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在中宣部等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
在全国人民中大力宣传和普及民法通则
巩固和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成果,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晓渡报道:首都部分法学、司法、经济等界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5月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司法部召开的学习和宣传民法通则座谈会上认为,民法通则是国家重要的基本法律,关系到每个公民、法人的切身利益,对促进国家的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必须在全国人民中大力宣传和普及。
座谈会是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江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佟柔、国家经委总经济师王金中、北京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魏振瀛、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家福、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唐德华、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甘国屏和三四○一厂党委宣传部部长魏有华,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颁布,是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民法通则是国家调整经济生活的基本法律,与当前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关系非常密切。它为巩固和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法律保障。
发言的同志指出,现在许多人对民法通则还不很了解,对公民、法人的权利和义务不甚清楚。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宣传部门、司法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重视民法通则的宣传。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顾问陶希晋在讲话中,建议组织一批参加起草的专家写一部关于民法通则的讲义,供各地层层宣传,帮助人们熟悉和掌握这个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在讲话中说,民法通则的起草工作主要是依靠了法律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现在宣传和实施民法通则同样要依靠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他希望通过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结合实际进行的宣传,使民法通则在全国人民中得到普及。
司法部部长邹瑜主持当天的会议并讲了话。他强调,宣传民法通则首先要领导干部带头,推广一些学习法律、普及法律常识做得好的单位的经验,使民法通则家喻户晓。

评功会上
——写在老山前线
新华社记者 李石元
“仗好打,功难评啊!”记者一到老山前线采访,政委张纪根便诉起“苦”来了。
作为一个血战沙场的人,谁不希望得个军功章呢,它是战斗的总结,也是荣誉的象征。
连队的评功活动正热烈地进行着。战士们分别聚集在坑道里或竹林、芭蕉丛中。这些满身黄土、散发着硝烟味的勇士,在人生的道路上,又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阳光洒满了边境。六连的评功序幕一拉开,战士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副连长该立大功!”
被战士称为“靳开来”的副连长韩德明,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因为发了点“牢骚”,丢了个二等功。这次,连队收复某高地,韩德明带领突击队,第一个冲了上去,全歼了守敌。他左腿负伤不下火线,坚持打退了敌人的七次反扑。战士们说:“副连长不立功,我们不答应!”韩德明还是那句老话:“功不功,没关系,只要大伙少流血,我比当英雄还痛快呢!”“再说,人家靳开来早就‘光荣’了,我这个‘靳开来’还活着,很好嘛!”
“报告指导员,我是共产党员,我请求不要功!”在五连的评功会上,三班盛传金发言了。
这个来自沂蒙山区的老战士,在战斗中表现了惊人的勇敢。那天黎明,雨雾蒙蒙,他带领一个战斗小组坚守在二号哨位上。敌人向他们进攻了,盛传金一会打冲锋枪、一会扔手榴弹。突然,越军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盛传金双腿负伤,鲜血直流。战友们见他不能站立,要送他下去。盛传金推开战友说:“快打敌人,阵地要紧!”他拖着受伤的双腿,爬在堑壕边狙击敌人,坚持了八个小时,全班同志为他请了二等功。
盛传金接着说:“危险争着上,荣誉争着让,这是共产党员的本份。咱在老山打仗,图的是国家安宁,人民幸福,可不是为了那个军功章!”
盛传金的话深深打动着战士们的心。“我不要功!”“我也不要功!”连队的同志争着报名。
在有些人的眼里,这些战士真傻,血里滚、火里钻,连个功都不要。可是,战士自有战士的情怀。无私奉献,永不索取,就是他们的准则。
九连四班长张军昌为新战士任明金报请了一等功。理由是,任明金在两次作战中,共毙敌五名,还为高地背水一百九十六次。
外号“智多星”的任明金很招人喜欢。四班坚守的阵地就在敌人的鼻子底下,前线雾大,常遭敌偷袭。任明金想了个主意,他用茅草扎成假人,放在前沿迷惑敌人。接连几次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此时,任明金坐在坑道的角落里,听到班长为他报功,心里一阵阵发热,他翻开笔记本,认真地说:“不对,不对,我只打死三个,有两个是和班长一道打死的,不能全记在我身上,背水也没有那么多。”接着,他又郑重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要说立功,谁的父母不盼望儿子寄喜报。可是,人人打仗,不能人人立功。功记给烈士伤员吧,我只要个老山作战纪念章就满足了!”
“哗!”坑道里掌声雷动。
在前线,记者访问过许多战士,他们看重军功章,更看重祖国的荣誉和人民的利益。1984年入伍的战士李庆双两次负伤,两次都“偷”着从医院跑了出来上前线。在战斗中,他已经立了一等功。然而,军功章并不代替战士的职责。前线战斗要紧,李庆双不顾身上留有五块弹片,重新回到了他战斗过的地方。去年11月20日深夜,李庆双持枪在哨位上观察敌情。他已经二十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可是,想到战友那疲倦的面容,他又坚持多站一会儿。就在这“多站一会儿”中,敌人一发冷炮击中了他的哨位,年仅二十岁的李庆双为祖国献出了青春。
教导员翻开他的日记,上面写着:
“对于战士来说,战场立功是最大的愿望。疆场斗士谁不渴望挂上一枚金光闪亮的军章,回归故乡,出现在亲人面前啊!如今,我立了大功,这是值得高兴的,但这并不是我的心愿。我的愿望是永远在阵地上和战友们一起战斗。立功,这是人民给予的荣誉,战士的功绩永远留在祖国的国土上。”
记者明白了,这就是战士心中的“军功章”,也就是“仗好打,功难评”的原由。

