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庆祝大会上讲话
社会主义思想原则必将胜利 解决国际问题要靠所有国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8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共和国宫”举行有四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隆重庆祝罗共成立六十五周年。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齐奥塞斯库说,捍卫民族利益和国家独立与主权,最终消灭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在罗马尼亚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罗共从诞生起就肩负的历史使命,党光荣地履行了并正在继续完成这个使命。1 985年同1944年相比,罗马尼亚工业产值增长九十九倍多,农业产值增长三倍多,国民收入增长三十一倍。罗马尼亚的一切伟大成就,都证明了罗共坚决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把客观真理和客观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本国条件的政策是正确的。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在这个时期也犯过一些错误,产生过一些缺点和一系列新的矛盾,但作为这个时期全部工作的标志,是党为克服困难、缺点和矛盾,确保生产力和社会关系之间的尽可能完全适应,为实现国家协调和均衡的发展而采取的坚决行动。今后应该继续完善管理和计划工作,不断摒弃旧的东西,在一切领域中提倡新事物。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近几年来国际上关于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讨论时说,社会主义无疑已达到了这样的发展水平,即需要对已走过的道路作批判性的分析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完善社会主义,但这必须依据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实践,并从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出发。他说,无论如何不能把社会主义的原理和思想同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这个时期或那个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犯的错误划上等号。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原则没有丧失生命力,而且必将胜利。
他同时强调指出,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阶段根据不同的历史、社会和民族条件实现社会主义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越是多样化,就越能保证社会主义取得更大的成就,就越能保证一个又一个国家的人民有条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齐奥塞斯库还谈到了最近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的事故。他指出,和平利用核能时必须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措施以提高核电站的保险程度。苏联核电站的严重事故表明,核放射的影响是没有国界的,因此采取安全措施不只是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而且也涉及到其它国家。因此应该极其严肃地对待核危险。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重申罗马尼亚关于裁军,首先是核裁军的一贯立场。他呼吁核大国,首先是美国和苏联停止核试验。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强调,当代世界各种问题要获得解决,不能只靠这个或那个国家集团,而要依靠所有的国家。他批评了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首脑东京会议通过的经济宣言,指出这个宣言没有考虑其它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利益,而只是维护帝国主义金融资本的统治。他说,解决严重的不发达问题不能靠空头许诺,而要彻底摒弃旧的政策,实施确保世界各民族平等的真正的新政策。齐奥塞斯库认为,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参加的国际会议,对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有重要的意义。他还主张加强中小国家的合作,认为这是中小国家积极参与解决世界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必要的前提。

