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横向联合架桥
——记天津市常设技术市场
本报记者 石德连
流经天津市区的海河上,有很多桥梁,它为经济建设、交通运输和人们交往提供了许多方便。然而今天,在市区的长江道一座高大的建筑物里,又建起了另一种“桥”——天津市常设技术市场。这里,集聚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的科研成果,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技术交易格外活跃。它象桥梁那样,方便了横向经济联合。
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常设技术市场开业两年来,共签订各种技术交易合同三千余项,创经济效益两亿多元,挽救了一批濒于倒闭的乡镇企业。总之,生意越来越兴隆,效果越来越喜人。
买方站柜台卖方来投标
许多商场都是卖方站柜台。可是,走进这个技术市场,变了:有卖方站柜台的,也有买方站柜台的。买方站的柜台,摆着本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吸引“顾客”投标,别开生面。
买方站柜台是从去年开始的。过去,这个技术市场的展厅,主要陈列各种科研成果,由买方选购,这对促进科研成果商品化起了一定作用。去年,技术市场的同志们到北郊区调查研究,一些乡镇企业提出二百多项技术难题,要求协助解决。他们感到,技术商品与其它商品不同,有其特殊性,要切实考虑乡镇企业这个特殊“市场”的需求。于是,他们把乡镇企业的技术难题编印成册,分发给一百零五个研究所、二十个高等院校和一百五十个大型企业研究,然后举办“需求信息难题招标会”,邀请北郊区十个乡的企业到技术市场设摊摆点。仅三天,有一千四百名科技人员到会投标,达成协议和签订合同一百七十一项。有些项目当时虽然没有签约,但沟通了信息,会后达成了协议。
一年来,“买方站柜台”的经营活动先后组织了二十多次,每次都签订一批合同,建立起一批横向联合项目,对促进技术进步起了很好的作用。
随成果下乡“会诊”
天津市常设技术市场的同志有个体会:成果转让和技术下乡,是不可忽视的两个方面。过去,有的单位转让科技成果后认为“大功告成”,忽视应用中的技术指导,加之有些乡镇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结果好端端的科研成果没有达到预想的效益,甚至赔了钱。因此,天津市技术市场特别注意组织和督促科技人员随成果下乡,就地“会诊”。
汉沽区有个造纸厂,过去主要生产包装纸,因为产品不对路、质量低,长期滞销,年年亏损,工厂濒于倒闭。有丰富造纸经验的天津人民造纸三厂同这个厂签订技术合同后,提供信息、人才和技术,帮助该厂改产市场急需的有光纸,仅八个月就创税利三十多万元。
技术下乡使乡镇企业如虎添翼,生机勃勃。从市乡镇企业局调查的六十八项承接成果看,去年共创产值两千一百多万元,上缴税金二百二十万元,获纯利四百五十八万元,并使一批乡镇企业改变了产品结构。南郊通风除尘设备厂与九个科研单位联合,承接了二十一个系列、一百二十二个型号的新型除尘产品,在科技人员帮助下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远销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
跳出市场想课题
天津市常设技术市场不满足展厅里已有的“商品”,还成立了技术开发部,根据社会需要开发新项目,组织新“货源”,千方百计扩大经营范围。人才不足,就组织社会力量。他们经市科委批准,组织了“专家咨询团”、“科技人员技术开发促进会”、“科技人员信息交流促进会”、“归国留学生俱乐部”等,形成了庞大的人才网络。全市已有几千名科技人员与他们建立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不少人员承担了社会急需的科研课题。蓟县地处山区,有制作陶器的丰富土质资源,由于缺乏技术,长期没能充分利用。技术市场的同志得知后,便有计划地组织科技人员研究和试制,并帮助蓟县建起仿古陶器厂,三个月就研制出山石盆、异形笔筒、葫芦瓶等多种造型的新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外贸部门还订购了三千多套。近年来,沿海地区的对虾养殖有较大发展,饵料不足成为难题。技术市场急农民所急,及时地把天津农学院研究的对虾饵料成果推广到辽宁、天津等沿海地区,并协助建设饵料生产厂,促进了对虾养殖。
技术开发也带动了人才开发。有位退休技术工人,多年来从事工艺品研究,但以前并不被人重视。他参加技术市场活动以来,将精心研制的“仿古钟”、“透明篮”、“水晶家具”等项目,转让给五个工艺品厂,1 985年为国家创汇三十万美元,并有五项成果获得国家首批外观设计专利权。
“桥”,就是这样在横向经济联合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在天津常设技术市场里,没有条块分割,没有所有制界限,没有行政指令,人们完全在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交易。这里,已经成为横向经济联合中不可缺少的纽带。