全国城镇四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九千余起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4月份全国城市和四百零三个县城,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九千一百九十六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6%,死亡九百八十二人,伤五千八百二十一人,车物直接损失折合人民币六百三十六万多元,以上四项数字均比3月份有所增多。
4月份天气转暖,交通出行量较3月有了大幅度的增加,群众外出游览增多,交通事故也进入了多发季节。死亡事故大多发生在城乡结合部的郊区道路。造成郊区事故增多的原因,除由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郊区路段的管理工作薄弱外,主要是车辆驾驶员违章行驶造成的。
针对上述情况,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

陈惠康被授予上海市劳模称号
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 (记者严卫民 通讯员何仁初)农工民主党成员、上海万航街道地段医院院长陈惠康,历尽磨难而报国之志始终不渝,坚持在基层医院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最近被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陈惠康1952年从台湾辗转回到大陆后,在上海基层单位行医。1957年他因直言批评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而被错划成右派分子,在农场劳动了十六年,直到1974年才被摘掉右派帽子,分配到万航街道地段医院当医生。在逆境中陈惠康不忘人民医生的崇高医德,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陈惠康的错划右派问题得到了纠正,担任了地段医院副院长。他处处为病人着想,根据病人的要求,发动医务人员开设了更多的家庭病床。去年,全院的家庭病床已扩大到三百多张。
陈惠康在国外和台湾、香港都有不少亲友,他本人也有香港的居住证和开业执照。一些亲友劝他到香港开业赚大钱,他都一一婉言谢绝。
不久前,陈惠康被任命为万航街道地段医院院长,并作为民主党派为四化服务的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天津四百多军民共建点被命名为文明单位
据新华社天津5月8日电 (记者石志新)天津市六百五十八个军民共建点已有四百零四个分别被区、县或市命名为文明单位。
天津市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把重点放在抓“文明窗口”单位上。据统计,目前全市的军民共建点中,有文明车站十四个,文明店二百二十七个,占整个共建点总数的三分之一。

谢世杰任四川省副省长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 今天结束的四川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谢世杰为四川省副省长。
谢世杰今年五十二岁,中专文化程度。曾任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现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
这次会议接受了秦传厚辞去四川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接受了刘纯夫辞去副省长职务的请求。

杨岭多吉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 在今天上午闭幕的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杨岭多吉当选为政协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杨岭多吉(藏族),今年五十五岁,中专文化程度,曾任四川省副省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等职务。

