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战士学到各种专业技术更加安心服役
南京军区某师抓好培养两用人才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 (记者揭衍珍)南京军区某师扎扎实实抓好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保证士兵在服役期间既能提高文化水平,又学到一两种专业技术。战士们普遍反映,这样当兵有干头,越干越安心。
这个师是全军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较早、成效较好的单位之一。几年来,他们在开展军事训练的同时,大力组织战士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把战士们吸引到各项学习活动中去,满足了他们求知成才的愿望。现在,这个师已普及了高中教育。去年,全师有一百多名战士考上了军内外大专院校,还有一千四百多人取得了各种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为了促进战士早日成才,这个师创造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好形式:
一、建立军营育才基地。这个师先后建立了兽医、医疗、无线电、汽车驾驶、机械修理、建筑、种植、电脑等三十一个项目的二十个育才基地。这些基地主要依托部队专业技术分队和所属工厂、农场、服务行业等生产单位,利用这些单位的技术和装备设备优势,为战士成才服务。目前,在基地接受各种专业技术培训的战士有九百多人,占应训战士的近80%。
二、创办军外民用技术培训点。这个师与驻地三县一市的一百多个工厂、高等院校、医院等单位挂钩,建立了十二个军外培训点。军外培训点重点是培训较高档次的人才。为了搞好军外培训,这个师同驻地的一百多名教授、讲师、技术人员签定了教学承包协定,聘请他们为固定的教员。目前,在军外培训点学习的骨干有二百三十多名。
三、开办各种类型的科学文化学习班。目前,这个师有军营大专班、企业管理中专班和专为战士报考军校开设的文化复习班等一百三十四个学习班、组。
四、战士自己开辟自我成才阵地。全师有近千人参加的包括“读书演讲协会”、“摄影、书画协会”和“创作社”等战士自己管理的学习园地。

把帮助军队培养两用人才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轨道
黑龙江省广泛开展智力拥军
新华社哈尔滨5月7日电 (通讯员张东辉、记者杨民青)黑龙江省把帮助军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轨道,作为拥军的一项重要工作。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去年同驻军联合成立了全省两用人才指导委员会,负责全省驻军的育才工作。近一年来,这个委员会定期研究、总结拥军育才情况,到地方有关单位研究落实拥军育才的具体措施,了解和解决实际困难。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利用多种形式树立和宣扬了一些拥军育才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推动全市的拥军育才工作。他们还利用走访,征求部队的意见,改进拥军育才工作。佳木斯市在地市政府机构合并,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先后三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智力拥军的问题,并专门作出决定,要求全市院校和厂矿企业在举办各种培训班时,都要拿出一定名额为部队培养人才。一年来,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军某师有三千七百多人参加了学习,其中一千多人已取得了单科结业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

改革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四川省实行先培训后上岗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四川省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使一批批军队转业干部很快适应了地方工作。
1984年,四川省共接收六千三百多名军队转业干部,除专业技术干部对口安排直接上岗工作外,其余干部按照他们将担负工作的性质接受专业培训。为此,全省共开办了一百五十八个党政、工交、财贸、政法等培训班。通过专业培训,这批军队转业干部初步掌握了本行业、本部门业务知识,已愉快地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去年以来,四川省为配合部队精简整编,同成都军区共同创办了各种“培训中心”、“人才开发中心”,对军队编外干部和即将转业的干部采取培训、考核、安置“一条龙”的做法。成都市金牛区同部队合办一所“军地两用企业管理干部学校”,先后培训一百八十名学员,每期半年,并组织实习四个月。对培训期满学员,一是由用人单位和学员所在部队签订聘用合同。二是推荐交流,经培训考核合格,需要异地安置的,学校将学员获得的“企业管理干部结业证书”装入本人档案,向用人单位提出使用建议。三是“自容自纳”,学员在部队所办工厂实习,实习期满即就地任用。

