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员能进能出 剧团该减则减
改革给山东文艺团体带来活力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委、省政府从精减演职人员、打通进出渠道入手,由点到面地改革文艺体制,初步改变了剧团人浮于事、缺乏活力的状况,使文艺工作展现出新的前景。
山东省原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一百五十七个,从业人员上万名。多年来,由于管理体制上的弊端,各级艺术表演团体普遍存在着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队伍老化的问题,并已到了不改变就难以维持的地步。从1984年开始,全省由点到面,开展体制改革,解决三大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已撤销十八个剧团,有九个剧团改变了剧种,共精减和妥善安排富余人员两千多名,占原演职人员总数的20%以上。
经过初步整顿,精减了不适合演出人员,各剧团普遍充实了新生力量,艺术表演马上活起来了。去年,山东歌舞团以崭新的风貌活跃在文艺舞台上,共排出三个新的歌舞节目、三套交响乐节目,到工矿、农村、部队演出一百四十场,改变了“缺歌少舞”的旧貌。该团改建为山东歌舞剧院后,4月间赴京、津、沪、杭等城市演出,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其它如金乡县四平调剧团、潍坊市京剧团、掖县京剧团、泰安市山东梆子剧团、济南市杂技团等不少艺术表演团体,都创作、表演出新的节目,为人民群众送去了美好的精神食粮。
在体制改革中,精干演出队伍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全省因为做到了领导动手、政策对头、工作过细、各方支持,所以进展比较顺利。在改革过程中,他们一方面坚持疏导的方针,合理确定人员去留标准,尽可能发挥本人特长;另一方面由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出面,动员有关的部门和单位积极做好接收、安置离团人员的工作。在潍坊、淄博、泰安、青岛、济南、烟台六个市二十三个剧团的改革中,减下去的九百二十七名人员都有了适当的去处。减下来的演职人员,从原来的文艺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后,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积极投入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新的贡献。

五百多名专家荟萃的四川省科技顾问团
成为当地经济决策的“智囊团”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专家、学者荟萃的四川省科技顾问团,已成为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宏观战略决策的“智囊团”,为振兴四川经济、开创四川工作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省科技顾问团成立于1983年9月,到目前已拥有十七个专业、五百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干部。
顾问团成立两年多来,紧密围绕振兴四川经济的大目标,发挥多学科的智力优势,先后对四川省十五年科技发展规划、“七五”经济计划纲要、“七五”科技规划纲要、大巴山区考察、乡镇企业等进行了研究论证。1984年在开展“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对策”研究中,顾问团选择了核技术的发展、新能源的发展、微电子技术及微机应用、光纤通信产业的发展等十三个课题,进行认真的对策研究。他们组织一百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与六十多个单位协作,涉及学科和专业三十余个门类,历时半年,研究出了一批成果,为四川省新兴产业的开拓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七五”数据通讯网改建可行性规划报告,已由省有关部门批准立项并开始实施。
顾问团还经常对引进项目和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组织论证。例如,年产三十万吨合成氨成套生产设备究竟是进口还是自制?省里拿不准。顾问团机械组、化工组会同有关厅、局进行考察。从四川省经济、技术实力和现有工业基础出发,提出了自制的可行性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并由有关厅、局实施。这样做不仅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同时对四川机械工业、化肥生产的技术进步,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科技顾问团的工作在四川全省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声誉日高。目前,许多地区和县相继邀请顾问团组织考察组前去考察,帮助他们发展本地区的经济。