排除阻力 依法办事 为民撑腰
太和县人民检察院秉公办案
新华社合肥5月8日电 (记者蒋志敏)安徽省太和县人民检察院在办案遇到阻力时,坚决排除干扰,秉公办案,积极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受群众赞扬。
今年3月10日,二郎乡后宅村农民王廷赞等四人向分管治安工作的乡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明贺反映说,他们承包的鱼塘里的鱼被偷,并提出本村农民王自新可疑。李明贺不经任何调查,就把王自新传到乡政府拳打脚踢地加以审问,随后又把王自新锁禁在乡政府会议室里。当晚,王自新自缢身死。事发后,县检察长带领了三名干警来二郎乡调查。调查一开始,少数区、乡干部就为李明贺说情,说李明贺是老干部、好干部,过去又受过多年冤屈,为这点事处理他太不近人情。检察人员力排干扰,很快查清了李明贺的问题,依法以“非法拘禁罪”批准逮捕了李明贺。
震动全县的宫春廷徇私枉法案,是县检察院查处的又一难案。宫春廷原是县人大代表、坟台区副区长兼公安特派员。1983年11月,一个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在伏法前检举了宫春廷曾在关押他期间接受过他二百元贿赂,尔后私自将他放走。县检察院刚开始调查这些情况时,个别领导干部就庇护宫春廷,有些人又编造谎言,向检察院提供伪证;或者四处活动,为宫春廷通风报信。宫春廷本人知道有人为他说话,也威胁说:“要是查不出问题,得给我开大会恢复名誉。”面对重重阻力和压力,县检察院办案人员毫不畏惧,他们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终于查清了宫春廷不仅徇私枉法,私放罪犯,而且还犯有强奸、奸污五名妇女的罪行。宫春廷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对于虽然构不成犯罪,但属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问题,太和县检察院也是一查到底。一次,赵集乡齐老郢村村长齐学海被民办教师王振亚家的小狗咬了裤腿,为此与王振亚的女儿发生口角。此后齐学海一直怀恨在心,和个别乡干部串通一气,以“辱骂计划生育干部,破坏计划生育”这个莫须有的罪名,强行对王振亚罚款六百元。王振亚一时交不出这么多钱,齐学海就派人拿走王家的压花机、自行车,牵走王家的耕牛,还说要辞去王振亚的民办教师的职务。王振亚四处告状无门,最后来到县检察院控告。县检察院查清事实后,建议乡政府尽快纠正这个错案,但乡政府某些负责人却顶着不办。齐学海有恃无恐,公开说:“看你们检察院能把我咋办!”县检察院不就此罢手,他们在上级检察机关派员配合下,对此案重新调查核实,同时向县委反映,取得了县委的支持。最后,在事实和法纪面前,齐学海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众向王振亚赔礼道歉,退回了六百元罚款。乡政府某些负责人也认真总结了在这件事上的教训。
王振亚十分感激地对检察人员说:“你们检察院真是依法办事,为民撑腰啊!”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中方代表团团长王丙乾和美国财政部部长、美方代表团团长詹姆斯·贝克共同主持了会议,并就中美两国间经济合作关系、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王丙乾说,1985年,中美双边贸易较前一年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我方统计,198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七十三亿美元,比1984年增加了20%左右,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近两年来,美国在放松对华技术转让方面的限制也迈出了一些步子。
他说,一年来,中美双方在投资领域中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我们两国间的合作正在向中、大型项目方面发展。合作的领域已从旅游、轻工业品等方面扩展到煤炭、水电、海洋石油、陆地石油、有色金属开采,以及航空、电子等许多重要的工业与科技部门。截至1985年底,美商在华的直接投资,已签订的协议额有二十一亿美元;经我国政府批准举办的中美合资经营企业有一百三十多家,占我国中外合资企业总数的5.7%。美商在华直接投资,无论是投资总额还是投资项目数,都仅次于港澳地区。
贝克说,美中两国的经济关系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要想把两国关系的固有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双方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他说,1985年双边贸易总额再度增加。中国的出口商品同美国从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相比,在价格和质量方面都是有竞争力的。自1983年,美国放宽了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的限制以来,这类产品的出售额已明显增加。
他说,美国去年对中国的投资已超过十亿美元,在最近两年内猛增了50%。美国投资者已同中国企业界在制造业、旅游业等领域里建立了伙伴关系。
贝克认为,中国最近通过的第七个五年计划和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所进行的改革,使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勤劳和有革新精神的人民的国家有了巨大希望。
今天下午,大会将进行小组会议,就两国的宏观经济、投资、贸易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开展讨论。

