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政策观念 加强民族团结
西双版纳州党委在整党中对党员干部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党委在整党中,把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检查民族政策执行的情况贯穿始终,使全体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民族政策再教育,增强了民族团结。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个多民族的边疆地区,除傣族外,还有汉、哈尼、布朗、基诺、拉祜、瑶、苗等民族。正确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是这个地区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近年来,党内新成份不断增加,他们中不少人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民族政策,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服务的观念不够明确;部分“文革”前入党的老党员虽然懂得民族政策,但由于长期以来“左”的思想影响,政策观念也渐渐淡漠了。
州委认为,西双版纳州最基本的社会经济特点是民族特点,民族工作贯穿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因此,在整党中,重新对党员干部进行民族政策教育,对巩固当前的大好形势、加强民族团结、加速全州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3月州级机关整党一开始,州委就决定先集中二十天到一个月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地学习民族政策。州委常委首先带头学习,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民族工作的一些重要方针政策问题统一了认识,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各单位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引导党员联系实际,总结三十多年来民族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
大家从中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时候忽视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否定党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方针政策,什么时候就损害民族团结,给民族工作带来不良后果;相反,什么时候认真执行民族政策,民族关系就密切,民族工作就有成效。大家畅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族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这是认真贯彻民族政策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许多同志自动检查自己过去的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有的汉族同志检查自己对少数民族同志培养、帮助不够,有的少数民族干部检查自己对汉族同志关心、支持不够。各族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加强了团结,从而大大增强了开发建设西双版纳的信心。
根据第一批整党的经验,州委决定县级机关和地方国营农场整党时也要把对党员干部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列为重要内容,并建立一项制度:以后每年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学习民族政策,检查民族政策执行的情况。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当场解决实际问题
婺源县领导热情接待群众来访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婺源县委坚持每月15日接待人民群众。八年多来共接待来访群众八百六十五人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三百六十一个问题。
婺源县委认识到,多年来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平反一系列冤假错案的过程中,群众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有许多情况单靠听汇报、看材料是了解不到的;群众想对领导反映,领导也应听取群众的呼声。这个县开始由县委常委轮流接待群众,后来改由县委常委、县政府正副县长、县人大正副主任、县政协正副主席、县纪委书记轮流接待群众。每当接待日前夜,先通知接待地点,告诉群众是谁负责接待,并公布轮流接待的人员安排表,由群众挑选找谁反映问题。
在接待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如需再作研究的,每月由县委常委开会研究一次,责成有关单位迅速调查解决问题。江湾乡汪培桂原是安徽省屯溪茶厂职工,1958年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全家也被送到原籍务农。汪培桂多次上告,杳无音信。后来,他在县里接待群众日那天,找到县委书记申诉冤情。县委书记了解到事情的全过程后,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有错即纠,并安排了汪培桂及其家属的工作。县二轻局缝衣厂职工汪永福反映县里一项建筑工程会影响他家的安全。县长赶到现场察看,知道反映的情况属实,于是拨出经费给承建单位采取防护措施。