“三北”防护林建设局
抽调青年知识分子到基层锻炼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林业部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分批抽调青年知识分子到基层锻炼。最近,第三批下基层的大学毕业生又已束装前行。
这个局的青年知识分子约占局机关人数的五分之二。他们先后从大学分配到机关,工作热情很高,有的已成为业务骨干。可是,他们普遍感到对下情缺乏了解,对基层缺乏感性认识,工作起来,常常感到胸中无数。而下基层锻炼,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之一。
局机关党组决定:从1984年春起,安排局属所有青年知识分子分期分批下基层锻炼,为期二至三年。
先后下基层的三批人员,分别到河北、甘肃、陕西、宁夏和内蒙古等省区的治沙基地、林场等单位工作。1983年东北林学院毕业的一位大学生,1984年到陕北横山县后,和当地林业技术人员一起搞了五亩试验地,经两年努力,初步解决了豆象虫对柠条的危害问题。有些下基层的同志开办了植树造林技术培训班,有的担任基层领导工作,和农村干部、农民一起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共谋致富之策。1982年中南林学院的一位毕业生,到陕西定边县后,主动要求到南部最艰苦的乡去搞调查。他帮助群众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优势发展山桃、山杏等经济林,并写出了发展山区商品经济的调查报告。
经过锻炼的青年知识分子回机关后,思想、政策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受到普遍好评。

专栏:快语

“养牛协会”的启发
杨成巨
前不久,联合国一个专家组到河南省洛宁县罗岭乡考察养牛。他们问陪同的县、乡领导:“你们有没有养牛协会?”言下之意,是要与养牛协会打交道。这是有关领导事先没有预料到的。于是,罗岭乡连夜成立了养牛协会,并布置好一间协会办公室。好在罗岭乡的养牛业确实搞得不错,成立协会有一定基础,虽然办得仓促些,但还不算弄虚作假,所以后来的考察和谈判都比较顺利,来宾也比较满意。
问题是联合国的专家们为什么要找养牛协会打交道,而我们为什么事先想不到?这里面很有些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商品生产的趋势是专业化生产,专业化生产离不开专门的科学技术。因此,一个行业的生产要发展,需要生产者之间密切的技术交流和协作,各行各业的科学技术协会也就应运而生。联合国的专家们提出同养牛协会打交道,实质是愿意同养牛行家及由行家组成的群众团体打交道,因为这样,工作更对口。看来,我们有必要改变一切由党政领导包办的习惯,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注意发挥各种科技协会的作用,而不光是在联合国专家到来的时候。

《团结报》举行纪念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
本报讯 民革中央主办的《团结报》6月10日举行座谈会,庆祝该报创刊三十周年。徐向前、习仲勋为《团结报》题写了贺词。徐向前的题词是:“继续努力,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服务。”习仲勋的题词是:“团结奋斗,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屈武,各民主党派、中央统战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到会,热烈赞扬《团结报》自1956年4月创刊以来的成就,期望这家发行量近二十万的报纸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主持了座谈会。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孙越崎、彭清源出席了会议。

县委书记尊师情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在江西省婺源县,到处传颂着县委书记叶家宝关心和爱护教师的一个个故事。
县二中教师方定理的女儿被自行车撞伤了腿,叶家宝知道后马上打电话给医院,要求组织有经验的医生会诊,并到医院探望了方老师的女儿。方老师和他的妻子轮流伺候女儿一个来月,却没有拉下一节课,没请过一次假。人们说,有这么好的领导关心着老师,当老师的还能不努力去教好每一堂课吗!
县教育学校教师俞文祥心情不舒畅,要求调走。叶家宝知道后,到学校了解情况。有人说俞老师好学、事业心强;也有人说俞老师个性强,与同志关系相处不好。叶家宝认为:“人各有长处短处,哪有十全十美的完人?用人用其长,扬长避短嘛!”他找俞老师谈心,帮助他认识缺点,鼓励他积极工作,并妥善地解决了俞老师爱人的工作问题。俞文祥担任学校副校长后,严格要求自己,干得很努力。
离县城一百来里的赋春乡中学,有师生八百多名。建校二十多年来,只有两口小水井,不少师生只得到附近水塘里用水,很不卫生,有的学生因而得病。去年冬,叶家宝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将学校附近的四个乡、一个垦殖场、一个煤矿、一个林场的负责同志叫来一起商量。他问:“在这里学习的孩子和教孩子们的老师在用不卫生的水,我们当领导的有没有责任?应该不应该为他们解决困难?”大家当场决定集资为学校建一个可蓄五十吨水的水池和一座水塔。在修建蓄水池和水塔的过程中,叶家宝先后多次去察看,帮助解决施工中的一些问题。今年4月,全校师生用上了自来水。
不少地方教育经费总是紧巴巴的,这个县的教育经费却占全县财政收入的30%以上。去年,除了预算内的教育经费外,还另外拨出近一百万元为学校盖教学楼、教师宿舍、添置教学设备,这在江西省其它县是很少见的。
当问到叶家宝为什么对教育事业这样热心时,他坦率地说:“要使山区真正富起来,就得提高人的文化素质。乡里人受过教育,有了知识,致富门路就多,法制观念就强,乱七八糟的事就少。而要提高文化素质就得发展教育。如果我们不关心教师的痛痒,关心教育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只要是教师来找我,再忙也要接待;只要政策允许,教师提出的要求我都尽力帮助解决。”

