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使科学技术研究机构成为自主的开发实体
国务院决定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
研究所在完成国家任务前提下,有权面向社会承接各种科技任务
科研机构的行政领导体制是所长负责制,所长副所长实行任期制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关于扩大科学技术研究机构自主权的暂行规定》。
为了增强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的活力,成为自主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实体,国务院的这个文件规定:研究所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根据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从各自的特点和条件出发,有权面向社会承接各种科学技术任务,并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同企业、设计单位和高等学校等建立各种协作关系和各种形式的联合,上级部门应当给予鼓励和扶持,不要限制。研究所可与其他单位就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利用技术为社会服务订立合同,获合法收入。
文件规定科研机构的行政领导体制是所长负责制。所长主持研究所的业务和行政工作,副所长协助所长工作。所长由上级部门任免,副所长由所长提名,按规定程序报上级部门批准任免。所长、副所长均实行任期制,可以连任。所长可以任免本单位中层行政干部。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或任命,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研究所应当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可以建立所务委员会,学术、技术委员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的组织,充分尊重和发挥科技人员和其他职工在审议研究所重大决策、监督包括所长在内的各级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关于科研机构的人事管理,文件规定,凡由国家拨给事业费的研究所,有权在国家核定的编制范围内,按照人员配备的合理结构和国家的有关规定,自行调入、调出和安排使用各类人员。实现事业费完全自给的研究所,在遵循国家人事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自主聘用各类人员。在研究所内应当扩大课题组长的职权,课题组长可以根据任务需要选配课题组成员。
文件规定,研究所对从不同渠道取得的经费,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自主安排使用。对研究所的技术性收入,暂免征所得税;对新产品和中试产品,按有关规定减税或免税。
实现事业费完全自给的研究所,应当比照企业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并有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除国家投资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以外的多余设备物资。正在向事业费自给过渡的研究所,应当视事业费自给程度逐步试行。研究所应当努力提高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开展对外服务或租赁业务,所得收入的大部分应当用于本单位固定资产的更新。对研究所内科研基地建设项目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由国家择优支持。

