教委、铁道部、四川省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校庆活动。 (张宝生)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队败于阿队终属技逊一筹
南朝鲜队使浑身解数难抵意队进攻
本届杯赛A组10日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最后两场比赛,阿根廷队以2∶0击败保加利亚队,名列小组第一;上届冠军,本届种子队意大利队以3∶2胜南朝鲜队,居小组第二。
阿根廷队过去曾五次在国际比赛中与保加利亚队遭遇,可谓是老对手了。每一次较量都是这个南美劲旅占上风,因此,阿队在心理上占优越的地位。比拉尔多教练声称,将以同意大利队较量的同一阵容对付保队。这说明阿队并不以过去取胜而自负,这又高了一着。比赛开始以前,各国体育记者、评论员们议论纷纷,阿根廷记者萨米恩托说:“尽管保加利亚队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阿根廷队还是有条件战而胜之的。因为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整体作战能力,阿根廷队都棋高一着。”连保加利亚的一位电台记者德尔波特都认为,“阿根廷将赢得这场球,因为他们有马拉多纳这样世界上第一流的球星。”
阿根廷队再次表现出它不同寻常的足球技术和实力,由超级球星马拉多纳穿针引线,阿根廷队始终占有场上优势,并终于以2∶0击败了保加利亚队。对这场球,墨西哥队教练米鲁蒂诺维奇评论说:“阿根廷队的后卫防线十分出色,前锋线上由于有马拉多纳和瓦尔塔诺,因而进攻具有相当的威胁性。”国际足联副主席卡涅多看了上半场就说:“阿根廷队已经表现出它的优势,并且正控制着比赛进程。阿根廷队的技术水平明显地超过了保加利亚队。”国际足联的一些人士在评价保加利亚队的表现时指出,保加利亚队是有实力的。但是,在场上没有表现出对这场比赛应有的热情。他们几乎没有发动什么了不起的攻势。当然,保加利亚队则认为他们是尽力而为的。此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意大利队虽然战胜了南朝鲜队,但是,以其作为世界冠军的应有水平衡量,并没表现得多么出色。相反,南朝鲜队能在同世界冠军对阵中两度破门,却博得了此间人士的高度赞赏。组委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认为,这表明亚洲国家的足球水平有了长足进展,并具备了同世界强队抗衡的能力。阿尔托贝利今天为意大利队立下汗马功劳,使他成为本届杯赛以来最出色的攻击手之一。赛后南朝鲜队教练金正男对新闻界说:“意大利队确实是一个强有力的队,他们牢固并出色地控制中场,这是他们获胜的关键所在。”意大利队教练说:南朝鲜队的精神状态极佳。在谈到意大利队第二轮同法国队的比赛时,贝教练说:“这将是一场艰难的较量。”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专栏:体育

墨队压力过重致不和
教练苦口婆心抚队员
本报墨西哥城6月10日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第一仗打响的墨西哥队象拿破仑凯旋一样受到全社会的欢呼。然而第二战后,外部的压力在这个队内部引起了很多矛盾,队员们先是互相埋怨,继而又互不理睬。到9日上午训练时终于爆发出一场令人痛心的争吵,个别队员甚至动起手来。米鲁蒂诺维奇教练要求大家冷静下来,并指出第二场同巴拉圭队比赛,虽有失误的地方,但还是得了一分。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后几场踢得更好。他认为墨西哥队进入第二轮比赛没有问题。11日墨西哥队将同伊拉克队对阵。米鲁蒂诺维奇说:“这一仗必须打好,但大家思想上不要有压力。”墨西哥队同伊拉克队一仗也将是一场硬仗,桑切斯因犯规不能上场,另一些主力队员又争吵。如果在场上配合不好,就会给对方进攻以可乘之机。球迷们为此忧心忡忡,不少人为墨西哥队胜利祈祷。为了保存体力,米鲁蒂诺维奇10日安排了轻松的训练,同时和队员们谈了11日同伊拉克队交锋的战术。记者们看到墨西哥队上场的队员仍斗志旺盛,对取胜很有信心。在安排作战计划时,传来一个喜讯,米鲁蒂诺维奇的夫人刚刚生了一个女儿,他们把这看成是取胜的吉祥之兆。