南疆斗风浪 锦旗更鲜艳
——记“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西沙中建岛守备队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遥远的西沙群岛最南端。那里驻守着海军中建岛守备队。1982年8月,他们获得中央军委授予的“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的荣誉称号。
时间过去三年多。天涯哨兵呵,你们生活战斗得怎么样?
风浪,把他们击打得更坚强
守备队已连续四年被评为部队的先进单位,今年初又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们曾两次受到海军通报表彰,多次派人参加全国全军先进代表会议……当年的“老中建”,绝大部分人换班离队了,新的一茬干部战士,又在开拓前进!
看着波浪翻滚的大海,看着白沙茫茫的岛面,看着晒得黑黑的干部战士,我们想起胡耀邦同志今年初在西沙群岛的题词:“为了祖国安全,敢斗狂风恶浪”。这不正是对中建岛守备队战斗风貌的生动写照吗?
三年多来,他们经受了多少次台风、寒潮的袭击!去年10月的二十号台风,风力达十二级以上,中建岛正位于台风中心,经受了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考验。
那天夜里,强台风卷起巨浪,夹着暴雨,象无数猛兽呼啸着扑向中建岛。沙滩上生长的马尾松、枇杷树,被一扫而光;“轰隆!哗啦”!石头砌的围墙一下被冲塌了十多米长。更惊险的是,玻璃爆碎,门窗灌水,浪花激起的水沫溅上四层楼顶,整个楼房都象在微微摇动……。
在队长、指导员的指挥下,战士们迅速投入抢救火炮、转移弹药、保护机房的战斗!被子、衣服打湿了不顾,拆下床板挡窗口,保护机房。第二天,抢险队长、排长杨鸣哲见床板不够,推开别人,冲出楼房到招待所搬床板,一出门就被风推出好远。他搬出床板利用阵风的间隙,向前一跃,抱着一棵树;再上前一跃,又抱着一棵树,冒着生命危险,往返四次,终于把床板运到楼上,使雷达和电台免受海水和雨水的浸泡。突然,“哐当”一声,一间房子的窗户被台风掀下来。一个人影飞出去,哪站得住,他索性贴在地上连滚带爬,把窗户挡上了,而他却成了一个水人,胳膊、腿上擦伤出血。他是文书冯光明。
一天一夜没水、没电、没食物了。被困在大楼中的干部战士们英勇地战斗着。不知是谁还存着中秋节从大陆上捎来的月饼,大家你推我让谁也不肯多吃一口。油机战士魏新云灵机一动,想到对面仓库搬箱桔子罐头给大家,一出门便被狂风向大海的方向吹出几十米远。“太危险了!”说时迟,那时快,高机班班长陈松强立即跑出去抢救,没想到他被吹得更远,竟吹到围墙门口的大海边,他紧紧抱住一个树根,才没被恶浪卷下海去。小魏反过来救护他,战友手挽着手,贴着墙慢慢蹭到仓库,终于给大家搬回了罐头。从楼门口到罐头仓库,仅需要斜穿一个水泥篮球场,两个战士并肩抗击强风,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斗。
这场台风过后,战士们重修工事,重栽树苗,重整营区,又开始紧张的战备训练……
扎根树,播撒下片片绿荫
“老中建”的重要特点,就是把崇高理想落实到爱岛上。“新中建”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又出现一批热爱海岛的好战士,他们就象这岛上迎风摇摆的小树一样,争着在戈壁滩上播撒下片片绿荫。
战士林冬松上岛时,把海鸥看成是“孤凄的”,把小树看成是“苦命的”,可是经过锻炼,他越来越爱这个前沿小岛了,他在日记中写道:“中建岛呵,我心中的岛!我愿化作一只小鸟,为你歌唱;我愿化作一棵小树,为你献上绿荫;我愿化作一朵浪花,一块礁石,把你装点得更加美丽;我愿把自己的一分光和热,添到‘天涯哨兵’的锦旗上……”。今年1月,他上中建岛整三年,按规定可以下岛了,但他明确表示,愿在这个地方干下去。与此同时,有几个转换期已到的老战士,也向党支部提出:继续留在中建岛献青春!
在巴掌大的中建岛,有一个三年一次也没有下过岛的战士,他就是在台风中奋勇救战友的班长陈松强。他刚入伍就主动申请来到中建岛,成了岛上有名的扎实苦干的“老黄牛”。机枪训练,他不怕苦累;下海钓鱼,打海蚌,他积极参加;种菜掏粪,他不甘落后。
就在我们采访时,陈松强的脚还裹着绷带,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原来,他修整被台风刮坏的树枝时,由于干得太猛,不小心把脚砍伤了。带着伤仍不停地在干这干那。几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先进战士,前年荣立三等功,去年被评为优秀团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战士们爱岛的情感,离岛更为明显。去年10月,共产党员、雷达班长李阳光要退伍了。离队前一天,他悄悄地把队里的厕所刷洗干净。接退伍战士的船来了,他不忙个人准备上船,却帮着卸船上的物资。他说:“我要通过最后做一件小事,为咱队的锦旗增添光辉。”
新的活力,“学生官”
漫步在中建岛的沙滩,我们寻觅着:“新中建”比较“老中建”,还有什么新的特色?大家的话题渐渐集中到近几年上岛的“学生官”上。就说广西民族学院毕业的大学本科生朱贵君和海南大学毕业的大专生符勇吧!
朱贵君,细高高的个儿,一副近视眼镜,略带几分腼腆和文静,他学的是越语专业,据说这个专业,那年全国毕业生只有十名。他本来有希望分配到外交部门,后来因为需要,他穿上军装,不久便登上中建岛当翻译。
中建岛遇到的困难,他是根本没有想到的。他从小生长在大城市,最重的活就是上街买菜。可是到了中建岛,搬运弹药,上百斤一箱,战士用肩一扛,快步如飞,他的肩没压过重物,就抱着弹药箱,一步一步的跟。菜地劳动,人家提两桶水腰不弯、气不喘,他提一桶水中途还要歇几次。岛上干部战士轮流站岗,他平生第一次背枪走上哨位。夜深了,海风呼呼,涛声哗哗,他的精神的弦“绷”得过紧了,把月光下的一朵云误认为飞机,赶紧叫醒队长,闹了个笑话。
中建岛海情复杂,常有可疑的渔船接近小岛,每次查船都少不了朱贵君,他和战友们划着小舢舨,颠簸在海浪中,冒着生命危险跳帮上船,一丝不苟地检查,询问,不放过一点可疑情况,保卫了祖国海防的安全,有时守备队副队长休假,他还担负起副队长的重任,抓好全队的伙食。他兢兢业业地在中建岛战斗着,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天涯哨兵。
军医符勇在这个天涯孤岛上,担负着全体干部战士身体保健的重任。上岛一年来,他认真学习前几任医生努力钻研业务,勇挑重任的精神,设置几种常见病的医治方案,涉及内科、外科、五官科,使自己成为医学上的多面手。
一次,有个战士脸部烧伤,岛上设备有限,送出去又没船,他大胆采用一些疗法,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治疗护理,战士伤好了,没留下任何疤痕。
去年5月份,一个渔民在捕鱼作业中被海蜇螯伤,病情异常严重,他没有治这种病的临床经验,但他不泄气,根据书籍,杂志提供的材料,确定治疗方案,抢救了这个渔民的生命。事后,他把抢救的经验体会整理成文,寄到有关医院交流。知识分子,学生官,已成为守备队的一股新鲜血液,一支不可忽视的战斗力量。
郭振 李湘东 岳水玉 刘国强
(人民海军报供稿)