把改造中小学校舍作为一件大事
淄博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山东省淄博市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努力改善农村民办中小学校舍面貌,取得显著成绩,成为山东省各地、市中第一个完成校舍改造任务的地方。
该市农村民办中小学的校舍改造工作是从1979年开始的。当时,二千零五十一所学校共有校舍四万五千一百多间,其中属于危房黑屋的二万九千多间,占64.4%;课桌缺十六万五千多单人张,占应配课桌总数的42.57%。他们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全市五区一县有一千七百二十七所学校达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的标准,占全市农村民办中小学的98.08%。现有坚固适用的校舍达四万三千多间,占校舍总间数的99.94%;木质课桌三十三万多单人张,占应配课桌总数的99.96%。
对改建中小学校的校舍,淄博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自1981年以来,他们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由分管区、县长、市区县教育局长参加的校舍改造工作会议。1 982年和1983年还把校舍改造列入市人大为全市人民办的十件好事之一。各区、县成立了由分管区、县长为主,计委、教育、财政、物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舍改建办公室,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做到层层有人管,校校有人抓。
在改建校舍时,该市十分重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民办中小学校校舍情况进行调查后,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三结合,发动社会多方面的力量一块解决危房黑屋问题和缺少桌椅的问题。淄川区龙泉镇台头村的小学校舍,原是古庙的几间破房子,随着群众办学积极性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农民投资二十八万元,建起一幢五千平方米的三层教学大楼,为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该市自1979年以来,农村民办中小学的校舍投资达四千三百二十万一千元,其中,乡镇群众投资占总投资的85.1%。
如今的淄博市农村,中小学校的校舍焕然一新,不论走到哪个镇、哪个村,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

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授奖大会在福州举行
据新华社福州5月9日电 (记者蔡珪村)由《大众电视》社主办的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今晚在福州举行授奖大会。十五个优秀电视连续剧、单剧、短剧、小品、儿童剧、戏剧片和六位演员获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出席了授奖大会,并给获奖剧组和演员授奖。
获奖的优秀剧目是:电视连续剧《新星》、《四世同堂》、《寻找回来的世界》;单剧《穷街》、《男人的风格》、《她们和战争》、《一个叫许淑娴的人》;短剧、小品《吉祥胡同甲五号》中《暮春》、《探亲》,《童心》;儿童剧《小佳佳的苦恼》、《六岁大寿》;戏曲片《七仙女与董永》。
《诸葛亮》、《西游记》获得特别奖;《郑和下西洋》获得荣誉奖。
六位获奖演员是:最佳男主角游本昌、最佳女主角李维康、最佳男配角许亚军、最佳女配角李婉芬、最佳男配音演员达式常、最佳女配音演员张桂兰。
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的评选活动,是从1985年11月开始的。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出席了授奖大会并讲了话。

北京命名优秀护士标兵和优秀护士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刘林春)在北京市总工会今天举行的纪念国际护士节的大会上,首都二万多名护理队伍中的三十三名护士被命名为“优秀护士标兵”或“优秀护士”。
在荣获“优秀护士标兵”称号的十名护士中,红十字朝阳医院外科护士长司堃范,从事护理工作已有三十五个年头。她刻苦钻研护理科学,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出了一大批青年护士。
“优秀护士标兵”张金兰,是参加护理工作只有五年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青年护士。她把一颗火热的心奉献给每一个病人,受到病人们的赞扬。

