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毖后录

管管那些倒卖残次品横行不法的无照摊贩
(一)
今年元月,我到北京探亲,同事托我买几件衣服。26日,我来到前门大街,正赶上一个摊点在卖女衬衫。这些用塑料袋包着的衬衫,花色美观,每件三元五角。见此,我便按着衣服上所标的型号,选择适当的,买了六件,花了二十一元钱。我因相信北京的商业人员不会骗人,当时未打开包装看。回到家里,打开一看,发现这些衣服连八九岁的孩子穿着都瘦小,而且不是没有锁扣眼,便是用一根线将扣子连上。做工粗糙极了。我让孩子一试,袖子就掉下来了。这样的衣服怎能向同事“交账”呢?
我真想不到在首都竟然会上当受骗!
辽宁葫芦岛锌厂工程公司隋桂华
(二)
3月2日十一时,我路过崇文门十字路口时,见东北角地铁站前围满了人。走近一看,是三个摊贩正对一个外地人拳打脚踢。随后,他们各推一辆三轮车沿地铁街向西逃走。我向前询问事由,被打的外地人说,这三个摊贩卖带色的针织短内裤,七角五分一条,他花三元钱买了四条。但经细看,觉得质量太次,要求退两条,卖主不退。为此与他们力争,结果遭此毒打。
希望北京市有关部门对这种坑骗顾客、危及人身安全、败坏首都声誉的行为,采取有效的制止措施。
北京一个超龄团员

专栏:调查汇报

如此卖衣者
本报记者 孙光 龚金星
收到读者隋桂华等人的来信后,我们当即沿着北京市前门大街作了三次实地调查。我们的所见所闻,证明读者反映的情况属实。
我们在繁华的珠市口和天桥百货商场门前,看了八个卖衣服的摊点。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规定,个体摊点营业时必须做到“三亮”,即:亮执照、亮胸牌、亮布标。但这八个摊点一“亮”也未亮。一些熟知内情的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无照摊贩。这八个摊点有的卖衬衫,有的卖成套西装。花衬衫每件三元五角;一套西装卖二十九元八角,如果一次买两套可少收三元六角。我们仔细观察了珠市口的一个无照摊点,卖货的男男女女有十几人,年龄大都在二三十岁左右。他们各有分工,有的站在平板三轮车上大声叫卖;有的在人群里冒充顾客,一次又一次地“买”衣服;有的在街口放哨,一旦发现市场管理人员或不利情况,马上发出信号,他们便迅速转移。“危险”过去后,他们又重新摆开摊子。
他们推销的手法大致是:
精心伪装,次货充优。有的摊子摆的西服,表面都叠得整整齐齐,还用塑料袋密封,但不交钱不许打开。顾客只能隔着一层薄膜看外观,无法看出内中真相。在珠市口一个摊上,有两位外地来客花了二十九元多钱买了一套西服,打开一看,皱皱巴巴,又瘦又小,与所标的尺寸不符,裤腿还有开线的地方。实际上,这些人所售的衣服都没有商标,有商标的也是从黑市买进的。如标着“牡丹牌京式服装”的花衬衫、标有“上海牌”的西装,有的来自天津、沈阳的批发市场,有的来自河北的农村。许多衣服不是没有锁扣眼,就是毛着边。
强拉硬卖,概不退换。一些摊贩冒充顾客,一边装着“买货”,一边强拉顾客购买。我们在珠市口采访时,就有一个女摊贩拉着记者与她“合买”衣服。在天桥百货商场前,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妇女买了一件花衬衫,袖子一长一短,当她要求退换时,从旁边过来两个小伙子,以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为借口,把这位妇女连推带搡地推走了。有些摊贩为推销自己的低劣商品,已经发展到危害顾客人身安全的地步。据统计,今年1至3月份,前门大街派出所就处罚了殴打顾客的不法摊贩三十余人。
随处设摊,“游击作战”。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同志对记者说,那些无照摊贩,大都没有北京市户口,其中多是外地的社会盲流。这些人无视首都市容和市场管理规定,结伙摆摊设点,从无固定地点,一般采用“游击战术”,卖一阵换一个地方。这样,既可逃避市场管理人员的监督,又可摆脱找他们麻烦的顾客。另外,他们是哪里好做生意就往哪里赶,有时甚至抢占了有执照个体户的场所。在珠市口,有一个摊点摆在交通要道口,致使行人无法通行,只好走车道。
有几位深受低劣商品之害的顾客对记者谈到,现在国营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专门质检机构把关,而某些集体企业的产品根本就没有把关的,对个体户的产品更是连监督也谈不上,很容易让一些唯利是图的人钻空子,使一些低劣产品在市场上出现。人们强烈要求,加强市场管理,严防那些低劣商品上市,对无照营业的摊贩,特别是对那些用违法和不道德手段出售劣质商品的不法分子,要给予制裁。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邵阳烟草公司堵前门开后门
邵阳烟草公司自1984年成立以来,供应我们国营、集体商店优质卷烟时,硬性搭配劣质卷烟(一包好烟要搭三包劣质烟),致使大批低劣卷烟积压霉变在商店里,给国家、集体造成经济损失。
邵阳烟草公司对国营、集体商店卡得很紧,而对个体商店却大开方便之门。今年春节期间,我市供应市场二百箱芙蓉牌和其它名牌烟,但在国营、集体商店却不见一包。据知情者说,这些香烟,大部分被烟草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和他们的上级领导人批给了各自的亲朋好友、关系户和个体商贩。个体商贩随即转手以成倍价格出售。
我们曾多次找邵阳烟草公司和他们的上级领导人反映这些问题,得到的回答竟是:我们就这样做,要告状就去告吧!
湖南邵阳市 五十六个国营、集体商店