用模范行动传播好思想好作风
内蒙古军区第三干休所离休干部教育子女为四化建功立业
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九日电 内蒙古军区第三干休所离休干部坚持用革命精神教育后代鼓励子女为四化建设刻苦学习,奋发工作,建功立业。全所四百三十七名子女中,已有三百二十四名加入党团组织,四十七名被评为自治区各级先进代表,三十五名立功受奖。
这个干休所的党委从一九八三年以来,在离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子女留下什么”的讨论,使大家加深了对教育子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老干部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不利用老关系为子女谋私利,引导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副军职离休干部阿木古朗有五个子女,其中四个都到牧区当过羊倌牛倌。小儿子包新峰在条件艰苦的边防团当兵。时间长了,老伴想念儿子,有些老部下想帮忙把小包调到呼和浩特市驻军工作。阿木古朗认为,干部子女不能搞特殊,应以普通一兵的身份经受摔打锻炼。他说服了老伴,谢绝了老部下的照顾。包新峰去年七月在某陆军学校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积极要求到云南老山前线代职见习。阿木古朗又耐心说服了老伴和儿媳,一致支持新峰上前线,经受枪林弹雨的考验。包新峰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前线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了二等功。某陆军学校党委和内蒙古军区党委也作出了“向包新峰烈士学习的决定”。阿木古朗鼓励儿子精忠报国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干休所全体人员。
这个所的老干部注意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子女,为他们传播好作风,树立好榜样。三年来,全所老干部中有七十多人参加了为社会造福的活动,有三十三人受到了奖励,有两名被评为内蒙古军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年过花甲、曾荣立过大功的宫招福,担任呼和浩特市光华小学校外辅导员三年来,经常风雨无阻坚持到校辅导。他给青年教师讲党课,带领学生走上街道,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上级党委给他颁发了“余热生辉”的奖状。他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了自己的子女。他有个在边疆某部队担任连长的儿子,一度不安心部队工作,想乘精简整编的机会转业回城。这个儿子回到家中看到父亲革命几十年至今仍奋斗不已,深受感动和教育,自觉转变了思想,安心边防工作,去年底荣立了三等功。

“当代愚公”认真端正党风
新华社石家庄5月9日电 (通讯员刘俊、记者彭占魁)曾被誉为“当代愚公”的河北省遵化县岳各庄乡沙石峪村的党支部,近几年认真端正党风,在全村人面前树立了好的形象,受到群众赞扬。
沙石峪过去曾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受到周总理的表扬,被誉为“当代愚公”。多年来,这个村的党支部不仅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抓群众致富,也以同样的精神抓端正党风。他们最基本的一条做法,就是支部一班人以身作则。去年下半年,沙石峪与其他村联营开办了一个果品加工厂,要招收几十名工人。现任支部书记阎福忠的女儿要求到工厂做工,厂长和其他支部委员也全都同意。但阎福忠却硬是不肯,他说:“我是村里的主要干部,咋能利用职权安排自己的亲属呢!应该让困难户的子女到工厂当工人。”这样,果品加工厂安排了不少困难户的孩子,群众反映很好。最近几年,沙石峪的集体工副业有了很大发展,每年收入十多万元。为了管好用好这笔钱,党支部制订了支领公款的严格审批制度,并首先带头执行。多年来支部成员没一个超支挪用公款的。
沙石峪村党支部的干部首先想的是群众如何尽快富裕起来。去年秋后,支部书记阎福忠和村治保主任去天津推销果品,途中见有片葡萄园品种较好,便花七百元钱拉回一车葡萄枝,让服务站剪成八万根,除给每户分了一百棵外,还卖了三千五百元钱,扣除花销后净赚二千元。群众认为,这笔钱是干部们赚的,应该由干部分掉。但是,村干部一分钱没要,全部归了集体。有一次,北京一个单位想在沙石峪买五十棵小柏树。每棵十五元。不巧沙石峪没有合适的。于是,村干部便帮助从邻村买了一批。那个村过去有规定:无论是谁推销一棵小柏树,集体只收五元,其余为推销者。因此便给沙石峪的干部送来二百五十元钱。但是,干部们仍然把这笔钱记在了集体的帐上。