田纪云李鹏分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肯尼思·拉什主席率领的美国大使理事会访华团。访华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副校长马尔文·埃什顿博士率领的美国杨百翰大学代表团和由主席兼总经理小拉尔夫·罗杰斯率领的美国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代表团。

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在北京参加了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

罗共六十五周年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六十五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展览包括一百多张大幅彩色和黑白照片。他们记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发展以及罗马尼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新居民区和美丽的黑海海滨浴场。展览将于本月22日结束。

姬鹏飞会见香港海外公务员协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希望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公务人员1997年后继续留任。
姬鹏飞在会见香港海外公务员协会主席沃尔顿·马斯特斯一行时说,中国政府有关香港海外公务员的政策不会改变,在港工作的外籍人员1997年后只要愿意都可以留任,这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已有明确的说明。他还说,正在起草的香港基本法对此也要作具体的规定。他希望在香港的外籍公务人员安心工作,为香港的发展和繁荣继续做出贡献。
沃尔顿·马斯特斯说,在港工作的很多英国和其它国家的公务人员欢迎中英联合声明的签定,他们当中的年青人愿意1997年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马斯特斯一行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本月6日抵达北京的。
香港目前有海外公务员二千九百余人,其中一千三百人参加了海外公务员协会。

邓力群会见朝鲜文艺总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崔荣华第一副委员长为团长的朝鲜文艺总同盟代表团。
中国文联副主席林默涵参加了会见。
朝鲜客人是应中国文联的邀请于本月6日抵达北京的。他们还将访问广州、上海、天津等城市。

黄华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戈德雷奇率领的印度学术代表团。

谷牧会见日本财政经济调查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顾问、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古贺繁一率领的日本财政经济调查会访华团。

黄镇会见美国神经外科专家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镇,今晚会见并宴请了前来我国访问的美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乔治·艾伦教授及夫人。

玻利维亚外长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5月8日电 由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古铁雷斯率领的玻利维亚政府政治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七天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玻利维亚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上海后于6日抵达广州的。

《民法通则》讲话
顾昂然
二、公民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
任何一种民事关系、民事活动,都有当事人参加,享受权利、承担义务。例如买卖就要有买方和卖方,租赁就要有出租人和承租人,这就是民事主体。公民是重要的民事主体。
(一)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
我国公民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民法通则规定,公民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民事权利能力,就是依法具有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民法通则对公民民事权利能力的规定,体现了宪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精神。
第一,我国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出身、宗教信仰,都具有相同的民事权利能力。
第二,民事权利能力包括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两个方面。没有只享有民事权利、不需承担民事义务的人,也没有只尽义务、无权享有民事权利的人。
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从出生时开始。例如,婴儿一出生就有继承遗产的资格。但是,有些特殊的民事权利能力,要达到一定年龄才能具有。例如,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为了保护胎儿的权利,继承法规定,在分配遗产时,要给没有出生的胎儿保留一定份额的遗产。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到公民死亡时终止。但是,作者对自己作品的署名权,不因作者死亡而丧失。
(二)公民的民事行为能力
所有公民都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不是任何公民都有民事行为能力。民事行为能力是指以自己的行为来行使民事权利的资格。例如,婴儿出生就有继承权,有取得遗产的权利能力,但是,不到一定年龄,不能独立处理自己继承的财产。要具有自己行使民事权利的资格,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即能够认识自己行为的法律后果。这样规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和患有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也是必要的。
民法通则关于公民的民事行为能力,根据他们的年龄或者精神状态分为三种:一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能够独立行使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年满十八周岁的成年人,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十六周岁一般初中毕业,可以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有的可以到工厂当学徒工,有的可以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因此民法通则规定,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二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年满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别自己行为后果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精神病人包括痴呆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能够行使与自己年龄、智力和精神状态相当的民事权利;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代理人的同意。三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独立行使民事权利。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和完全不能辨别自己行为后果的精神病人(包括痴呆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民事活动,由他的代理人代理。
(待续)

广东省台山县上川区农机站积极开展智力拥军,帮助驻地部队培训手扶拖拉机手一百多名。这是农机站在给结业学员颁发驾驶证。
袁家骅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