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农产品批发市场日益兴旺
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崛起,是流通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是解决农村流通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有关方面预测这种市场到2000年将从现在的近二千个增加到六千多个
本报记者 魏亚玲
农产品批发市场是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事物。近两年来发展很快,截止去年底,全国已有近两千个农产品批发市场,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00年这种市场将增加到六千多个,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主干渠道。
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特点是批量大、流速快。如北京市北太平庄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年成交批量为一万八千多吨,成交额为四百九十多万元。安徽省芜湖市的粮食批发市场建立之前,所属四个县每年都有五万吨左右的粮食难以卖出去,1984年7月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后,当年就卖出粮食二万六千吨。河北省清苑县是西瓜产地,每年到收瓜季节,农民为卖瓜发愁,后来,运到天津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不但卖得快,价格也好。同时,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品辐射面大,最小的批发市场也涉及几百里,大的上千里。如四川省成都市的三大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品可销往全国各地。辽宁省沈阳市南站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品来源于二十七个省、市,与三百多个单位建立了购销关系,形成了网络。
目前,农产品批发市场已形成了万商云集、货物多样的集散点。批发市场打破了地域界限,做到了货畅其流。到批发市场参加交易的,人不分公私,地不分南北,都可进入市场自由交易。价格随行就市,完全由市场调节。打破了地域性封锁的局面,做到了多种经济成分、多条渠道经商,有利于竞争。农产品批发市场上除以农产品为主外,也有林、牧、渔各类产品,还有农民的小手工业产品和乡镇企业产品。零售商从批发市场购到货物,马上运送到城市和其他地方出售,既受农民欢迎,也受消费者欢迎。
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出现,是流通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是解决农村流通问题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但目前发展不平衡,还需各地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和支持。如场地问题、组织建设问题和资金问题,都应从实际出发,统一规划,具体实施。
根据各地经验,办好农产品批发市场首先要选好场地。批发市场的设置要适应商品流通,最好设在交通方便的地方,这样才能方便购销,加速集散,易于搞活。其次,搞好系列服务,吸引客户。农产品批发市场是为方便农民购销开办的,以服务为主,要逐步完善服务设施,尽量做到吃、住、运输、购销、存放配套。还可设置代办汇款、存款和代付现金等业务。有条件的还可设立帮销组,专门为客户推销商品,缩短商品滞留时间,加快流通。第三,加强管理,做到活而不乱。管理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立足点是搞活管好市场,为流通生产服务。应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保证良好的交易秩序和交易环境。在管理中尤其要注意抓好价格管理,在坚持买卖双方议价的同时,制止压级压价,或哄抬物价,制止欺行霸市行为。第四,办好信息咨询。批发市场商品上市量大,有的商品季节性强,贩运路程远,需要可靠信息作指导。如果设有信息咨询机构,建立信息档案,提前组织货源,找好销路,就更有利于交易活动。