王锡爵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希望对祖国建设工作贡献心力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虞家复)驾机飞回祖国大陆定居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王锡爵对记者说,我是土生土长四川的中国人,自小对祖国的传统文化、伦理道德、风光文物,留有美好深刻的印象,这种思乡思亲之情,与日俱增。
他说,这些年来,台湾虽然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些成就,但是在政治方面仍旧腐败不堪。现在,回到向往的祖国大陆,是我多年的心愿。
他说,5月3日,我趁驾机到东南亚运货之便,果下决心,安全降落在祖国的广州白云机场。
王锡爵说,回到祖国大陆五天,我受到了热烈欢迎接待,内心感到无限温暖,又亲眼见到了祖国美好河山与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欣欢之情难以言表,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对祖国的建设工作贡献心力,我的职志是飞行,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对全国人民提供民航服务,愿我们民航日益健全强大,国家富强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水准一天比一天提高,个个都能安居乐业,安享太平盛世。但是要达到美好的境地,还得靠全国上下同胞加倍努力,因为我们同先进国家相比已经落后了二十年。
当谈到其他两名机组成员时,王锡爵说,至于同机来到祖国大陆的同仁,希望政府能尊重他们的意愿,愿他们能早日回去。关于飞机和货物也希望尽早归还原主。
王锡爵说,这次行动完全是我个人的意愿与行为,决不与任何人有关联,希望台湾当局秉尊重人权、自由法治精神,不要迫害我的家人、长官、亲友、同事,他们全是无辜的。
招待会上,王锡爵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当问及他是否得到什么奖金,中国民航是否安排他什么职务时,王锡爵说,我没有接受什么奖金。至于职务,我相信他们会作出适当安排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出有关东盟外长联合声明的问题时说,中国赞赏东盟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积极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八点建议的立场。
当问及中越边境情况时,他说,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的军事挑衅,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南挑衅者给予了必要的还击。
关于阿富汗当局的人事变动,这位发言人强调说,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姚依林将访问美国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乔治·布什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将于5月14日至22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姚依林还将代表中方主持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邦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团委员库瓦尔特·基普一行。宾主就两国汽车生产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鹏和基普回顾了联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同上海一厂家合营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合作生产小轿车的情况。李鹏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一合作项目。基普认为,这是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象征,并表示联邦德国将尽力把这项合作搞好。
双方一致认为,联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应加速汽车零部件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同时,联邦德国方面应尽量多进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和其它产品,以求得合营公司的外汇平衡。
基普一行是应国家经委的邀请于5月5日抵达北京的。