河北省医院发现脑内小脓肿
本报讯 河北省医院在三千八百份头颅CT扫描中,发现零点八厘米至一点五厘米的脑内小脓肿四十例,这一发现在国内外均为首次报告。专家们认为这一发现的学术价值达到国际水平。 (程锦珍)

职业技术电视教学片“学烹饪”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北京市朝阳区第一教师进修学校和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联合制作的“学烹饪”职业技术电视教学片,已由中央音象教材出版社出版发行。

出版界编撰《出版词典》
本报讯 一部兼有理论性和实用性的《出版词典》,正在加紧编写,将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词典包括“出版理论”、“出版历史”、“编辑”、“印刷”、“发行”、“出版管理”等十二个分支,预计有一百八十万字。它的编写与出版,将推动出版科学研究的发展,有助于出版工作水平的提高。

首届全国优秀教学仪器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首届全国优秀教学仪器奖励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这次授奖的项目,是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五年研制的优秀教学仪器。这些仪器是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评选的基础上,由国家教委筛选出的,共二百七十二件。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提拔创业干部 罢免无能领导 河北邢台地区用人 有上有下
辞别先进企业 承包亏损工厂 太原市王德强攻坚 无私无畏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依据干部在创业立功活动中的工作实绩调整县乡领导班子,创业的提拔,平庸的降职,败业的免职
《山西日报》改革成绩显著的太原锅炉厂厂长王德强,辞去原职,承包受破产警告的太原摩托车制造厂,率该厂职工背水一战,形势大变
《大众日报》山东省泰安市委设立接待日,在报刊上发表公开信,查找解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的问题
《贵州日报》省政府现场办公小组深入到五个地、州,半月内为基层解决生产中一百九十八个紧迫问题
《广州日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群众开展评选“自己喜爱的十个公仆”活动
《沈阳日报》辽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等单位发现有关《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家世的官方档案
《陕西日报》我国宋代著名哲学家张载的后裔向国家献出《张子全书》、张氏家谱等历史资料
《青海日报》省政府邀请无锡、常州两市经济界人士来西宁介绍改革经验,提供考察意见
《哈尔滨日报》松花江地区九个县进哈尔滨市搞横向联合,已签订三百六十项协议
《四川日报》省三线建设加快调整改造步伐,同地方企业达成上千项技术转让协作项目
《广西日报》鹿寨县拉沟区二百五十多名青年到荒山秃岭安营,已种各种树苗四十多万株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六十八位居民主动把六十六位孤寡老人当作家庭一员
《云南日报》地处阿佤山腹地的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区十一个乡都通了公路、用上了电
《吉林日报》乾安县已有93%的村屯建起文化室,形成文化活动网络
《湖北日报》随州市多层次、多结构发展外贸经济,涌现出一千多个创汇专业厂、村、户
《河南日报》沁阳县西向乡已建二百三十七个玻璃钢制品厂,年产值达五千多万元
《湖南日报》全省上万农户推广快速养猪法,能使架子猪每天长肉一公斤、只需花成本四分钱
《江西日报》丰城县公证处去年公证的四千五百余件合同,到今年5月底已全部兑现
《甘肃日报》华亭县上关乡保护珍贵动物鬣羚有功人员赵斌、王生义等四人受到奖励
《中国科技报》地质科技队伍外流严重,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指出:稳定地质科技队伍要靠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南方日报》广东汕头特区创办四年多,实现税利九千八百多万元,等于基建投资额的一半

