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编者按:杜喜武同志信中提出的建议很好。
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年2月28日发出的《关于调整和改进农村中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意见》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城镇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包括进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党员,应根据人数多少,按行业或从业地点远近,建立党支部和划分党小组,由城镇党委领导,或由城镇党委确定其隶属关系。”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村中的党员团员外出务工、经商的日益增多,农村党员团员的活动范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来的组织设置,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因此,如何本着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对党员团员的教育和管理的原则,按照党章、团章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党员团员流动和分布的实际情况,逐步改进党员团员的基层组织设置,并加强管理,已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希望各地重视这一问题,认真做好在个体行业中建立党团组织的工作。
个体行业中应建立党团组织
我县乾安、公布苏等三个镇,从事个体经营的共有一千五百人。其中,党员十二人,团员约三百人。可是,他们没有建立单独的党团组织。这些人的组织关系,有的在街道办事处,有的在农村。因此,他们很难参加党团组织生活。一些个体经营者要求参加党团组织,但由于无人管,也只好作罢。
个体经营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是需要发展的。为此,建议有关党团组织关心个体经营者的政治生活,在个体行业中建立党团组织,把那些符合党团员标准的个体经营者吸收到党团组织中来,以发挥党团员在个体行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吉林乾安县 杜喜武

我在山区老家看电影
今年2月,我回到山西壶关县教掌村老家探亲,看到农民现在看电影的机会多了,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但从农村电影的发行、放映和效果看,我感到有三个问题应该提出来:
一是发行的拷贝破旧。有的影片不仅老,而且缺头少尾,破损严重。影片《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原拷贝分上下集,要放映三个小时,而我在家乡看这部影片时,仅一个小时就放完了。许多农民说:“太简单了,我们都不知道是啥意思。”
二是放映人员技术水平太低。我对周围村镇的个体户放映员作了个调查,得知他们都没有受过技术培训。农历正月初九,我为乡亲租放了一场电影《嫁不出去的姑娘》(这大概算是最新的片子了),放映过程中,竟五次断片、两次无声。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四本拷贝的放映序列竟成了一、四、三、二。影片放完后,放映员说:“怪了,这片子我怎么看不懂?”
三是对一些功夫片、神话片缺乏必要的引导,结果带来一些消级的东西。如,邻村村边有棵古树,有人看过《天仙配》影片中的槐荫树会“讲话”,就认为这棵古树也能“显灵”,便在古树下求神拜佛,搞迷信活动。
不知这种情况是不是有点代表性,如果有的话,希望能引起当地有关部门乃至社会的关注。
河北石家庄驻军 田晋裕

专栏:耳闻目睹

文化站怎能改成餐馆
农民需要文化知识,需要文娱生活。1984年9月,我县胡范乡农民集资五千元建起了一个乡文化站,可是去年4月,这个文化站被乡党委和乡政府以一年上交八万元为条件,承包给一个乡干部的家属开了餐馆,还兼营商店和旅社。于是,供农民阅读的几百册图书,供农民娱乐的乒乓球、羽毛球等文娱用品,散失殆尽。
奇怪的是门楣上挂着胡范餐馆的招牌,门边还挂着胡范乡文化站的牌子。据说,这是因为县文化局曾拨给乡文化站一千元文化事业经费,乡里的主事者为了搪塞检查、遮人耳目,才做了这样的手脚。
文化站怎能改成餐馆呢?这里的乡党委和乡政府也太不重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了。
湖北洪湖县石码头区 李克(附图片)

专栏:紧急呼吁

立即给农业生产让油让电
目前,我们这里正处在小麦抽穗灌浆、早秋作物播种的节骨眼上。但是,因为缺油少电,农田水利设施无法利用,小麦严重干旱,早秋作物难以适时播种,农民非常焦急。
据调查,在正常情况下,我县供电量是两万五千千瓦,还满足不了城乡的需要,而近一时期,供电量又大幅度减少,有时只有五六千千瓦,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李元屯乡一户农民为浇六亩小麦,整整在井台上吃住了七天七夜。
我县农民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权衡利弊,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为农业生产让油让电。否则,今年农业的损失将无法挽回。
河南汲县县委宣传部 任步军 周书淮

统一印制和管理个体客运车辆票据有利于税务和工商部门监督检查
目前,有关部门对个体客运车辆票据的管理很不严格。一是票价混乱;二是票据的印刷种类繁多,大多数没有税务部门的核发验章;三是票据无存根,不利于工商、税务部门的监督检查。
由于以上几种原因,有的乘客交了车钱后,可以向车主多要些车票。在节假日或乘客多的时候,有的车主则乘机任意提高票价。
为此,我建议,由有关部门统一印制个体客运车辆用的票据,并规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万宁县支行 倪平

一辆长途汽车上发生几个怪现象
3月4日,我乘04—36658号长途公共汽车从浮山县到临汾市,途中目睹了这样几桩怪事:司机违反规定超载运行,三十五个座位的车上硬挤了七十六人;售票员对七名中途上车的旅客,收取了全程车票钱;车到终点站,售票员对八名农民乘客只收钱没给车票;检票时,又将收回的车票给了十二名需要报销的乘客。
希望有关单位认真查处责任者,并教育司售人员必须照章办事。 中共山西浮山县委会 赵孟

