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裁军事务大使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重申我立场
中国的主张是实现真正裁军的合理途径
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范国祥今天在这里估价当前的裁军形势时说:“一方面,气氛有所好转,出现了一点使人乐观的倾向;另一方面,在裁军的实际行动方面仍然没有什么结果。”
范国祥大使是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举行的1986年实质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对过去一年的裁军形势作出这一估价的。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年会于昨天开始,将连续进行四个星期。会议将重点讨论军备竞赛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有关核裁军的问题。
范国祥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拥有最大核武库的美苏两国尽管对各自的裁军义务作出了某些承诺,但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仍在持续进行,并正在向外层空间这一新的领域扩展。
范国祥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年3月在北京庆祝国际和平年的集会上提出的中国政府在裁军问题上的九点基本立场和主张。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的内容包括:美苏两国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大幅度地削减并就地销毁各自在其国内外任何地区的各种类型的核武器;核裁军的最终目标应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所有核国家都应当承担在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在核裁军的同时,应当大幅度地进行常规军备的裁减;应尽快谈判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外空武器的国际协定;世界各国都应享有参与讨论和解决有关裁军问题的平等权利。
范国祥强调说,中国政府的九点基本立场和主张“是在考虑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要求和有关各方的立场后提出来的。我们相信,这是通向实现真正裁军与持久和平的合理途径”。他指出,裁军并不是有关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唯一问题,在国际关系中应当严格遵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
他重申,中国一贯反对军备竞赛,主张裁军,特别是核裁军。中国同世界各国一样,关心裁军谈判的进展。

黎巴嫩金融业面临严重危机
战争导致财政困难 限令银行购国库券引起风波
新华社贝鲁特5月7日电 记者朱界飞综述:黎巴嫩迄今尚在发挥正常作用的唯一政府金融机构——黎巴嫩中央银行4月份宣布:限令所有商业银行今年9月前认购国库券,存款总额三十亿黎镑以上的银行,认购额必需达到其存款总额的70%以上;存款总额少于十亿黎镑的小银行,认购额不得少于其存款总额的30%。
这是黎巴嫩政府企图直接控制私人商业银行资金的一种前所未有的做法。采取这一严厉措施,本为阻止黎镑贬值,挽救百孔千疮的国家经济,不料却引起了政治、经济和金融界的强烈反响,使在本国经济中举足轻重的金融业面临严重危机。
黎巴嫩历来奉行“自由开放经济”政策,实行贸易、货币自由流通,黄金、外汇、资金、利润自由进出,与此相适应的银行业应运而生,黎巴嫩因此被称为“中东的金融中心”,曾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1975年以来黎巴嫩连年内战,政府机构遭到严重破坏,工农业生产近于停顿,国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旅游业不复存在,然而,作为国民收入的另一主要来源的国内外贸易却未受很大影响,诸派民兵组织各据一方,取代政府税收机构,制订关税,自行收税,保持并刺激了商人的私人贸易,从而维持了国内市场的“繁荣”。据报道,除转口贸易外,黎巴嫩进口商品超过本国市场需求四倍之多。但是,黎巴嫩政府的财政收入却得不到保证。
在这种情况下,黎巴嫩的金融业也出现了畸形的“繁荣”。战前的1974年,黎巴嫩只有三十五家银行,今年年初领取营业许可证的银行已达一百零三家。许多外国金融财团为追求巨额利润,甘冒战争风险,纷纷来此开办银行。
于是,黎巴嫩金融业作为唯一未受十一年战乱破坏而持续发展的行业,在支撑黎巴嫩摇摇欲坠的经济方面起着“强心剂”的作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外国停止财政援助,而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无法保证,政府只好采取逐年增加发放国库券的办法来弥补亏空。而商业银行则成了国库券的主要认购者。
然而,战争使国家财政收入每况愈下,入不敷出。1985年,仅贝鲁特和特里波利这两座城市因武装冲突遭到的损失就达十几亿美元。黎巴嫩镑这种昔日中东最坚挺的货币与美元的比价从1984年的七比一跌到1985年的十八比一,物价平均上涨了106%,失业率高达60%,内债达二十二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港口、学校、机场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只拿到三分之一的工资。
今年的形势更为严峻。自1月份三派民兵签署的和平协议流产后,黎巴嫩陷入了自1983年全国和解会议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僵局。黎镑一跌再跌,最低时跌到二十七黎镑合一美元。黎镑猛跌使货币投机活动更加猖獗,同时引起更严重的通货膨胀。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央银行上个月采取了上述措施,以使黎巴嫩经济摆脱崩溃的命运。但是,一个月来,黎镑继续下跌。最近几天,黎镑与美元的比价是二十六比一,商业银行因而被迫提高美元利率和贷款利率。
目前,黎镑仍在继续贬值,通货膨胀加剧,失业愈加严重,社会更趋动乱。如果金融业这个目前独撑黎巴嫩经济的支柱也动荡起来,黎巴嫩经济就有彻底崩溃的危险。
面对严酷的现实,越来越多的黎巴嫩有识之士正在大声疾呼:是立即停止战争的时候了!