泰军方人士说越军腹背受敌
越南封锁柬泰边界的计划宣告破产
据新华社泰国庄他武里府5月8日电 (记者李国田、马胜荣)泰国海军今天组织泰国和外国记者前来与柬埔寨接壤的庄他武里府边界前线采访。泰国庄他武里—达叻府边防军副参谋长素密·春马努塞上校在边防军司令部向记者介绍了前线的有关情况。
他说,本旱季以来,越南派重兵驻扎在柬泰边境,封锁和围剿柬埔寨抵抗力量,在靠近泰国庄他武里府和达叻府对面的柬埔寨境内,共驻有六个师,即第五十九师、三百三十师、三百三十九师、第四师和越南韩桑林混合军第一师和第二师。这些越南陆军在围剿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同时,不断侵犯和炮击泰国领土。越军曾制定K—5计划,准备封锁边界,巩固地方政权,但由于大部分民柬抵抗力量已深入内地,封锁边界不但无济于事,反而使越南在边境、内地同时受到打击。越南的K—5计划未能实现。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问题时,素密说,现在雨季已到,他预计,在今年雨季中,民柬抵抗力量将在内地更多地开展游击战,进攻越军占领的城市,扩大群众基础。
越南因在泰柬边境驻守大批军队,远离内地,供给将遇到更大困难。但无论如何,泰国军队将严阵以待,随时准备驱逐入侵之敌。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
呼吁国际社会制裁南非
新华社新德里5月9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今天在这里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比勒陀利亚政权实行制裁。
坦博是在接受印度尼赫鲁大学授予他法学荣誉博士学位时这样说的。他还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种族隔离制度的受害者希望在他们坚持斗争的时候,国际社会将能够恰如其分地承担起责任。
他确信,他们将赢得胜利,因为他们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世界人民是支持他们的。
坦博指出,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受害者除了寻求一个真正属于所有南非人的南非以外,别无他求。(附图片)
5月5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奥立弗·坦博(右)代表曼德拉夫妇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接受了第三世界奖。图为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左)给坦博发奖。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铁说泰国要加强海军建设
新华社泰国春武里府5月8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甘朗逸今天在春武里府连添海军基地检阅海军演习舰队时发表讲话说,泰国将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海军。
他说,为了提高泰国海军的战斗能力和工作效率,泰国将尽力购买一些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海军。与此同时还要培训现代化的海军技术人员,掌握现代化武器。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卫泰国海域,抵御外敌的入侵。
泰国海军从今年4月18日开始进行十八天的军事演习。五十三艘军舰,十二架飞机和一些海军陆战队、水上警察等参加了演习,演习旨在加强海军各兵种在海上的协同作战和海军指挥部对各舰队下达指挥命令的能力。演习将在5月11日结束。

利比亚对七国首脑会议作出反应
卡扎菲宣布用暴力对付美国暴力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外交部)6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拒绝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提出的违背国际法的反恐怖主义行动计划。
声明认为,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表的反对国际恐怖活动的声明是“虚伪的”。声明说,这次首脑会议没有能够反对美国对利比亚的侵略。
据利比亚电台6日晚广播,利比亚当天打电报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要求该组织以“适当的”方法和“利用一切可行的手段”来对付这种侵略行动。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也发表声明指出,作为在世界上支持恐怖主义和采取恐怖行动的美国及里根总统,应该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决议中点他们的名字。
哈梅内伊还列举了美国曾入侵格林纳达,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支持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等。
新华社开罗5月9日电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8日在利比亚港口城市班加西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宣布,利比亚将用暴力反抗美国对利比亚使用的暴力。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卡扎菲谴责美国威胁要用巡航导弹袭击利比亚。卡扎菲说:“我们不怕……我们的意志比美国的钢铁更坚强。”
他还宣布:“我们将向任何对利比亚发起敌对行动的国家进行袭击。”

倪志福率我工会代表团抵平壤访问
朝鲜职业同盟中央委员会设宴欢迎
新华社平壤5月9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在宴会上讲话说,当前中国广阔的土地上充满着大干四化的奋发景象,中国人民满怀对未来的信心乐观地工作着。
他祝愿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倪志福在讲话中说,中国工会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也是为了向朝鲜同志学习。中朝两国工人和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和伟大的团结。
他热烈祝贺朝鲜工人和人民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倪志福表示,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提出的旨在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主张。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党委责任书记徐允锡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中国工会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平壤的,这是倪志福第二次率领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朝鲜。徐允锡、金凤柱等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来访。

民主德国领导人强调必须找到摆脱灾难性对抗的出路
新华社柏林5月8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赫尔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统治四十一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世界上所有理智和现实主义力量必须建立广泛联盟,制止重新爆发一场战争。赫尔曼强调,必须找到摆脱灾难性对抗的出路。
据德通社报道,赫尔曼在有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和辛德曼等出席的大会上还指出,民主德国将通过积极奉行和平共处政策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求实对话和建设性合作是国际形势正常化和恢复缓和的唯一理智的办法。他说,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对许多北约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访问为促进各国相互信任作出了贡献。他重申,民主德国今后将继续奉行这一方针。
赫尔曼在谈到两个德国关系问题时说,联邦德国为避免在德国土地上重新爆发一场战争也承担着责任和义务。他指出,联邦德国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是与它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相矛盾的。