王丙乾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
贝克一行三十多人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前来参加5月8日至10日在京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王丙乾在今晚的宴会上祝酒时说,在这次会议上,中美双方将分别介绍本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有关的经济政策,探讨双边经济合作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和共同努力,这次会议将会取得新的成果。贝克说,他希望美中双方共同努力,寻求进一步改善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途径。

美国爱理德—西格诺公司北京办事处开业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美国爱理德—西格诺公司北京办事处今天在这里正式开业。该公司现在九十四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美国美洲银行在广州设立代表办事处
据新华社广州5月6日电 美国美洲银行今天在广州开设代表办事处。这是美洲银行继在北京、上海之后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代表办事处。

5月7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由理事长法眼晋作率领的日本国策研究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王锡爵驾机飞回广州在台湾引起震动
台北四位“立法委员”提出紧急质询
本报香港七日电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货机在广州降落事件发生后,在台湾引起很大的震动。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事件发生后,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对外均不接电话”。五月三日虽然是周末,这家公司的高级主管却都集中在二楼办公室,并由守卫“戒严”,不准任何人接近。而公关室则“乱成一团”。
《台湾时报》四日报道,台湾“交通部”政务次长朱登皋三日对记者说,这是件很麻烦的事,“交通部”目前“还不能发言”。
到五日,台北报纸报道,台湾“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四日强调,这个事件“不属于国际事件”,“更非涉外事件”,“外交部不作任何主张,完全由华航自行处理”。台湾“交通部”政务次长朱登皋同日也表示,这个事件应由华航透过第三者处理,与“政府无关”。
本报香港七日电台北四位“立法委员”六日分别就中华航空公司货机降落广州事件向台湾“行政院”提出紧急书面质询。
“立法委员”谢学贤在质询中提出,货机机长王锡爵说他飞到大陆是为了探望高龄老父。因此,出现这个事件是台湾当局禁止人民回大陆故乡探亲造成的恶果。他指出,在台湾的大陆人都思乡思亲情切,基于人道立场,应考虑准许他们返乡探亲。
“立法委员”萧瑞徵认为,事件发生后,台湾当局坚持不接触,不谈判,可能在国际上留下顽固保守、漠视人权的形象。“立法委员”黄河清提出,如果有关方面仍然依循以往僵化的消极做法,恐怕不会有效。这个事件如处理不当,对台湾航运前途将有关键性影响。他认为台湾当局应以实际为着眼点。