专栏:札记

空空洞洞的“美好未来”
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发表了一个叫做《展望更美好的未来》的政治宣言,其中提到这么一点:在越来越相互依赖的当今世界上,没有发展中世界的稳定和繁荣,“我们这些国家就不可能享受持久的稳定和繁荣”。宣言还保证要让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美好未来”中发挥作用。这个话,听起来说得很在理。
可就在同时,吉隆坡召开有三十二国代表参加的南南会议。据日本《读卖新闻》说,会上一些代表“对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不满情绪一齐爆发了”。人们要求东京首脑会议不仅要为发达国家着想,而且也“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要求”。譬如对初级产品跌价、销售不旺,发展中国家出口不景气以及对外债台高筑等问题,发达国家应该帮助解决。
的确,发展中国家当前还面临种种困难,上面这些难题还压得好多发展中国家喘不过气来。而这种状况还是发达国家的某种政策造成的。现在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上日子好过点了,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发展中国家的这种困苦之上。东京七国首脑会议,不去采取实际措施解决这些具体问题,而只是讲一通空洞的好听话,有什么用处呢?无怪发展中国家的不满情绪要一齐爆发了。
东京首脑会议的宣言有一句话是说对了:当今的世界越来越相互依赖。如果发展中国家继续穷困下去,不要说它们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恐怕发达国家的“美好未来”也将成问题。 ·皎日·

澳参众两院盛会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6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和众议院议长琼·蔡尔德今天晚上在议会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以彭冲为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副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道格拉斯·麦克莱兰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澳大利亚认为,它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大大加深对对方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的相互了解。
琼·蔡尔德在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大代表团目前的访问是对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的回访,这进一步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它同澳大利亚的关系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招待会说,中澳两国代表团的互访是发展两国之间人民对人民的接触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他说:“胡耀邦总书记1985年4月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是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在交往方面的最高峰。”他说,我本人正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那时,我将有机会重申我同中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珍贵友谊。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约翰·霍华德也讲了话。
彭冲团长在讲话时首先对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举行这样盛大的招待会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两国都位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有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两国经济的愿望。这是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光辉前景所在。”
彭冲团长最后说,中国人民正期待着霍克总理本月对中国的再次访问。他说:“我相信,霍克总理的访问必将把中澳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澳大利亚副总理莱昂内尔·弗罗斯特·鲍恩、外交部长比尔·海登、贸易部长约翰·道金斯、初级产品部长约翰·凯林、特别国务部长迈克尔·扬和退伍军人事务部长阿瑟·托马斯·吉策尔特以及参、众两院议员和澳大利亚各政党领导人等。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支持改宪签名运动 要求打倒独裁政权
南朝鲜学生反“政府”示威日趋激烈
新华社平壤5月7日电 汉城消息:5月以来,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反“政府”斗争日益趋向激烈和大规模化。
据朝中社报道,从5月1日起,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反“政府”示威和集会连续不断。5月6日,汉城大学的四千多名学生举行追悼会,悼念不久前为抗议当局镇压学生示威而焚身自尽的汉城大学自然科学学院学生会会长金世进。
追悼会结束后,学生们进行了示威,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同一天,中央大学和汉阳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举行了反对强迫学生进行军训的示威。
在此之前的5月1日至3日,南朝鲜境内分别有数十所大学的八千多名学生举行各种反“政府”集会和示威,表示支持改宪签名运动,要求“打倒独裁政权”。5月3日,数千名青年学生在仁川用燃烧瓶袭击了民正党仁川地区支部办公室,烧毁了一辆警车,夺取了五十箱警察的催泪弹,并焚烧了美国总统的模拟象和美国国旗。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汉城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仁川市大约三千名大学生和工人5月3日举行了反“政府”示威游行。
警察用催泪弹镇压示威者,遭到砖头还击。
示威者还用汽油弹袭击了南朝鲜执政党民正党在仁川支部的办公室。(附图片)
5月6日,南朝鲜学生在汉城国立大学举行抗议示威,高呼“打倒独裁!”等口号。图为学生在示威时同警察发生冲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内阁开会讨论国内政治形势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昨天在这里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他的内阁对巴基斯坦政治进程的顺利进行感到满意。
这次会议讨论了国内的政治形势,中心议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代理主席贝娜齐尔·布托回国后在各大城市游说和举行集会的情况。
这家报纸引述内阁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政府完全有能力在政治上回答对手和对付他们,政府也从未想过在国内对政治活动实行限制。
与此同时,贝娜齐尔·布托昨天在卡拉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她4月10日从英国回国后到各处旅行和举行集会的情况。她说,她已达到了两个目标,即拒绝公民投票和去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以及动员人民。
在1984年12月举行的公民投票中,齐亚·哈克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统,而去年在非党基础上举行的议会选举产生了以居内久总理为首的现政府。
贝娜齐尔·布托还重申,她希望和平地移交权力。