专栏:漫话

莫让老人受“天伦之苦”
星环
上海某老太,年近七旬,早已退休。可在家里却得不到休息,三个儿媳争相要她帮助带孩子,做家务。为“一碗水端平”,老人只好每家一月,“轮流值班”。如此操劳,老人疲惫不堪,日渐消瘦。因此向儿媳提出休息几日,得到的答复竟是:“没有医生证明,不能无故休息。”无奈,老人只好求助医生。医生怪而问之,始得其详,愤而投书报纸,吁请年轻父母勿忘赡养老人义务,尊重老人休息权利。
读后有感,故转录如上,并略抒胸臆。
七旬老太,早已超过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在家里,理所当然地是能劳则劳,不能劳则逸;愿干则干,不愿干则休,何须医生开证明!?
宪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并未规定父母对业已结婚生子的子女有扶养义务,更未规定祖父母有抚养孙儿女的义务。当然,在我国,退休老人为了减轻在工作岗位上子女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照顾一下孩子,做点家务,也是人之常情。许多老人还把照顾孙辈当作“天伦之乐”。但是,这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老人力所能及,二是老人自愿。上海某老太的儿媳们,竟剥夺了国家给予婆母的休息权利,还振振有词地说什么“没有医生证明,不能无故休息”。天下哪里有这种道理!
尊重爱护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有些人对这个传统太陌生了。他们爱自己的下一代,真可谓“无微不至”。对上一代,则只求“使用价值”,没有“使用价值”或用得不顺心,就要给颜色看。这些人应该想一想,你也有当爷爷或奶奶的一天,到那时,你的子女也让你尝尝“天伦之苦”,心中是何滋味?

中国工会代表团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应朝鲜职业总同盟的邀请,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申仁夏。

乔石会见民主德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文化部长汉斯·约西姆·霍夫曼率领的民主德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日本航空公司总裁山地进一行。今天上午,山地进一行同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就发展中日间航空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会见日本厚生省大臣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为在华日本孤儿问题专程访华的日本厚生省大臣今井勇一行。
吴学谦说,在华日本孤儿赴日寻亲的工作是1981年开始的。五年来中国方面本着中日友好和人道主义的立场进行了积极的工作。他对日本方面积极合作的态度表示满意。
他说,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通过协商解决。他说,根据双方协议今年将有七百名在华日本孤儿赴日寻亲,希望他们成为中日世代友好下去的桥梁。
今井勇向抚养日本孤儿的中国养父母、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华日本孤儿的问题要尽快解决。
据有关方面透露,自1981年3月至1986年3月,中方协助日方共组织了八百四十二名孤儿赴日寻亲,其中三百多人找到了他们的亲属。
目前中日双方经过多次友好协商,已就在华日本孤儿有关问题的协商记录达成一致意见。今井勇一行是为完成协商记录的换文手续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今井勇一行还将拜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并参观中日友好医院。他们将于11日离京回国。
今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设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青年会议所副会长、日本青年会议所洋上大学友好访华团团长浅利治和访华团的其他主要成员。
王震对日本青年会议所组织洋上大学访华团表示热烈欢迎,并赞赏日本青年朋友们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浅利治说,这次访华将给代表团的三百七十多位成员留下美好的回忆,他们回国后将为增进中日两国和两国青年团体的友好关系继续努力。会见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举行招待会欢迎访华团。王震等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朋友是应全国青联的邀请于昨天下午乘船抵达天津,然后乘汽车抵京进行参观访问的。

薄一波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贸促会名誉会长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希尔克·爱尔温率领的斯隆管理学院高级经理班学习旅行团。

张劲夫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在圆满结束了对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并在科威特参加了中科投资洽谈会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康克清会见匈牙利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妇女全国理事会主席玛丽娅·杜切克为团长的匈牙利妇女代表团。
康克清在会见时对中匈两国妇女组织之间的交流中断二十多年后首次来华的匈牙利妇女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周培源会见普格瓦什组织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普格瓦什科学与世界事务会议秘书长马丁·卡普兰和夫人。

宋德福会见马里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8日会见了以马里全国青年联盟执行局行政书记穆罕默德·塞科纳·西迪为团长的马里青年代表团。

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和夫人一行。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一行。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赵紫阳总理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酒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四十一周年。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出席了酒会。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国庆四十一周年。
司法部部长邹瑜和水电部部长钱正英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代表团离京赴欧洲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由穆青社长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应邀前往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波兰、民主德国和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会见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希尔克·爱尔温率领的斯隆管理学院高级经理班学习旅行团。