叙利亚反对美国进行武力恫吓
以色列准备袭击叙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9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宣布,美国对叙利亚进行恫吓毫无用处,因为叙利亚的原则立场是坚定的,不惜作出任何牺牲。
阿萨德是在评论最近美国和以色列指控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并以袭击威胁叙利亚时说这番话的。
阿萨德8日同正在叙利亚访问的阿拉伯律师代表团谈话时强调,叙利亚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以色列在阿拉伯领土上推行的扩张主义计划。
他指出,叙利亚坚信自己,并对前途表示乐观。因为叙利亚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联合国5月8日电 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图尔基8日在联合国说:“在美国支持下,以色列正在准备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
图尔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和美国通过指责叙利亚与所谓的恐怖主义活动有牵连,正在为准备袭击叙利亚“制造舆论”。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8日广播,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私下告诉美国官员,以色列准备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
拉宾在华盛顿已多次扬言,以色列有证据证明叙利亚参与了上个月企图炸毁一架从伦敦飞往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民航班机的行动。因此,以色列要对叙利亚进行报复。叙利亚驻英国使馆6日断然否认了这一指责。

我经济代表团结束对科威特访问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9日电 以国务委员张劲夫为团长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在科威特出席了中国—科威特投资洽谈会之后,今天凌晨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科威特财政和经济大臣哈拉菲、投资总局局长拉希德、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总经理哈立德和科威特石油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努里到机场为中国代表团送行。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也到机场送行。

匈牙利开展和平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8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说,对匈牙利来说,和平的和有利于发展互利合作的国际环境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匈牙利对外政策的目的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并为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和保卫和平做出贡献。
絮勒什是在匈牙利和平理事会今天在国会举行的和平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絮勒什还说,八十年代中期的特征是,人类生活在信心和忧虑不断交替之中。匈牙利和平运动的任务是团结和动员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保卫和平。
匈牙利从5月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和平友好月活动。8日至14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和平电影周。各州将举行和平大会、举办展览等活动。

杨得志前往北卡罗莱纳州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及其夫人一行在圆满结束了对华盛顿为期三天的访问之后于8日启程前往北卡罗莱纳州继续进行访问。
临行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将军前往杨得志总长住所,同他共进早餐,并到安德鲁斯机场送行。
杨得志一行在美国为期十六天的访问中,还将访问美国佛罗里达州、犹他州、旧金山市、洛杉矶市、夏威夷州等地,参观美国的军事设施和美军的装备。

日本女演员和泉雅子到达北极
新华社东京5月9日电 日本女演员和泉雅子4月25日到达北极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到达北极的女性。
据报道,去年3月23日,和泉雅子曾自费从加拿大最北的岛屿怀特汉特岛出发去北极探险。她不畏艰险,奋斗六十二天,但由于罕见的深雪和解冻,差一百六十公里没能到达北极点。
今年3月,和泉雅子再次去北极圈,向北极挑战。在当地时间4月21日,她同另外三个人一起利用机动雪橇从雷索卢申岛出发,用了四天时间,行程四百公里,在25日下午三时四十分成功到达北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结束访问塞浦路斯
新华社尼科西亚5月9日电 由中联部顾问张香山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结束对塞浦路斯的四天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
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塞浦路斯社会党领导人,双方讨论了发展两党关系问题,并就塞浦路斯问题的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还会见了塞浦路斯外交部长乔治·雅科佛和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代表。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5日抵达塞浦路斯进行访问的。

布拉格的新建筑
布拉格以完美地保存了众多的古建筑而著称于世。那里不仅有古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时期以及十八、十九世纪风格的宫殿和教堂,而且还有完整的中世纪街区、小巷,因而有“建筑艺术教科书”的美称。随着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如今,布拉格又以其新的建筑艺术吸引着人们。根据七十年代中期制定的布拉格总体发展规划,围绕着布拉格古城,一批批卫星城和住宅小区拔地而起。这些新建筑群不仅有现代化生活设施和优美的环境,而且还有各具特色的艺术造型。它们同市中心的古城相互映衬,使来访者不仅能领略到金色布拉格的古老瑰丽光辉,也能欣赏到布拉格人在现代建筑艺术方面不断探索而获得的新成就。(象光)(附图片)
新建筑群在布拉格郊区拔地而起。
阳台别致的高层公寓。
独具风格的六层住宅楼。