应赵紫阳总理邀请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 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邀请,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随同马尔罗尼访问的有总理夫人米拉·马尔罗尼、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总理首席秘书伯纳德·罗伊、总理高级顾问杜塞和外交部副部长德里克·伯尼等。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等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等在考察川鄂边界地区时指出
山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根本出路 发展流通交通搞活经济开发资源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谢邦民、黄昌禄)赵紫阳总理在考察川鄂边贫困山区时指出,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问题是要发展流通、交通,搞活经济,开发资源。
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赵紫阳总理、李鹏副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以及中央一些部门的负责同志,考察了鄂西北、鄂西和川东的十多个山区县、市,行程两千多公里。他们沿途听取了地、市、州、县负责人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林区资源、高山草场、乡镇企业和一些工厂,深入山村农户、路旁小店,同基层干部、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谈。
正是农历暮春三月,赵紫阳一行从襄樊出发,一路进入深山。沿途山岭上草木葱茏,杜鹃竞放;田野里油菜飘香,麦穗扬花,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赵紫阳等满意地看到,在这片高山逶迤、交通闭塞、历史上经济落后的贫困山区,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衣着整齐,市场物资充足,价格稳定。赵紫阳说,一路上,总的印象比原来想象的要好得多,第一是这个地方的生产建设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有显著提高;第二是接触的干部都很有信心,精神面貌很好。但是,这些地区丰富的资源还没有很好开发,大部分县财政入不敷出,靠国家补贴,农村人口平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部分山区群众处于贫困状态,生活还有困难。
赵紫阳等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那里的资源开发、县财政收入、群众生活等情况,同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山区脱贫致富的问题。赵紫阳指出,山区的优势是水电、矿藏、柑桔、药材、草场等地上地下资源丰富。许多县又靠近长江,可以利用水运,发展工业的条件优越,总要搞点工业,否则县财政就困难。只有全县的经济实力增强了,才有能力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一家一户地扶贫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扶贫是把全县的经济搞活。
赵紫阳对当地干部说,山区办工业,必须认真研究自己的特点,选准项目,不要看见外地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而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己之长补人之短。如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万县地区的一些县,有煤,有石灰石,又在长江边上,就可以多办小水泥厂、预制件厂,用船将产品运出去。水能资源丰富的县,可以多建小水电站,利用丰水期的电能发展季节性的高耗能工业,把电能转变为载电体出卖,如黄磷、电石、铁合金等。山区可以根据自己的资源情况办一些加工业,如主产水果的县,就可以办水果原汁厂,但是不要想把自己的原料都由自己加工。山区交通不便,信息又不灵通,自己办厂子,好原料加工不出好产品,运输距离又长,没有竞争力,应当同上海等沿海地区,同武汉、沙市等附近的大中城市联合,互利互惠,这样经济效益好。他说,山区发展工业,应当是多办那种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收益快的小厂小矿,以便积累资金,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但是开始时也需要外力去帮助才能启动。他对随同考察的水电部部长钱正英说,水电部门要选择一些既穷又有丰富水能资源县,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拨出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贷款的办法,支持这些穷县发展小水电,并把这作为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
沿途,各地干部向赵紫阳反映,山区现在开始重视发展商品生产。赵紫阳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说明山区干部的水平提高了。赵紫阳说,要把山区的优势发挥出来,发展商品生产,就要在交通和流通两个问题上下功夫。不搞交通,那搞什么商品经济?在这样的大的山区,货物怎么集散,往哪里集散,怎么运输,怎么缩短运输距离,都要想办法,不然经济活不起来。他对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干部说,不要违反经济流向,人为地把首府作为货物集散地,如果说将来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要适当分开的话,山区在这一点上就特别重要。搞工业的同志要考虑好布点工作,交通缩短运距是篇大文章。要在长江搞一些地方作为集散地,工厂和商业机构就摆在长江两岸。不利用长江和主要支流,这个地方就发展不起来。交通不能等修铁路,要先把公路搞起来,充分利用长江这条“黄金水道”。
赵紫阳在巴东县的山区小镇野三关看到这里市街整洁,各种商店、摊亭一个挨着一个,买卖兴隆,非常热闹,便对同行的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说,你们要好好研究一下野三关的经验。交通与流通有直接关系,但交通不等于流通,有的地方交通条件很好,但流通搞得不活,山区要特别注意研究商业问题。国营商业要改革,把经营搞活,要把基层供销社真正变成独立经营的实体,农村个体商业也可以起拾遗补缺的作用。还要注意探索新的商业形式,建立自主经营的地方联办商业。可以县、区、乡之间联合办,国营商业、供销社、专业户和其他农民都可以入股。这种联营的商业,独立自主经营,要实行产销结合、农商结合、农工结合,直接和城市挂钩,和工厂挂钩,产销直接见面,减少层次,加快流通。总之,要通过多种渠道,把各方面都联合起来,把山区经济搞活。
在鄂西的恩施和利川,赵紫阳等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海拔一千多米的大山顶牧场和齐跃山草场。在川东,他询问了万县和涪陵地区人工种草情况。他说,象这些能够搞草场的地方,可以办一个试验牧场或试验中心,搞个小样板,与周围农民和专业户挂钩,供应草籽,指导种草,提供技术,帮助配种,给农民加工和推销畜产品,为农民服务。通过这些途径,联合千家万户,联成一个大联合体,互相依存,共同发展,专业化的中心同广大专业户相结合,这样投资少,见效快。这些地方的经验证明,从改造草场开始发展畜牧业是成功的。看来在鄂西北、湘西北、贵州、川东川北这一大片发展畜牧业很有前途。只要路子对头,不仅可以把周围的农民带起来,还可以为国家培养一批懂得畜牧业经营、技术和加工的专家,给山区又增加了一大优势。
川东和鄂西的一些山区县,气候和土质适合发展柑桔,这里的农民也掌握了种柑桔的技术。赵紫阳指出,从四川江津以东直到江西的长江沿岸正在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一条柑桔带。他强调不能光讲柑桔产量,还要研究品种,培育出早熟、中熟、晚熟的新品种,把产果季节拉长,还要提高果品质量和解决贮存、加工等一系列问题。他要求农牧渔业部和有关部门把柑桔的品种、贮存保鲜、加工、运输和销售,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研究,帮助这一带搞好发展柑桔的规划,指导农民有计划地发展柑桔经济。
赵紫阳、王任重等在绵亘千里的川鄂边山区考察了十天,李鹏同志还在川北达县地区和川东万县地区的梁平、忠县作了调查。接着,他们又顺江而下,视察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荆江大坝和宜昌、沙市、武汉等城市。在武汉,他们听取了湖北省的工作汇报,同武汉市和武钢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观看了汉口交通路和硚口的蔬菜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赵紫阳一行已于5月6日返回北京。