专栏:评说世界杯

形势错综话出线
尤里
世界杯足球赛分组赛已近尾声,到10日止,A、C两组赛事已毕,意大利、阿根廷、苏联、法国、巴西和丹麦六个队先后杀入十六强,南朝鲜和加拿大两队被淘汰出局,余下的十个席位将由十六个尚有希望的队在最后一轮交战中产生。出线权为谁所有,既引人关注,又让人难测。
按本届比赛的新办法,各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三名亦有希望,不要说两战才积一分的英格兰、阿尔及利亚、北爱尔兰和乌拉圭等队打赢最后一仗,便可能起死回生,就连两战皆负的伊拉克队和苏格兰队打胜最后一场,也有一线生机。
从实力和不应排除的客观因素看,B组墨西哥队胜伊拉克队而出线的可能性较大,巴拉圭队与比利时队交锋的胜者当然出线,负者只能坐等其它各队一起算积分和球数决定前程。D组西班牙队形势有利,而阿尔及利亚队和北爱尔兰队都要力争取胜,如踢成平局便不能自主命运。E组苏格兰队和乌拉圭队更打不起平局,相比之下,苏格兰队日子更难过。F组最复杂,谁也没有把握,至今未失一球的摩洛哥队不见得处境更妙,搞不好也会被挤下台,英格兰队如胜波兰队虽可积到三分,但若同时出现摩洛哥队与葡萄牙队的平局,则四个队各积三分,进球多者才有幸晋级,因此,F组两场激战,想必四个队都要努力破门。
在六个小组的第三名之间,匈牙利队失球太多,竞争力不强,保加利亚队积分和球数也不占优势,B、D、E、F各组的第三名很可能坐收渔利,挤进第二阶段比赛。
战势错综复杂,一方面反映出各队实力接近,都无绝对优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新的竞赛办法将更多的出线机会摆在大家面前,减少了以往大赛纠缠不清的“交易”球。这一点,可以说是本届大赛的一个成功之处。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一天战况
阿根廷队胜保加利亚队2∶0
意大利队胜南朝鲜队 3∶2

专栏:体育

为防止球迷闹事 墨西哥城戒备森严
记者从墨西哥城警方获悉,十一日墨西哥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将会有十五万左右球迷云集阿兹特克体育场内外。墨西哥联邦区为此将增派两万名警察,加强对公共场所和交通要道的治安管理,维护正常秩序,防止象上周墨西哥队取胜后,球迷们忘乎所以地狂欢时出事,使一些古建筑、纪念碑遭受破坏。联邦区还将增加便衣侦察人员,协助警察制止偷盗、抢劫等犯罪活动。本报记者 郭伟成 姚春涛(本报墨西哥城六月十日电)

专栏:体育

丹麦队雄心勃勃志在必夺
一些行家已经预测丹麦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丹麦队的尖刀埃尔克耶尔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打败联邦德国队。”丹麦队教练比昂特克也一再说:“我们将以高水平的较量战胜联邦德国队。”当然这位教练也谨慎地说,丹麦队前两场比赛是在墨西哥城附近的内萨踢的,而同联邦德国队的比赛要转移到海拔低、气温高的格雷塔罗市进行,这可能会影响丹麦队的发挥。但是他表示,丹麦队将不会因此限制自己的进攻。丹麦队的比昂特克自信地扬言:“我们将夺取小组第一名,尽管对手是强有力的,我们仍有能力对付它。”

专栏:体育

在世界杯足球赛第一阶段B组的比赛中,墨西哥队与巴拉圭队以1∶1踢成平局。图为巴拉圭队队员费雷伊拉(左一)同墨西哥队的两名队员争夺头球。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麦收前夕,河南农业大学小麦攻关协作组来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选种技术,受到热情欢迎。十多年来,这个攻关组积极参加小麦高产、稳产技术研究,使全省小麦年产量翻了一番多。 新华社记者 张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