荣毅仁会见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理事长保尔·德马雷率领的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代表团。
会见前,荣毅仁和德马雷出席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加拿大鲍尔公司间一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根据这项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和北美建立纸浆、造纸和包装的合资企业。

老山前线某部表彰十名优秀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老山前线5月9日电 (通讯员靳士考、记者蒋永武)“流血流汗,甘愿吃亏吃苦;为国为民,楷模永世永存。”5月8日,老山前线某部召开大会,表彰具有这样品质的十名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某部七连连长张荣先,在去年9月的战斗中,率领全连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勇猛冲杀,指挥战士打退敌人疯狂反扑,使阵地坚如磐石。某部六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效章,在连长负伤住院的情况下,一边指挥全连作战,一边冒着炮火到全连的每个猫耳洞里做思想政治工作。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他高喊着“共产党员,跟我来!”率领连队在几十个日日夜夜里,打退敌人上百次偷袭和反扑。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们坚守的阵地被评为老山前线的“模范阵地”。某部六连卫生员、共产党员刘贤军,战斗中主动要求到离敌人前沿仅十来米的一个阵地上开展救护工作。在九十九个昼夜里,在炮火中抢救了十多名生命垂危的伤员,多次以自己的身体掩护战友。

海军表彰在扑灭昆明市郊
重大山火中献身的六名干部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5月8日发布通令,为在扑救昆明郊区重大山林火灾中英勇献身的海军干部武夫牛追记一等功,李鸿翰等五名同志分别追记二等功。
3月28日上午八点多钟,昆明市安宁县青龙乡发生重大山林火灾。驻海军某厂副总军事代表武夫牛闻讯立即与李鸿翰、袁清明、易建平、平宝荣、李宜春等战友奔赴火场。连续五个多小时,他们不顾饥饿、伤痛及烟熏火烤,舍生忘死、奋力拚搏,与先后赶到的工人、农民、学生一起扑灭多处大火。下午一点多钟,风向突变,火势骤猛,武夫牛等六名同志和几十名灭火群众顿时被烈焰包围。面对生死考验,武夫牛等六名同志奋勇掩护群众突围,最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民法通则》讲话
顾昂然
三、监护人及其职责
(一)监护人
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的监护人,是法定代理人。什么人是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的监护人呢?民法通则规定的监护人,有以下几种情况:
1、被监护人的近亲属,包括父母、成年子女、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根据婚姻法的规定,这些近亲属有相互扶养的义务。因此,近亲属有担任监护人的法律义务。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的近亲属,应当主动积极地承担监护职责。这不仅是对被监护人应尽的义务,也是对社会应尽的职责。在实际生活中,有些精神病人的近亲属,不愿担任监护人,互相推诿,是不对的,是违背法律的。也有些夫妻离婚后,男、女双方甚至祖父母、外祖父母争当小孩的监护人。民法通则规定,近亲属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所在单位、居委会、村委会指定。对指定不服起诉到法院的,由人民法院裁决。
2、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和朋友。这些人虽然与近亲属不同,没有必须担任监护人的法律上的义务,但是,有些自愿承担监护责任,经所在单位或者居委会、村委会同意,可以担任监护人。这是我国民间的优良传统,民法通则予以肯定。
3、如果没有上述监护人,则由社会和国家负责,由所在单位或者居委会、村委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这项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监护人的职责
1、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它合法权益。
2、作为被监护人的法定代理人,代理被监护人进行民事活动。但是,除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
3、教育、管好被监护人。如果被监护人造成他人损害,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但单位担任监护人的除外。
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的权利,受法律保护。如果不履行监护职责,应当承担责任,例如义务教育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让适龄子女或者被监护人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的,应当给以批评,责令送其子女或者被监护人入学。如果侵犯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如果给被监护人造成财产损失,应当赔偿损失。如果虐待、遗弃或者伤害被监护人,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有关人员或者有关单位的申请,人民法院还可以撤销监护人的资格。(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