专栏:街谈巷议

申诉信减少的另一面
报载,上海市人民来信在内容上出现了各类申诉大幅度下降、各类建议继续增多的“一少一多”现象,这实在令人高兴!
申诉信大幅度下降,表明了几年来拨乱反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已取得巨大成绩,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认的。但是,在向上申诉这个问题上,还有另一方面的情况也不应忽视,那就是,有少数申诉人十次二十次、三年五载连续信访,却如石沉大海,甚至连个收条也得不到。即使得知上级已批转有关地区或部门查处,可是承办单位一直不调查、不处理、不答复、不上报,用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对待信访工作。申诉人长期申诉无结果,索性忍气吞声,不了了之。这也正中了“顶着不办”、“拖着不办”者的下怀。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制造了不声不响的“自行撤诉”,从而使申诉信下降。尽管这不是普遍现象,但仍然值得注意。
愿我们在为出现“申诉信大幅度下降”而高兴的同时,不要忽视这一面。更愿各级承办部门和单位,认真清理积案,扶正祛邪,落实政策,解决问题,使申诉者真正信服、满意。
山西临汾市 劳逸

专栏:耳闻目睹

老营大桥通车要等到哪一年?
吉林浑江市的老营大桥,从大桥始建到现在已经三个年头了。不知什么原因,一拖再拖,到现在还是这模样。两岸的行人和车辆如今只能望桥兴叹。
正因为交通不便,影响物资交流,有关部门才投资修桥。为什么半途而废?这也不是什么奢侈工程,而是利国利民的交通建设啊!希望筹建这座大桥的有关部门尽早把大桥建成通车。 吉林梅河口市海龙镇东煤一○二队 袁亮(附图片)

不可轻视小杂粮
近几年,我们这里的市场上杂粮供应不充裕。绿豆和小米较少,豇豆、黍子、红小豆、粘谷等,除节日有少量供应外,平时市场上极缺。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很多:有的人认为杂粮不是当家作物,种不种没关系;有的人觉得杂粮产量不高,不愿在好地里种,施肥也不足。
我认为,杂粮生产不可轻视。只要选用优种,加强水肥和技术管理,杂粮也可获得较高产量。再说,小杂粮用途很广,比如绿豆、红小豆、豇豆、黍子、粘谷等,不仅可以调剂人民的生活,而且在医药、工业上也有广泛的用途,还可出口为国家换回外汇。
目前正值春种季节,各地在安排种植计划时,切不可忽视了小杂粮。
河北阜城县委 孙凯