中国发明协会召开两个出国展团汇报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5月9日,中国发明协会在北京召开参加第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大会和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发明展览会的汇报会。出席汇报会的有两个展团在京的获奖代表、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发明协会会长武衡主持了会议。两个代表团的团长作了汇报,两位获奖代表畅谈了感想。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国参加这两个展览会的项目多、水平高、获奖项目多。在日内瓦展览大会上,我国获得三十八枚奖牌,其中两枚大奖中的“日内瓦州奖”,是首次授予一位非西方人。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展团获得了三枚金质奖章,其中的“特定电磁波治疗仪”受到热烈欢迎。
此外,在日内瓦展览期间,有十个国家二十五家公司纷纷与我商谈技术转让,已就展出的十四个项目签订了二十六份意向书、一份委托书。这两个出国展团的展出,扩大了我国科学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

邓拓著作将陆续出版
本报讯 今年5月,是新闻学家、政治家、杂文家邓拓含冤逝世二十周年,首都和外地部分出版社相继出版邓拓的著作和研究文章,纪念这位坚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
北京出版社年内将出版四卷本的《邓拓文集》,收入作者政论、史论、杂文、诗词、散文等主要作品。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邓拓生前精心收藏并捐献给国家的古代绘画名作《邓拓藏画集》,反映了他广泛的爱好和兴趣。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邓拓诗文选》,选录了部分诗文作品。此外,群众出版社即将出版王必胜著的《邓拓评传》,以翔实的资料,对邓拓一生作了较详细的评述。(晓虎)

《全国报刊知多少》展览在京揭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张宝瑞)全国的报刊究竟有多少?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的《全国报刊知多少》展览揭开了这个谜:目前,全国县以上的报刊已有六千多种。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为开幕式剪彩。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新闻发展公司北京公司举办的。中央机关和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近千种报纸、杂志在展览会上展出。展览将于5月15日结束。