专栏:体育

苏法两队进攻奏效同时出线
匈队城门成普拉蒂尼表演舞台
本报墨西哥城6月9日电 6月9日,可以说是世界杯赛的C组日:这一天,苏联队迎战加拿大队,法国队在莱昂与匈牙利队较量。其它各组均无赛事。因此,C组这两场比赛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注意。
赛前,一些熟悉情况的人士说,这几乎是完全为了形式上的需要而例行的。因为,苏联队、法国队将肯定击败各自的对手而双双出线。尤其是苏联队,首战匈牙利队一气攻进六个球,被看作爆冷门的“黑马”队。法国队虽被列为本组种子队,在同苏联队对阵时,也只打了个平手。
战局完全是按预料的结局发展的。苏联队控制了场上形势,以二比○击败加拿大队。一些外国记者评论说,苏联队有几个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的新人,能踢出这样的水平十分难得。上半场,由于加拿大队成功地实施了区域盯人战术,苏联队的进攻未能奏效。加拿大队并曾一度发动进攻,并有过很好的破门机会,都由于临门一脚功夫欠佳,以及苏队门将的及时出迎,而一无建树。下半场,苏联队教练调整阵容,加强锋线上的力量,终于两度破门,以同法国队相同的积分、多三个球而列小组第一。
原先列为C组种子队的法国队由于进球数少于苏联队而屈居小组第二把交椅。在今天的比赛中,法国队以三比○轻取匈牙利队。匈队城门成普拉蒂尼等球星的表演舞台。

专栏:体育

昔日主攻手 如今任教练
中国女排教练易人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离别中国女排一年多的张蓉芳,现在又重新回队。不过,这次她不再是驰骋排坛的怪球手,而是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6月10日,国家体委训练局负责人在北京宣布,经训练局研究,同意邓若曾辞去国家女排主教练的请求,任命原国家女排老将张蓉芳为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为教练。
中国女排目前正在积极训练,迎接9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

专栏:评说世界杯

贴身紧逼也是一种技术
尤里
本届世界杯赛,无论身高体壮的欧洲诸强,还是技术细腻的南美劲旅,甚至亚非各队都普遍采用贴身紧逼,来扼制对方的进攻,尤其对核心队员和“危险人物”,格外“关照”。
现代足球运动攻防矛盾突出,防守的一方尽可能将对方的进攻限制在最小的活动范围内,不留空当,不给对手任意施展本领的余地。所谓贴身紧逼,是极而言之,未必真的都要贴身,但它较之一般的盯人防守,空间大大缩小,效果也就提高了。过去,我国足球界有一种看法,认为贴身紧逼是一种风格,代表英式力量型足球的粗放打法,甚至有点“野”味。看过墨西哥大赛,这种理解实在需要纠正了。
确切一点说,贴身紧逼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技术,并非想贴就能贴上,想逼就能逼住。功夫不到家,还会适得其反,一旦被高明的对手突破,便难以收拾。南朝鲜队在亚洲是惯用此术的,到了世界杯赛上就显得力不从心,行家们说是“慢了半拍”,以致频频用犯规动作补救。而马拉多纳和普拉蒂尼等球星的表演之所以让人觉得还不充分,正是受制于意大利队和苏联队出色的紧逼防守。
以往,中国运动员最怕对手贴身紧逼,后来自己也学着逼起来,情况慢慢有了好转。借鉴大赛,下苦功练好贴身紧逼这一招,对提高整体攻防水平大有裨益。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中央电视台播出时间
6月11日 阿根廷——保加利亚 7:00录像
意大利——南朝鲜 16:10录像
6月12日 葡萄牙——摩洛哥 7:00直播
墨西哥——伊拉克 16:10录像
比利时——巴拉圭 20:00录像
6月13日 英格兰——波兰 7:00录像
巴西——北爱尔兰 16:10录像
西班牙——阿尔及利亚 22:10录像
6月14日 联邦德国——丹麦 7:00录像
乌拉圭——苏格兰 22:50录像