专栏:好人好事

从挪威捎来又捎回的酬金
3月初,一封寄自广州的函件,叙述了关于“从挪威捎来又捎回的酬金”的故事,赞扬我公司工程部副主任工程师薛强的高尚品德。
去年6月1日晚,赴挪威学习的薛强在当地某车站独自候车时,拣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银行的信用卡和驾驶执照。薛强心里很着急。第二天一早,他就专门乘车到了当地警察局,把钱包交给警方,请他们尽快交还失主。警察告诉薛强,按挪威法律,拾金交还失主者可得到十分之一的酬金,让他等待消息。薛强听后笑了笑说:“我不要酬金。我们中国人拣到东西都全部归还失主。”
不久,薛强学成回国,就把这件事忘在脑后了。
今年1月底,中挪合营的“广州——N PC海洋工程公司”董事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时,挪方中国地区经理龙特先生受托带来了酬金,请中方副总经理崔鸿禧转交薛强。崔鸿禧了解情况后,代薛强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了解薛强先生,他是不会接受酬金的,因为中国人认为拾金不昧是应该的。”后来,龙特先生理解了中国人的这种好风尚,便把酬金带了回去。
事后,崔鸿禧致函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工程部,人们才知道薛强有这么一段故事。
广东湛江南海西部石油公司 陈镇溪 赵利

专栏:紧急呼吁

这段土路谁来修?
在北京至南京的公路干线上,有从清凉江大桥(河北省阜城县与交河县交界处)北向,至富镇(交河县一个镇)约十五公里的一段公路是土路。这段土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一到多雨的夏季,道路常常泥泞不堪,在这里抛锚的车辆很多,司乘人员叫苦不迭。据说,省有关部门曾几次拨款给当地政府改修路面,却不知款被用在何处,至今这段土路依然如故。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将这段土路铺成柏油路面。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 阜城县支行 王平顺

专栏:建议与要求

门牌号码编序应统一
现在的门牌号码的编序方法,各个城市很不相同。上海市的门牌号码是从东到西、从北到南按弄编序;沈阳市按段、里、号编序;长春市的门牌号码编序中有副号、甲、乙号等。另外,近几年,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有些新开辟的街区,新盖的楼房,门牌都没有编号;有的借用附近旧街、旧房的门牌号码编为副号,结果产生重复,让人难以找寻。连久在这一地段工作的邮递员也深感不便。
为了做好门牌号码的编序工作,便于人们查找,我建议:一、每条街从东至西、从北至南,无论这条街有多长,只用一个街名。二、城市街路最好也按地球经纬线区别方向命名。三、对旧城区的街、路名称和门牌号码进行一次清理,做到一条街一个名,一个门一个号。
吉林省出版总社 白玉久

专栏:建议与要求

安岳领导莫迟疑 抓紧扩建图书馆
我县有一百三十二万人口,二十五万中小学生,可是县图书馆只有一个能容纳五十人的阅览室。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前年,省文化厅拨款五万元,县里拨款三万元,准备在原址扩建图书馆。但是,由于我县一些领导人不同意在原地修建,要另辟新址,而新址占地问题又不易解决,所以时间过去两年了,图书馆的扩建工程仍未开始。
我们认为,县图书馆旁有空地,可以满足扩建需要。希望我县有关领导人莫再迟疑,还是抓紧扩建图书馆为宜。
四川安岳县 白明 义平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买车票为什么要先交住宿费?
2月14日上午,我到潮阳县汽车站售票处买三张去广州的车票。售票处的人说,要买票得先到车站招待所交住宿费,然后再凭住宿费收据买票。我家住潮阳县城,但为了能买到车票,也只好拿出十二元没有住宿的“住宿费”。
原来,潮阳县汽车站有规定:不管是否需要住宿,凡买车票者都要先交住宿费。我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潮阳县汽车站这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广东潮阳县人民武装部 吴志坚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
你报3月15日第五版刊登刘平、王刚两位同志的来信,反映我市南北区公共厕所粪池满溢。经我处派人调查,南区八十六个公厕只有六个稍满,3月18日,我们已组织清洁工人进行了妥善处理。无人掏粪的现象,不存在。北区是我市升格后划过来的新市区,没有街道,也未建公共厕所,只有单位和私人厕所。
湖南岳阳市环卫处