合理增加供销社经营网点
供销社承担着农产品收购和生产、消费资料供应的繁重任务,合理地增加及布设经营网点,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情
张川
据去年底的统计,供销社各类经营网点近七十万个,从业人员四百多万。但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供销社的经营网点还不适应新的形势,主要表现在:第一,部分经济不发达地区和边远地区网点不足。近年来,这些地区经济有发展,购买力提高了,由于商业网点少,农产品不能及时收购起来推销出去。第二,相当一部分集镇网点不足,行业不齐全不配套。第三,部分供销分店和代购代销店,规模小,服务范围窄。饮食、服务、修理等行业的网点普遍薄弱。因此,必须从“有利生产,服务群众,活跃市场”的原则出发,继续发展经营网点。
调整与充实集镇网点。全国尚有一万个左右的供销社是按行政乡设置的,这样做违反商品合理流向,而且规模小,费用高,效率低。对部分基层社,要按经济区域,一般以集镇为中心,逐步加以调整。大些的集镇,应该筹建综合商场,适应农产品交售、挑选、整理、加工、储运的需要。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有的要新增一些专业商品购销点或专柜,补充或新建一些饮食、修理、租赁、技术与信息咨询等服务网点。如家用电器较多的地方,就应有专门的修理网点。集体、个体商户较多的地方,应建立批发服务网点。乡镇企业较多的地方,还应建立专门为它们服务的网点或专柜。
大力发展边远地区的经销网点。在近几年内要新建网点五万个左右。边远地区和山区,应新建一些代购代销户或个体经营户,也可以组织一些集体和个体的货郎担。流动性较大的牧区和渔区,供销社应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售货车、驮背商店、水上商店等,开展流动收购和供应。一些农副产品比较集中的地区,供销社应设立季节性收购网点,以方便群众交售。
县城的经营网点应更加多样化。农产品购销政策放开后,许多需要远距离销售的产品要在县城进行加工、储藏、中转。因此,应充实县联社和所属专业公司的力量,使它成为组织全县商品流通的中枢。应进一步开展专项商品系列化服务,组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贸易中心,相应地发展一批商业零售和服务网点。
注意多种经济成分的合理配置和协调发展。无论是农民进城设店或在乡村从事运销,供销社都应该在批发商品、提供信息、协助运输等方面,给予支持。随着横向联系的发展,在网点建设上也要有对外开放的眼光。供销社既可以在外地设点,也欢迎外地来本地设点。

中国农科院农经所注意研究全国农业发展战略
“种植业发展结构模型”等成果引人注目
本报讯 记者张稚丹报道: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采用电子计算机、系统工程理论及动态经济分析等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全国性农业发展战略问题。着重探讨宏观调节的规律性,内容由狭窄、微观的种植业转向宏观大农业及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农村经济,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
该所1983年底接受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委托,设立“中国种植业发展结构模型”课题组,预测1990年和2000年我国主要农产品的需求量、全国及各省、市(区)和两千三百多个县、十三种主要农作物产量增长及结构变化趋势,以及提高产量、调整结构的途径和设想。这种超长期预测工作是这个所从未有过的。但两年后就拿出了包含三万八千七百多个变量、三千二百多个约束方程的大型线性规划数学经济模型。模型综合考虑了许多因素:人口年龄结构、食品构成及需要量、农村人口状况、城乡收入及劳动方式、消费结构水平,等等。
这个模型为决策者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结论,如即使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和耕地缩减,2000年人均耕地也不足一点五亩,适当提高复种指数是必然趋势;届时粮食基本自给有余,但稻谷相对过剩,小麦供求相当,大豆稍感不足,饲料粮严重缺乏,经济作物中棉花、油料供需相当,糖料稍缺。模型通过单产预测,为调整作物布局、建立合理生产结构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他们正为这一模型设计软件,准备储入计算机,以备有关方面查询、使用。此项成果获得农牧渔业部技术进步二等奖及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优秀成果二等奖。
获得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的“农业科研成果评价理论”,填补了我国农业技术经济学的一项空白。它打破了过去对科研成果、学术论文无衡量标准,农业科研管理混乱的局面,提出经济效果概念、评价标准、指标体系、计算方法及经济评价原则等一整套理论和方法,将对农业的技术开发、投资方向、研究项目选择、科技成果推广起到良好作用。此外,农业建设项目投资“经济效果评价方法”、“农产品产量预测方法及程序设计”、“国外农产品流通若干问题”等课题亦受到好评。