专栏:毖后录

以资助为条件 拒学生于门外
马王堆乡双新小学做法欠妥
我市郊区马王堆乡双新小学,在今年春天开学后,不允许三十多名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原因是这些学生都是马王堆疗养院职工的子弟。
去年,双新小学因兴建教室,要求疗养院资助五万元,并规定了交款期限。马王堆疗养院因属事业单位,开支全靠国家的财政拨款,所以一时拿不出钱来。于是,在当年10月15日,双新小学领导人决定让疗养院的职工子弟停学。后经长沙市和郊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调解,校方才让这些学生复学。没想到,今年新学期刚开始,他们又将这些学生推出了校门。
应该承认,双新小学一千多平方米的校舍确是危房,可是新建教学楼,校方也确有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可以要求上级拨款,如果需要附近受益单位资助,这种资助应当以自愿和量力为前提,不能硬性规定,强加于人。据我所知,马王堆疗养院并不是不愿捐款办学,只是一时拿不出五万元。双新小学的领导人对此不但不体谅,反而拒绝马王堆疗养院的职工子弟上学,这种做法对得起孩子吗?
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这件事。 湖南长沙市 刘皓宇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漓江航运公司只收费不服务
3月2日,我们二十多名旅客在5次特快列车上,买了桂林漓江航运公司出售的桂林至阳朔游览票,票上注明,“漓航”派车负责接送旅客,收费一元二角。我们下车后,便来到“漓航”候车牌下,从早上六时等到八时半,不见“漓航”的接客车,只好怏怏而去。当天下午,我们打电话给“漓航”,要求他们翌日派车接,对方满口答应,并保证第二天上午七时一定来车。但是,我们又上了当。大家只得步行几公里去码头。
据了解,漓江航运公司误车、误点、收费不服务,不止这一次。 中国科技报 李华 习达桢

专栏:新风集

一心为国的王宝琴
我县闸口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王宝琴,被永定河畔百里乡村的干部群众誉为“一心为国的好母亲”。
1979年初,越南侵略军向我边境进犯,王宝琴立即把十九岁的大儿子贾东风送到部队。不久,贾东风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献身了,王宝琴又送十七岁的女儿贾东霞参了军。为了让女儿安心服役,五年多来王宝琴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家里有年过七旬的婆母,有瘫痪多年的母亲,有因摔伤卧床不起的丈夫,还有十几亩责任田。这么重的担子,王宝琴都不声不响地承担起来。东霞的姥姥在病重时经常喊着东霞的名字,想见她一面;爸爸也多次提出让东霞回家看看。王宝琴把家人的这些爱都深深藏在心里,她怕影响女儿服役,没有写信告诉东霞。
王宝琴一心为国的事迹传开后,廊坊市辛其营村的一个墩布加工专业户给她寄来了一百元钱,希望她养好身体。接到陌生人的汇款,王宝琴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前方的战士为国打仗,没有他们,哪有我们的今天!”于是,她把这一笔钱寄给了战斗在老山边防前线的某部侦察连的战士们。
王宝琴的爱国行动,给了女儿很大的鼓舞。
去年,我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命名王宝琴家为“模范军烈属”的光荣之家;今年初,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又授予王宝琴“模范母亲”的光荣称号。 河北永清县委会 杨凤宜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这个服务部变着法儿骗钱财
广东湛江市霞山电子器材服务部,从柜台后面出售十八英寸“乐声”牌彩色电视机,收款一千七百多元不等,而开出的发票只写一千四百三十元。群众气愤地说:这家商店耍花招,骗取人民钱财,太不象话了!
中国人民大学干部专修科 蔡鹏
答复
经查,蔡鹏同志反映的情况属实。现决定作以下处理:责成霞山电子器材服务部将多收的电视机款退给顾客;要求服务部主要负责人在停业整顿中做深刻的书面检查,并保证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通报公司所属各单位,并对各单位进行一次物价大检查。
广东湛江市霞山区劳动服务公司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不讲信誉的马屿锁厂
1985年3月,我看到浙江瑞安县马屿锁厂散发的一份铅印广告,征订多用空心面条机、糖果机。广告上清清楚楚地印着锁厂的业务专用章,县支行马屿营业所的帐号章。我按广告的规定,汇去二百七十五元买空心面条机。过了两个月,没收到货,我便写信查询。6月6日,厂里邮来一份铅印答复称:空心面条机的价格已上调到三百三十五元。若嫌贵,可退款。我马上回信,要求退款,但不见回信。我便连发了好几封信。去年8月25日,锁厂复信说,因产品质量不合格,不能出厂,待改进后再发货。我要求退款,又连发了两封挂号信。经查,这两封信他们都收到了,但至今不见退款。
马屿锁厂利用广告骗人,有关部门应对他们作出严肃处理。
辽宁义县地丈寺邮局 李树森
答复
我县马屿锁厂收到李树森购货款后,因空心面条机价格提高,没有发货,也未及时退款。
经督促,厂方已于2月20日从邮局汇还李树森的货款。目前,马屿区委正组织力量整顿马屿锁厂。
浙江瑞安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