我乡农民已用上煤油灯和马灯
你报3月8日第五版“一点希望”栏刊登了反映我乡农民需要煤油灯和马灯的短信后,先后有湖南宁乡县制灯厂、山东青岛市四方旅社的姜国同志和我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货纺织品公司的柳英玖等同志向我乡提供了货源信息。我们十分感谢他们。最近,我们已购回一大批煤油灯和马灯。 湖北鄂州市沙窝乡 李云贵

专栏:心里话

邮递员同志:你粗心了
我是公费留学英国的进修人员,前不久收到从国内退回的一封信。退信理由是:地址不详。我仔细检查了信封,发现整个退信过程可以编成一个可笑的故事。
这封信于1986年1月31日自英国寄出,上海邮局三十二支局于2月7日收到后,投入日晖六村一百六十号信箱。一百六十号居民称“无此人”,于是信又退回邮局。1986年2月10日,上海邮电总局贴了退信标签,以地址不详为由将信退我。其实,我在信封上准确而详细地写着:日晖六村一百六十一号,邮递员却错看成一百六十号了。
朱群华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我县绝大多数乡村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狭窄凹凸不平,每逢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希望各乡村领导重视整修道路,免得群众“行路难”。
福建永泰县刘智清
☆我们山区农民希望能买到如下小商品:一、塑料制的水桶、瓢、盆、粪罐之类;二、适合一家一户用的小型手摇玉米脱粒机、麦穗脱粒机以及施肥器、电磨等;三、小手电、小电度表(一点五安培)、小电灯泡(三、五、八、十瓦)、小电动机,等等。
湖北巴东县辛家乡谭正双
☆目前正是植树季节,各地在安排计划时,不要忘了药用木本植物,特别是市场供应紧张的杜仲、厚朴等药用树的种植和抚育。
江苏省医药总公司孙良群
☆用苎麻搓的拴牛的绳子和牛鞭子,经久耐用。但近两年来市场上无货供应,农民只好用尼龙绳子代替。没有想到,一些耕牛误食尼龙绳,造成了死亡。希望供销部门组织一些苎麻供应农村。
湖北汉川县杨茂文
☆我县畜牧业发展比较快,但饲草不能满足需要。有不少农民想种草养畜,可是在当地买不到苜蓿、红豆草、红三叶等草种。希望有关部门提供牧草良种。
河北巨鹿县王震钢
☆近几年来,北京市建了不少新住宅楼,楼房最低也有五六层。但这些新建住宅楼很少配建存放自行车的车棚,住户们感到十分不便。建议有关部门在规划建设住宅区时,既要考虑楼房的高度,以便缓解群众住房难的问题,还要考虑配建存车处,以解决住户存车难的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赵培民李革新
☆我县隆中山下北侧的刘家营桥,由于桥与公路交接处成“工”字形,容易发生车祸。近两年来,这里发生了八九起翻车事故,伤亡二十多人。希望县有关部门尽快改建刘家营桥。
湖北襄阳县黄朝忠
☆我县外出弹棉花的有几万人,可是在我县却买不到弹花用的弦。希望我县商业部门组织一些弹花弦出售。
江苏如皋县 黄国强

专栏:答复反应

非法换取外汇券者已受到处理
你报3月15日第五版“监督哨”栏刊登读者李强的来信,反映我市侨汇商店门前有一些人违反规定换取外汇券的问题。我局立即派员前往查处,几天来,我们对先后查获从事这种非法活动的八人,已分别给予罚款、警告等处理。
山东青岛市公安局治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