苏丹选出新议长和总理
过渡军事委员会的统治结束
新华社喀土穆5月6日电 新近选出的苏丹立宪议会今天选举哈利勒为首任议长。
苏丹国民党推举的哈利勒在选举中以一百六十七票对四十八票击败了伊斯兰阵线的穆罕默德。
哈利勒教授是喀土穆大学法律系主任和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法律顾问。
民族联合者党的一些议员因为他们提出的有关内阁和最高委员会席位分配的要求被拒绝,而退出会场。
另据报道,苏丹立宪议会随后选举国民党主席马赫迪为苏丹新总理。他所领导的国民党在议会中获得了九十九个席位。苏丹将组成以马赫迪为首的联合政府。
此外,议会还选举米尔加尼为五人最高委员会主席。
苏丹大选和立宪议会选出议长和总理标志着1985年4月开始的过渡军事委员会统治的结束。

李光耀总理接见陈慕华国务委员
新华社新加坡5月7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下午在总理公署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银行理事车培钦和中国驻新加坡商务处代表荣凤祥接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新加坡5月6日电 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和贸易工业部代部长李显龙今天分别同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举行了会谈。
陈慕华是应胡赐道的邀请,于4日抵达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第一次访问新加坡。
在这两次会谈中,双方就中新两国在金融和其它领域内的合作交换了意见。胡赐道还向客人介绍了新加坡金融机构在管理、经营方面的经验和金融界对新加坡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
李显龙对客人说,自从李光耀总理去年访华以来,新中两国间的交流增多了。他相信今后两国间的交往会有更大的发展。

伊拉克空军袭击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5月7日电 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空军7日轰炸了德黑兰炼油厂。
当地居民在早晨七点听到了一阵爆炸声,并看到一股浓烟从德黑兰南郊腾空而起。德黑兰炼油厂就座落在那里。
德黑兰市中心7日上午也遭到伊拉克飞机的轰炸,但伤亡情况不详。

纽约法院裁决不准保释杀害江南的凶手
新华社纽约5月6日电 美国纽约市南区法院5月5日开庭裁决,不准保释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凶手董桂森,拘留至7月7日正式开庭审讯。
美国联邦主控官说,被告董桂森在美国作案后,便逃往台湾、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巴西,如果准其保释,将会给审讯带来困难。关于董桂森参与杀害江南一案,美国联邦主控官指出,董犯在巴西最高法庭上已经承认这一罪行。美国联邦调查局所取得的录音材料,也证实了这项谋杀行动。
董犯是于5月1日由巴西引渡到美国受审的。

波兰总理接见我煤炭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华沙5月5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政府总理兹·梅斯内尔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中国煤炭工业部长于洪恩时说,他对近两年波中两国经济、贸易、科技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
于洪恩是作为中波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于3日到达这里出席这个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的。
梅斯内尔请于洪恩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以及已经和将要访波的中国领导同志的问候。于洪恩也向梅斯内尔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接见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波兰政府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曼·戈雷沃达也在今天接见了于洪恩。

杨得志与温伯格举行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会谈,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国防武官张武堂等会谈时在座。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阿米塔奇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三局局长理查德·伯比也出席了会谈。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
今天上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劳海军上将为杨得志在五角大楼举行了欢迎仪式。杨得志在克劳的陪同下检阅了美国武装部队仪仗队。
随后,杨得志和克劳进行了一小时会晤。
下午,杨得志还拜会了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西海军上将。维西将军去年1月曾访问中国。

卢旺达议长视察我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工地
新华社基加利5月5日电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议长莫里斯·恩塔霍巴里和四十多名议员5日在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安峰石陪同下,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卢旺达国家体育场工地。
恩塔霍巴里议长对工程质量表示满意,并鼓励中、卢两国工程技术人员更好地合作。他还高度赞扬了卢、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美国通讯