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1761项累计取得经济效益1100多亿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去年10月我国公布了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一千七百七十二项(见本报1985年10月8日),公布后三个月为争议期,争议处理可延长三个月,到今年4月,确定首届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为一千七百六十一项。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些获奖项目都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巨大的经济效益或重大的社会效益。据初步统计,获奖项目累计经济效益已达一千一百零八亿元。其中,年经济效益在一千万元以上的有二百四十四项;年经济效益在一百万元以上的有三百七十七项;还有一百七十多个获奖项目在治理污染、改善劳动条件,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护人民健康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国防科技战线上的许多获奖项目,填补了我军武器装备上的空白,部分单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获得首届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数量多,范围广,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包括国防、机械、电子、化工、矿冶、轻纺、农林、医药、水利、电力、交通运输、城建、环保、标准、计量、灾害测报以及成果推广、科技情报等许多专业领域。奖励项目之多,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这些获奖项目,其难度大,水平高,很富于创造性。
这些获奖项目大都是通过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攻关会战取得的。有的项目参加者达数百、数千甚至数万人;有的项目的完成是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涌现了不少英雄集体和模范人物。据悉,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将对有功人员进行表彰。

昆明市、玉溪市分别召开大会
表彰扑灭重大山林火灾有功人员
据新华社昆明5月8日电 (记者罗苹、高晓虎)昆明市委和市政府今天下午召开大会,表彰3月28日在扑灭安宁县青龙乡山林大火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和在灭火战斗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百三十五个单位和一千零九十名先进个人。
市委、市政府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锦旗和纪念品。
在灭火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家属深明大义,自觉承担亲人牺牲后家庭所面临的困难,不向组织上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在今天的大会上,她们也受到表彰。
云南省玉溪市皂角乡3月下旬也发生了特大森林火灾。玉溪市7日下午召开表彰会,表彰在这次灭火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和四十八个有功单位、六百六十九名先进个人。

李先念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贝克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他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都不会改变这项政策。他说,世界上的经济都是互相联系着的。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尽管目前还有某些不足,但我们正在不断总结经验,以便更加完善地解决现存的问题。
谈到中美两国关系时,李先念说,中美两国关系近年来虽有发展,但不能说没有尚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这种关系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贝克说,在过去四五年里,美中两国在改善关系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之间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他说,我们希望更多的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詹姆斯·贝克一行。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专栏:凡人新事

“物价卫士”
武汉市北京路口,有一家新风绸布店。店里的青年营业员、共产党员刘春芝是市里的老服务标兵。不久前,她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检举了本店领导擅抬物价、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人们纷纷给她写信,称她是“物价卫士”。
新风绸布店是享誉湖北省内外的“最佳”商店,店堂内悬挂着“文明店”和“物价信得过单位”的牌匾。就在这家店里,却发生了坑害顾客的事情。商店的党支部书记兼经理擅自决定把十八元一床的软缎被面,抬到二十元零五角六分销售;抬价收入不进帐,收进“小钱柜”。3月24日下午,刘春芝发现了这件事,便写信给江岸区百货公司领导汇报。但到了4月1日,店里还在高价出售被面。刘春芝又向武汉市物价检查所反映,他们立即派人前去查处:没收自去年10月以来抬价取得的非法收入六千八百六十九元;摘掉“物价信得过单位”挂匾。
刘春芝因此受到商店少数人的嘲讽和打击,但是,却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支持。刘春芝认为,一个营业员不光要服务态度好,业务技术熟练,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物价政策,不能让顾客吃亏。 湖北人民广播电台 张立功 徐淑敏