专栏:体育

世界杯赛第十天战报
法国队胜匈牙利队 3∶0
苏联队胜加拿大队 2∶0

专栏:体育

A组最后两战且看谁执牛耳
6月10日,是本届杯赛A组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天,上届冠军意大利队迎战南朝鲜队,前世界冠军队阿根廷队将同保加利亚队对阵。其它各组均无赛事,因此,A组成为此间人士9日议论的中心话题。到底胜负如何?人们的预测普遍是意大利和阿根廷两队将获胜。不然,便是特大冷门。
从目前看,阿根廷队在A组将荣登榜首,迄今为止,阿队二战一胜(三比一胜南朝鲜队)、一平(一比一平意大利队)积三分,而意队二战二平积二分,仅同保加利亚队积分相等。上届冠军、本届A组种子队意大利队到目前为止的战绩平平,已属冷门。有人说,如果明天保加利亚队战胜阿根廷队,南朝鲜队打败意大利队,那就有好戏瞧了。这种可能并非完全没有。观察家们注意到,1966年英国的世界杯赛中,意大利队曾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的手下败将(○比一)。同是朝鲜人,再打出冷门并非没有可能。尽管这种可能性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性很小,但是,此间一家报纸评论说:“对于足球比赛,谁也说不上来会从哪儿蹦出一只野兔来。”
如果意大利队坐上小组第二把交椅的话,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同法国队(C组第二名)交手。而小组第一名却只同其它组的第三名对阵。这对第二阶段的出线也是有影响的。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赛日期已定
本报讯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赛,将于7月26日至8月5日在北京、天津举行。参赛的有波兰华沙联队、刚果红魔队、日本三菱队、朝鲜队、中国队、天津队。

专栏:体育

赛场暴力增多
呼吁裁判尽职
国际足联世界杯赛裁判委员会今天呼吁所有的现场裁判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把赛场上的暴力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此间人士指出,在迄今为止的比赛中,裁判员们是容忍了带有暴力特征的破坏性踢法。裁判委员会在同裁判们进行广泛磋商后发出上述呼吁,要求裁判们更加严格地执行竞赛规则。据悉,国际足联将在本周内召开一次纪律委员会的会议,专门研究制止国际比赛中的暴力和野蛮行为。

专栏:体育

警察严厉打击 上百票贩落网
利用人们争看精采球赛的心理,世界杯大赛之前,墨西哥的球票贩子们通过各种途径垄断了一部分中、低档球票,准备高价出售。近来,特别在首都地区黑市票价飞涨,原值五千比索的票子可以卖到二万五千到三万比索,一万比索的票子则可卖到五万到六万比索。票贩们在每场球开赛之前便在体育场周围观察形势,待等退票及没有票想搞票的人们心急如火的时候,凑上去兜售黑市票。
最初,维持秩序的警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予干涉,后来上级通知要严厉打击,才采取非常行动。到6月8日止,首都警察逮捕了上百名票贩,没收了二千多张票券。这些票券价值三千万比索。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丹麦队前锋埃尔凯(右)晃过乌拉圭队后卫古铁雷斯,起脚射门得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去年3月,为支持丈夫戍边,陕西泾阳中学教师孙玉珍随军来到祁连山脚下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后,听说祁丰区牧区综合学校缺英语教师,主动要求前去任教。到年底,全校的一百零四名学生英语及格率由18%上升到93%。今年年初,她被评为优秀教师。这是她利用课余时间为各族学生讲解发音技巧。
洪斗 新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