姬鹏飞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康复联合会总监、国际康复总会前会长方心让医生和夫人一行。
方心让是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专栏:民法通则讲话

《民法通则》讲话
顾昂然
编者按: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民法通则》,是调整我国民事活动的基本法律。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这项法律,我们请顾昂然同志撰写了《民法通则》讲话,从今天起连载。
一、什么是民法?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民法通则》,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上的一件大事。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但是,在我国社会里,毕竟还存在全民、集体、个体三种经济形式,同时,还要与国外进行经济、贸易、技术交流和合作。我国三种经济之间,各种经济自身之间,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以及在对外经济、贸易、技术活动中,都要通过商品交换来满足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充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实现我国生产的高度社会化和现代化,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本质不同,但是也具有平等主体间的等价交换这一基本特征,因此,需要制定民法来加以调整。另外,还有人和人之间的复杂的社会生活关系,也需要民法调整。
民法是国家重要的基本法律之一。讲到民法,有些人以为民法只是管老百姓之间的事,如结婚、离婚、赡养、扶养、抚养、继承等。有的人甚至以为,民法只是管一些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生活琐事。其实,民法包括的内容要广泛重要得多。《民法通则》第二条规定,我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民法不仅管老百姓之间的事,也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之间的民事活动;不仅调整人身关系,更多的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经济关系。具体讲,我国民法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公民和组织在生产、生活中,作为平等主体所发生的横向的经济关系,例如买卖、借贷、承揽、租赁、运输等合同关系。第二,对公民和组织的财产所有权,以及与财产所有权有关的其他权利的保护,如对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的保护。第三,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发明权、发现权的保护。第四,调整婚姻家庭关系,如抚养、扶养、赡养、收养、继承等。第五,公民和组织的人身权,如姓名权、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生命健康权等。这些权利除刑法等其他法律要保护外,民法也要保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1984年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七五计划”都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把更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的准则,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使法律成为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民事法律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就是根据上述精神进行的。从1979年开始,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抓紧民事立法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几年来,陆续制定了一批民事方面的单行法律或者与民事有关的单行法律,如婚姻法、经济合同法、涉外经济合同法、专利法、商标法、继承法等等,版权法正在起草。现在,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又通过了《民法通则》。至此,我国民事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
《民法通则》是对民事活动中一些需要共同遵循的准则做出规定,主要有以下内容:第一,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第二,公民。规定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监护人,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和个人合伙。第三,法人。规定法人必须具备的条件,法人的成立、合并、分立、变更和终止,法人在清偿债务时如何承担责任,法定代表人的责任,企业之间或者企业事业单位之间各种联营如何承担责任等。第四,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规定公民和组织的民事法律行为应具备什么条件,什么样的民事行为无效或者可以撤销、变更;规定代理的种类、要求,代理人和被代理人在各种情况下应负的责任。第五,民事权利。第六,民事责任。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原则,违反合同或者侵犯他人财产、人身合法权益如何承担民事责任,以及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第七,诉讼时效。规定公民和组织在民事权利受到侵犯时,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的法定期间。第八,涉外民事关系如何适用法律。
从以上关于民法调整的范围和《民法通则》主要内容的介绍可以看出,公民的生产和生活,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集体所有制企业、国营企业从事生产和经营,科技工作者、作家、文艺工作者的专利权、著作权、发明权的保护,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技术交流,都离不开民法。民法与千家万户,生产和生活,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密切的关系。
(待续)(附图片)
程与天 篆刻