供销社开展租赁业务好
碧海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户虽然需要一些大、中型生产资料,但大多数买不起,即使买得起,一年使用期较短,经济上也划不来。根据农民的要求,一些地方的供销合作社开设了大到运输工具、播种机、脱粒机、仓储设施,小到桌椅杯盘的租赁服务。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1—9月,全国供销社系统为农民出租运输工具二百五十二万次,运输商品七百五十五万吨;出租仓库一百七十五万次,仓储商品三百四十九万吨,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但这项工作开展得不平衡,服务范围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还不理想。各地供销社应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把租赁服务逐步开展起来。
供销社开展租赁服务,要在方便农民的前提下面向社会,从而提高租赁设施和器具的利用率。还要积极探索由单纯提供租赁服务向提供系列化服务发展,如由过去单纯提供播种机、脱粒机等服务,发展到为农民代播、代加工服务等。
供销社开展租赁服务要同扶贫结合起来,优先为缺资金、少劳力、缺生产工具的贫困户提供租赁服务,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收费上要尽可能实行优惠。

把开发沙棘资源作为治理黄土高原的一个突破口
水利电力部与山西省合作建设沙棘基地
水利电力部与山西省最近商定:部省合作,联合开发,把山西省建成沙棘基地。从此,我国加速黄土高原治理进入了一个以开发沙棘资源,使沙棘商品生产与水土保持相结合的新时期。
多年来,治理黄土高原曾采用了多种措施,但总是边治理,边破坏,根本的原因在于治理措施没有和经济效益挂钩。总结历史教训,当务之急是确立一个突破口,让治理的要求落实在群众的当前脱贫致富的措施中,实现山有覆盖,群众增收。
沙棘是一种落叶灌木,耐干旱、瘠薄、盐碱,繁殖快,生命力强,受益早。沙棘下面固土改土,上面郁闭覆盖,有明显的保持水土作用,是黄土高原一种生态效益非常显著的水土保持植物。同时,沙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开发利用沙棘,能使山区人民很快得到经济实惠。山西省右玉县有二十万亩沙棘,按每亩二十千克计,全县可增收八十万元,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十元。
山西沙棘开发利用受到中央有关部、委及单位的重视与支持,已有许多单位与山西挂钩开展研究利用。一些国家对此颇感兴趣,日本也专门派人洽谈合作。 王岳西

专栏:片言录

监督“监督者”
玉良
前一阵,我见远红外线除污灶具在市场走俏,便也买了一个。后来翻报纸偶得一文,读后大吃一惊:这种产品不仅热效率低,还成十倍地增加一氧化碳毒气!我相信报纸一登这事,是够有关厂家“喝一壶”的。他们坑害消费者,应该自食苦果。但是,光惩罚厂家,我以为还不够,监督部门也有责任。
卖工业产品不同于农贸市场上卖鲜菜,是要过许多审批和监督关的。如果关关负责,象远红外线除污灶具之类坑人的货色是进不了市场的。看来问题不仅出在厂家,也出在监督者身上。
监督部门的工作不力,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恐怕是相当起作用的:坏东西被查出以后,板子往往只打在厂家的屁股上,监督部门是“人家挨打,自己不疼”,这样,把关的时候漫不经心就不足为怪了。有感于此,建议建立和健全监督“监督者”的制度,使他们能采取“人在关在”的态度,那么,假李逵、真李鬼一类的东西还能横行市场吗?

我第一台水下超声探伤仪研制成功
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研制成功的HY—01型水下超声波探伤仪,已通过了部级鉴定。
该仪器采用国产的CTS—22型超声波探伤仪作为机芯,外加能承受一定压力、水密封良好的机壳,板面上装有旋钮、开关、充电插孔和探头插座等部件。操作方便、观察清晰,可用于水深二百米以内的焊缝金属和钢结构的探伤。
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水下无损探伤设备的一项空白。其主要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基本相同,而价格只为国外同类产品的60%。
秦福相 杜长昆