天上人间永不休止的乐曲
——《茶馆》在温哥华首场演出散记
新华社记者 蔡叔齐 熊昌义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5月5日在加拿大首都温哥华市女王剧院首场演出了老舍的名著《茶馆》。这是1986年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国际文艺节中的重要节目之一。首场演出的门票早已在博览会开幕前夕销售一空。
帷幕徐徐升起之后,第一次欣赏中国话剧的北美观众,马上就被舞台上茶馆内外浓烈的生活气息和精彩的性格化语言紧紧抓住。观众的表情表明他们能理解台上发生的事件和每个人物,他们的情绪随着剧情在起伏波动。幽默、诙谐的对话不时在观众席中引起阵阵笑声。
观众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完全不懂中国话的加拿大人以及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博览会的人,其余是华裔,多数华裔不能全部听懂北京话。有人说,最多懂70%。然而这些障碍并未影响他们领会《茶馆》的话剧艺术美。许多人用一只耳朵听优美的北京腔,另一只耳朵听英语传译。一位华文报纸的总编辑说,剧情感人肺腑,演员技艺炉火纯青。看这场话剧确是莫大的艺术享受。
剧终时,许多观众久久不肯离去,演员三次谢幕后,很多观众又涌到台上向演员致谢。
《茶馆》首场演出之后,加拿大出版的中文及英文报纸纷纷发表消息和评论,高度评价《茶馆》的演出。国际文艺节组织委员会5月6日召集一个座谈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几位主要演员同加拿大的戏剧家、记者和观众代表亲切会见。多伦多大学远东系一名女教授进门来首先打着铜板用中文说了一段顺口溜:“人艺剧团来到加拿大,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文化;老舍的茶馆多出名,人艺的演员真超群。欢迎,欢迎,再欢迎!”她说,她早就想看中国话剧,这次得知人艺来博览会演《茶馆》,立即从多伦多市打电话订票,可惜只剩最后一张了。原来她的朋友十多人都想看,最后只好用抽签办法解决。她还用中文说:“我的学生眼巴巴地等着看中国话剧,希望人艺去多伦多演出。”
一位八十一岁的老妇人得知举行这个座谈会,特意前来向中国演员致意,她说,五十年代她去中国旅行时在北京看过《茶馆》,对中国一直怀着美好的记忆。博览会一开幕,她就去参观了中国馆,今天又看到《茶馆》演员,她感到十分幸福和愉快。座谈中,中加艺术家真诚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一位对中国话剧颇有些研究的记者问:此剧的演出与中国当前的现实关系如何?人艺老演员蓝天野回答说,剧中人不能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对号入座,这不是戏剧应有的规律。但每个观众和演员都生活在世界上,因而最说明问题的是人物的命运。观众看了戏,受到感动,戏剧也就起了作用。
加拿大《省报》写道:《茶馆》剧的朴实、智慧和人情味使人精神振奋。剧中的每个人物都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温哥华太阳报》报道,《茶馆》演技自然真切,似乎演员真正有过他所塑造的人物的生活经历,演出优美精湛。
曹禺先生在称赞老舍话剧艺术时曾经精辟地指出,“他是天上人间永不休止的乐曲,是悲壮、沉痛、愤怒,但又十分幽默、诙谐、乐观的乐章”。现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七十一名演员正在北美高奏这支天上人间永不休止的乐曲。使中国艺术家感到十分欣慰的是,不同肤色、语言各异的人们,都能领会欣赏中国的话剧艺术。
(新华社温哥华5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