全国勤工俭学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教育学会勤工俭学研究会最近在广西临桂县举行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大会选举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张承先为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健为理事长。 (任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壮志起胸中 事业在矿山 曹冬大学毕业自愿去青海 勇做开拓者
大道连四化 服务放首位 武汉交通搞活主动撤关卡 严禁乱罚款
《青海日报》重庆大学1984届采矿系毕业生曹冬自愿来青海海塔尔矿工作,担任矿长,被授予省“青年开拓者”称号
《长江日报》武汉市交通局为搞活交通,将六十七个公路车辆检查站缩减为十个,并严禁任何单位在公路设卡征税罚款
《黑龙江日报》到5月上旬,大兴安岭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黄金生产计划
《广州日报》市政府组建千人市容卫生监察队
《河北日报》唐山市商业系统组织白条猪直接进城供应,价格稳中有降
《天津日报》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培训全市三千多名纪检干部
《解放日报》上海市人民政府计划“七五”期间新建住宅二千二百万平方米
《湖南日报》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会在长沙成立
《文艺报》我国近年出版各类外国文学新译本两千五百余种
《文汇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
《江西日报》全省整顿卷烟市场,打击烟霸犯罪活动
《新华日报》南京市先从供电局、邮政局、电信局及财贸系统入手纠正带有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
《广西日报》来宾县卫生防疫站对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体检,其中患有传染病的一百三十多人被取消营业资格
《宁夏日报》吴忠市把扶贫资金改为贴息发款的形式发放,并对脱贫快的农户进行奖励
《吉林日报》长春市郊区集中各部门力量帮助四十八个没有村办企业的村办起了企业
《四川日报》大邑县坚持年年自办小水电,三年来发电能力增长70%,94%的城乡居民用上了电
《经济参考》河南乡镇企业实行财会人员任用证制,企业会计无任用证银行不贷款
《陕西日报》宝鸡市郊区农民两年建房四千二百多间,解决了三千六百多户城市职工居民的住房困难
《健康报》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室着手组织编辑我国最完整的一部中药文献《中华本草》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开展继续工程教育,五年来为省内外企业举办专业培训班和研究班三百八十九期,培训学员五千五百多人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制出轴温报警仪,为铁路客运安全“布岗设哨”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银杉的故乡金佛山
陈能文
位于四川盆地东南边缘的金佛山,是大娄山支脉东段的一个突异峰。它由金山、柏枝、箐坝三座大山组成,横亘南川全县。
金佛山又称金山。因它拥有的宝藏,如金子般闪光。现查明,这里地下蕴藏三亿吨优质煤、二千五百吨铝金属;地面覆盖茂密的常绿原始林,总面积达二十五万亩,是一座巨大的绿色宝库。里面,有珍稀植物六十六种,其中有与“活化石”大熊猫齐名的银杉。
这里是银杉的故乡,树林成片分布,有一千七百多株,最大的胸径五十厘米,树龄近千年。1980年建立自然保护区后,管理人员象管理珠宝店的珍宝一样,给每珠银杉挂牌编号,精心照看。
银杉属松科植物,在新生代第三纪到中生代白垩纪,广泛分布于北半球,距今二百至三百万年。由于第四纪冰川袭击,银杉濒于绝迹。二十世纪前期,欧洲发现它的化石。植物学家凭借这化石,积极探索银杉的奥秘。到五十年代初,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中国四川发现有活着的“南川银杉”。
南川银杉是大自然赋予中华民族的林海珍珠。绵亘三百余里的金佛山,由于四周有大巴山和娄山山脉作屏障,加上当地多雨多雾,温暖潮湿,冰川活动受到限制,林海珍珠才得以保存、繁衍。
银杉生长很缓慢,繁殖能力差,幼苗度过十岁,高还不过一米,生长百年以上,方能开花、结实,当地群众都叫它“杉公子”。为了掌握银杉繁殖性能,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银杉无性和有性繁殖的试验,经过六年的努力,初步取得成果。
在这个宝库里,珍奇物类可不少:
有胸径三十厘米、高十米,与银杉同度春秋的特大茶花树;
有直径一米多、花朵艳丽迷人的大杜鹃树;
有直径十厘米、为世人瞩目的大方竹;
还有重三十余公斤、高一米、菌朵大如伞盖、形同雄鹰伫立的巨型蘑菇,当地人叫它“老鹰苗”。
这里的动物界,也有许多珍奇的品种。瞧!有每个翅膀长半米、展翅飞行如大鹏经天的巨型蝴蝶。有抬起头达一人高的“鸟王”。有全身透明、五脏六腑一目了然的“玻璃鱼”。还有毛色如银似玉的白狐,等等。
保护区的同志给我们看了一件很奇特的东西:鸟头龟身化石。他说,这里还有鸟头贝壳化石。更为稀罕的是,在烂箐坝,整个一座山都由动植物化石所组成,宛如一个巨大的化石博物馆。

医学教育家陈耀真追悼会在广州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5月8日电 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和现代眼科学奠基人之一陈耀真教授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广州殡仪馆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颖超、聂荣臻、习仲勋、杨尚昆、余秋里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广东省副省长王屏山主持,中山医科大学校长彭文伟致悼词。
悼词说,陈耀真教授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精神。他为祖国的医学教育和眼科事业的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广州的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广东省、广州市党政负责人,以及中山医科大学师生员工代表和陈耀真教授的亲属、生前友好,共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专栏:体育