广西采取特殊政策扶贫 决心五年切实抓出成效
据新华社南宁5月7日电 (记者赖玉章)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视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这些地区的人民尽快脱贫致富。
目前,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列为贫困县(市)的有四十八个,其中重点贫困乡(镇)二百一十一个。这些重点贫困乡(镇),大多分布于石山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制订和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建立自治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扶贫工作。
——自治区直属机关各部门向二十八个贫困县(市)派出联系小组,具体帮助这些县脱贫。联系工作组人员每县
(市)五至十人,每年轮换一次,联系时间为五年;脱贫目标是80%以上的农户人均收入达到二百元,口粮二百公斤以上。实现这一目标的,联系组的任务可以提前结束;五年仍不能脱贫的,联系部门要写出书面检查,工作组不能收兵,要继续扶持下去。地、县各部门也按上述做法,派出工作组与贫困县、乡、村联系,负责这些地区的脱贫工作。
——对贫困地区实行休养生息政策。这些政策是:对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户免征农业税,免去购买国库券任务和粮油定购任务;对重点扶持的二百一十一个贫困乡镇的乡镇企业(包括个体企业),1986年免征所得税;对外地一些单位和个人到这些乡、村兴办的开发性企业,从投产之日起免征所得税三至五年。
——按项目择优发放发展资金和扶持资金,改变过去先发钱后找项目的做法。
——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努力解决贫困地区人才缺乏的问题。

专栏:今日谈

“一好百好”及其他
钟怀
广州卫生处理厂,现在很有名气了。厂长刘发面对越来越多的奖旗、奖状和“桂冠”却感到不安。他对采访者说,卫生处理厂不是样样都好,有些名不副实的称号,象“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青年突击队”等,使他们问心有愧。
盛名之下,觉得“其实难副”,还把名不副实的地方公开出来,这说明刘发同志是一个清醒的领导者,值得钦佩。
读刘发这番话,不禁想起当年的大寨。对大寨要一分为二,他们搞“大批促大干”之类自然是错的,但在农业生产上有些经验确有先进之处。然而后来弄到什么先进经验都从那里找,什么现场会都在那里开,什么“桂冠”都往那里送,这就离实际情况太远了。这样做,非但使群众反感,也使本来已经不清醒的大寨领导更加不清醒。
那是在“左”的指导思想下发生的事,现在照说不该再有了。但是,形而上学要改掉也真不易。一个单位在某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出了名,上级机关凡是沾得上边的,争先恐后去挖掘经验,授予称号,进行奖励;只要能锦上添花,溢美、拔高,在所不惜。这种事,远未绝迹。
与此相反,一个单位特别是原先的先进单位出了点问题,夸大它的缺点,挑它的毛病,抓它的辫子,大有“墙倒众人推”之势。这种事,也不少见。
要么“一好百好”,要么“一孬百孬”,这不是爱护之道,帮助之道。还是来点实事求是吧。有几分好说几分好,说好的时候看到不足;有多大毛病指出多大毛病,指出毛病的时候不忘积极因素。这才是真正的爱护帮助。

给予更大自主权增添活力和责任
我国最大港口——上海港改由上海市政府为主管理
本报上海5月8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我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由原来交通部为主管理的体制,改为由上海市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同时实行“以港养港”的财务管理制度。今天下午,交通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交接仪式,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维臣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主持了仪式,中央有关部委和上海市的领导参加了仪式。
根据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上海港实行交通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海市为主的管理体制。改革后,上海港务局作为上海市政府的直属机构,行使市政府港口管理当局的职责。实行“以港养港”的财务管理制度后,“七五”期间,以1985年度利润总额为基数,一定五年不变,以后增加部分全部留给上海港。
上海港是我国江海水陆客货运输的重要枢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世界十个一亿吨大港之一。

黄河母亲
一座用红花岗岩雕琢而成的大型石雕像“黄河母亲”,不久前在甘肃省兰州市滨河中路的黄河南岸建成。雕像高2.5米,主体是一位慈祥庄重的母亲怀中卧着活泼可爱的婴儿,寓意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千百年来孕育着中华儿女的成长。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