密苏里纪行(六)
一张县报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密苏里州的茂瑟县虽小,可是它有一张报纸—《邮电报》。
这张对开报纸,每周出版一期,每期十六页。版面安排,从抽看的一期分析,第一版到第三版是本地新闻,第四版是评论和漫画,第五版是社团新闻,第八版体育,第十版烹调,第十一版别县新闻,第十二版教育,第十三版犹太人专版,第十五、十六版本州新闻,广告分散在各版。
这张报纸具有大报风格,但工作人员只有六人,其中只有老板佩葛·罗伯茨和她的丈夫约翰·罗伯茨是正式职工,其余都是按钟点计酬的“部分时间”的非正式职工,工资每小时三到四美元。
我们去访问《邮电报》的时候,社长佩葛·罗伯茨正在家。报社是普林斯顿中心商业区的一间店面房子,前后分成两小间,有两位妇女正在打字机前忙着,见到我们微笑致意。佩葛三十多岁的样子,机灵、活泼。一见到我们,就拉着我们到地下室去找她丈夫,他在那里负责版面的照相制版工作,可是他不在。
我们回到地面房间坐下后,佩葛就提出一大堆问题问我们。而后我们反过来问她。据她说,她是1985年来接办这张县报的。这张私人办的报纸发行量为二千九百份,零售二十五美分一份,全年订户十二美元一份。每周广告费收入二千二百美元左右。只此两项,全年收入约十五万美元。消息靠用电话采访得来,不付稿费。报纸没有自己的印刷厂,制版后交给一家印刷厂去印。报上一般不登国际消息,但与农业有关的国外消息,如某个非洲国家向美国购买农产品,报纸是刊登的。
交谈完了以后,她建议拍一张照,登在下期报纸上。我们临走的时候,佩葛顺手拿起一份四开小报给我们。这是《邮电报》同几个邻县的县报合办的《驿邮快报》,主要刊登广告,据称发行量达二万份。这张小报的名称是有典故的。整个密苏里州的西北角落称为“驿传快递地区”,因为1860年在这里的圣·约瑟夫市开始设了用驿马快递邮件的业务,至今还有当时留下的马厩等供人游览。
美国的报业正在日益集中,许多大城市只剩下一张报纸独占市场,人们对这种缺乏竞争与比较的现象很不满。据美国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报纸分四个层次,即大城市报、卫星报、小型地方报和周报,各占一块市场。在小城市,地方报纸成本低,用本地新闻吸引读者。美国除了对开的大型报纸以外,有许多四开小报,据说总数在七千种左右,这种小报一般都是每周一期,一期十多页到二三十页,主要刊登广告,但是也刊登与当地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问题,如宗教、教育、税收、社会问题等方面的评论性文章,或是介绍趣味性、知识性的材料,大多数的办报态度都是严肃的。这种小报由于靠广告收入就可以生存下去,常常一叠叠地送到居民区,任人免费取阅。这种小报的广告有助于读者了解市场行情,其中的文章评论可以消遣,也可以帮居民登一些免费广告,所以颇受欢迎。这大概是美国报业垄断和集中加剧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中小报业谋生存的办法。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讨论建立减少核危险的机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雷德曼五月六日宣布,美苏两国于五日和六日在日内瓦就建立一种机构以减少偶发性核战争的危险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是根据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去年十一月在日内瓦首脑会谈中签署的联合声明进行的。
雷德曼说,这种机构将设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它是美苏双方用以交换军事行动计划,讨论双方军事思想的。他说,目前,这种关于建立机构的讨论尚处在专家级讨论之中。
参加讨论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是国防部副部长理查德·珀尔;苏联代表团团长是阿列克谢·奥布霍夫。
美参院否决向沙特出售导弹提议
美国参议院五月六日晚以七十三票对二十二票否决了里根总统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三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导弹的提议。
里根多次呼吁国会通过他的这一武器销售计划。但是参议院的反对者们说,由于沙特阿拉伯支持利比亚,向沙特提供导弹将损害美国的利益。
美国众议院近日内也将就这一计划进行表决,但是据目前估计,众议院也将否决这一计划。里根曾表示,如果国会不批准他的计划,他将否决国会的决议。
科伦坡电报局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五月七日上午,一枚炸弹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距总统府约二百米的中央电报局发生爆炸,造成七名工作人员死亡,四十八人受伤。电报局建筑物遭到损坏。这是几天前斯里兰卡一架客机发生爆炸造成数十名乘客伤亡之后发生的第二起炸弹爆炸事件。
土耳其两省发生五点八级的地震
据土耳其国家电台报道,土耳其东南部的马拉蒂亚省和阿德亚曼省五月五日发生了里氏震级五点八级的地震,使十五人丧生,四十人受伤,七百多所房屋遭到破坏。报道说,后来这两个省还发生了余震,但是没有造成进一步的破坏和伤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