专栏:投资信息

海南岛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
列出十四个项目 欢迎国外厂商投资
今年,海南岛列出十四个利用外资新项目:
1、昌江水尾水泥厂。拟投资三千五百万美元,人民币五百万元,建一座年产六十万吨的水泥厂。项目由海南建筑材料工业公司主办。
2、活性炭厂。需要投资八十万美元,建一座年产活性炭五百吨的工厂。项目由文昌食品厂主办。
3、石英石开采。拟投资三百万人民币,其中外资六十万美元,年产十万吨。项目由海南建筑材料工业公司主办。
4、贴胶地毯生产。拟投资一百七十万美元,引进一套年产八十万平方米的贴胶地毯生产线。项目由海口市南岛椰棕制品厂主办。
5、橡胶木处理及加工家具。拟投资一百四十五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一百零九万美元。这个项目由海口市家具二厂负责。
以上五个项目均采取补偿贸易方式,产品返销比例分别为50—80%不等。
6、钛白粉厂。需要投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新建年产三万吨的钛白粉厂。项目由海南冶金局主办。
7、中密度纤维板厂。计划年产三万立方米。拟投资六百六十四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四百五十万美元。海南林业联合企业公司主办。
8、钢木藤结构家具厂。拟投资九十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五十四万美元。自治州发展公司主办。
9、可可种植与加工。海南农垦开发公司主办,种植可可五千亩,需要相当的投资引进可可良种和全套加工设备。
10、菠萝种植与加工。拟利用一百一十万美元,总投资七百一十七万美元。海南农垦开发公司主办。
11、养殖对虾。第一期需要二百万美元。项目由海南农业开发公司主办。
以上6—8项为合作经营方式,9—11项为合作生产方式,产品有的50%以上返销,有些则全部返销。
12、饲养瘦肉型猪。拟投资五百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二百五十万美元,引进良种猪。项目由海南农业局、海南食品进出口公司主办。
13、咖啡种植及加工。海南农垦开发公司主办。总投资六百三十二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一百万美元。
14、饲养奶牛及加工奶制品。海南农业局主办,需投资五百万美元。
这三个项目均采取合资经营方式,产品70—80%返销。
以上项目,欢迎港澳同胞、台胞、广大侨胞及国外客商前往海南岛选择,积极投资。
本报记者 冯霄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饲料营养配方训练班在京举办
为促进饲料工业的发展,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同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于一九八六年六月至十月,在北京举办数期饲料营养配方训练班,培训有关方面人才。
凡愿参加学习的单位和个人可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联系(电话:北京六五六○六一转二四四,地址:西黄城根南街九号,联系人刘继业)。

专栏:信息·服务

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
张弓酒厂扩大批量增加新品种
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酒厂被列为河南省“七五”计划重点扩建项目,将建成年产万吨的酒厂。该厂生产的张弓大曲、张弓特曲是轻工部、商业部、国家物价总局规定的标杆产品,多次被评为“部优”、“省优”。这个厂的张弓酒是国内最早研制的低度曲酒,获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国家发明奖和国家银牌奖,已出口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张弓酒厂还恢复了历史名酒“皇封酒”的生产,因采用了新技术,产品物美价廉,在省酒类大赛中荣获“大金龙杯奖”。此外,还研制了“张弓春酒”、“康复药酒”、“吉祥补酒”等一批新产品,已销往国内外市场。
过去,这家酒厂的产品主要供出口和省内消费,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现已面向全国销售。
宁宣

专栏:信息·服务

海滩淤泥作业车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舒小骅报道:由重庆西南车辆制造厂设计制造的SC801B海滩淤泥作业车5月在大港油田通过鉴定。
我国要开发的沿海油田,大多处在潮间地带,淤泥深。SC801B海滩淤泥作业车能减轻淤泥地带作业工人的劳动强度,解决物资运输的困难,为我国海滩、沼泽、湖泊等地带的资源开发提供了先进的设备。与国外同类车辆相比,拆卸、组合方便,运转灵活,易维修,使用寿命长;效率高、功能强,在淤泥地带的时速达十二公里,是日本同类车的四倍,在水上的稳定性超过了美国、加拿大的同类车辆;售价和维修费用均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

北京东方民用电器厂生产出冷风机和负离子相结合的新型空气净化冷风器。这种冷风器能消除烟尘,产生新鲜空气,使室内空气湿润、清爽。图为成品测试。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