中青报杯足球赛战罢十二场结束分组赛
巴西、法国、英国、中国青年队冲出重围出线
本报讯 记者吴骅、汪大昭报道:经过三轮十二场比赛,中国青年报T 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结束了分组赛。A组中巴西青年队是参赛八个队中唯一获得全胜的队,他们同法国青年队分列小组前两名。B组前两名分别是英国青年队和中国青年队。
保持不败战绩的巴西青年队在同辽宁青年队的比赛中,上半时以一比零领先,下半时在十四分钟内连进三球,轻松地以四比零获胜。
北京青年队在9日晚的比赛中,面对速度快、体力好、技术细腻的法国队,毫不示弱,敢打敢拚,表现得相当出色。比赛哨声一响,北京队队员就根据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稳固防守,伺机反攻。他们从中场开始就积极拚抢,前卫、后卫线队员分别盯住法国队锋卫线上的五名活跃队员,不让他们轻易得球和从容传球,有力地遏制了法国队的攻势。尤其是自由中卫六号毕胜和零号守门员方毅强在门前表现更为出色,多次破坏了法国队的进攻,化险为夷。法国队不愧为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基本上控制了场上的局面。他们攻势凶猛,曾有四次将球打在门柱上弹出,但在北京队严密的防守面前,始终没有破门,最后以零比零与北京队握手言和。
北京队教练刘敏新对运动员的场上表现和结果都表示满意。法国队教练亨利·盖兰赛后向北京队祝贺,他说,北京队队员今天打得十分勇敢,战术对头,迫使这场并非势均力敌的比赛打成平局。他认为,半决赛中法国与英国队的比赛将会有一番争夺,英国队打法粗犷,法国队配合细腻,比赛将会非常精彩。法国队为了了解英国队的底细,已经专门派人到先农坛体育场观看英国队比赛,以做到知己知彼。
B组9日比赛的结果是,英国青年队十二比零胜解放军青年队,中国青年队二比零胜泰国青年队。11日晚,中国青年队和法国队将分别与巴西队和英国队比赛,争夺决赛权。(附图片)
北京队和法国队队员在门前争顶。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高手竞逐天府 跳板先决高低
谭良德张玉萍分获全国跳水冠军赛跳板跳水男女冠军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 (记者杨力)在成都举行的198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甲级赛区跳板跳水比赛中,二十岁的广东选手谭良德和十七岁的江苏女将张玉萍,今天分别以总分六百六十八点七三和五百零九点六一的成绩,分获男、女冠军。
获得这个项目女子第二和第三名的是广东的林小妮和林庆坚。湖北的童辉和广东的李德亮获得男子跳板第二和第三名。
这次比赛共有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七十二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设男、女跳板、跳台和全能六个项目,于5月6日开始,11日结束。

专栏:体育

罗马尼亚斯泰亚乌亚队获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斯泰亚乌亚队七日晚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进行的第三十一届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决赛中,以二比零战胜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夺得冠军。这是东欧国家的球队首次夺得这个杯赛的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较技艺比意志
——看中、泰青年足球队争夺出线权之战
中泰两队激战四十五分钟后,记分牌上还是0∶0。中国青年队队员走进休息室,闷坐在椅子上。这场遭遇战,对小伙子们压力不小,只有打赢才能出线。中国青年队上半时急攻不下,后防线反而屡受对方袭扰。泰国青年队颇有心计,领队拉塔南平早有言在先:形势有利,打平就能出线的比赛,因为压力不足,年轻队员往往不如打背水之战发挥得好。为此,泰国青年队经过动员和谋划,不取守势,而是攻守并重,前卫线异常活跃,同中国青年队死拚中场,积极组织不同线路的突击,上半时射门次数比中国青年队还多。
针对这种局面,中国青年队教练叮嘱队员,下半时一是要加强紧逼,限制对方组织攻势;二是要果断射门,把握得分的机会;三是要把球控稳传准,提高进攻成功率。
易地再战,中国青年队队员经过教练指点,打出了章法。6号张亮和7号谢育新分别从两翼插入对方腹地,巧送炮弹,高中锋的头攻脚射,使泰国青年队门前风声鹤唳,连连告急,皮球三次碰梁撞柱。第十四分钟,中国青年队在前场右侧一记斜长传,身高1米87的12号高旭跃起用头一蹭,6号张亮赶到球门区外左脚凌空怒射破网。十五分钟后,攻势旺盛的中国青年队再次从右路突破,右后卫2号王岩下底传中,高旭将球从空中挑过对方两名后卫的拦截,10号王鑫凌空一敲,泰国青年队大门再次失守。
中国青年队在逆境中经受了一次考验,以净胜四球的优势,打进了中青报杯赛前四名。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医院院长黄绍芬,扎根边疆二十多年,被各族群众誉为人民的好医生。这是她(右)和住院的少数民族患者交谈。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